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

到如今的憧憬一如当年,不过一串糖葫芦罢了。

01

姑苏的年带着丝甜腻,这座城直到人们醒来前都是轻飘飘的。

纵使在繁华鼎食时也难赶的寒气,一大早起来的时候更是咄咄逼人,只有通过厚厚的棉被向外头哈出去一点点冷意。

“佩佩快起,如此热闹的节日却在这浪费,且陪阿姊去见个人。”

“不依,不依!偏不依你!”

“加上一串糖葫芦。“

“那依你便是……“

02

权当为了糖葫芦。

依佩缩着脖子低头拉着依玦的衣角走着,到了市集,她探出头来,眼前一亮,好生热闹,果真人头攒动。春的生气儿也让城里吹成了花,碧瓦朱檐、雕梁绣户,老手艺人的贩卖变成了小小的戏台子,杂技人也或顶盘,或舞枪,赞声连连。

“阿姊,你看他们都拿着一个泥人。”

“阿姊,你看那边有糖人。”

这丫头,不是不想来嘛。

“只许一样。”

“那就糖葫芦罢!”

晶莹剔透的糖葫芦倒影出一整个节日的气氛。她总爱吃一串,不单单是解馋,她更享受一口咬下去酸甜的冰爽感。 先吃下去再感受所有味道。春节的糖葫芦显得更大更红,或许是为了庆祝所以更甜了。

“臭丫头,也不注意一下自己的样子,真吃千的来。”

“我又不要给人家看。”

“我看你还想吃小嘴巴子。“

“就给你看。”说罢她便拉着阿姊的衣裙转了一圈,抱在她的衣裳上。

“哎呀你这丫头,这是新衣裳小心糖衣沾上了。诶!佩佩你别把头凑过来!”说是嫌弃,实则欢喜。

“就知道吃甜,弗怕吃坏嘴。”

“吃坏了你以后喂我咯。”   

她盈盈笑了,哼着民谣。


“笃笃笃,

买糖粥,

三斤胡桃四斤壳,

吃仔倷格肉,

还仔倷格壳。”


她坐在河边光脚扑棱着水,啃着糖棍子。

“丫头,你故意吃这么慢的嘛?”

她也只做了个鬼脸,数着河里闹的鱼儿笑着说痒。


“今朝买条鱼烧烧,

头弗熟、尾巴焦,

盛勒碗里壁扑跳。”


想生你的气还挺不容易的。

“你这口软语啊,比糖还甜糯呢。”

“吃完灵,我们走呗。”

03

依佩也活泼了起来,蹦蹦跳跳着早不怕了冷。神秘兮兮地拿出来一条绳结手链。

“给你编的灵。“

“真好看!我怎么都没见你编过。”

“送喜欢的人不是得有惊喜嘛。”

“你还知道这个。”

“不然你藏只红缨子去见人弄啥哩。”

“总说你不懂事吧,又懂点事儿。“

江水畔,小垆旁,扁舟一叶轻摇晃。

依玦抬起素手挂起一只鼓鼓的香荷包在依佩胸前。两人一前一后踏上了乌篷小舟。楼外青山

过独舟,依玦坐在船艄,依佩靠在她的衣上,橹桨声轻悄悄,却盖过了吆喝声。

“阿姊我困啦,眯特歇。”像依玦说的,依佩的一口甜美的吴侬软语,真让人感到心酥,吴语的万千婉转都像为了她创作出来的,加之睡意沉沉,润声里延长着糯糯的撒娇。

“且睡你的,到了我就叫你起来。”这样安静着真好,我倒想你一直长不大。依玦看着她静静出了神,莞尔笑了。

到了正午,依佩被摇着醒了过来,依玦递给了她一枚青叶团子,水米香淡然幽远,依佩咬下一点,手指碾碎后落到水上。糯米香绕过了桥洞和瓦梁,她抱着阿姊的衣袖,嚼着团子,惬意,又有那么点难以说上的滋味儿。

午后清静了许多,她们下了船,只有零星几个人在渡头旁摆搭台子。

阿姊这是约了人看戏灵,虽是看戏,可阿姊的唱功却是一绝,依佩想着。

04

也亏了阿姊的名气,自己在戏台的最前面能有宽敞的位置。将入夜了,她们拿着几枚铜钿在阿婆那换来一屉的梅花糕和汤包。摆在台前的小桌吃完。

“再给你一串糖葫芦。”也不知道她从哪又买来一串,今天可是头一遭非但不劝还主动又给了自己一串糖葫芦,想也算了,有得吃总是好事。只是自她给了糖葫芦就一直没见去哪了,戏也快要开始。阿姊不会是偷偷溜去找人见了吧?她有些落寞生了点闷气。

开了场,琵琶、笙箫起,鼓声、锣声奏,正是名曲《玉簪记》,台下一片叫好声。佩佩见着旁边坐了一位俊秀的大哥哥此时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戏台。悄悄多看了几眼,随后又也把目光看向台上,有点小心地吃着糖葫芦。云袖抛出,云肩轻摇,线裙回转。她定了神,一阵惊喜,原来是阿姊在台上。她静静欣赏着阿姊的唱舞,行腔婉转,细腻柔甜。她不知,一旁那位哥哥看得比她还要入神。

结束后,依佩才发觉这次自己连糖葫芦都未曾吃完。她本想迫不及待地上去寻阿姊,这时看到了那位哥哥已经先她一步走上前,阿姊带着妆走了下来。依佩小心含了一口糖葫芦轻轻趴在桌后看着他们。

“这次你走了,也不知今后要经过几个年头的热闹才能再见着你。一时间没能准备些什么,锱铢精巧物件你也带不走,便送你一株红缨吧,如若平安,也可别在腰间佑你。“

“我们从小就一起长大,本来还以为能更久些,都还没来得及和你说……“

“我都晓得的,等你回来,继续听我的戏。“

“这套戏服是上好的料子,我也不知能送些什么。“

依玦没有直接接过,握了他的手,台上的所有眉宇眼神也抵不过此时凝眸中的波澜万千。“我都晓得的。“

05

依佩感到阿姊穿着那件衣裳时的心情时而比糖葫芦还甜,时而比苦瓜还涩。此后的每一年春节,阿姊都要带着依佩吃上一串糖葫芦,坐上小半天的船最后再听上一场戏。

一年的六月半,依佩带着堂兄的闺女出门,“小孃,咱们去听评弹吧。“她们拾了小半筐的菱角,”还能吃着菱角再就上一碟泥螺呢!“

“下次再带你去听评弹如何,今天有个人去见灵,陪小嬢去一趟,回来后咱一起埋青梅子在屋后去酿。”

“那我要几只海棠糕,还要乘小船。”

“依你便是了。”

戏台子还在,只是今天没有人再来搭它,她们坐在垆头沽了两小杯蛋米酒小心泯着。过了不大会,来了一人。

“您就是依玦姑娘吧。”

“我是她妹妹。”

“将军在战前剪下这半截红缨托我交付给姑娘。”

“也罢了。”

那人走后。

“走吧,咱去吃糖葫芦。”

“小嬢,这么热的日子哪来的糖葫芦呀,再说我也不爱吃,可黏人。”

“那海棠糕你总要吃吧。”

到了店铺,那位年老的店主便邀请她们进去。

“阿婆,这么多年了还是你这的海棠糕正宗,而且这么热的天气,只能在你这找到糖葫芦了。”

“还弗得怪侬这小鬼丫头嘴馋,特地做的。”

“也不是小鬼丫头灵。”

依佩吃着糖葫芦,阿姊去年病走了。之前人们总传绫将军的威风,还有那杆名为子规啼血尖枪。之后只传来战败后只找到折断的枪,连枪头余下的半截红缨最后也无影无踪。

年复一年的憧憬,不在了戏中,只是全在了这糖葫芦串里。

06

“朱弦声杳恨溶溶,长叹空随几阵风。“她只轻轻吟起。

“船家,你却为何落了泪。”

“今日的太阳过于刺眼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