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演讲 靠语言的力量赢得观众好感3(内部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做胜选演讲

情景

        对手、队友都要照顾到在生活中,无论是个人得奖还是集体荣誉,每个人或多或少总会碰到胜选演讲的机会,如果这时候让你上台讲话,你要怎么说呢?其实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失败、落选的时候,反而比较容易说话,因为这个时候大家毕竟是同情落败者的,这时的演讲,只要表达自己高贵的态度就可以了,不卑不亢,东山再起总还是有机会的。

        可是胜利的情况反而比较复杂你把别人比下去了、赢了,被你比下去的人肯定心有不甘。你在很多人的帮助下赢了,没有对这些人表示好好的感谢,容易让帮助者感觉心里不舒服。“各位同学,大家好,我呢,就是著名的辩论专家、演说之神黄执中,人称宝岛辩魂,从国际大专辩论赛到当红的综艺节目《奇葩说》,我曾在各项语言口才竞赛中妙语如珠、谈吐一流,装得了无数奖项。不仅如此,我也经常受邀为许多政府机关、大型企业授课。而今天,我就是要来教大家在生活中要如何好好说话的。”这样的开场白,会让我们觉得台上这位讲师真是大师吗?像这样吹牛的人,本身就会把自己的格调摆得很低,也自然很难获得他人的信任。不仅如此,就算有的听众真信了,这种方式还有另一个坏处,就是会让听众产生一种挑衅式的高预期。任何人在上台演讲时,最怕的就是在开讲之前,主持人就先用各种敲锣打鼓般的介绍,把听众的预期调到最高无论你是哪一种专业人士,都会在这种极端严厉的审视下显得底气不下足。

小诀窍

        快速建立信任的两步法:第一步先适当地降低听众的预期很多时候,听众对演讲者抱持着较高期待,甚至有的主持人已经在介绍阶段将演讲者的实力与地位大肆渲染,这个时候就需要适当降低观众预期。先降低观众预期的好处,是能让演讲者在一开始暖身的时候不至于遭到太严苛的挑剔。还以黄老师为例,现实中他往往会这么说“刚才主持人讲的都只是一些场面话,那我今天呢,不是来给大家上课的,毕竟说话大家都会,我也只不过练习多、比较熟练而特朗普说:“希拉里为国家奉献了很多,我们应该对此表示感谢,她为这次大选也拼尽了全力,我真的很赞赏这一点。”这句话其实有两层意思:第一,对方资历很深;

          第二,对方拼得痕凶。结论自然就是“我”更厉害、“我”的胜利更加有价值。所以在胜利的时候,尤其不要吝啬对对手的称赞,我们夸对手夸得越厉害,反而就证明自己越厉害,同时也表示自己是一个有风度的人,实在是弥合分歧这里所说的弥合分歧,其实主要针对的还不是对手,而是自己的盟友。说到这里,你可能会奇怪:胜利不是大家一起赢得的吗,怎么反而需要弥合内部的分歧呢?这就叫防患于未然。的确,在刚刚胜利的时候,我们并不会意识到内部分歧的问题所在,可是,在一起争取胜利的时候,我们是有一个统一的努力方向的。但胜利真的到来了,那内部怎样分配相应的利益和荣誉就成了主要的问题,这个时候分歧也就应运而生了,所以倒不如在第一时间就要努力弥补这种分歧。特朗普在获得胜利后,马上就采取了把“我”变成“我们”的说法。他先是说:“我收到了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打来的电话,”接着马上说,“她恭喜了‘我们”,然后又强调了一句,“这是我们的胜利”。并且特朗普用一个环抱的手势向全场示意,强调了这个“我们”。在第一时间声明,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胜利,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胜利,这做法是非常聪明的,只有这样,这个胜利才会比较长久。回到我们的现实生活,虽然不用去竞选总统,但是当获得荣誉的候,要怎样发表讲话呢?同样,你也要把自己的这个荣誉变成大家的197荣誉,让大家觉得自己其实也是一个参与者,这样对我们个人的形方会比较好。所谓“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把“我”变成“我们”,应该成为你获得成就时的第一反应再想深一步:当我们胜利的时候,还要进一步弥合观念上的分谈。因为所谓胜利,一定意味着有失败、有不如你的人。所以,怎样跟失败数者在价值观上寻找共同点,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不要说竞选总统了就算我们在单位里比同时间进公司的人更早被提拔,这个时候表态都特别谨慎。千万不要表现出“我赢了你们”的傲慢态度,而是要表现出在我的领导下,你们可以成为更大的赢家”,这才叫作共赢。

        关于这方面,特朗普在胜选演讲中说了两句重要的话第一,“对于那些原本并不支持我的人,现在我需要你们的指导和帮助”;第二,“这不是一场竞争,这是一场伟大的运动”。你看这话说得多漂亮:原本你们不支持我,那你们一定是对我的做法有意见;现在我赢了,我需要你们的意见,但这个时候你们的意见不是对我的反对,而是对我的建议、指导和帮助。这句话的奥妙是,其实那些原本看特朗普不顺眼的人,现在仍然跟他立场相左,可是这样听起来,就像是他们在共同努力了。按特朗普的说法—原本我们不是斗得你死我活吗?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我们其实都是同一个宏观大局中不同的部分,我们在为同一首交响曲服务,我们这不是一场竞争,而是一场运动,只是分担着不同的角色罢了。如果把高度升到这里来了,对手就不能说什么了。因为再怎么说,也是对新晋总统的“指导和帮助”啊!第三步:感谢盟友当我们取得胜利的时候,最容易在这个时候出问题的反而是当时支持我们的那些人。因为对手只能暗暗不爽,盟友才会真的被得罪。这就是为什么在颁奖典礼上,那些获奖者都会用绝大多数的篇幅来感谢自己的支持者,而且很多人都会拿出一个名单来照着念,生怕有所在特朗普的胜选演讲中,他用了70%的时间感谢自己的支持者。其中10%的时间,是以谈“将来要做什么”为名义来回馈自己的支持者主要就是谈要扩大就业,毕竟那些担心自己的工作保不住的底层民众是朗普主要的投票者,在这里不得不提到他们。但是这些人毕竟是一个群体,提到也就够了。所以接下来他用了60%的时间,一个个点名表扬自己最重要的支持者,从他的父母到他的家庭再到他的副总统,还有林总的一些人物总之,感激致辞是越走心越好、越细致越好、越具体越好。60%这个比例很有意思,这其实说明在胜利的演讲中,巩固自身的盟友基础才最主要的目标所在

使用注意

          我们在做胜选演讲的时候,首先要明白一件事:当你的胜利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它就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你就算不说,所有人也都知道你是最终的胜利者。这个时候,就应该致力于怎样将除了你之外的其他人照顾好一他们可不是胜利者,但多关照一下他们,却能让你的这次胜得更有价值。我真的非常欣赏坦率地说出对手让你欣赏的地方,能充分地展示你的风度。但请注意,你所挑选的那些优点,必须是实在而具体的;否则听起来就会像是虚伪的套话。

          我们少用“我”,没事多用“我们”,能让大部分人有代入感,也避免自己被孤立。这不是一次竞争,而是一次运动…,…(或“这场竞选没有失败的任何竞选、竞争、比赛都意味着是某种零和游戏。你赢,就定有人受损失。所以你要淡化这些概念,既团结了更多人,也让自己的胜利更容易被接受。

如何做败选演讲

误区-只有情绪,没有风度

          很多时候,不只是赢家会发表胜利宣言,失败者也要有自己的感言。相比于胜利宣言,失败者的演讲侧重点则不同,它更需要把自己的情绪和讲话的分寸,既不要让人觉得自己输不起,又不要真的显是得度底消沉。如果我们恰好站在这个位置上,应该说些什么呢?失败后的演讲有几种常见的误区第一种是强烈的表达自己的不服,这样显得输不起且没有风度。做出这样选择的人一般都处于激动的情绪中,不够理智。这类的演讲很少会成功第二种恰好相反,是在失败后一蹶不振,演讲中流露出颓废的感觉。这类演讲如同是宣告自己在这场竞赛中完败,负面情绪很容易波及队友与支持者。败选演讲的目的是要彰显自己的风度,甚至是为下一次竞赛胜利打下基础,而以上两种态度都会起到负面作用。

小诀窍

          优雅地表现不服,我们同样以2016年美国大选中希拉里的败选演讲为例,看看如何在一篇演讲中既能表示态度,又能展现风度。在这届美国大选中,希拉里民调一路领先;竞选声势如潮,本以为胜券在握,结果还是被特朗普击败。她当然希望将“不服”借由败选演讲表现出来,但如果你听了她的演讲,你就会发现,她的演讲大气、大度,还挺感人,完全没有不甘心的那种拧巴。其实,她已经把这种不服气巧妙地包装在演说里了。

        综观她的演说,在“不服”这一方面主要表达了三点:第一点:我不是彻底的输家希拉里在演讲里是这么包装的:我们的竞选并非只关乎一个人,甚至也不只关乎一次选举“补充一句,我们参与的,不只是四年一次的大选,我们必须贯穿始终坚持下去。我们依然要尽己所能,推动我们的事业。”这里隐含的意思是:没错,这一次的选举我们输掉了,但是我们输掉的也仅仅是这一次,我们后来可是会“贯彻始终”地坚持下去。未来即使我没成为总统,依然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推动自己所支持的政纲。所以,下一个四年中,我们还有各种机会,我并没有彻底失败,我们来日方长。

        第二点:我输了,但我没错,希拉里说:“我们要打碎所有阻碍实现美国梦的藩篱“不论你是移民、LGBT(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者)人土还是残疾人士,你都可以拥有这份美国梦。”看起来,这只是希拉里在给大家灌鸡汤,然而其中隐含着对特朗普政纲的攻击。之前的竞选中,两人政纲中最大的分歧之一就在于移民政策和平权政策。希拉里一直坚守政治正确,坚持平权,强调要为移民、LGBT残疾人士提供更多的机会;而特朗普对少数人群的关注度远低于希拉里,在移民问题上更是保守,还提出了一系列限制移民的措施。希拉里演讲中的“打破阻碍美国梦的藩篱”,暗指的当然是特朗普普的移民政策,毕竟特朗普的原话就是“要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上盖一一墙”。希拉里在败选演讲中再次肯定自己的政纲,其实就是在表示:我实输了,但我还是不认同你。

          第三点:你赢是侥幸,我输是有客观原因希拉里在演讲中特别感谢了在 Facebook(脸谱网)匿名页面她的网民,其实就是暗指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她邮件门事件的调查了选民的判断。此外,她也暗示了另一点可能影响她成功的原因,她说:“我要专门对所有女性说,我们还没能打破这个最高和最坚硬的玻璃天花板,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有一天,我们迟早要打破它。正在看我演讲的小女孩们,你们也要加油哦!”这也是在明确地暗示:他们不选我,搞不好就是因为他们歧视女性,我面临的可是职场上“最高”和“最坚硬”的玻璃天花板,所以我输掉,未必是我实力不行,而是有客观原因的,那就是主流社会依然对女性领袖抱持着怀疑态度。唉,这就不是我的能力问题喽!希拉里把我们认输当中常见的几点不服心态,用更优雅、更得体的方式表达了出来,告诉对手:我输了,可我没有倒下。

          这种认输不认错的心态,一方面是向对手示威;另一方面也给自己人鼓了劲儿。这种成功的表达,其中的要点是:以鼓励、正面的角度进行阐述而且很少从自己个人出发,选取的都是公众的视角。她不说“我们来日方长”,而说的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她不说“你根本不对”,而是说“我们要继续打破藩篱”;她不说“你们就是歧视女性”,而是说“你们(其他女性)以后要继续努力,克服我今天没克服的障碍啊”四项原则输给自己最不服气的人,再心有不甘也要表现风度,下面这四项基本原则可以让我们从容应对败选后的局面。第一,感谢盟友。认输和道歉不一样,不是要说“我错了”,而是要说“我输了”。在一场竞争中,每一方身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支的追随者,所以即便是认输,也要尽量避免让支持者与追随者也一起黑锅。所以,第一时间感谢盟友、肯定盟友的付出与伟大,是一个妈的选择。

          第二,威胁对手。当然,这种威胁是彬彬有礼的,既要让对方感知,又不能显得太小气、失风度。希拉里是怎么说的呢?她说,我们要尊重特朗普,给他一个中立的态度,因为美国人有包容的传统,我们包容了很多少数族群,比如非裔美国人、LGBT族群等。希拉里的这一说法其实暗藏玄机:她首先说要给特朗普一个中立态度。这句话的潜台词是:特朗普这个人形象不好,很多人不喜欢他希拉里又提到美国有很多少数族群,而事实上这些少数族群大多数都是投票给希拉里的,这就意味着“我虽然输了,但我还是有自己的实力,有很多人仍然是支持我而非特朗普的”。这就是柔中带刚,认输的同时不忘记强调自己的优势,对对手也有一个威慑的作用。

        第三,澄清误解。失败时必然会面对最直观的印象:你不行。可很多时候,我们失败往往是有客观原因的,怎样既不显得推卸责任,又能点出真实原因呢?面对这一情况,希拉里讲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话。我们都知道,她的败选跟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投票之前,突然开始重新调查她的邮件门这件事情有重大的关系。这么大的委屈当然要说,可是如果这个时候说自己败选就是因为美国联邦调查局,那自己的形象肯定会显得特别难看。所以希拉里用一种看似不经意,甚至是开玩笑的方希拉里说:“感谢支持者给我拉票,用你们的各种方式,比如F式提到了这件事。访、打电话,用你们的 Facebook账号发表信息,甚至是用你们的乱(B账号发表信息。”她在说到“私人”和“匿名”的时候,在语气上特进行强调,她的支持者就知道这是在影射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她的调查了当场就哄笑起来。

        第四,重建形象。这一点最为关键和重要。认输虽然是一件让人不子受的事情,可是我们要知道,这是一个很好的重建形象的机会,因为人们总是会本能地对于输家抱有同情。希拉里在败选演讲中提到:“最后我要跟年轻人说话,我要告诉你们,我为自己相信的东西奋斗一生,你们才刚刚开始,但是不要停止为值得的东西奋斗,是的,这是值得的。”她还专门提到:“现在正在看这段现场的小女孩们,你们要知道自己的价值和力量,你们要追求自己的梦想虽然这种说法也是老生常谈,可是放在这个场景下还是很感人的。这就是充分利用认输的机会,把输这件事情变得感人,变得与每个人相关,变成一段励志的故事。本来是败选演讲,现在变成了励志演讲,语言的力量就是这么强大。

使用注意

      俗话说成王败寇,一场选举过后,赢家通吃,败者往往会淹没于人海,再无人记得。败选演讲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继续保持存在,在失败后还把自己的支持者团结在自己身边,以备将来东山再起。这点希拉里做得非常好,从克林顿时代起,她屡屡经历失败,但没有一次失败底打垮了她,这也是我们选她做范例的重要原因常用句型我们的事业并非只关乎一个人,甚至也不只关乎这一次的胜负我们参与的,不只是这一次的……我们必须贯穿始终坚持下去。我们依然要尽己所能,推动我们的事业。最后我要跟年轻人说话,我要告诉你们,我为自己相信的东西奋斗一生。你们才刚刚开始,但是不要停止为值得的东西奋斗,是的,这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你会来,所以我愿等 提笔准备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内心莫名的肯定。大概是因为自己淡然了吧,马上过年了,我能预料三姑...
    我只是个黄豆姑娘阅读 518评论 0 0
  • 小茵总算是结了婚,已走在青春的尾巴上了,总算是抓住了个呆子,她总怕自己会寂寞一生呢。 小茵的丈夫是抢来的,是别人的...
    云可彦阅读 446评论 3 1
  • 很久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那年,还在本科求学,一晃十余年了。 记得当初,在英语课上看这部电影时,止不住的泪水。 很多...
    夫人十八岁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