【心中有光】静静地向着明亮那方

静静地,向着明亮那方(3)

文/张爱敏

曾有学生写下了这样一篇习作:天使的微笑

三(4)班

常 焕

假如我是诗人,我将为她写出最美的诗篇;假如我是画家,我将为她画出最艳丽的图画;假如我是歌手,我将为她唱出世间最动人的歌谣……可是,我什么都不是,我只能借笨拙的笔,倾诉心中的波涛……

                      ——题记

知识从八方汇入记忆的大脑

掀起思维的波涛

不再询问别人解题的门道

自己开始独立思考


思绪缠缠绕绕

不知如何是好

您那甜甜的一笑

化解了我的气馁与烦恼


一种激情在我心里发酵

您就是我前进的航标

我终于登上了胜利的台阶

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酷爱作画的我在书上画画描描

不巧却被你逮到

我想不是一顿教训

就是一阵絮絮叨叨


心里乱糟糟

如同一团火在燃烧

谁料想

您竟满脸微笑向我讨教


每当在人生的路上遇到风暴

我的脑海总会浮现您

谆谆的教导

温和的微笑


千言万语,万语千言

无法表达心中的波涛

老师,请您继续温和的微笑

那几年,我好像走进事业的巅峰:长垣县优质课的一等奖,因中考时所教学科平均分遥遥领先,班级升学率名列前茅,我连续被评为长垣县优秀教师,新乡市教学先进个人,所撰写的论文也频频获奖。

然而,不久之后,欣喜便被迷茫所替代。

我陷入了人生的低谷:妈妈被查出脑膜瘤;学校让我依然担任初三政治课;轮到晋升中学一级了,我竟然不能参评,因为教师资格证是小学的,因此耽误了两年,轮到填表了,忙了三天三夜填好了,竟然被领导做工作说一老师的证件忘记算了一个,加上去之后就超过我了。

一时间,众说纷纭,经历了不眠之夜的我,提着档案袋,红肿着双眼,找到领导,什么条件都没提,自动退出了。

第二年,积分考评,我连过问都不过问。老天有眼,我如愿以偿了,但一个字我都没填,都是丈夫代笔的。我心里痛啊!那是我无言的痛楚。

此后,我时常陷入沉思:什么是教师的幸福?学科第一?班级第一?优质课?发表论文?晋级?当模范?……好像都不是!

我爱学生,全身心地扑到教学中,甚至曾经忘记了我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我把学生的一切看做是我的生命!

可是,我发现并未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那个让我哪凉快去哪的孩子,那个被我视为左膀右臂的班长,那个中途辍学的孩子,我们师生并非心有灵犀,心心相印啊!

此时此刻,我深深地感悟到:成绩并不等于成功,如此成功并不代表学生的幸福成长。新课改的实质我并没有真正领会,我们并没有抵达师生幸福成长的境界。

2004年的秋天,也是我几乎有点抑郁的日子,我出去参加了一次培训,申宣成校长的报告像一缕暖风,温暖了我冰冷的心房,也点燃了我奋斗的热情,其中有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做一个顶天立地的语文老师!”

是啊,所谓分数名次都弃我而去吧,我只想做一个“只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凡夫俗子,只想成为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仅此而已!为自己活着,而非活在别人的评价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此刻,又想起郑立平老师的一段话:“我们很平凡,但平凡并不代表平庸。我们始终相信,许许多多热爱学习,热爱思考,热爱生命的的人,正在这片平凡而肥沃的土地上,努力创造着我们梦想中的教育奇迹。我们相信,那些自卑懦弱的孩子脸上会洋溢起笑容,调皮执拗的孩子会变得大方和灵气,积极上进的孩子眼里更会放出探索的光芒;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潜下心来,很快便拥有连我们自己也不敢相信会在我们身上洋溢着的职业精神、专业素养和幸福灵光。”

在追梦的道路上,我只是一个孩子,我很普通,也很平凡,但我不甘平庸!

就这样,走在命运的坎坷里,我读懂了人,读懂了生活,读懂了人生!我不再抱怨,不再迷茫,而是开始寻找适合自己行走的道路。

终于,我迎来了属于我人生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