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Y的西藏旅游杂记

【缘起】

4月份就计划着5月离职后要出去旅游,本来想去尼泊尔找同学玩,后来因为同学的计划有变,所以决定自己去西藏!

我三月的时候刚好看完了两部西藏的纪录片《极地》和《第三极》,看着里面美丽的风景、善良而知足的人们,于是我很想去一趟西藏。

纪录片《极地》截图

西藏那么大,去哪里好呢?西藏一共分为7个行政区域:拉萨、日喀则、阿里、那曲、昌都、林芝、山南。其中进藏的路线又分为川藏线、滇藏线、青藏线等等。

上马蜂窝看了半天攻略,看到有游记说,去了西藏不去阿里就等于没去。我看着“天上阿里”那些美丽的照片,心生向往,但西藏实在是交通不便,我自己去很难出行。于是,我上豆瓣的“我要去西藏”小组看看有没有拼车的信息,刚好看到一个阿里小北线的拼车路线还缺人,我赶紧去联系咨询,当天就敲定付了定金。


【行程】

这一次我的行程是这样的:先飞拉萨适应高原(2天),然后拼车出发游阿里小北线(11天),接下来回到拉萨游玩(4天),最后飞回广州。

简单画了一下行程,红色是去程,黄色是返程。从拉萨出发,经过羊卓雍措,直奔珠峰大本营,然后往阿里地区走,经过神山圣湖,接着前往古格王国遗址,然后往北走,到达班公湖。返程经过无人区,然后回到拉萨。

 所以,这一趟游西藏,会经过4个行政区域:拉萨市、山南地区(就一个羊卓雍措)、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

拉萨市内的话,就去参观了一些著名景点:布达拉宫、八廓街、罗布林卡、各个寺庙。

布达拉宫的日与夜


【高反】

我以前去过云南北部四千多米的雪山,一点感觉都没有,在香格里拉三千多米海拔也照样跳舞,所以我本来是不担心的。但出发前不少人跟我说,小心高反呀,西藏不一样呀,空气特别稀薄呀,感冒会死人的呀blablabla。不过我还是没被吓住,如期出发了。

在拉萨刚下飞机的时候,测了一下心律,80+,不算快(平常我在广州心律才60),身体也没啥不适。于是十分高兴。没想到,坐机场大巴的时候就出事了,突然失去意识晕了过去,没多久就自己醒过来。下了大巴第一件事就去了医院,医生测了我的血压、血氧、血糖,全都很正常,医生让我自己休息一下就好,实在不行就吸点氧。

我遵照着之前做功课搜集的资料,刚到高原慢慢慢慢走,不要洗澡,不要吃太饱。

第一天晚上睡觉基本上一个小时醒一次,期间自己在房间又晕过去一次。在此特别鸣谢卢先生,我跟他说我一个人在房间晕过去了很难受,他非常淡定,让我不要慌,说只是还没适应,没事的,相信我可以适应。于是我稍微安心地继续睡。

第二天起来头痛欲裂,没胃口吃东西,忍不住吃了止痛药。在房间里躺了半天,下午才稍微有点精神出去走走。

治高反头痛的止痛药,亲测效果最好的是芬必得或者何济公,吃完半小时至一小时就不痛了!感觉前几天我的命都是止痛药给的!

最难受的一晚是在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晚上稍微睡了两小时就醒了,然后再也睡不着。头昏脑胀,喘气喘得厉害,忍不住吸了两口氧。后来戴了耳机听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奇迹般地平静了下来。

到达西藏4天后,我的高反不适才完全消失。身体适应之后,进入了高原蹦迪模式,在4千多米的海拔跳舞、唱K、蹦跶,一点事都没有。

经验是: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一定要坚信自己可以适应!千万不要给自己不好的心理暗示,我怀疑很多所谓的严重高反都是自己吓自己导致症状加重。只要不把它当一回事,慢慢适应,几天后就会进入人生的新阶段了!


【大自然】

作为一个渺小的人类,站在这么美丽壮阔的景色面前,是真的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去表达。有好几个瞬间,我是被震撼得惊叫出来,有好几个瞬间,我以为自己在仙境里。

我很难推荐说有哪些景点特别美,因为我觉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沿途看到的河流、河谷,各个像仙湖一样的高原湖泊,茫茫的草原或荒漠,拐个弯就突然出现在眼前的雪山,几百上千万年风化形成的土林……所有的风景、所有的地貌,我都很爱。

这趟旅程知道了,沿路看到的所有的湖都叫措,所有的江都是雅鲁藏布江,所有的雪山都属于喜马拉雅山或冈底斯山。

珠穆朗玛峰
冈仁波齐


【动物】

在西藏遇到了很多动物。猫猫狗狗这些就不说了,拉萨就有不少。

看到的放牧的动物有牦牛、绵羊、山羊、马。

野生动物也遇到不少,特别在无人区。看到在悬崖峭壁行走的岩羊,让我们傻傻分不清楚的藏原羚和藏羚羊(后来终于分清楚了,藏原羚是白屁股,藏羚羊的角更长),奔跑的藏野驴,从洞里钻出来的土拨鼠,在雪地里还看到一只狐狸,还有各种在飞翔的鸟。随便在马路边看到的一只动物,很可能就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


【气候】

最大的感觉是:干干干。我的脸、嘴唇一直在脱皮,连酒店前台的小姐姐都忍不住提议我去涂点保湿产品,然而其实我已经涂了很多,但还是脱皮。手指上也裂开了几道口子。

温度的话(5月份),昼夜温差比较大,拉萨白天20度,晚上8度左右。海拔更高的地方就更冷了,珠峰大本营晚上估计-10度,阿里那边晚上也是零下的温度,所以我全程都穿着大羽绒。

紫外线很强,太阳帽、墨镜、围脖、面罩等等戴起来,防晒霜抹起来!


【原生态】

在西藏体验到非常原生态的生活。

沿路的公共卫生间基本都是旱厕,也不会有水洗手(好在聪明的我特地带了一瓶免洗洗手液)。而无人区或一些偏僻的地方,连旱厕都没有,都是自己找地方解决。第一次那么羡慕男人,上厕所多么方便啊啊啊。

露天旱厕

珠峰大本营还有一些偏僻的村庄,例如住了一晚在仲巴县的兴沙村,是没有自来水的。看到村民家有水罐(不知道水是从哪里运来的)。可以简单洗洗手、洗把脸,不过因为晚上是零下的温度,第二天一早,水结冰了,就用不了了……比较不适应的是,喝的水可能不够干净?于是开始拉肚子……

看到藏民们收集了很多羊粪,烧水用的燃料就是它们。其实不会有味道的。真的很物尽其用!

还看到了巧用太阳能的“高科技”烧水法,是在札达县的餐馆外面看到了,老板吐槽说电费太贵了,3块钱一度,不用太阳能烧水的话亏死了。我震惊,咱们城市的电费不才是几毛钱吗……

沿途有人住的地方基本上也是有信号的,但也有路过一些村子,没有信号。我好奇他们怎么相互联系,队友们说,村子里吼两声就能联系到了,哪里需要手机,以前我们没有手机不也照样活得好好的。突然意识到,其实我们觉得理所当然的便捷的高科技,在有些人的生活里,是不存在的,甚至并不是必须的。


【饮食】

藏餐的话,喝的有甜茶(其实就是奶茶)和酥油茶(酥油也是奶制品),可惜我乳糖不耐受,所以没有喝。吃的有藏面、青稞饼、各种盖浇饭。所谓的牦牛肉干,他们会拿出一大块肉来啃,还带骨头的那种,厉害了!(不过由于我是吃素的,所以也没有吃)还有当地人喜欢吃糌粑,是炒熟了的青稞磨成粉,他们装进一个皮口袋里随身带着,吃的时候,加点开水、加点糖,用手揉均匀,就直接可以吃了。

糌粑

沿路上,大多饭馆是川菜馆,当然也会看到东北饺子馆、清真饭馆等。反正我们一行人都希望吃清淡一点,让肠胃少一点负担,所以都是以素菜为主,让他们不要放辣。沿路有看到种大棚菜的地方,所以吃到蔬菜其实不难啦。不过第一次见番茄炒蛋是蛋比番茄多……

进藏之后大家一致感觉身体缺维C缺得厉害,于是跑去买水果,因为西藏的水果都是外面运进来的,所以都不便宜。我们在阿里买水果,基本都要十几、二十几块一斤。(所以我回广州的第一件事是狂吃各种水果……)


【语言】

西藏的日常语言是藏语。我发现不少藏民的汉语都不好,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我第一天去到拉萨,想坐三轮车,结果跟那个伯伯语言不通,他听不懂我想去哪,我也听不懂他说什么,鸡同鸭讲,后来靠路人来翻译才明白……

于是第二天,我就在微信小程序上面自学了几句常用藏语,还挺管用的哈哈,笔记如下:

谢谢: tu ji qi

你好:geng com sang

早上好:xue ba de le

中午好:ning gu de le

下午好:qi zhu de le

晚上好:gong mo de le

晚上好(天黑后说):cen mo de le

再见:ka le pe

对不起:gong ba ma cuo

后来跟藏民闲聊,他们热情教我藏语有30个音、4个调。我问他们不同地区的藏语一样吗?他们说,拉萨的藏语相当于普通话,其他地方的是方言,他们也听不懂四川、云南的藏语。不过神奇的是,很多藏民听得懂四川话,可能西藏的四川人太多了哈哈哈哈。


【佛教】

西藏是一个很有佛教传统的地方,寺庙非常多,历史都很悠久,里面几百年前的壁画非常精美。

一进西藏就感觉到浓郁的佛教氛围。特别是我来西藏的这个月是藏历四月,萨嘎达瓦月。在拉萨,每天都看到很多转经、磕长头的人。在寺庙里会看到很多人添灯油、献哈达、边朝拜边念经。我参观大昭寺时请的讲解员是藏族的姐姐,她也不是跟我们讲建筑风格、区域分布之类,而是跟我们在讲因果、讲六道轮回、讲三皈依。

在哲蚌寺我有缘跟几个藏民一起聊天,我问其实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有什么区别,有个僧人说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

我说:修行方法应该不一样吧?寺里的僧人每天怎么过呢?

他说:白天学习经书,会有老师教,下午辩经。

我问:辩经一般会辩什么?

他说:辩论经书里的内容呀。

我问:比如说?

他:入门级别的,例如,这个纸是白色的吗?

我:是呀

他:它本来就是白色吗?

我:颜色只是阳光反射到我们眼睛里,我们看到的成像。人类看到是白色,也许其他动物看到的是其他颜色呢。

他:所以颜色存在吗?

我:不知道喔,颜色只是人类起的一个名字。哈哈哈哈哈好有意思,想起《金刚经》里面的一句话,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不过他们看的金刚经都是藏语版的,所以肯定没听过这句话,而且他们汉语都不太好,于是我们用翻译软件慢慢讨论,有趣~


【边防管理】

西藏的边防管理非常严格。

在拉萨,走两步就会看到有武警,走两步就会看到有公安便民站。进入八廓街、进入布达拉宫广场等景区,都要刷身份证,都要过安检。

在路上就更加多检查,被查了n次身份证和边防证。有些是武警的兵站在检查,有些是公安的边防站在检查。

我们内地的人过来还算顺利,外国人和港澳台的同胞想进藏,就更加更加麻烦。本来以为只有外面的人进不来,例如有僧人跟我聊天时说,外省人不能在西藏出家。后来才知道原来里面的人也出不去。藏民跟我说,他们出去只能在中国范围,护照办不了,出不了国。

我还问过拉萨的藏民,有没有去过冈仁波齐。他们都说没去过、去不了,他们办边防证很难很难,基本办不了。我震惊了!问,为什么那部电影里的人都直接去转山啦?他们说,那是表演,肯定有人帮他们搞定了证件。


【基建】

在西藏,会不禁感叹,咱们国家真的是基建狂国啊。

各种盘山公路,看着都不知道是怎么修出来的。沿路还偶尔看到有武警哥哥(其实看着年龄比我小)在修路,清理公路上的落石。感觉在边境当兵真的很不容易啊,辛苦了!

国道上大部分都是4G信号满格,即使有些山路没有信号,到了住宿的地方,肯定也会有4G信号。

在无人区还会看到一路架有电线,通往遥远的地方。


【贫穷】

沿途有看到一些扶贫的标语,但还没太大感觉。真正让我体会到当地贫穷的是两件事。

一是在塔钦吃完饭之后,有个藏民走进来直接坐在我们的桌子旁,开始吃我们吃剩的饭菜。

二是沿途有几次被小孩拦着讨钱。不过他们居然叫我阿姨!哼!所以我没给钱,只给了他们巧克力。


【娱乐】

首先一到拉萨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好多茶馆呀!走两步就有一间茶馆。当地人都喜欢和朋友们坐下来喝甜茶、聊天。估计跟我们广州人喜欢去茶楼是一个性质的。

歌曲的话,他们听的都是藏语歌,大部分是他们的原创歌曲,但是我也有听到一些熟悉的旋律,例如,我居然听到了藏语版的《小苹果》、藏语版的《喜欢你》、藏语版的《煞科》等等。

在靠近印度的边境地区,看到当地人贴的海报都是印度明星……

还有,在西藏看到有人刷抖音。在古格王国遗址的旅游咨询处,那几个讲解员姑娘没啥事的时候就在刷抖音,我问,那以前没有抖音的时候你们怎么打发时间,她们说,刷美拍啊……


【旅行者】

沿途看到很多很多自驾游的旅行者,车牌号码来自全国各地。

有遇到粤A的车,广州大哥居然一个人自驾过来。有遇到来自佛山的一车人,4月27号从顺德出发,计划5月27号回到顺德,他们还自备煮饭的工具,沿途自己买菜,一到饭点就在车旁边开始做菜。会玩会玩!

有遇到一对来自浙江的夫妻,已经出发四十多天。有看到黑龙江的车,天啊,简直是跨越了大半个中国过来!

还在5000多米海拔的219国道上看到骑行的人,佩服得不行,因为我下车走两步都开始喘了,他们居然可以在山路上骑车!那条路是去新疆的,估计他们是要从西藏骑行去新疆。厉害!


【人】

在我们拼车的四个驴友里面,我是唯一一个90后。另外的是两个80后和一个70后,都是已婚已育的哥哥姐姐。听他们讲故事都挺有意思的,他们都去过很多地方,而且结了婚生了娃并不影响他们一个人出来浪,刷新了我的认知哈哈~ 非常感谢大家一路上都很照顾我!

在八廓街看到不少手拉手的老奶奶,不知道是姐妹还是闺蜜。感情真好~

在边境地区跟西藏姑娘聊天,她们问我们,平时用什么面膜、用什么乳液。想想她们网购多么不易,藏区都是不包邮的,邮费非常贵。看来下次进藏可以带一箱护肤品过来卖?哈哈哈哈开个玩笑。

还认识了个在拉萨卖衣服的藏族大哥,我说我是广州人,他说他们店的衣服都是从广州批发的,他每年都会去广州。记得我前两年也在杭州遇到一个北方的姑娘,她说她会特地坐高铁到广州买衣服,说广州买衣服便宜。所以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还有遇到一些从外地过来工作的人。在塔钦,我们吃饭的餐厅的老板是四川人,他说以前在广东工作过,后来跑来西藏工作,觉得工资更高,而且每年做8个月休4个月,他还想着把孩子的户口转来西藏,这样高考分数线会低很多。但是在西藏工作也不容易,他说自己一身病痛。

在拉萨打车的时候,司机小哥哥也是四川人,他跟我闲聊说,拉萨很多本地人都跑去成都了,那里舒服。我说那你干嘛跑来西藏?他说也是来做几年,长住不行,会很多病的。我特地去查了一下全国各省平均寿命,西藏还真的是排名最后的。

在偏僻的日土县,去了一个诊所借用卫生间。里面只有一个医生,人很温和,不过听口音一听就是北方人。当时只是路过,没跟他聊天,不知道他因为什么原因跑来西藏偏远地区行医,不过内心默默地向他致敬。


【无人区与大城市】

阿里地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查了一下资料,人口密度为0.23人/平方公里,其中的日土县人口密度更是0.08人/平方公里。开车在路上,好几个小时才看到一个放牧的人。沿路只有无尽的大自然。

无人区的路

而广州市人口密度1889人/平方公里。其中越秀区人口密度34352人/平方公里,排在全球前几。

我跟藏民朋友说,我回去之后,每天上下班要花两个多小时在公交上,他们表示难以置信。大城市的工作时间他们应该更难想象吧,毕竟他们的工作时间是:

从无人区回到大城市会不适应吗?其实别说回来大城市,我从无人区出来回到日喀则市都觉得,啊啊啊啊啊啊怎么那么多人、怎么那么多车……

不过旅行的意义不就是让自己看到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地方吗?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也不要局限在旁人告诉你应该怎样的世界中。


【热爱生活与悲观主义】

有人说我一个人出去浪很勇敢,但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勇敢,也不觉得这些事情需要勇气。像我之前一个人在西南山区里面徒步,也并不会觉得害怕。

这趟旅游也不是没听说危险,驴友说他朋友的朋友,带一岁多的孩子进藏,然后孩子回去就死了。还有听驴友说他朋友在西藏骑行,期间生病,差一点就不行了。我自己在山路上也看到好几辆翻了的车,甚至看到掉下公路的车。

但我不害怕呀。

有天夜晚跟队里的姐姐聊天,大概明白是怎么回事。我说,其实我是一个非常悲观主义的人呢~ 她说完全看不出来呀,觉得我是一个很乐观很热爱生活的人,看到美景都会很雀跃。我说,不矛盾啊,正是因为觉得人生没什么意义、挺无聊的,所以要给自己找乐趣。

大概是因为,如果不让我做我想做的事情、不让我去我想去的地方,我会生不如死,这是更让我痛苦的事情。至于出来浪这种事,有什么好害怕的呢。

每个人开心的点不一样,做人嘛,让自己开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