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历史古城展现传统风韵,改革开放开创古城未来

山东青州,属山东省下辖县级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是中国古九州之一,在七千年的人类文化发展过程中留下了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遗址,被史学家成为东夷文化的发祥地。其中,其著名历史遗产青州古城是国内罕见、至今保存完好、山水城为一体的明清古城。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青州古城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功不可没,与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牢牢相关。

  初进古城,地上的是清一色的青色石砖石瓦,泛着的微微青光无不向人们诉说它们存在了多少个世纪,被多少次细雨冲刷,见证了一年年的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笔者清晨到达古城恰好时逢蒙蒙细雨,不禁体悟到“渭城朝雨亦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诗句中的绝美画面,无不是一种享受。



  在古城门前向里窥觑,清一色的仿古式建筑笔直地排在大街两侧,由于是从北向进入大街,因此此街街名为北门大街。撑着雨伞向里走去,路边尽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既有传统的风味小吃和民族特色风俗,也有带有现代元素的游乐设施小店,其中的传统和而现代元素相反相成,即为互相成就、互相促进,既更能发挥当地传统文化特色,又可以让游客不脱离现实社会与现代生活脱轨,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传统古城的改造,更是升华。

  其中有林林总总的商铺,应接不暇,让人眼花缭乱。最为让人着迷这个文化特色的应该是各式各样的流动小摊,有老婆婆执手的当地美食炸臭豆腐,也有年轻人忙忙碌碌与其中的时兴美食炸串;有老夫妻共同坚守的剪纸小摊,也有中年妇女吆喝着宣传他们家的流行玩具等等等等,成为游乐于古城里的游客的“餐后甜点“。

  商铺能体现的古城特色仅仅寥寥无几,每条街街头上的石质牌坊才是记述着古城的千古历史,好似一个个大门,欢迎着往里深入的游客,叙述它们曾经存在过的朝代的记忆。古城中共矗立着七座牌坊,从南往北分别是:海岱都会、尚书里坊、一门科第、大学士、柱国坊、大宗伯、太保。其中,每一个牌坊名称都有不同的含义。自阜财门进入青州古城后,遇见的第一座牌坊就是“海岱都会”。它有着7000年发展史、5000年文明史的青州,曾经长期作为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被誉为“三齐重镇 海岱都会”。为彰显古代青州历史地位而设立的这座牌坊,是青州古城内的地标性建筑之一。透过这座牌坊,历史上青州的辉煌似乎就在眼前;第二座牌坊是尚书里坊,这是明朝政府为了旌表青州人石茂华而立。石茂华是明朝嘉靖年间的进士,曾任兵部尚书等要职。石茂华晚年回乡养老后,又被皇帝重新起用,前往陕西救灾。已过花甲之年的石茂华,为安置灾民日夜操劳,因劳累过度,将生命留在了灾区。明朝政府追授石茂华为太子少保,并建造牌坊表彰其功绩。另外,在蒲松龄所著的《聊斋志异》中《谕鬼》一篇,说的就是石茂华镇鬼的故事。一门风雅,多少芝兰玉树;几代书香,无穷国栋良才”,要说青州古城这些牌坊中最知名的,一定是第三座牌坊——一门科第。这是为了表彰青州冯氏家族而立。历史上,冯氏为青州的名门望族之一,声名显赫,被称为“北海世家”,亦称北海冯氏。明清时期,先后出了冯裕、冯溥、冯琦等名人。今天在青州古城内,还有遗留下来的冯家府邸——偶园,园内景色秀美,令人流连忘返。从“一门科第”继续向北不过几十米,又一座巍峨的牌坊矗立在青州古城的石板街上。“大学士”这座牌坊是明朝政府为了翟銮而设立的。翟銮是青州府诸城县人,官至谨身殿大学士。翟銮曾代表皇帝进行了长达三万多里的“九边巡行”,在此期间他发现诸多边关隐患,推动嘉峪关加固加宽,才有了此后被成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固若金汤。青州古城内的第五座牌坊“柱国坊”,是明朝政府为表彰大学士刘珝而立。刘珝是青州市高柳镇阳河村人,明正统十三年进士,官至光禄大夫、柱国、太子太保、户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明宪宗称其为“东刘先生”,并赐印“嘉猷赞翊”。刘珝去世后,皇帝曾为其撰祭联:“忠裨于国,允称一代名臣,孝表于乡,堪称三朝元老”。大宗伯是明朝政府为表彰青州人陈经而设。陈经曾任户部尚书、礼部尚书、兵部尚书,其中礼部尚书又称“大宗伯”。陈经性格耿直敢言。任兵部尚书时,俺答汗常侵犯西北边境,他为御敌“殚心筹画,至忘寝食”。后因触犯宰执,辞职回家。史书记载陈经“立朝三十年,门无私谒,卒后囊无私遗”,他工诗文、善草书,《海岱会集》中就有他的诗作。太保坊是青州古城内的第七座牌坊,它是明朝政府为旌表青州人邢玠而立。邢玠官至特进光禄大夫、柱国、少保兼太子太保、兵部尚书、参赞机务,逝世后赠太保。万历二十五年,邢玠统兵朝鲜抗倭,大获全胜。赵秉忠诗作《送邢大司马东归》就是为邢玠所作。一座牌坊,一段历史,它们值得世人去挖掘,去推敲,去学习。

  古城中,还有着各色各样的历史遗留建筑。偶园,是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刑部尚书冯溥的私家花园,当地人称为“冯家花园”。因为冯溥在京城为官时住在万柳园,所以他就将皇帝赐给他在青州的宅第称为“偶园”,取“无独有偶”之意。古城内有着两座建于不同时期的教堂 向世人展现当时青州中西文化交融的繁荣。基督教堂也称“拜主圣堂”,始建于1910年(宣统二年),由英国浸礼会出资建造,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它是山东省内至今保存完好的一处哥特式教堂建筑。天主教堂始建于光绪元年,由法国梅神甫接管,统管寿光、临淄、益都等十县的教务。

  古城内部固然丰富多彩,城外城墙更是有着历史的风韵。阜财门也叫南门,是青州南阳城的南大门。门洞内两侧各有三个藏兵洞,为守城官兵专用。现重建的阜财门及城台由北京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按照历史原貌进行设计,城台占地面积1085平方米,长45.2米,宽24米,高12.7米。城门楼为砖木结构,面阔五间,进深一间,二层重檐带周围廊歇山式建筑,为砖木结构,建筑面积516平方米。复建的城门楼坐落在高大的城台之上,城台与城门楼总高26.42米,体量庞大,造型优美,庄重大气,可谓青州古城的地标性建筑。城门楼上悬挂四块匾额,分别为“云开天府”、“地控海邦”、“东方古州”、“三齐重镇”。

一个民族,一座城市,一座古城应当有其独特的灵魂所在,青州的灵魂在于其质朴、淳厚的民风,以及其根深蒂固形成的文化,成为这里的人们共有的精神。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迎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正是青州古城得以发展并且日益繁荣的前提和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年9月5-6日,游览山东潍坊青州古城景区。 到济南出差,结束当天下午没有返程的航班,第二天的航班时间又在下...
    随心而往阅读 862评论 3 8
  • 位于山东省中部的青州,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州古城城建历史达2200多年。如今,作为国家AAAAA级景区,青州...
    秃先生阅读 610评论 0 37
  • 前几天,为了缓解心中的焦虑,决定出去走一走。之前就听闻「青州」是个好地方,正好前些日子同学考试被安排在青州,归来之...
    ikook阅读 426评论 0 0
  • 古城是历史的废墟。纵使断壁残垣,砖瓦颓圮,却不能不让人想起昔日的繁华,想起行走在其间的那些绝代风流的人。站在时光的...
    云起龙飞阅读 577评论 2 7
  • 文游天下(21) 青州古城 文/石岩磊 我国最古老的地理著作《尚书.禹贡》中记载,大禹治水时,将天下分为冀...
    石岩磊简书阅读 21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