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记

其实已经没什么想说的了。

往常总是觉得自己领悟了什么了不得的真理才会一直念叨着,最后记到日记里。

现在开始,没有真理了。

记日记变成了为了记而记。

就像老师要求我写读后感一样的,明明没有感觉可是硬是要东平西凑出一篇缝缝补补乱七八糟的800字文章才行。

我不喜欢啊,无他,强扭的瓜不甜。

超讨厌喜欢诡辩的人跑来自以为聪明地说一句,有瓜总比没有强。

明明在说顺其自然比勉强的好,硬是要把终点扯到做就是比不做要有收获。

说的当然不错了,可是两个道理都是对的,只是讨论不同情况而已,非要放到一个赛场里分出高下,也只能是平局,又有什么意义了。

所以说这种话的人,最好不要继续和他说下去,因为他根本不在你的频段上,无谓的争论只会让心情很差。

现在为了记日记而记日记。

原因是因为我闲的没事做。

就是厌倦了玩游戏了,天气很热,又不想出门,字典嘛,懒得拿出来读,可能是要读的东西太多让我感受到了压力,所以开始想逃避了。

白天去健身房的时候,我忽然感受到了一样东西。

我的生命。

剩余的生命,时间。

我要怎样花费它呢?

被莫名其妙的琐事一点点消耗掉吗?感觉不是我的风格啊。

用来享受?我并非懂得享受的那种人。

用来奉献?我好像又不是很情愿。

用来探索求知?嗯,是个选择,可是到底要在哪方面上投入呢、

用来让自己变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的确,我一直都有这样的考虑,不过想一想,一直以来自己想要成为某种样子,说来不过是想要让自己的生命有更多可能性,更加精彩而已。不过依照我的心态,现在的我不了解自己想要在哪里投入生命,即便变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可能也不会知道吧,应该就是被惹人注目的事情吸引住,痴迷着如同醉了一般地过完一生吧。

所以,变成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我还是会去做,不过它并不算是一种选择。

很迷茫啊,心里还是没有确切的形象。

学计算机吗?学工程吗?创造出一款游戏?设计出特别的机械?

好是好,可总觉得没那么大的吸引力似的。

学日语吗?学西班牙语吗?

也不坏,语言我很喜欢,可是又觉得把一生都交过这件事,又有点小题大做,好像不太明白为什么似的。

照顾父母?算是我的责任吧,可是把我的生命全部倾注给父母,我会不甘心,大概内心不是个非常孝顺的人,进孝道并不能给我多大的满足似的。

成为富贾?有钱肯定很好,不过我对数字的敏感度十分低,数额好像也不怎么能够点燃我的热情。

就是这样,想了很多可是没有确定的答案。

我总是对很多事情感兴趣,却从来都没有渴望过从中得到某种具体的事物。

比方说,就像猫看到蝴蝶,被吸引了注意,想要去触碰,却没有想过要抓住什么,也没有进食什么的想法。

那么,先把时间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吧?

等到某天,心里的形象清晰起来了,再做决定。


在泳池的时候,想起以前看道德经时候,里面很微妙的一句话。

常无,以观其妙;常有,以观其所缴。

大体的意思,我理解为:经常置身无的状态,就能体验到事物细微的地方,也能够摆脱当事人所有的压力和得失。而时常保持在有的状态,所谓的有,既是有身份,有立场,便能看到自己的收获。

比方说,如果我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置身事外,没有身份,那么我便能体察到一些当事人感受不到的道理。而如果我置身于其间,作为参与人之一,我就可以确确实实地收获一些什么东西。

当时的我,是这样理解的。所以我一直尝试着,让自己进入无的状态。

可是,一直都做不到。

在宁静的屋子里,闭目打坐,即便没有视野,闻不到听不到尝不到摸不到,可心里的念头却一个又一个的咕嘟咕嘟地冒出来。

就是没办法真正做到无。

以前看的有关气功的资料上说,心静下来以后,注意力会集中,反而能感受到心里平常察觉不到的细微变化,是正常的。如果能够不去在意,潜心静坐的话,便能入定,也就是所谓的无的状态。

我坚持着去做,可是念头毕竟不是我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东西,无论怎样都还是不停地出现。

可是我在泳池底屏息的时候,明白了这样一件事。

我一直以来所追求的,是绝对的“无”。

而我们所在世界上,没有任何的绝对。

绝对的“无”,不存在。

可是,相对的无,却是实实在在有的。

有“自己”这样的想法时,是有的话。

在某时刻,忘记了“自己”这样的想法,整个心都被其它的事情占据着,就是自己相对的“无”。

所以说,上面的那句话就变成了在说:

经常投入在某事而忘我,就可以观察到事物本身的奥妙;而保持着清醒的自我,就能知道自己有怎样的进步。

就好像,减肥前拍下照片,然后整个过程里,不去看镜子,不去拍照,全神贯注地投入。等到时候到了,再和之前的相片对比,就可以看出自己的蜕变一样。

我想这应该是感受到所谓的“有”的方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衣冠楚楚,保持微笑,知书达理,按部就班的进行每一天工作生活。当然我们看到的都只是人的表象而已,看似幸福的也许有...
    38ffe2ae3f02阅读 209评论 0 0
  • 你有没有遇见过这样一种人 明明是他先闯进你的世界 却在你日渐上心的时候扬长而去 你在日后漫长的岁月里一边等待一边凋...
    皎在云间阅读 157评论 0 0
  • 我叫伊一,是人鱼,也许这么老套的剧情太狗血了,都被用烂了,无妨,我就是把故事写出来玩的。 她叫伊一,是人鱼,不是什...
    南石西阅读 230评论 0 0
  • 昨天回老家看到许多让我感触良多的人和事,不禁感叹世事无常。 前几年还跟我一起玩的丹丹姑娘已经怀孕了,比我还小两岁,...
    oafcat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