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公开课《幸福》第十四课

压力不是问题,最好遭受更多的失败,因为艰难困苦,能给予我们极大的锻炼。关键在于多休息。

研究表明,当你开着邮箱,从事需要集中注意的工作时,等于智商减少10。举例,如果你一整晚通宵36小时不睡,也等于智商减少10点。另一项比较,如果你抽大麻,智商会减少4。

专注是关键,不可能避免多任务,关键就是减少任务。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Tin Kasser做过一项关于时间充裕的研究,我们已经知道,物质充裕对于我们的幸福感影响不大,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外,几乎不会影响我们的幸福感。但是,的确会影响我们的幸福感的,是Kasser所说的“时间充裕”。这是一种感觉,我们感到时间充裕,感到我们能充分享受手头所做的事,而不是竹篮打水,做无用功,东奔西跑,压力巨大,时间充裕的人,往往容易获得幸福感。

简化与效率是以曲线形式存在,如果工作量太大,就会发生TBD,即忙碌紊乱症,我们会不快乐,缺乏创造力,效率低下,精疲力竭,也许短时间能效率和创造力能维持一段时间,但这点代表精疲力竭。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也不做,那也不好,后果相似,我们会不快乐,没有效率,缺乏创新。这点代表极端拖延。因此我们也要发掘,各自的最适宜点,每个人都不一样,保持最高的效率。

人无完人,没有人处于糟糕的极端,也没有人处于卓越的极端,脱离完美主义,我变得更快乐了。完美主义并不是说要放弃志向,我有志向,甚至可能比16或23岁时志向更远大,而是说对人生历程,对走出的每一步,尤其是对失败,采取一种不同的方法与态度。

学习的喜悦,这种喜悦上哪儿去了,去哪儿了?它消失了,因为我们到了一定年纪,开始意识到别人在看我们,开始产生种种想法,“我不要试,万一摔到了怎么办?”或者“我不要约她出去,万一他拒绝怎么办?”我们开始逃避而不是应付,这回影响我们的自尊心,信心,乐观精神,长期的快乐指数。

Elbert Hubbard说过“一个人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害怕犯错。

如果你想提高成功率,就要将失败率翻倍”,最成功的,有毅力坚持下来的人,都平均经历过5次失败。

课程原文:

幸福课第14讲

各位早上好,早上好,很高兴又见到大家。希望你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恢复元气,释放压力。这也是今天的主题,我们接着上节课继续讲。上会我们提出,事实上,压力不是问题,这是压力研究最有趣,最令人惊讶,现在看来,也是最显著的发现。压力本身其实是件好事。就像在体育运动中,我们给肌肉以压力,肌肉就会发展,增长。我们心理上情感上给予自己压力,我们就会成长。变得更开朗,更坚强。从小在无菌环境里长大,从未受过外界任何压力,,对人是不利的,比如影响机体的细菌,会使人体产生抗体,所以在无菌环境中对我们是不利的。不仅指生理上婴儿的密闭环境,缺乏运动,还包括心里及感情。所以我们常常说,我希望你们遭受更多的失败,因为艰难困苦,能给予我们极大的锻炼。结束“目标设定”的课程后就会开始关于失败的课程,我们会讨论完美主义,也就是对待失败的态度。

所以问题不是压力,而是缺乏休整,不仅仅在哈佛,我们的文化中,都对休息缺乏重视,大多数办公场所,都没有足够的得放进行休整。大多数学校,大学,所以压力转变为慢性压力,变成了长期焦虑变成了抑郁症,就因为我们没有休整,我们还讲了不同层面的休整,快速回顾一下,微观层面上,休整可以是,比如,每冲刺90分钟,休息15分钟,不要做马拉松运动员,要做短跑运动员,可以是15分钟冥想,一小时午餐,给自己时间好好休整。可以是去健身房,听15分钟喜欢的音乐,与朋友聊天等等。这是微观层面上的休整,上班时间进行休整的人…,河对岸的Teresa Amabile和Leslie Perlow等人经过研究发现,如果在工作场所能提供休整,能是员工效率更高,更有创意,并且长期看来,会更幸福,提高工作满意度。中度休整包括一夜好眠,每周至少休息一天,放松休息以便重新投入工作,最后还有假期,节假日,长假。

如果我们片刻不停的运作,会发生什么,我们错过了身边和自身的风景,错过了获得快乐幸福,欣赏日常生活中美的机会,所以我们吧一切都当做理所当然,因为我们没有花时间去欣赏体会,这有悖自然,你们能想象,一头狮子生活在现代世界?在麦肯锡或者投资银行上班,或者成为终身教授,这很反常,大家都知道狮子要打瞌睡,要追逐嬉戏,这才正常。还记得我们头几节课怎么说的吗?人性中视野的局限性,服从权利,人的天性需要休整,所有动物都是,如果我们违背心理或生理需求,就会为此代价,无论是需要,需要身体锻炼,还是需要某种维生素或蛋白质,我们会为此付出代价。关键是,将这种本能的休整期引入我们的生活,关键就是集中注意,同时关注工作与休整。想一下我们节前提出的问题,处于相同的现代社会,拥有相似的雄心壮志,为什么有人能获得成功?他们知道,何时聚焦工作,何时聚焦玩乐,套句老话,他们努力工作玩的开心。具体什么意思呢?首先,要休整,他们明白多则劣,少则精。

我们来看一下诺贝尔奖得主,以色列心理学家Daniel Kahneman进行的一项研究,他曾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后来成为了积极心理学家。他希望研究一天内,妇女的情感感情经历,他让一些妇女在经历某些特定事件后,对此经历做出评估:刚才的感觉怎么样?这些经历包括工作,购物,与亲密伴侣,孩子共处的时光,与朋友共进午餐,等等。评估一天内她们的心情,结果令人惊讶,这些妇女并不特别享受与孩子共处的时光。这一结果让Kahneman很吃惊,他和合作者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妇女并不是不爱她们的孩子,她们爱孩子,对其中大多数人来说,孩子是她们生活中最有意义,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她们与孩子共处的经历,通常并不愉悦,这是快乐的第二个组成成分,有意义但不愉悦。为什么呢?她们进一步研究揭露了确切的原因,因为这些妇女与孩子共处时,并不是真正全身心与孩子在一起,可能同时在打电话,或者写邮件,思考上班的事,或者要做家的家务。她们一心多用,并没有全身心与孩子一起。单独来看,她们可能和乐意与朋友讲电话,工作,思考工作,或者等下要做的事。这些活动单独发生可能很有趣,但同时进行,就乐极生悲了,量影响质。听听这个类比,想想你闭着眼睛,全神贯注地,听你最喜欢的音乐,我最喜欢的歌是惠特尼休斯顿的《我会永远爱你》,谢谢,英雄所见略同,于是你听着惠特尼休斯顿的歌,或者其他你最喜欢的音乐,闭着眼睛,全神贯注,然后从一到十打个分数,绝对是满分十分。你深受感动,灵感迸发,于是又开始听第二喜欢的音乐,如果是我,会选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你全神贯注地听着,然后从一到十打个分,没有《我会永远爱你》这么高,但也有9.5分了,接着,为了达到最大效果,你把两首歌同时播放,结果怎样?19.5分吗?不,不是10分,连5分也没有,纯粹是噪音。这就是现代生活,我们进行各种活动,生活中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但是有多过头了,这会怎样呢?这常常会导致内疚,沮丧。为什么?因为我对自己说,这怎么可能?我喜欢做这些事,生活中能有这么多美好人事物,我真是太幸运了,但我竟然不快乐,我肯定有什么不对劲,不你没有什么不对劲。这很正常,就好像你不可能同时欣赏两首歌,即使他它们分别都是你最喜欢的音乐。过犹不及,多则劣,少则精。

这种情况常发生,两年前,我教授积极心理学时,就发生过,刚开学一个月,我很困惑,为什么我不快乐,教学工作很顺利,我很喜欢上课,同时还担任咨询顾问工作,在全国进行关于积极心理学及以色列的讲座,写作出书,做各种我喜欢在乎,充满热情的事,和家人在一起,于是我退一步,发现“过犹不及”了,一旦我减少活动量,幸福指数又重新提升,多则劣,少则精。两性关系研究者Hendrick夫妇认为,“爱与性与压力成反比,如果我们能帮助人们简化生活,降低压力水平,那他们关系的将会大大改善,更重要的是,他们生活中的积极方面,也会相应得到提升”。它会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爱情生活,与孩子共处,工作,阅读,与朋友共处,写作,都可能造成过犹不及。所以如果我们把午餐作为休整,同事还打电话,写邮件,那就不是休整了,而是更多的压力。但如果我们只是享用午餐,享受美食,或者只是与爱人呆在一起,那就是休整,专注是关键,工作也是如此。但是在当今社会,尤其是处于领导地位,你们很多人可能已经……或者即将体验,不可能避免多任务,关键就是减少任务。

我们来统计一下,在座有多少人从事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时,无论是写作,阅读,或者其他什么需要专注的工作时,有多少人同时还开着邮箱的?很好,占大多数,几乎所有的人都这样,我以前也这样,后来我读到了这项研究,当你开着邮箱,从事需要集中注意的工作时,等于智商减少10,整整10分。我不知道各位怎样,但我不可能少10点智商作为比较,如果你一整晚通宵36小时不睡,也等于智商减少10点。另一项比较,如果你抽大麻,智商会减少4,,所以如果你……面临选择,是要找乐子,还是降低智商,但千万别吸毒,希望你们没录到前面。伦敦大学进行过一项研究,上班时发短信的人,智商会降低10,与整晚通宵的人一样,抽大麻才4.4,比这2倍还多。听着,如果你关邮箱2小时,不会发生什么大不了的事,什么也不会发生,除了这种情况,你可能会收到另一条消息问:服务器是不是当了?你没有收到我的邮件?其实你收到邮件了,如果一两小时内部回复,对方就以为服务器挂了。除此以外,什么也不会发生,即使你不回复,即使你把邮箱关两三个小时。同样,就算你不是每个电话都接,也不会怎么样,除非你是救护车司机,那还是开着电话吧。除此以外,都可以关了电话,少做点事,可以完成的更多。创造力提升,效率提高,工作满意度提升。因为我们分心时,就会过犹不及。

我提到过很多技巧,比如日记,表达感激,写感谢信,今天我们还会讲到生理锻炼,人爱之举,等等。但是最关键不是要多做事,而是少做事,或者说是明确你真心向做的,然后坚定不移地执行。因为多则劣,少则精。人本主义心理学家Tin Kasser做过一项关于时间充裕的研究,我们已经知道,物质充裕对于我们的幸福感影响不大,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之外,几乎不会影响我们的幸福感。但是,的确会影响我们的幸福感的,是Kasser所说的“时间充裕”。这是一种感觉,我们感到时间充裕,感到我们能充分享受手头所做的事,而不是竹篮打水,做无用功,东奔西跑,压力巨大,时间充裕的人,往往容易获得幸福感,这点我们可以详细介绍。即使现代生活,充斥着种种是人分心的诱惑,我用了“是人分心”这个词,虽然这些诱惑,对你来说可能美好精彩,意义非凡,但如果同时出现,很不幸,会让你分心。

现代社会的运转常常与快乐对立,所以问题是,如何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乐趣同时又正常运转,类似于当下与未来的利益,我们知道要休整,重拾生活中的乐趣,听喜欢的音乐,而且每次只能一首,或者与朋友共进午餐,与室友在家一起享用晚餐,当我们一起享受时光时,不仅仅是快乐,而且有用,是正式休整,问题是如何调和快乐与有用?还记得积极心理学提出的问题吗?快乐,健康却成功的人士,是如何达成这一切的?这一问题一经抛出,就打开了所有可能性,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回答,其中一种问答是,聚焦工作,聚焦休整,则工作效率更高,质量更佳。英语中最短的,但又人人害怕的单词是“不”。无论是寻求帮助的人说不,还是对眼前的机遇说不,因为我们对某些给予说“不”,对某些建议说“不”时,其实是对自己说“是”。那如何选择对什么说“不”,对什么说“是”呢?很简单,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简化,宁缺毋滥。关键就是找到最适宜的简化程度,因为过于简化,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和其他事物及诸多心理学显现一样,简化与效率是以曲线形式存在,我来解释一下,这张图表的X轴代表工作量,Y轴代表效率,创造力与快乐,两者的关系是这样的,,如果工作量太大,就会发生TBD,即忙碌紊乱症,我们会不快乐,缺乏创造力,效率低下,精疲力竭,也许短时间能效率和创造力能维持一段时间,但这点代表精疲力竭。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也不做,那也不好,后果相似,我们会不快乐,没有效率,缺乏创新。这点代表极端拖延,我们马上会讲到,这点代表过度工作,我们也要发掘,各自的最适宜点,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些人,图的位置可能靠这里,有些人可能更靠前,但每个人都会有个最适宜点。这点代表了效率,创造力,以及快乐的理想状态,例如气体再少也能充满整个空间,也适用于时间管理方面,即使我们工作再少,它会占用所有时间,这样我们变得效率低下,缺乏创造力,不快乐。

另一方面……我常常引用JP Morgan的一句话,他可以在9个月能完成一年地工作,但不能花12各月,需要休息时间。你的理想值在那里,这两者间你在哪?你得自己摸索,反复试验期间会犯很多错误,没关系,我们就是这样学习的。本质上,我们关注的就是可持续增长,梭罗说过“要简单,简单,再简单,而不是成百上千件,数上半打,而不要数上百万,在这多变的文明生活的海洋里,云雾,风暴,流沙和许许多多事情都得考虑。他要成功,就必须是台出色的计算器,简化,再简化”。这段话写于1840年代,那到了21世纪,我们还要如何简化呢?我们关注的是可持续增长,这一比如借鉴自环境保护理论,什么是可持续增长?比如塞内加尔,想要进行可持续增长,该如何进行?这不是说他们停止增长,而是指他们想要增长,但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也就是说“对环境的损耗要控制在可以人工帮助下自然恢复的范围内”。与我们所说的心理学概念完全一致,我们提倡的不是无需奋斗,无需努力的无压生活。我们提倡的可持续增长是指我们努力奋斗,竭尽全力,给予自己一定压力,然后通过充分的休整得以恢复,这才是可持续。因为如果不恢复,那就无法持续,会出现焦虑,抑郁,疲惫等等情绪。所以问问自己,我们的生活需要简化什么?我的生活还需要做些什么?也就是说,该如何克服拖延心理?回到我们朋友那。因为可能有点太极端了,全国有70%,超过70%的大学生,抱怨拖延心理,不是别人拖延,而是他们自己拖延。另外30%矢口否认,超过70%,拖延与不快乐,生理免疫系统脆弱,压力过大等等都有关联,可能会导致抑郁,虽然关联程度不高,但两者呈正相关。

幸运的是,有许多关于拖延的研究,其中一项研究很有帮助,这项研究是由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拖延心理学研究小组进行的,我浏览了……你可以访问他们的网站,做的很不错,还有许多有价值的照片,其中一组照片,是来自他们年度的讨论拖延心理的会议。该会议意义重大,这些事会议的照片,所有人于第一天抵达,进行了聚餐,聚餐会,他们又吃了一顿,因为几个小时后有人又饿了。第二天,他们结伴出游,四处走走,校园风景很美,然后,一起吃了点东西,然后,一顿接一顿,他们又吃了几顿。到了会议的最后一天,他们觉得完成不少任务,实践了他们倡导的内容,于是拍了一张全家福作为结尾。事实上,他们对拖延,进行了精彩的重要研究,以下是部分结果,如何克服拖延。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很简单,容易实践且有效,他们称之为“5分钟起步”。他们发现所有拖延者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对行动的要求有所误解,全世界的拖延者都认为,要有所行动,首先必须受到激励。我必须感受到共鸣,才能开始编写经济学10号课程的题库,我必须有所灵感,才能下笔写文学艺术论文,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并不是这样。第一步并不是改变态度,即受到激励,然后行动,恰恰相反,首先开始行动,行动会慢慢地影响我们的态度,因为通常行动开始后,我们会有惯性。或者有时候,在90分钟冲刺中,我们需要重新5分钟起步。我不知道你们是否留意到了,如果还有,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我们应该相互非常了解了,或者你们非常了解我,如果你们不知道,我想你吗应该知道,我非常非常热衷积极心理学,我喜欢积极心理学。但有时候,我早上起床,写关于积极心理学的文章,准备积极心理学讲座,或者阅读积极心理学文章,有时候完全不在状态,这让我大吃一惊。那时候我们刚刚结婚几年,我告诉她,是的,有时候我都没心情起床。她说,“这怎么可能,你早上起床,打开电脑,开始工作”。是的,每错,因为我了解5分钟起步,有时候在90分钟时间段里,我不得不再做一次5分钟起步,因为我感到精力不支,所以要么花时间休整,要么我只是有拖延情绪。我说没事,就5分钟,坚持住就行,这5分钟往往会让产生一个向上的螺旋,不是通过思想,不是通过心灵,而是通过行动,5分钟起步可能是客服拖延,最有用的技巧了。换句话说,就是放手去做,奖励自己。你们都懂得生意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你能想象没有奖励的生意吗?就像自动回墨,你在从事某业务,想要激励自己,那就奖励自己,好了,我要工作3小时,然后在食堂吃一顿3小时大餐,作为奖励。或者我这周五要用功,这样周六就能出去玩了额。没问题,我们做其他事也这样,但不行,我得收到激励,才能制作出题库。也许有时候是,但有时候我们并没有得到奖励,奖励当然也很重要。公布出去,破釜沉舟,告诉大家你的目标,我在1995年就是这么做的,我第一次觉得教授心理学专题讨论会,当时我在新加坡工作,我打电话给我的领导Hugh Hang先生,我告诉他“Hang我想开一次专题讨论会,为时两天的讨论会,一天关于领导力,另一天关于追求卓越与成功”。他说“太好了,这回对员工帮助很大,你想什么时候进行?”我说“7月1日”,当时是1995年1月。他说“好的”,挂上了电话,我们是打电话说的,我当时在这里,是打电话给他的。我放下电话,就脱口而出“天啊,我干了什么?”我做过最正确的事。因为我公布了目标,破釜沉舟,不得不着手开工,无论我是否喜欢。这帮我克服了拖延,因为我知道自己想开设专题讨论会,一旦对外公布,某种意义上,我就被迫去做了。后来我开设了讨论会,虽然不是1995年7月最棒的专题讨论会,但是我办到了。我准备得很努力,团队方法,比如,坚持训练课程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和其他人一起进行,可能不是每个人都适用,有些人,喜欢一个人进行训练,一个人听着随身听,或者独自在家进行,完全没有问题,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与别人一起进行会有所帮助。

书面写下也很有用……等于建立了契约,吧目标写下来,分阶段进行,一一击破,还记得Langer的研究吗?吧目标写下来,列一张表,对多数人来说很有用。最后一点,允许自己娱乐消遣,准许自己为人。有时候拖延一下也未尝不可,允许自己休整,你不是机器,我们不是机器,我们需要了解能力的范畴,否则就是违背自然,自然就会报复我们,让我们付出代价,效率降低,失去创造力与幸福感,也就是我们终级货币。我给大家放一段视频,是我最喜欢的Ellen DeGeneres,这是一期有关拖延的节目的结尾部分,强烈推荐大家看看,任意音像店里都能找到,这期节目时长一小时,主题是拖延,这是结尾部分,唯一的(以下是视频内容)《此时此地》,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把事情挤在一起做,以节省时间,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样,但我的时间按不多了,我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假设我们能省出一堆时间,空闲了出来,然后拿它干什么呢?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做,意义不正是如此吗?但以后的一堆时间是无法保证的,我们能控制的只有此时此地,所以拖延的感觉才这么好,拖延不是问题,是解决方法,是全世界共同的表达。“停下,慢点,你太快了,听听音乐,

”什么,听音乐。(杜比兄弟《听音乐》)。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今晚离开这时,不记得我说的任何话,只要记住这句话就行:现在就拖延,别拖延拖延,谢谢”

好了,我教的所有课程中,这节课这一主题对我来说意义最深远,因为从许多方面,我的转变,从完美主义到……这一转变仍在进行,此时此刻正在发生,从完美主义转变成追求卓越,这一转变与我的快乐历程紧密相连。我想给大家讲讲,我的一些个人经历,有些已经写在书里了。我想再扩展一下,不止壁球的故事。我11岁开始打壁球,放弃成为篮球明星,这一前途光明,充满激情的事业。那时,我意识到NBA的梦想,无法实现了,我转而开始打壁球,几乎每天都打,当时我的生活围绕着壁球转。每天早上5点起床,出门跑步,回到家,吃早餐,上学,放学后,我会去打壁球,学校就在壁球场附近,距离不远,与教练一起练习,在健身房锻炼,打比赛,一直到傍晚,才回家做作业,然后睡觉。好几年一直如此,那段时间很苦,很艰难,尤其是间歇训练,与教练一起锻炼。但是,这些训练强度与我心理上遇到的问题比,根本不算什么。我不断受到压力,几乎没有休整,我总觉得胃里有个结,感觉很真实,就好像有个球在那里。每次训练情况不好,与我给自己设定的标准产生距离时,这个结尤其明显,尤其难受,而距离几乎一直存在,比赛期间情况尤为严重。经常,我闯入了一场重要的比赛决赛,突然发挥失常,输了决赛,哪怕理论上能赢得比赛都输了。那个结没有消失,就算消失,那也只是很短的一段时间,但我相信它会消失的,当时有一个信念,一个愿望,一个目标一直支撑着我,要赢得以色列全国锦标赛。我对自己说,“如果我赢了,我就会快乐,就会平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为什么,因为只有付出,才有收获。1986年,我闯入了以色列全国锦标赛决赛,但我输了,我身心交瘁,虽然我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决赛选手,虽然我击败了排名高于我的选手。我一蹶不振好几个月,不过最终,我还是听过来了,只有付出,才有收获。我继续刻苦训练,1987年,我在决赛中又碰到了同一个对手,这次我赢了。我欣喜若狂,从未如此快乐过,那一刻,我对自己说“付出终有回报,都是值得的,我会变得快乐。”我跟亲朋好友外出庆祝,庆祝会后4个小时,我回到家,我回到家,睡觉前,想再回味一下,胜利的喜悦与快乐,我坐在床上,突然毫无预警地,完全相同的感觉,完全相同的感情,那个结又回来了,我放声大哭,不是4小时前,喜极而泣的泪水,而是痛苦无助的泪水。那个结又回来了,我想“也许这是高潮后的失落”。我指望结会再消失,但它没有。几周后,我意识到它究竟是什么,这一次我彻底搞清楚了,我明白了,我要成为世界冠军才能真正快乐,高中毕业后,离我入伍服役还有2年空余时间,我去了英格兰,住在伦敦,加入了位于Ealing大道的Stripes壁球俱乐部。当时世界冠军Jansher Khan常常在那训练。因为我对自己睡“这是我的目标”,我每天都去俱乐部,看Jansher Khan训练,模仿他,无论他做什么,我都照做。他每天早上跑7英里,我也每天早上跑7英里,他去壁球场,去健身房锻炼,我都照做,他与其他选手进行无数场比赛,我也与其他选手进行无数场比赛。他有训练搭档,当时我水平还不够成为他的训练搭档,所以只是偶尔去一次,有时候,只有我们两人时,他会说,“来吧,Tal,我们对打看看。”于是我们会打一会儿,每次与他比赛后,我都会从头再来。更努力的打球,更努力的练习。因为要向他那样,成为世界冠军,我就必须像他一样训练,我训练越来越刻苦,表现也越来越好。六个月后,我的水平能够成为他的训练搭档了,一年后,我成为了他的常规搭档,我跟他去了世界各地,只要有比赛,我们都会进行训练。但是,伤痛开始出现,为什么?因为Jansher从三岁就开始锻炼,他的耐力体格,都是日积月累锻炼出来的,而我,要么全有要么全无,要么进行业余训练,要么完全不训练,要么像世界冠军一样训练,我的身体无法承受,开始出现伤痛。一开始,只是踝关节小伤,所以我休息了两天,如果膝盖有伤,就休息三四天。恢复训练以后会有一点不舒服,不过不严重。我会继续训练,要么全有要么全无,要么完全不训练,要么像世界冠军一样训练,因为我想成为他那样。就这样坚持了4年,伤痛有时出现,越来越严重,直到我20,21岁时,医生告诉我“你面临一个选择,你可以继续训练,打职业壁球赛,但你的背部会非常危险,可能很快就需要动手术,要么放弃职业壁球。”

怀着沉痛的心情,我放弃了职业壁球,放弃了我的梦想,申请入学,来到了这里。同样的模式又发生了,只不过以前是壁球,现在学术成了我生活的中心,开学才一周,那个结又回来了。因为每一篇论文我都力求完美,书上每一个词都要阅读并总结,每一次作业都要毫无偏差的完成,要么全有要么全无,我不快乐。在大二时的某一天,当时我23岁,我对自己说,“够了,我身在名校,有这么多出色的同学,优秀的导师,应该感到荣幸,但我一点也不快乐。”我觉得这不是外部问题,我必须更好的了解自己。于是,我转而研究哲学与心理学,希望了解快乐生活的意义,了解如何才能更快乐,为什么我不快乐。很快我意识到,我发现自己从事……或者说遭受到某种普遍,且错误的观念折磨,完美主义。就是今天,及下节课的主题,完美主义的概念,以及对完美主义的研究。人无完人,没有人处于糟糕的极端,也没有人处于卓越的极端,这点我等会儿会细讲。关键是,如何变得更快乐,随着我渐渐脱离完美主义,我变得更快乐了。完美主义并不是说要放弃志向,我有志向,甚至可能比16或23岁时志向更远大,而是说对人生历程,对走出的每一步,尤其是对失败,采取一种不同的方法与态度。所以我要谈的第一点,先定义以便理解,因为它常常被误解,我会谈谈完美主义的特征,我们下节课才会讲,特征……成为完美主义者代表了什么?然后我还会讲讲后果,以及如何保持成功与快乐的平衡,我们在目标设定课上的问题,这一问题我们在课堂上会经常重复,不是为了放弃成功,放弃日常生活中的金钱,而是更好地享受我们的幸福。因为它是终级货币。然后我们理解完美主义的源头是什么,他来自哪里,因为如果我们了解了他是如何产生的,才有可能克服它。然后,最重要的是,何如克服,如何帮助别人克服完美主义,不是让他放弃志向,或者停止努力工作,也不是消除失败时的痛苦。这是不可避免的,而是获得一种更理性,更有益,更可控的处理失败的方法。

好了,我们开始前,我需要一名志愿者,你们举手前,注意我的要求,我要一个很特别的志愿者,我需要一个很棒的艺术家,绘画非常出色。不要有压力,好吗?要一个画画很棒,且愿意上来展示的志愿者。要上台来需要一定勇气,有勇气并不代表不害怕,而且害怕但仍勇往直前。有人愿意吗?有一个志愿者,你上来好吗?你好,怎么称呼Vinvent,你是VS专业的吗?别告诉我你是学经济学的,好的,那你是什么专业的?生物,很好,生物学也要画许多图表,所以我……经济学也得画图标吧?所以没关系,好了,准备好了吗?最后一次机会让你回到位子上,你确定要……,但我想战胜恐惧,好的,很好。好了,准备好了吗?Vinvent?你确定,好,以下是我要你做的,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像这样对你,但是我也只能这样了,请在黑板的这边画……,请画……,准备好了吗?你确定?好的,请画一个圆,慢慢来,不急,你可以擦了重画,拿出你的看家本事,画一个圆。我们还有半小时时间,不急。我们边冥想边等你。我不是真的说半小时,不过……好的,就当是练习时间。一个圆,Vinvent画的很漂亮,还没玩呢,等等,先别急着走,好的,我在这画一条线,这边要画其他东西,准备好了吗?请画另一个圆,不过这次画的时候,当做你三岁时你三岁的时候,候画的样子。3岁,慢慢来,想象一下,画的圆是什么样子的,好的,于是你父母说“梵高重现人间”。能画一个你三岁时候画的圆吗?我知道在座各位才华横溢,但我们想要些真实……很好,不过还是一位三岁神童,好的,很好,现在请再帮我一个忙,再画一个圆,这次画的时候,把你当成一岁的孩子,一岁神童啊,不过是一岁孩子了。很好,现在Vinvent。我……当老师有一件事我不喜欢做,我喜欢教书,但有一件事我不喜欢,就是打分。我讨厌打分,但作为老师,不得不做,必须打分,所以我要给你的画打分了。抱歉,没关系,我看着这样东西,我看到的是,我看到的是,真的是一个圆,如果在中间画一条线,差不多都是等距的,如果我在这儿画一个点……真的很不错,非常好Vinvent,画得好,我真的为你骄傲。干得好,你及格了,没错,但是我往这看,我想找个合适的词来形容,那个词,“灾难”也许?Vinvent拜托,这不是圆,还有这个?抱歉,抱歉,我说了,老师不好当。不过我想问你个问题Vinvent,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没有经过成千上万给失败的原因,你能画出这个真正的圆吗?换句话说,没有这两步,你能达到这步吗?当然不能,成功没有捷径,非常感谢Vinvent,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这是唯一的途径。

我是一名心理学家,你们知道心理学家干什么吗?心理学家观察人,你们每次进教室我都会观察,非常仔细地观察,知道我看到了什么吗?这需要极高的洞察力,经验及智慧。知道每次你们进教室,我看到了什么吗?我看到你们所有人走路非常优雅,了不起。你们走进教室,抬起左腿,踝关节微微往上,然后优雅地,慢慢放下,抬起后脚的脚跟,走得非常优雅,非常优雅,还装作没有注意到。一边走一边与朋友交谈,有些人还同时嚼口香糖,连爱因斯坦都办不到。然后你们又开始抬起后腿,如此优雅。稍稍弯曲膝盖,这一动作,同时挥动手臂,太美了,然后微微扭动臀部,像这样。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转行当模特?我是说真的,漂亮,然后继续走,边走边说话,微笑。假装着一系列动作都是信手拈来,漂亮,你们值得表扬。但问题来了,如果没有成千上万次的摔倒,你们能走到这里,走得如此优雅吗?连Vinvent都不行。这是不可能的,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我们小时候都知道。小时候,我们摔倒了,疼的话可能会哭鼻子,但是马上又站起来了,摔到了,还会笑。来看看这个例子,有人在学走路,(视频)区妈妈那,去她那儿,去找妈妈,太棒了,能走回爸爸那儿吗?哎呀,把手给我,慢点,慢慢来,好紧张,去妈妈那儿,找妈妈去,找妈妈去,找妈妈去,慢慢来,宝贝,慢慢来,好姑娘,慢点,会走路了,激动吗?学习的喜悦,这种喜悦上哪儿去了,去哪儿了?它消失了,因为我们到了一定年纪,开始意识到别人在看我们,开始产生种种想法,“我不要试,万一摔到了怎么办?”或者“我不要约她出去,万一他拒绝怎么办?”“哦,不不,我不要演这出戏,万一没人看懂怎么办?”“哦,我不要分享经历,万一有人不喜欢怎么办?”又或者“大家都这么聪明,我还是不献丑了。”我们开始逃避而不是应付,这回影响我们的自尊心,信心,乐观精神,长期的快乐指数。约会时一切必须很完美,非常完美。忘了我们第一次学吃饭是什么样子?学习失败,从失败中学习,还不是第一次约会的是在建议,恐怕行不通。但记得我们是如何学习的,别无他法,成长没有捷径,学习也没有捷径。乐观,快乐,成功更没有捷径,我以前说过这儿吗?这是我的私人祷文,我常常一遍又一遍对自己朗诵,尤其是遇到失败,或者需要克服恐惧,出现“也许我不该做”这类想法。因为万一……万一什么?万一最坏的情况发生了会怎么样:我学到了,最坏的情况,很伤心,但我会复原,Rina事件后我也恢复了,我能应对任何事。汉字“危机”,有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指危险,是上面那个字,下面那个字代表机遇,有失败的危险,但有危险的地方,就能学习,成长。

Elbert Hubbard说过“一个人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害怕犯错。”我想给大家举个例子,有一个人犯过错,失败了一次又一次,我甚至想给他授予失败大王称号。原因如下,22岁时,刚找到新工作,就失业了,不是辞职,是失业。23岁时,他决定投身政治,因为其他工作他都不在行,但是也没有成功。于是继续回去经商,又没有成功。27岁时,压力太大,他崩溃了,精神崩溃,但又重新站起来了。7年后,他34岁时,竞选国会议员,名落孙山,没有成功。39岁时,他还没有学乖,又一次竞选议员失败。他说“让我试试更高层的。”46岁时,真失败啊,还没学乖,没关系,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你都46岁了,适可而止吧。到了47岁时,他试图竞选副总统,还没学乖,又失败了。到了50岁时,他试图竞选参议员,他几乎想放弃了,但最终没有。到了51岁,他成了美国第16任总统。大概是这个国家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总统。他谈起这段经历时说“失败让人痛苦”,当然,他的确有成功过。我简化了他的生平,失败让人痛苦。但不享受失败,但还是挺过来了。因为和历史上其他成功者一样。他懂得,学习别无他法,成长别无他法。甘地,他自传的副标题是,“我的对于真理的实践经历。”他谈到了经历,尝试与失败,尝试,失败与成功,再次失败,再次尝试,你们可能听说过他在南非的故事,他在南非进行的事业与之后再印度的非常相似。在南非,他经历了惨痛的失败。但到了印度重新尝试,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成功把祖国领向了独立,他比其他人更懂得失败的重要性,不涵盖自由犯错的自由,是不值得拥有的,他指的自由犯错,是指国家层面上的,人民能自主自由,同时也是个人层面上的

我最喜欢的作者乔治艾略特,她原名玛丽安娜艾凡斯,后来改为乔治艾略特,因为在当时,19世纪中晚期,妇女很难出版,乔治艾略特说过,“推动世界前进的重任,并不是由人来进行的”或完美女子。读她的文字你会发现,是我读过的最接近完美的,。无论是《米德尔马契》还是《丹尼尔德龙达》,是我最喜欢的书,放手去做,放手行动,准备失败。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录像的这位主角懂得自己的不完美,允许自己失败,一位电视主持人,(周六夜现场)没错,Bennett Brauer又有话要说了,没想到管事的还能让我回来,还以为他们会把我的节目,换成某个曲奇店模型,也许我不是“正常”,我不“上镜”衣着“不合身”,不够“催泪”,从没有和“女人上过床”。不知道“怎么勾搭女人”,看来我不“符合要求”,我不讲“卫生”,我上厕所“屁股不擦干净”,不够“有型”,没有“魅力”,没有“自尊”,没有“自己的牙刷”,“喜欢抠血痂”,“我够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睡觉时汗如雨下,不过我想”掌权的“继续给我发薪水,观众开始拿起遥控器,调回新闻评论,他们不会”吓唬孩子“,不会“吃自己的头皮屑”,不会“用高中用的指南针”抠粉刺。谢谢Kevin.女士们先生们,感谢Bennet Brauer,谢谢。运动员Bay Brooth曾保持本垒打次数最多的记录,记录保持了多年,有多少人知道他还有另一项纪录,5年来,他也是三振出局第一,这种情况很常见,最成功的运动员竟然也是失败最多的运动员,一旦你准备击球,得做好失败的准备,又或者是他们当中最伟大的。在乔丹学会飞翔之前,他先学会了走路,他学会走路之前,先学会了如何爬行,他也失败过许多次。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唯一的迈克尔乔丹,(视频)我的职业生涯投篮失误超过9000次,输了大约300场比赛,有26次,我被委以重任投制胜一球,但失手了,我这一生一次又一次失败,所以我能获得成功。乔丹,我喜欢乔丹,人们记得让他名声大噪的制胜一球,那是在北卡罗来纳州,他最后一投压哨获胜。但你们是否记得他有20次,你们是否知道他有26次压哨失手。他失败了一次又一次,最终获得胜利,成功别无他法。爱迪生说过“我从失败中走向成功”。他失败了一万多次,才最终发明了电灯泡,但他没有把它们简单地视为失败,而是成功展示了哪些方法是不可行的。

美体小铺的创始人Anita Roddick去年刚过世,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从诸多方面改变了商业世界,参与了多项慈善事业,也是失败了许多此后才成功的,没有其他方法。Amy Edmondson河对岸哈佛商学院教授,她是心理学系的硕士研究生,当时我还在读本科,我还记得当时她在写学位论文,我们的导师是同一个人,我和……我们的导师都是Richard Hackman,她当时的研究是有关医院的,目前的研究也与医院有关,她想研究如何才能消除,或至少降低医院的失败率,为什么?因为医疗事故一年会损失几百万乃至几十亿美元。但更重要的是,许多人因为医疗事故而丧失生命,所以她想研究这一现象,并寻找解决之道,他的导师是Richard Hackman,他当时已对有效群组研究了数十年,参加过心理学501号课程的同学应该认识他。如果还没有参加,不妨列为第一选择,他对团队和小组进行了多年研究,他发现在某些条件下,如果人们置身于某个组织,更可能表现优异。某些条件,所以Amy Edmondson的论文想要证明,如果医院采取Richard Hackman的建议,使用Richard Hackman所说的条件,比如给予团队明确可行的目标,建立有效的团队结构,及时的组织支援,高效的训练,当一个团队具备了这些条件,就会表现得更出色。这也是Hackman几十年来的研究结果,而且会减少医疗事故,这是非常重要的研究,于是她着手研究了,花费了很长时间,进行实地调查,在医院研究,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在William James大楼15楼,我还记得她得到结果的那天,把数据输入了统计软件,按下了确认,两组统计数据,有明显的差异。使用Hackman条件的小组,以及不使用Hackman条件的小组,找到了,她欣喜若狂,几年的工作成果。她跑去Richard的办公室,对她说,“Richard我得到结果了,在这里。”他说“让我看看”,他看了一眼,说“Amy,太惊人了,结果令人惊讶,这不仅仅是模凌两可的边界了,太棒了”。他仔细阅读起来,“你确定是这个结果?”她说“是啊,结果意义重大”。他又问“你确定?有没有重新输入数据再测试一遍?”“有啊”她工作非常有条理,非常努力,她说“都核对过了”。于是他说“结果的确意义重大,但事实却恰恰相反。”也就是说使用Hackman条件的医院,反而除了更多的医疗事故,这简直给几十年的研究一个大大的耳光,不仅仅是针对医疗事故,其他很多方面也是如此。雨丝他说“结果就是结果,现实就是现实,我们得回到现场,分析原因,理解这一现象。”于是她从头开始,精疲力竭,衰弱无力,不理解怎么会这样,又回到医院,很快就发现了问题出现在哪儿。这些事故更多的医院,或医院小组,其实并没有发生更多的医疗事故,而是报告了更多的事故,事实上,其他小组虽然表面上事故少了,其实发生了更多的医疗事故,但他们没有汇报。他是怎么发现的呢?因为有些事故是无法掩盖的,比如,很难掩盖一具尸体,所以这些大事故发生时,这些小组不得不汇报,并不是他们事故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只不过是没有汇报。于是她改变了研究的重心,转向心理安全概念,心理安全是一种感觉,经历,空间,让你觉得可以在办公地点,在组织内,安全地讨论错误与过失。让你觉得摔到了也能安全地站起来,有心理安全的组织,会表现得更好,当时是1999年,她与全世界各国研究人员,进行了大量研究,证明了有心理安全的团队组织,他们的雇员不会害怕告密。也不会害怕摔倒,或犯错,这些组织更为成功,她们是学习型组织,雇员不断的学习成长,从错误中学习,下一次就能做的更好。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研究,无论是领导者,还是家长……你们中很多以后会成为家长,你们会不会为自己的孩子营造心理安全,让他们毫无约束地告诉你,他们做的不好,失败的事,因为如果他们愿意跟你说,就不容易进入害怕失败的完美主义,而会更快乐,更成功。来听听关于Thomas Watson的故事,他是IBM的创建者,他至今仍旧每天不断地改造它,所以IBM能发展至今,IBM刚成立时,还在生产打字机时,有一名员工,犯了战略性错误,给IBM损失了一百万美元,当时对于IBM来说这是一大笔钱,于是他犯错后第二天,去找了创始人Thomas Watson,给他写了一封信,Thomas Watson打开信读了读,问那名员工,“这是什么”,他说,“先生,这是我的辞职信”。“为什么辞职”。“先生,我刚犯了个错误,为您的公司造成了一百万美元的损失,我不想……您对我一直很好,我不想让您烦恼,是否要炒了我,所以我主动辞职”。Thomas Watson把信撕了,说“炒了你?我刚为您的教育投入了一百万美元,现在我要炒了你?”无论这则故事是否100%真实,还是部分真实,在IBM公司广为流传,在IBM公司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告诉大家“你必须尝试”。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强生公司,也有类似的故事,Johnson将军,他与兄弟创建了该公司,他们俩都叫Johnson,所以叫强生公司。Jim Burke是强生公司的新人,由于一个错误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简朴硬朗的Johnson将军一早会见了他,Jim Burke走进他的办公室,可想而知胆战心惊,他走进Johnson将军的办公室,Johnson将军从桌边走到他面前,说“恭喜Jim Burke,恭喜”,先生,我刚犯了个错,“是的,我知道,这是学习的唯一方法,现在犯得错越多,将来越有可能成功,恭喜”。Jim Burke非常高兴,正准备离开,Johnson将军又说,“还有一件事Jim,如果你再犯同样的错,我会炒了你”。这则关于失败的重要性的故事,在强生公司流传开了,而Jim Burke成为了强生公司最成功的CEO,Thomas Watson马上就结束了,再给我一分钟。

“如果你想提高成功率,就要将失败率翻倍”我们已经讲过这项研究,天才的起源,历史上最成功的艺术家,最成功的科学家,也是失败最多的,经历过最多失败。爱迪生,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居里夫人,最成功的科学家与艺术家,经历过做多的失败。还有Jane Klam对节食成功,或成功开始运动的人士进行研究,她发现最成功的,有毅力坚持下来的人,都平均经历过5次失败,也就是说他们减肥5次,都没有成功,到了第五次,或者第六次,才成功并维持住的。运动也是如此,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周四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问题不是压力,而是缺乏休整,不仅仅在哈佛,我们的文化中,都对休息缺乏重视,大多数办...
    金石明镜阅读 1,446评论 0 4
  • 我们从艺术家和科学家身上看到,最成功的人也是失败最多的人。而他们就是那些,深刻明白失败的价值和重要性的人。 《极客...
    persistent100阅读 667评论 0 2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完美主义是在我们生活中的对失败的失能性恐惧。 对失败的失能性恐惧是一种让我们在面对...
    金石明镜阅读 2,358评论 0 22
  • 期中考或期末考可以让你安下心来整合所有学过的知识。 没有比成功本身对成功更好的催化剂。当他们成功时,做得很好时,他...
    persistent100阅读 739评论 0 0
  • 伟大的文明——历劫不死的中华文明读后感 回顾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还是心里激动难耐。中华文明作为一脉传承的文...
    lustre19阅读 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