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不俗人》:452 聆听教诲露真情,悔不当初失至宝;失去拥有一念间,庆幸此身遇良人

上篇说到,在闲聊中,谢莹老人见微知著,从肖小凡提及的身边的小问题着手,谈到了“教”与“学”的辩证关系,从而揭示了一个浅显而又宏大的真理:教育乃国家百年之大计!(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

肖小芳尤为感慨,眼前也浮现出自己的老母亲拿着智能手机,却手足无措的样子,而自己有时候确实也存在不耐烦的情绪。

在老人愿意学习的时候,反到是自己这个教育工作者,出现了厌倦之心,这是何其荒谬呢?

古人云:学不患晚,患乎不学!老人既然愿意学习,想弄懂智能手机的各项功能,有何不可?

而自己做为一个在一线教学领域,当了近20年的老师,却忽略了自己的角色,同样也是一个知识的传播者,而不仅仅局限于,在学校只是教好一帮学生而已。

肖小凡陡然觉得自己的认识境界,跟谢莹老师相差得太远,一阵内疚和愧色涌向了心头。

胡姣看到此情此景,也暗想,张晓芳和肖小芳自然很乐意听谢老师的心得分享,可这样下去,会耽误主要事项,还有,中午的饭菜什么时候才能弄好呢?

于是,胡姣笑着说:二位芳姐,人是铁,饭是钢,一餐不吃饿得慌,中午的大餐就有劳二位了。

胡姣说完,就簇拥着谢莹老人离开厨房,来到客厅。

胡姣照例熟门熟路地泡了一壶云雾茶,斟好后,放在老人的前面。

胡姣笑盈盈地、亲热地说道:姨(外)婆,这么些年,你不怪我不?

谢莹老人琢磨了一下说:孩子呀!要怪你早就怪了,何需等到现在?

自你高考出现小失误,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后,算起来你足足有18年了,你都没有像今天这样亲密地叫过我了。

小姣呀,我知道你心气高,觉得没有考好,有负亲人的期望,所以大专三年,你拼命地努力。

参加工作后,也是全身心投入,一心想奔个好职位、好前程。

节假日回家,也很难看到你舒心地笑脸。你有孝心,我、还有你爸,心里都明白。

可你不该苑囿自己,紧琐心扉,好在你眀事理,我和你爸所以从来不跟你絮絮叨叨。

人生那有那么平坦的路可走?

鲁迅先生说: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听完谢莹语重心长的话,胡姣涕泪涟涟,连声说:姨(外)婆,你说的我都懂!对不起,是我自己太犟了,太任性了,没有真正地领悟到你的用心。

谢莹老人摆摆手,又劝慰道:孩子,别哭哦。我再给你说说过去。

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我和你亲外婆蒋素菲一见面,就彼此很有好感,不多久,我俩就义结金兰,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别看你亲外婆,外表上看是个文弱的大家闺秀,其实内心的思想认识和境界,还有骨子里的那份坚强和执著,连我都佩服不已。

你外公谢咏贤跟你外婆自蓉城一别,几十年渺无音信,对于一个在战乱中,只身带着一个小孩(胡姣的母亲谢婉莹),流落到来凤村的女性来讲有多艰难啊!

在来凤村的那些岁月里,在你爷爷的帮助下,你亲外婆从只会古文诗词,描红绣花,操持家务,慢慢地学会了几乎所有的农家活。

你外婆纤弱的身躯蕴藏着的能量,令人刮目相看。

孩子,你长大后,也知道,你的爷爷和父亲,也是被国民党溃兵(尚有良知的非嫡系部队)裹协到来凤村的。

而你奶奶是在头一天,跟临家大姐去小镇卖鱼,结果骨肉分离,也再无音信。

解放后,你姨外公(谢莹老师的老伴江英杰)也四处托人找过,那个小镇在解放大军渡江前夕,就被国民党溃兵洗劫一空,而不复存在了,你奶奶的去向,也成了不解之谜。

你爷爷也一样坚强,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同样在陌生的来凤村,跟一道论落到这里的众乡亲,顽强地生活着,也成了你姨外公(江英杰)的好帮手。

你爷爷,你外婆各自都没了爱人的音信,也各自带着一个年龄相仿的小孩。

两个小孩,俩小无猜,长大后,自然走到了一起,然后才有了你。

你的出生,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欢乐,谁都愿意在有闲暇的时候,抱抱你、亲亲你、逗逗你,那种喜悦,想起来就甜滋滋的。

谢莹老人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然后又继续说到道:

算起来,我和江英杰,你爷爷和你爸,你外婆和你妈,看似是三家人,其实在那艰苦的岁月里,早已是同甘共苦的,亲密的一家人了。

如果放在现在,你爷爷和你外婆,彼此多年倾心、敬慕和互帮互助的亲密关系,早就应该走到一起了。

可他(她)俩却始终扼守着传统的礼义,扼杀了对彼此那种炽热的爱情,直到最后,才双双因病,才在一起(服药)殉情(其实也是不想连累亲人,或是自我救赎),实现了生不同日,死后同穴的念想。

你姨外公(江英杰)从战火纷飞的战争岁月里,一路走过来,九死一生,容易吗?

我和许多同志在敌后的,白色恐怖的世界,每每死里求生,容易吗?

你爷爷和爸爸、你外婆和母亲,背井离乡,忍着失去亲人的痛楚,在异乡艰苦地生活,容易吗?

孩子呀,你的心事重重,自尊心又强,所以你没有考上重点大学后,就觉得有负亲人的重托,就背上了过重的心里负担。

你不再快乐,总认为无颜面对亲人,连面对我,你也没有心思多说几句话了。

你也许认为你也很难,但你的难,难得过我刚刚所说的,你至亲之人的难吗?

胡姣认真地听后,不再流泪,坚定地说:姨(外)婆,我真的明白了。

这些年来,我自身也一直不快乐,也让你和我爸担心了。

曾明也跟我说过,我这么多年,失去了自己的至宝,就是没有聆听你老人家的教导。

我现在想起,才有点如梦初醒的感觉。

哈哈哈,谢莹老人乐呵呵地笑出了声,然后说道:孩子呀,你也是幸运的!

曾明这小子是个大才。性格坚韧、执着,眼光敏锐、远大,学识渊博、饱谙经史,心思缜密,规划细致,特别在学以致用、统筹谋划方面,几无人能出其右。

这些方面,也值得你去用心去学习和体会。

胡姣也是满脸的幸福,重重地点了点头。

谢莹老人又说:你们结婚那天,曾明和你,都单独给我发了信息,我呢,也没有多说什么,等你那天跟曾明那小子一起过来时,我给你们送个大礼!!!

胡姣一听,心里又惊又喜:姨外婆的葫芦里究竟是卖什么药呢?还要跟曾明一起来时才行?

精彩待续……

亿万人中遇见君,缘份二字妙难挡。

贵手沾福轻摩娑,点赞关注加收藏。

(文系原创,盗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