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之旅

        已经不记得自己童年读过些什么书,大学毕业后也将近十多年没有拿起过书本,但是人,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生微妙的邂逅,我与阅读便是如此。


        那是夏天的周末,带着父母去传说中最美的图书馆——嘉定图书馆“拔草”,父母自小就爱看书,一直苦于当年的时代背景能阅读的书少之又少,面对现在丰富的阅读资源却因年迈视力减退无法阅读而感到遗憾,能来向往已久的“嘉图”走走看看、感受书香氛围也算满足他们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吧。

美丽的嘉图

        虽然常年没有阅读习惯,但或许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父母爱书的基因,一踏入“嘉图”我便不由自主融入了其中,成千上万的书琳琅满目,我静静的走着,直到我的目光被一个奇特的书名锁定,(我想至少当时在我眼里这个书名够奇特的)——刘蟾的《诗经密码》,从我在桌前翻开第一页起,那天下午的时间便匆匆的过去了……直到临近傍晚父母想回家时,我仍沉浸在其中,将父母送回家后果断上网买书,迫不及待的将这本书继续看下去。

带我进入历史长河的密码

        这便是我与阅读的初次邂逅,让我感受到沉浸在书本中那种快感,《诗经密码》简单的说就是作者以诗经中颂、雅、风的创作顺序,以解读诗经作品的形式向读者展现了商周至春秋战国的历史背景,作者既是通过欣赏诗经来了解历史,又算是通过读历史故事来赏析诗经。不知是故事的引人入胜抑或是诗歌的无限魅力,竟然让我这个读书时历史几乎没有及格过的小白对历史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习惯的培养

        人们常说,三个月能够差不多将一个习惯定型,而我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以自我训练的方式开始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试过加入打卡群,试过加入共读群,这些方式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督促作用,同时我也尝试着去参与一些读书活动,吸取读书的经验,了解不同书籍的内容来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一段时间下来,从刚开始我只是几天想起来看一会书,到后来几乎每天都会给自己安排一小段看书的时间,就算是真的很忙碌也会想尽办法挤出时间来看一会会,哪怕只是十几二十分钟。到如今,读书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到了一天没看过书都无法安心入睡的地步。

书籍的选择

        当时对于我这个刚开启阅读模式的小白来说,疑问多多,如:“怎样选书?”“何为好书?”大家都是怎么阅读的?”在网络上通过他人的文章分享,再参加一些有趣的读书活动,类似分享活动、或是讲座式的课程等,在摸索与积累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些书值得收藏,在购买时要考虑到出版社、作者、版本;而有些书只要通过软件看看电子版的即可。要是想看的书都搬回家,造个图书馆也是放不下的,而且精力有限,也不可能把想看的书都看一遍。一开始我会借助有经验的读书人的建议,或是通过一些大型出版社的书单来进行选择,随着自己阅读量的增加,我也开始逐渐有了一些自己的判断。

各种买买买…好多还没看…
时间的安排

        我们的生活,每天除了工作总还有许多琐事,时间被分裂得支离破碎,很少有完整的时间段用来阅读,但为了保证每天都达到一定的阅读量,就需要合理的安排阅读时间,尤其是碎片时间的利用很重要。所以我会同时阅读两到三本书,分别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中。用喜马拉雅软件听书的方式,每天上下班开车时、早晚洗漱用餐时都可以,这样一天就大约能完成两至三个章节的输入量,对于这种阅读方式我通常选用解读类的书籍,如《蒋勋细说红楼梦》、《易中天品三国》、《王立群读史记》等,感受作者的娓娓道来,比拿着书更容易吸引。而整段的时间就留给需要做笔记、查资料、精读研习的工具书和典籍啦。另外我还会备一本自己感兴趣的文学作品,类似推理、悬疑的短篇集,往往安排在更碎片的时间段中用手机软件阅读。这可比拿着手机玩游戏有乐趣地多。

阅读的方法

        对于一些需要精读的书籍,我感觉正确的阅读方法可以帮助自己更加有效吸收,针对不同类型的书籍还需要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在我的计划书单中书籍被我大致分为几种类型:工具书(以心理学类居多)——我通常借助思维导图,把知识点以画图列表等方式罗列,可以帮助自己整理所需要的内容;文学类——大多为文学经典或有正史背景的小说为主,我会要求自己在阅读完毕后写读书心得,在书写过程中又再次把内容回顾、理解。古籍类——则以自修的方法或参加讲座以听课做读书笔记的模式来展开细致的研读。

部分手写笔记

        一年多过去了,在不知不觉中,我自身发生了一些改变,人变得安静了,心气不再像以前那么浮躁,越来越想把更多的时间放到阅读上,感觉书里有挖不完的宝藏,我如饥似渴地探索着。我享受着阅读带来的美好感受,并时刻把这种感受分享给我的孩子家长们,并给了他们许多幼儿阅读方法的建议,不少家长也开始带孩子逛书店、去图书馆,和孩子一起挑选、阅读各种绘本故事。而记得我在带上一届大班孩子的时候,我们以图书漂流形式来开展阅读,正巧有孩子过生日,赠送给每个小朋友一人一本绘本图书,同系列的不同内容,于是我们就有了这样的约定:谁能把自己手中的绘本故事完整地讲给大家听,就可以用自己的故事交换到一本新书。刚开始,来讲故事换书的孩子寥寥无几,每周就只安排了一次讲故事的时间,只是两三个孩子来换了书,后来我开了个故事会(其实就是固定了讲故事时间,将活动创设得更加隆重一些,而对能够讲出精彩故事的孩子给予他们故事大王的称号,孩子们的兴趣浓厚起来,来讲故事的孩子越来越多,每周一次完全满足不了他们,我不得不每天安排半小时让他们讲故事,并提高对故事讲述的要求,“故事大王”一定要能够流畅、清晰地讲出大家喜欢的故事,并以听众的掌声为准,每个孩子都可以是评委。这时,不少家长也加入了这个活动,家长们在家中安排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甚至讨论怎么把这个故事讲好,还进行演练,最后有不少孩子不用拿书,讲述时还能声情并茂,几个月下来,他们的表达表现能力都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家长们也从中看到了阅读的魅力所在,如今有不少家长也加入了阅读的行列,每天都安排出时间陪着孩子一人一本书安静地阅读,多么美好的画面。

我的“故事大王”们

        一直以来,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自己突然就会那么废寝忘食地去阅读、学习,似乎并没有什么明确要达到的目的和方向,对此我也没有去深究,我想,人总会在某个时段对某些事情产生一种执念吧,而读书这件事就是可以不带有任何功利性吧,我只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徜徉在书海中,领略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生,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我的阅读之旅刚刚启航,还有许许多多的未知等待着我去探索,但愿有更多的伙伴能与我同行,感受阅读的魅力!

最后奉上我最爱的香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我生命中的几个重要的人说起吧,这么说好像有点跑题了,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生就是一场盛大的阅读之旅吧,阅人阅...
    窦家香阅读 104评论 0 0
  • 在今年初的时候不记得是什么原因买了朴槿惠的自传《绝望锻炼了我》这本书,阅读这本书时当时内心震撼,思绪万千。也是作者...
    走向阳光的自己阅读 493评论 2 3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807评论 0 24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老刘,快来我面馆,这事实在太棘手。”兄弟王寒这通电话搞得我一头雾水,也没多想,直奔面馆就去了。 王寒是一家成都面...
    总是天空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