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一)~(三)

    喂,你知道吗?当旁观者久了,自己就会变成被旁观的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醒来的时候头疼的狠,耳边传来熙熙攘攘的人群说话的声音。

       “醒醒。”一个声音粗壮的人对我说,从声音中能感受到他是一个胡子拉碴的壮汉。

       我尝试睁开双眼,但感觉到五官整个都被挤到了一起,脸像被人打过一样,都肿着。忽然我闻到腥臭的味道,我尝试去寻找是哪发出来的。仔细闻一闻,那臭味之中,还掺杂着泥土的气息。比起味道我现在更想知道,我现在身处何地。我试着从地面爬起来,但是不知道是因为地球的引力还是我自身的原因,怎么都脱离不开地面的束缚。

        “小兄弟!行了,你在他就搁地上趴着吧!我刚给120打电话。估计还得等几分钟才能到。”

        过了一分多钟我才恍惚反应过来,他就是刚才跟我说话的那个男人。果然跟我想象的一模一样,满脸胡子,脏兮兮的感觉。瞅他样子也该40多岁了。

        “你……你是谁?这又是哪?我怎么了?”对于我现在的状况虽然声小了点,但能挤出这么多话,真的是奇迹。

         “小兄弟,哎,我就是路过。”说着他竟然盘腿坐到了地上。

        “看到一大群人围着,吵吵闹闹,我就想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我在模糊中,大概能看清楚他讲话时,那奇怪又生动的表情。

        “等我穿过人群,看到你时你已经在水面上漂着了!我虽然不知道你是怎么掉到河里的,但是看情况,你应该是被利器所伤。”他指着我的肚子说。

        我使劲全身一半的力气,将手放到肚子上摸索,果真像他说的那样,我摸到了伤口。伤口很深,摸起来像刀伤,又好像有人在我身上故意打了个洞一样。难怪身边会有腥臭的味道,原来是我自己身上了。摸到伤口的同时,我使劲地皱了一下眉头,谢天谢地我终于能感觉到疼痛了。我开始努力回想,我在昏迷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那情形像照片一样不断在我脑里闪动。有好似打乱的拼图,但怎么拼都拼不成完整的图片。

        “小兄弟。你可是我从死神身边夺回来的,没有我的话你现在可能早就被河里的鱼吃了。”那大汉抠着鼻子说。

        我憨憨的笑了几声。感觉身子又沉了下来,只好好闭上双眼,静静的等待。

        “小兄弟,小兄弟,你在挺一挺,车快来了。”大汉突然间由盘腿坐变成跪着并摇晃我的身体对我说。

        “今天……太累了,我想休息一会儿……”我很无奈的小声回了他一句,希望,他能安静一点。

        今天这一切来得都太突然了,让我猝不及防。醒来的一瞬间发现自己像展览品一样,躺在人群中央,被无情的注视着。却只有一个人,肯与我交流,从我的角度来为我解围,虽然不知道之前发生了什么,但是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安心。我闭上眼睛静静的躺着,我不知道救护车是什么时候来的,我更感觉不到被抬上车的那一刻,我只知道,这一觉我睡的很香。

                               (二)

         我听见时钟“报时”的声音,它敲了11下。我不情愿的将头扭向窗户的方向,烈焰在窗户上凝聚成一个亮光,那个亮光足以刺瞎我的双眼。突然那双光束消失了,被一个高大的阴影给挡上。

        “兄弟感觉好点了吗?”,又是那个壮汉,这回我看的清清楚楚。

        “嗯,感觉好多了。”我心不在焉地回了一句。“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

        “等你伤好了大概就可以出院了,哦,待会儿警察会来做笔录。”那壮汉摸摸胡子说。

        我隐约地回忆起昏迷之前的事情,但听到他说的话以后,反而懵了。我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微微地点了点头,示意他我听到他说的话了。突然间整个屋子死一样的寂静,尴尬的气氛扑面而来,大汉不停在病房和走廊之间穿梭。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一直陪着我,萍水相逢,难道会烙下如此深厚的友谊?

        正当我诧异之时,一个身着警服的男子边敲病房门边走到我床边。我仔细打量他一下,果真长的帅――眼睛不大却有神,眼窝微微凹陷着,鼻梁高挺,嘴嘛?不大不小刚刚好,最让我羡慕的是他的眉毛,典型的剑眉却又捎带秋波眉的感觉。我看呆了,大汉啪啪两嘴巴子一扇,我才清醒过来。

      “先生打扰你了,咳咳……我叫路遥是……”

      “警察先生,您着是着凉了吧!我给您倒杯水去。”大汉见警察一阵咳嗽,不由担心起来。

      “没事,没事。前些日子连夜逮捕犯人,身子骨有点架不住折腾。”喝完热水,用手捏捏嗓子后,对我说道。

      “我叫路遥,是附近分派出所的警队队长,刚才失态,让你见笑了。”

       “没事,路遥警官坐下来慢慢说。”我示意大汉把他正坐的椅子拿过来。

       “请问你案发当天你在干什么?去了哪里?”

       “我?”

       “没错,先生你还记得吗?请你务必告诉我真实情况,这样才方便我们警方办案。”

       我双手十指紧扣,眉头一皱。我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有人帮我,我却十分不情愿把我回忆起的小部分告诉他。

        路遥突然间抓住我握拳的手,然后起身在我耳边轻声念道“你知道的这件事除了我,谁都帮不了你”,没等他说完,大汉一把推开路遥然后捂住我的耳朵。我不知为何冒了一身的冷汗,身体还不时的打寒战。路遥被大汉差点推摔,踉跄一下,又直起身板慢慢走向我。我像畜牲一样紧紧抱住大汉的胳膊,死死不肯松手。

        “看来先生累了,需要休息。路某便不再打扰,我们来日方长。”路遥挑了一下左眼眉,依旧帅气,但样子却让人心里不舒服。

        “对……对,我累了,……你走吧!拜拜。”我个没出息的东西,像个店小二一样,怂极了!

        我见路遥走出病房,马上松开大汉的胳膊,让他去送送警官,然后我一头猛钻进被窝。

        “看来,我的小兄弟累了,你先回去吧。路先生,告诉你们警局区区记笔录,不劳你队长出身。让几个小啰啰来就行了。”大汉将路遥送到医院大门口处,停下脚步说道。

        “先生客气,这说的哪里话,这是我的职责。还有感谢你的热水。”路遥带上警帽。

        “别谢我,谁知道水里干不干净,这杯子都脏,水也混。不送了!”大汉挥挥手便转身回医院大楼。

        “哼,”路遥突然狂笑一番,“哈哈哈哈……”

        “等你都想起来了,什么事都好办了。阿俊我想死你了。”路遥不断摩擦手表表带,低声念叨。

                             (三)

        “人叫我送走了!小兄弟你,噗……”大汉突然惊声尖笑。

        “哈哈哈哈……瞅你,至于吗?像见了鬼似的。不就是一个警察吗,怎么,怕他,怕那个姓路的?”

       “瞎说什么,刚才刮了一阵冷风,我冷。”我极力为自己胆小的行为狡辩,说实话,路遥说的那句耳语真有点恐吓到我。

       “行行,你说啥就是啥。但你瞧我胳膊!”

      大汉一屁股坐在床尾,我先开被褥,蹭过去看。哎呦我天!胳膊上四个小坑,一看就知道是指甲抠过的痕迹。被抠过的地方都瘀血了!顺着痕迹还可以隐约地看出被手紧捏的红印,像雕刻一般生动形象。

       “我可没说你胆子小啊,小兄弟。”

       “那你给我看这个什么意思啊,你个大佬粗。”

       “嗨?我给你面子,你个黄毛小子还不领情。小兄弟,你这爪子印都刻在我胳膊上了……”

       “那又怎样!”我不想让他羞辱我。

       “好吧,你是病人,我让着你。但你得承认,你刚才像孙子一样抱着我胳膊,还给我留了纪念。”大汉笑嘻嘻地对我说,还不时的拍打我的腿。

       “老变态,拍人家大腿。”

       “不是,你这人说话怎么这么难听。”大汉站起来冲我喊,可笑的是还掐着腰。

       “我老吗?我今年才25,虚岁才26。你叫我老~,还有我拍你大腿是跟你开玩笑。刚才姓路的给你吓得半死,我还保护你,你个忘恩负义的臭小子。”大汉用手抹了一把脸。

       “谁知道你这么年轻,看你的打扮我以为有40岁了呢!”

        “我承认,我打扮得是有点儿老。”

        “那天你救了我。我还有点好奇,一个老年人怎么可能凭一己之力就能把我救出来。”

       大汉咳嗽了两声接着问, “那你怎么能叫我变态!”

        “你满脸胡子拉碴。表情又猥琐,动作还婀娜,我怎么看你都像缺爱的中年大叔。”

        见大汉无言以对,我便笑着问道“哎,你叫什么名字?我总不能叫你老变态吧。”

        “我叫李一,一二三四里的一。”大汉好像不太喜欢他的名字,声音比平常说话小了好几倍。

        “有缘,我也姓李……”我礼尚往来,打算介绍自己一下。

         “我知道,你身份证上写着,病历本上也有。”大汉走到窗前,关上窗户。

         “你都知道了?包括我的身份证号码,生日?”

         “没,只知道你的名字,身份证被人动过手脚,除了名字都被人减掉了。”大汉锁上窗户。

         “谁……会这么无聊啊,李一你没骗我吧。”

         “我为什么要骗你啊,李……俊。”

         “为什么?为什么,到底发生什么了。我怎么一点都记不起来。”我慌了。

         李一慢慢地走到我身边,摸着我的头说了,我这一辈子听到最霸气的话。

          “我既然救了你,我就不会让别人再伤害你。除非他有能力从我尸体上踏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猜到了二刷大话西游的重映,会忍不住看哭,但我没有想到这次在这部喜剧片里的细碎的笑点里,笑着笑着突然也就泪湿眼眶...
    何合安阅读 801评论 6 13
  • 黄国健《单方应用大全》 【基原】为硫酸盐类矿物明矾石Alunite经加工提炼而成的结晶。主含水硫酸铝钾〔KAI(S...
    黄国健博士阅读 830评论 0 0
  • 奶奶家所在的村头上有一棵巨大的黄果树,谁也说不清它什么时候便在那里伫立,在爷爷奶奶很小的时候便那么参天巨大,夏天的...
    小肥燕Angel阅读 655评论 4 4
  • 一切都刚刚好,我越来越能感应到你的存在——命运
    Cuckoo鹃阅读 19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