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弦琴音

我想用文艺的样子,掩盖我装逼的情调。我喜欢文艺,尽管怎么看都不像,但我还是想装,尽量向文艺青年靠近,好让别人送来一句,哇塞,你好文艺。

01

喜欢你,只是因为在有人让我多看了你一眼。

吉他,是我觉得文艺的最好的方式,为什么?民谣我特别喜欢,不管是以前的高晓松、老狼、水木年华、朴树,还是现在的赵雷,每当吉他响起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停留欣赏一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咱玩得起就只有吉他,这也是最重要的原因。那年初三,对面住着高中的学长,每天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人站在窗前,抱着吉他,像弹棉花似的弹着,貌似也不太懂,感觉就是自学的,可给咱的感觉好帅,好文艺,从此,我爱上了吉他,我觉得我也应该有一把吉他,好的也好,差点的也罢,是吉他就行。

终于熬到了中考结束,初三毕业,那时候我想到的不是是否考得起高中,而是我是不是该有把吉他了。离校手续办完了,回到家,就急着跟我妈商量,要不给我买把吉他吧?可惜咱妈孤陋寡闻,吉他是什么玩意?不知道,我说,你别管你知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给我拿200块钱,完了我会给你看那是个什么东西的。那时候我有着一个孩子天真的梦,如果我的愿望实现了,我会无比的开心,觉得时间都应该停留在这一刻,而我会忘记时间、忘记所有,然后倾情地去享受那一刻美好时光。

我想好了,如果我妈不给钱,不帮我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我就一哭二闹三上吊,急死她。果不其然,她不同意,当时我也顾不了那么多,悲情上演,说你们这是在扼杀我的梦想,就这个小小愿望你们都不帮我实现,大哭大闹,后来我姑姑看不下去了,就帮着我说了几句,我妈才妥协,给了我200块钱。拿了钱,想都没想,就急忙骑着自行车买吉他去了,一路特兴奋,从上了车,到终点,就这么踩着,不停歇。当你的愿望可以触及了,你还管辛不辛苦,累不累?一路上我还哼着小曲,别以为我是神经病,我只是神经一下而已。

我们这小地方当年还没有吉他专卖店,只有一些文具店里夹着吉他卖而已。我到了一家文具店,看了几把,最后挑了一把我买得起的,165块钱,而且讲了半天价才有的这个价,开了钱,接着就跑到新华书店,干嘛去啊?买书,关于吉他方面的书,因为我要自学,没人教我,你可能会问,怎么不去培训班啊?我想去,可是我没钱。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那是2005年7月15日,天气:晴。

02

兴趣事最好的老师,它总能让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村里的李老师给她女儿买了一万多块钱的钢琴,每次我从他家门口路过,总能听到美妙的钢琴声,虽然那声音断断续续,那时候总觉得钢琴是贵族的玩具,对于我来说,怎么都不会跟钢琴沾边。最多也就能弹点吉他。那时候没人教我,我就自己看书,跟着书上慢慢来,早上我六点就起来了,怕吵到家人休息,我就跑到家旁边的竹园里,一顿乱弹,凡事从我家门口路过的亲戚朋友总能听见嘈杂的吉他声,因为弦音不准,那时候哪知道调弦啊?先来几个简单的指法,分解弹奏,扫弦的声音也很乱,为了学吉他,我开始认认真真地学唱一首歌,认认真真地跑调式地弹擦唱完一首歌,当时学的第一首歌就是张洪量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现在想想那时候我怎么听得下去啊,野路子来的,瞎折腾。但是,当我学会了,好有成就感。陶喆说,其实会弹吉他不难,难的是把吉他弹好。

科普一下吧!吉他,主要分为古典吉他,民谣吉他,电子吉他。当然还有其他类别的,我们主要说这三种吉他。

古典吉他被誉为同钢琴、小提琴并列的世界三大乐器之一。在指板上由弦枕到琴柄与琴箱结合处是12品格,指板较宽,使用尼龙弦,音质纯厚。主要用于演奏古典乐曲,从演奏姿势到手指角弦都有严格要求,技巧精深,被认为是吉他艺术的最高形式。

民谣吉他吉他家族中最“平民化”的成员,外在指板上由弦枕到琴柄与琴箱结合处是14品格,指板较窄,使用钢弦,声音清脆明亮。主要用于给歌唱者伴奏,演奏者可以边弹边唱并可以伴以简易的和弦,这种吉他也是以手指弹奏为主。适用于乡村、民谣及现代音乐,演奏形式较为轻松、随意。民谣缺角吉他是其中一种现代改良形式。近年来出现的电箱两用民谣吉他给舞台表演者带来了莫大的方便。

电吉他琴颈类似于民谣吉他,使用钢丝弦,无共鸣箱,使用磁性拾音器,根据弦振动到电声转换的原理,然后用扬声器发声,加上效果器可发出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音色,是现代流行音乐及摇滚乐必不可少的乐器。

而我买到的吉他,既像古典吉他,又像民谣吉他,因为指板上由弦枕到琴柄与琴箱结合处是12品格,可是它的结构又更像民谣吉他,一看就是山寨的产品,做工很次,声音很生硬,没有浑厚感,发声很散,什么品牌也不知道,没听说的一个品牌,英文的,当时也管不了那么多,初学而且还是自学的,哪有这方面的知识经验啊,能用就行。原来,幸福如此简单。

03

狂热是把双刃剑,你可能会迷失自我。

高中,我还是顺利地考取了,高一那年对吉他很痴迷,各种弹,各种省吃俭用,为的是留着闲钱去买吉他书,后来我把我们当地的新华书店里面关于吉他的书籍全买了,下课吃饭弹吉他,把左右手指指尖都弹出了老茧,右手的食指,中指和大拇指的指甲都磨薄了,当下晚自习,关了灯,我会抱着吉他在走廊里弹,全校停电了,我会抱着吉他在宿舍弹,周末回家,我也会背着回家练习,这一年我的重心并没有放到学习上,期末考试我考得很不理想,假期放假我决定,不会再把吉他背到学校了,因为学习成绩。

那年的高二要分文理班,我考到了理科的B班,很失落,因为我觉得我是可以考到A 班去的,这意味着我不能享受到A班优越的师资了,也不能享受A班那种学习竞争氛围了,我很难受,我甚至再也不想弹吉他了,所以,我特意用吉他袋把吉他装好,小心翼翼地将它背回了家,安放在房间的一角,任灰尘将它布满,以填满我内心的哀怒。

我在享受吉他给我带来的快感时,也背负着成绩给我带来的痛,从那以后直到大学就再也没有将我粗糙的手放在吉他的六弦上。

你可能会觉得我的吉他弹得很好,哈哈,令你失望了,我弹得不好,大学的时候用吉他写过两首歌,我觉得还行。从来没想过组建乐队什么的,就是玩玩,随着时间得推移,吉他慢慢地也成为我的一种寄托,开心的时候弹弹,不开心的时也弹弹,我们嘈杂的心灵,终究要追求一种宁静,诗和远方就在附近,不用那么遥远,我们缺少的只是一种工具或者方式而已。

人一辈子得有一两种兴趣爱好,这样你才会发现生活的乐趣,坚持一种兴趣也是一种修行,渐渐地我已忘记我陈旧的吉他在哪了,也忘记曾经弹吉他带来的疼痛和快乐了,疼痛的是手指,快乐的是心灵。突然发现我的痴迷原来也只是昙花一现,没有多久,现在已经写不出歌了,有点江郎才尽的感觉。当我走在街头,我看见别人抱着吉他在卖唱的时候,当我在酒吧听见别人抱着吉他唱歌的时候,当我看那些为了音乐梦想一直在坚持的时候,我感动了,甚至会忍不住流泪,因为我曾经也在自己的脑海里飘过这些画面,可现在不会这么觉得了,只是情怀还在,热爱还在,我想以后也给孩子教教吉他,就当这些年来自己没白学,指不定玩得比他爸爸还溜呢。

我觉得我弹吉他的样子,好帅。

我觉得我弹吉他的样子,好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记了许多方法、属性、枚举、常量在watchos,tvos上可用,下面不再一一列出 FoundationError...
    wwwbbat阅读 1,313评论 0 4
  • 你的眼睛是一汪平静的湖 欢喜沉在湖底 悲伤沉在湖底 时间是一个圆 你把时间装进眼里 圆圆圈圈 圈圈圆圆 四季轮回 ...
    奕辰的时光格子阅读 159评论 0 2
  • 清晨五点 晨曦将露未露 远方的天空透出一点光 我还未醒 我家的狗醒了 汪汪叫两声 把混沌的美梦驱走 我叹息地翻滚几...
    万岁姐阅读 185评论 0 0
  • ​ 我们那里疯子有多种称呼,但是寓意都不怎么友好。胆儿大的小孩儿会围着他们看,胆儿小的早就躲回家。 对于那些智力有...
    心随鱼想阅读 37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