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侠到言情(读书笔记六则)

1、《武侠,从牛A到牛C》    李汀著                 ★★★★

因为喜欢金庸小说,所以我也连带着看了不少点评金庸小说的书,这些书水平参差不齐,若论其中最能道出金庸小说精髓的,自然非一众自媒体中的才华担当——六神磊磊莫属!但要说到女中豪杰,则是除大脸师太李汀外,不作第二人想。

李汀点评金庸小说好在哪里,从一个侧面可见一斑。《武侠,从牛A到牛C》是李汀2009年问世的旧作,已绝版多年,但该书在一众金迷中口口相传,导致行情上涨,其在多抓鱼上的售价竟涨到了56.3元,超出其原价(29.8元)近一倍多,这在绝大多数书定价只有原价1-2折的多抓鱼上,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该书拿在手上,从任何一页都能津津有味地读下去,诙谐幽默而又有一定深度。这里聊举两例:

1、想当年贫尼看《射雕英雄传》时,很烦丘处机。此人像是得了歇斯底里症,吵死了。尤其是给郭、杨两家小孩儿起名字那一段,看得我差点笑死——丘道长你光想着“靖康之耻”,就让人家小孩儿名叫“靖”!那亏得丘道长您有幸遇到的是郭啸天啊,你丫要是遇到殷天正可怎么办?

2、我从来不觉得郭靖被“妻管严”,我只觉得黄蓉被“夫管严”——虽然,平常买菜钱怎么花,是你老婆一手包办的,但是关键时刻你说声“全家一起去死”,全家就一起去死了,这才是真正的拉风!


2、《两个版本》     李婧 著                      ★★★★

对有写作野心的作者而言,只有一种人生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打捞生活中的记忆,创造故事,重新编排人生的密码,穿越时空的裂痕去远行。李婧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写作野心的作者,收入本书的十八个短篇小说和散文中,近一半都让人为之惊艳,充分展现了她作为一名小说家的才华。

李婧的短篇小说,没有那种典型的欧·亨利似的结尾,文字也是平平无奇,但每每读完却能给人长久的回味。究其原因,是因为她的文字充满了力量,虽然表达克制,但不经意间却戳穿了恋爱和婚姻中一个个真实的谎言,深刻处发人幽思。她笔下的女性独立、睿智、果敢,她们渴望爱情,但是绝不将就,一旦发现对方不忠,立刻不再往来。

喜欢书中《顶楼停车场》《Z100次列车》和《雪》这三个短篇,充分体现了李婧驾驭短篇的功力。也喜欢她在《后记》中的一句话:“每个人都藏着秘密发酵的罐头,不能说的人生百态,都幻化在一个个虚拟场景里,成为重新建构的记忆。从某种程度上说,写小说是娱乐,也是疗伤。”


3、《我在三十岁的第一年》    毛利 著             ★★★☆

一看到这么矫情、自怜的书名,就知道肯定是一本女作家写的都市情感类小说,而且内容肯定是关于剩女相亲之类的,结果不出意料。既然是相亲题材的小说,书中自然少不了套路化的人设,诸如一心吃软饭脚踩多只船的渣男前男友是必备品,此外还得固定搭配两个对女主颇有好感的男士,一个是年少多金对女主若即若离的小鲜肉(后来反转变成负债两千万不想连累女方的痴情负二代),另一个是行事老派着装老土不用手机的古怪IT男(后来反转变成随便拥有在高档社区市值1500万楼盘的有钱人),从这里不难看出作者写作时的意淫和骚动。

最搞笑的是,女主明知道前男友是渣男,而且已经断然分手了,却还是忍不住春心寂寞找上门去想来一炮……看到这里实在受不了想捧腹大笑,作者到底该是有多大心,才能塑造出这样全凭下半身思考的女主来。

虽然批评有点多,但是客观来讲,作为一本茶余饭后消闲解闷的快餐读物,本书还是很不错的。主要是因为作者的文笔相当了得,把一个略显老套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妙趣横生,作者毛利数十年专栏写手的生涯确实不是白费的。


4、《北京流水》      赵波著                      ★★★

以前在北京摇滚圈里有个专有名词“果儿”,指喜欢摇滚乐的年轻女子。如果把这个词引申开来,赵波曾经也是北京文化圈的一名果儿,与王朔、姜文、崔健、莫言、海岩、洪晃等都有过交往,甚至与其中某些人还有过灵与肉的纠缠。本书是赵波对自己2001-2005这五年间北京生活的总结,充满了流水账似的碎片琐记和多愁善感的呓语。作为一名热爱文学的果儿和上世纪末身体写作的践行者,赵波在书中倾诉了她的人生百态和情感世界,部分描写大胆得近乎露骨,有些从标题便可见一斑,如《他的小弟弟》(如你所想)、《潜在的性爱狂》等。好在思想虽然放浪,文字还算克制,没达到木子美那样百无禁忌、直写人名的程度,所以当年赵波尽管在文化圈里也睡了不少人,但口碑还没有崩塌。这里摘抄一段,让读者感受一下赵波白描写实的风格:

下午独自看一场电影。

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还小,那时我的生活和他们仿佛在河两岸。可现在,我开始接近他们,开始走近他们并且开始明了他们越来越多的秘密。我能感觉到自己身上无声的改变。

电影上有一个人,他的自来熟,他的招风耳,他的溜肩,粗腰,鲶鱼一样光滑的黝黑皮肤,小眼睛,欲望,有力的男人气,粗鲁,急躁,蛮横,性感,震慑人的威力,那时的他年轻,生猛,令人感动,少掉了很多现在才有的顾忌。不管过去还是现在,他都是动人和有魅力的,这一点确定无疑。


5、《青瓷》     浮石著                      ★★★★

《青瓷》写的是拍卖行的故事,但聚焦的却是社会和人心。看得出,作者浮石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并且曾在拍卖行有过深入的浸淫,所以作为一部行业小说来看,其细节刻画上的描摹入微,技术层面的抽丝剥茧,专业领域的娓娓道来,让本书在某种意义上可作为一本拍卖业的教科书来学习。

除此之外,本书也可作为一本官场小说来看,书中主人公张仲平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人,但他所苦心经营的关系网,却离不开官场中人的参与,所以本书用了相当多的篇幅来描写商业和关系,字里行间让人感受着那种剑走偏锋的微妙。可以说,本书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它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当代中国商人对关系的顶礼膜拜和娴熟利用,读来令人感触良深。其次,作者笔法老到,文风写实,其对社会生活多层面的描写,有王跃文式的冷峻和严厉,商场、官场、情场的欲望和情感被书写得淋漓尽致。主人公张仲平穿梭其中,看似游刃有余,最后却作茧自缚,经商之人读之,难免不感慨万千。


6、《恋恋北京》     石一枫                          ★★★☆

这是一部百分之百的纯爱小说,因为男女主人公之间几乎是一场“柏拉图之恋”。全书20万字的篇幅下来,两人不仅没有上过床,甚至连接吻都没有。这种纯情到家的做派,在当下这个恨不得3页下来滚一次床单、30页下来私生子落地的快时代写作背景下,真算得上是异类了。

全书看完,很容易给读者带来一份淡淡的忧伤,为男女主人公生命中的错过而遗憾,但如果冷静下来理性分析,就会发现,造成男女主人公爱情悲剧的,不是什么外界原因,完全就是男主的性格导致的。赵小提不是什么坏人,作为一个皇城根儿,他是一个外表油嘴滑舌、玩世不恭,内心善良真诚却优柔寡断的人。一如《围城》中的方鸿渐,是一个善良而无用的好人。他在感情世界里的表现,每每令读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好在有主角光环护体,他再怎么犯浑,前妻茉莉和恋人姚睫对他都是一往情深,看得读者羡慕不已。本书文字颇具特色,足见作者功力,即便是书中一段关于P友的描写,也被他写得清新脱俗,不愧是北大中文系出来的文学硕士,呵呵!

约过几次会之后的某天晚上,她忽然给我发了个短信,再一次开诚布公地说:“我想使用一下你了。”我便在自己家洗漱干净,开车穿越半个北京,到东三环的一个小公寓里去供她使用。整个儿过程,我都有一种被临幸了的感觉,但也没有特别的反感,还乐得被她摆布来摆布去的。打那以后,我们就结成了这样一种关系:定期吃饭,轮流请客;她闲来无事的时候,就把我召唤过去“使用”一下;她加班的时候,则烦躁地让我滚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