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ium精要之Appium的背景知识

前言

要想深入地掌握任何一门测试工具,对工具本身的架构、原理、使用的协议及相关知识点都必须要有相关的了解和认识,才能做到灵活使用。更重要的是,一旦出了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才会有思路,大概能够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再去针对性地调试和解决。所以,其实任何工具单纯使用都不是很难,你和高手之间就只隔着九个字——“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好了,言归正传,在本篇我们来先聊聊关于Appium的原理有关的topic。那么我们在讨论Appium的原理时,究竟在说些什么呢?其实离不开以下几点:

△ Appium的架构

△ Appium中非常重要的协议-JSON wire protocol 

△ Appium的中的session机制 

△ Appium的必要配置(desired capabilities)

△ Appium的Server以及客户端的相关库

接下来我们一个一个地介绍。

一、Appium的架构

Appium的本质是什么呢?熟悉Selenium webdriver的人可以把Appium看作是一个基于移动平台的webdriver。它跟selenium webdriver一样,也是基于HTTP协议、并用Node.js封装的一个移动平台测试框架,只不过它是专门用于移动平台的测试而已。它处理HTTP请求的方式与Selenium Webdriver一样,即由server端接收客户端发送过来的遵循JSON协议的HTTP请求,并按照实际测试的平台来调用平台自身的测试组件来处理这些请求,以达到跨平台测试的效果。

下面我们利用android平台的处理过程来给大家举个栗子。

在android平台使用appium来进行测试时,如果android API是大于或等于17的,则其底层是调用的Uiautomator测试框架,而UIautomator则是android平台自带的UI测试框架,所以稳定性、兼容性啥的都还不错。当API低于17时,由于不支持Uiautomator,则是调用的selendroid测试框架来完成,具体架构及请求处理过程如下图所示:

appium 架构图示

由图上可以看出来,当我们运行我们所写好的Appium测试脚本时,Appium会将相应的测试命令以JSON的形式发送给Appium server,而Appium server则会根据被测平台android API的版本来调用不同的测试组件(低于17调selendroid,大于或等于17调UIautomator)。在这里,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即bootstrap.jar,这个jar包可以理解为放在手机端的一个TCP服务器,它的主要作用是消息的传递和测试组件调度。它以jar包形式存在,并与UIautomator或selendroid进行通信,确保PC端传入的命令可以在手机端正确执行(后面会有专门的部分来分析这个bootstrap的源码,从而搞清楚它的运行机制,在这里大家先了解一下)。

上面是对Appium运行机制的基本介绍,我们再来看看Appium的加载流程:

1.调用android adb完成基本的系统操作和初始化事件

2.在android上部署bootstrap.jar包并启动

3. Forward(分发)android的端口到PC机,方便测试命令的传输

4. PC端监听端口接收请求,并使用JSON wire protocol协议来解析

5.把解析好的命令通过forward的端口发给bootstrap.jar

6.由bootstrap.jar最终在手机端调用Uiautomator或selendroid完成实际的具体测试操作

二、关于JSON wire protocol

JSON wire protocol(又名基于JSON的有线传输协议),它是由webdriver开发者发明的一种传输协议,现在基本已经成为一个标准的W3C标准了。Appium的核心就是一个遵守REST设计风格的web服务器,它接受客户端的连接,接收客户端的命令,在手机设备上执行命令,然后通过HTTP的响应收集命令执行的结果。这种架构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开放特性:只要某种语言有http客户端的api,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语言写我们的测试代码。最初webdriver以及它所依赖的JSON WP的目标是通过调用Firefox driver、IE driver等调用浏览器的内核相关API,完成web页面的测试。

Appium在传统的JSON WP的基础上,实现了移动端的Mobile JSON WP,它是selenium JSON WP的扩展,也主要面向移动端做了大量的优化,除了常规的app中的元素识别、对象操作外,还包括安装、卸载app等,都可以做到,这是其他常见的移动测试工具所不具备的能力。

下面我们列举一些在Appium中使用的,且基于标准RESTful API的接口例子:

/session/:sessionId

/session/:sessionId/element

/session/:/sessionId/elements

……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接口,Appium提供的客户端库则具备调用这些REST API的能力。比如AppiumDriver.getPageSourece();当你在appium中调用这个方法的时候,appium会发出一个HTTP请求到Appiumserver,调用具有相应方法的API的端点(endpoint),这个API会调用像下面这个RESTful API接口来进行处理:

/session/:sessionId/source

PC端的客户端组件会通过测试脚本向Appium Server发送一个JSON格式的请求,Appium server通过调用上面这个API接口地址来获得页面源码。当被测应用是个基于web网页的应用时,它会将页面的源码以字符串格式进行返回。而如果当被测应用是个原生app时,Appium server将会最终以XML文件格式返回被测应用的UI层级视图。具体的返回响应文本格式根据被测平台和应用也有很大的区别。

三、Appium会话

每一次当Appium server成功启动后,客户端的测试库(client library)会要求与Server创建一个会话(session)。会话的作用是为了确保能区别不同的客户端请求与不同的被测应用,每个特定的会话都有一个特定的sessionId参数。每次测试开始时,客户端将初始化一个session会话,虽然不同的语言初始化的方式不同,但是他们都要发送POST/session请求到服务器端,这些请求里面都会带有一个对象:desired capabilities ,这个时候服务器端会启动自动化session然后返回一个session ID,以后的命令都会用这个seesion ID去匹配。

四、关于desired capabilities

desired capabilities是一个JSON对象,由一系列的键值对组成,里面包含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发送到服务器端后,server解析这些信息就知道了客户端对哪种session感兴趣,然后就会启动相应的session。这里面的信息会影响着服务器端启动session的类型。比如你platformName的值为ios,就是告诉服务器启动一个ios的session,而不是android seesion。如果safariAllowPopups的值为true,这是告诉safari类的自动化session,可以使用js打开新窗口。具体信息查看capabilities doc详细了解,后面我们用一篇来介绍常见desired capabilities的作用。

五、Appium的Server以及客户端的相关库

Appium server是PC端与不同的移动端系统(ios,android)进行交互的主要服务器,之前所说的每个客户端在建立测试时所需要的session会话就是由server建立的。它的本质是一个HTTP服务器,由node.js编写而成,并使用了跟selenium server相同的一些理念(如基于REST风格的API设计、JSON WP)。它负责识别来自客户端的HTTP请求并将这些请求发送给不同的平台。我们可以通过下载源码进行编译或直接通过NPM进行安装的方式来运行Appium server,同时也可以安装并运行它的GUI版本。appium server的官方下载网址是http://appium.io。

Appium另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是由于它的核心库API是基于REST规范开发的,所以无论什么语言,只要其支持发送HTTP请求,都可以用来编写测试代码并与之进行交互,减少了大家学习某种特定语言的成本。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语言包括Java、python、C#、ruby等。并且Appium扩展了传统的基于web的webdriver的客户端测试库,并专门针对移动设备测试提供了特定的测试命令接口,例如移动设备上多点触摸、手势操作等,正是由于其做了这些专门的扩展,所以我们在使用appium来做移动端的自动化测试的时候,需要下载其专用的客户端测试库来代替传统的web driver所使用的测试库。

主要参考资料:由PACKT出版的《Appium Essential》一书,但部分内容根据实际情况本文作者有增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