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是花中第一流

题记:桂花飘落你脸庞,又见绯红初上,心爱的人啊,可听见我心响。

在天高云淡的深处,开一树桂花,给雕栏玉砌的中秋,添上柔气。山光柔和了,不再是硬朗的样子,远岫柔顺起来,贴服在天空下。湖光柔软了,不再是直率的样子,水波温柔起来,逡巡在湖面上。画阑处,一树轻黄的桂花,满园轻柔的秋意。李清照在这轻柔里,怀想着山花烂漫的山谷,若有人兮山之阿(山谷),山鬼(女神)还是骚人(屈原),都太过浓郁,那芬芳的春意,不如这桂树下的清秋,轻轻的一吻,那轻云的吻痕轻得几乎看不见,还来不及看清呢就散作一缕轻丝,只在轻柔的风中留下一丝桂花唇香,浅浅的一吻,那轻黄的唇印浅得几乎看不出,还来不及看清呢就化了一抹额黄(额妆),只在轻柔的心上留下两片桂花唇黄。晨月清浅,浮在绣楼角上,闺房淡雅,时光娴静。李清照留恋秋千上那个少女,轻衣如风,素手如云,流连在窗下海棠前、在门前青梅前、在庭中梅花前、在院角梨花前,时光又把她荡进中秋来到这阑下桂花前,一团白扇似晨月,半掩香腮,若隐若现的眸子,淡荡秋波,秋河上,倒影依依,鹊桥上,喜鹊一一飞走,淡淡的伤感,淡入晨月,浅浅的晨月,隐入云袖,轻轻的云袖,染上轻黄,浅浅的额黄,染上金光,光圈里荡着花香,草尖上跳着轻舞,桂花一下子明了、明若秋阳,一下子浓了、浓如金穗,连秋草也着了金光,轻柔的秋意一下子浓郁了,李清照在这浓郁里,怀想着红墙碧瓦下,大唐的牡丹,远去的贵妃面容淡了,失了色,化作碧牡丹;南朝的梅花,远去的公主梅妆淡了,失了色,化作绿萼梅,那浅碧深红的春意,不如这桂树下的金秋,在秋高气爽的山巅,开一层桂花,给层林尽染的中秋,添上清气。山气清朗了,不再是云蒸霞蔚的样子,山峰耸立起来,历历如在眼前;云气清爽了,不再是雨气浓重的样子,林间的轻纱升起来,围起清虚仙境。山鬼(女神)头戴桂冠,身披桂叶,手执桂枝,赤脚从山巅云中走来,指点之处,百木凌霜,层林尽染,桂香尽透;从山之阿(山谷)窈窕走来,巧笑含睇,眼波到处,遍开桂花。满谷桂香扑来,东篱下那人,慌忙放下锄头,打开柴门迎出来。一年到头,埋头篱下。一身菊香下山,友人闻香开门。闻香识人,如此清冽的桂香,当是一位怎样的高洁隐士呢?悠然见南山,遥望山巅,心向往之。菊花暗恨桂花凌霜先开,又恨那个南窗寄傲、自命清高的人,这满谷的桂香,又让她自恨不如、羞愧难当。风在前,雨在后,山鬼(女神)桂车桂旗(以桂木为车,以桂枝为旗)而来。满道桂香扑来,驿外断桥边那人,大喜过望,以为梅花凌霜早放,却寻不到一枝。他只识得梅香,零落成泥碾作尘,依然嗅出梅香如故。浓郁的桂香荡过他去,又大喜过望,恨不得化身千亿,一树桂香一放翁了,遥望山巅,心向往之。不过是应节罢了!凌霜傲雪,谁不粉我?却只有闻香识花一个放翁,一个化身。群芳妒我,我又何尝想去与你们苦苦争春?桂花香开冠中秋,连放翁都不放过,逼得我去争冬,哪里是在争春?秋水时至,江流汤汤,一叶桂舟,桂棹(桨)渡江。山鬼(女神)心中有些失落,那些清流隐士,只为花狂,可惜看不见我。抬头望见江边,峨冠博带一个人,涉江而来,神仙耶!骚人(屈原)迷迷糊糊,恍若在大梦中,擦肩而过一阵花香,待睁眼看时,山鬼(女神)已弃舟登岸。满江桂香扑来,方才恍然大悟,闻香识神,望着女神背影,长叹一声,不知何时,才能一睹芳容!遥望山巅,心向往之。一路上的失意,让祂(神,他)无心再走下去,伐桂丁丁,建起桂栋桂窗的一座木屋。晨月轻浅,祂依窗遥望,怀念织女;桂香阵阵,祂遥望山巅,心向往之。

簌簌一阵桂花雨,落在身上、捧在手上、洒在天上;一袖花香拂过阑干,洒下轻黄;一袖花香荡上秋千,洒下轻黄;一袖花香潜入午梦,洒下轻黄;一抹额黄映入铜镜,满面花香;纤纤指尖划过《鹧鸪天》(词牌名),满纸花香。

中秋月圆,月色如桂,忽闻伐桂丁丁,她绣床上惊起,坐看花雨簌簌。

后记:时近中秋,李清照洗去梅花妆,换上轻黄的桂花妆,一抹浅浅的额黄,立在桂树下。闻香识女人,她气息清芳,她气质轻柔,她心气高洁,不着浅碧深红自风流,风流所至,国色失色,隐士逐风,清流多情,骚人少情,她不动一点凡心,清高的心在鹊桥上,千年等一回,等你、等我,听她心响,感动你我。

《鹧鸪天·桂花》

李清照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文/王的游历

2020年3月27日 于浦东


外一篇:(此篇是几年前旧作。)

桂花开的时候去散步,一路上都是熏熏然的飘着走。院子里、河堤上,一簇一簇的金桂乍开了,透出一阵阵的香气。她忽然站在一树桂花下不走了,不是写过桂花洒落你脸庞吗?好吧,我唤来一阵秋风,让一堤花雨簌簌而落。

桂花飘落你脸庞

又见绯红初上

心爱的人啊

可察觉我爱慕的眼光?

稻花香里看稻浪

又见惊喜眼光

心爱的人啊

可听到我倾心的心响?

执手飘进江南乡

又觉初心荡漾

心爱的人啊

可摸到我爱情的滚烫?


文/王的游历

2016年3月27日 于浦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