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的高效法则,教你10倍速得达成目标

今天读了《10倍速目标达成法:孙正义的高效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软银能够发展到今天的高度,最大的原因在于有以下三大战略:

(1)稻草战略

(2)冠军战略

(3)抽签箱战略

实现目标的快慢就取决于你是否懂得以上三大战略。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稻草战略”这一部分。

“稻草富翁”的故事:

一个贫穷的男子手里只有些稻草,然后他用稻草换取了一个橘子,经过多次的以物换物之后,他不仅换到了布料和马匹,最后还换到了一栋房子,最后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稻草富翁”并不止存在于虚构的童话故事里,之前在网络上有一个很火的新闻,说是加拿大的一名男子用一枚红色的回形针经过14次交换,最后换到了一栋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正义的做法跟稻草富翁相同,都是从看起来不怎么值钱的东西开始,通过在不断的交换中逐渐增加价值,最终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种迂回曲折的方法其实是达成目标的最佳途径。

“稻草战略”是10倍速高效实现目标的关键。

在《10倍速目标达成法:孙正义的高效法则》一书中,作者三木雄信作为孙正义的得力助手,对其使用“稻草战略”的高超手法佩服不已。书中举了一个“稻草战略”的典型范例:软银从宽带ADSL领域开始起步到收购沃达丰日本公司(当时日本通信业的龙头老大)。

孙正义在2001年刚涉足ADSL领域之前就已经有要创建一个日本通信业界龙头老大的公司的目标,但是现实是残酷的,通信行业不比其他行业,其规章制度繁多,门槛极高,想要一下子成为龙头老大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孙正义开始布局他的“稻草战略”。

而ADSL就是他的第一根稻草,为什么选择ADSL呢?因为ADSL在刚开始的时候是个既不挣钱又费劲的行业,一般的通信公司都尽量避免参与ADSL业务,也正是这一原因,孙正义特意进军ADSL行业,经过一番艰苦运作,他通过ADSL业务,获得了500万的用户,到这里稻草变成了橘子。

通过这个例子大家可以试着理解一下“稻草战略”的精髓,没错,就是从乍一看没什么价值的东西开始着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正义正是用ADSL这根“稻草”换取到了500万用户,但是交换链条还没有停止,孙正义锁定了下一个交换的目标,他要收购当时在日本颇具影响力的固话通信运营商---日本电信。

本来凭借软银当时的实力,日本电信是不可能理会孙正义的,但是由于孙正义的稻草战略,使得他有了500万用户,于是才有了谈判的筹码。


孙正义在跟日本电信谈判时这样说道:“贵公司和我们携手的话,我们可以提供诸如我们IP电话用户和日本电信固话用户间免费通话等服务,这也会无形产生很多新的附加值。两家公司合并定会为我们带来更好的合作效果。”这是由于日本电信看到了孙正义手中稻草的价值,他们才同意了收购。


当时日本电信的用户也是500万,所以软银凭借收购成功将用户数翻了一倍,而且软银还通过收购日本电信,将通信行业优秀的人才及各种先进的管理方法尽收囊中,没错,孙正义将橘子又换成了布料跟马匹。


这还没有结束,孙正义的最终目标是收购沃达丰日本公司。其凭借之前收购日本电信积累的用户跟技术,最终软银以17500亿日元的价格成功的收购了沃达丰日本公司,一举成为日本通信业的龙头老大,至此稻草变成了一栋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稻草战略的神奇之处,它不仅适用于商业收购,甚至可以说是适用于任何人、任何目标的达成,与目标的大小及个人的经验能力无关。


我觉得稻草战略跟多米诺骨牌效应有点类似,就是以小博大,先用达到一个关键点的小目标,然后通过放大这个点,继续拿下下一个大一点的目标,直至实现指数级增长。


最后我们来从三个方面总结一下“稻草战略”:

1.经验流程

从乍一看没什么价值的东西开始着手,不断整合身边的资源,一步步放大资产的价值,通过以物换物,价值交换,最终达成自己的目标。

2.学科原理:

多米诺效应:

一个最小的力量能够引起的或许只是察觉不到的渐变,但是它所引发的却可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3.哲学视角:

《荀子》一书中说过一句至理名言:“能积微者速成”,不要忽略身边微不足道的资源或者优势,一定要学会积微,用好你手里的那根稻草,说不定真的能换来一套房子呢!


发牌者上帝,出牌者自己,不要抱怨自己没资源没背景,抓住身边的每一次机会,善用“稻草战略”,你也能10倍速达成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设参考电视剧,剧情走的不严谨路线(ooc警告),短平快一发完 ——————————————————————— ...
    Ruby_02f9阅读 1,499评论 0 2
  • 樊登最近出了一本书,书中提到的一个概念,我觉得挺有道理的: 执行力是个伪命题,下级的执行力来自上级的领导力 领导力...
    胡誠阅读 1,044评论 6 7
  • 城市给夜晚铺设了一个童话地上的星星居然比天空还多我搜寻着有关银河的回忆它消失在了我的视线里 环湾的路离家更近在靠近...
    一团菌阅读 142评论 5 7
  • 影片的男主是一个和阿甘一样的人,单纯到你都舍不得他,可爱到大家都喜欢他。这部电影讲述的是男主因为自己国家爆发战争,...
    阿超有话说阅读 1,088评论 0 1
  • 有些不安思之太烦若非一阵风来何必淋湿外衣孤独伫立等候命运伏笔总是用悲剧来收起 街灯下的人最终是否会注意马路对面的帽...
    忘昶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