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执中:面试的时候“好好说话”

本文是黄执中老师的讲座《面试的时候好好说话》的整理学习稿

关于面试

1、自我介绍

在面试的自我介绍过程中,面试者的绝大部分的基本资料面试官都可以通过简历获取知道,面试官让你介绍你自己时,他期待或者想要获取的更多的是简历上没有的信息,而不是单纯的复述简历内容,自我介绍的核心是介绍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在回答“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这个问题时,我们通常习惯回答一堆形容词,如稳健、乐观、活泼、开朗等,对于面试官来说形容词是没有意义的,面试官会更深入的提问,以一个回答“我是一个稳健的人”为例,面试可能会继续提问“你为什么会觉得你自己是一个稳健的人”或者“你有没有一件最能体现你是一个稳健的人的事情”。稳健、乐观、活泼、开朗、积极都只是标签,我们需要证明我们怎么能够贴的上这些标签,对于每一个标签都需要鲜明、明确的事例,能够让面试官印象深刻,如果你的事例不能够让面试官一下子记住,说明这个标签就不是你特别想要卖给面试官的标签。

面试者的一些基本资料,如姓名、毕业院校等,面试官并不是很在意,面试官在意的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回答时,不能只回答一堆形容词,需要一个具体的事件或小故事,故事越简单越鲜明越能证明这个形容词是你的标签。没有什么比鲜明的事件能够让别人更记住你。

我们需要对自己进行深层次的挖掘,不断地对自己提问“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挖掘最能体现自己特色的鲜明的事例。

很多时候,绝大多数人都很平庸,很难找到体现自己的特色的鲜明的事件,甚至很难定位自己的特色,这也是为什么在面试中有特色的人能够相对容易的脱颖而出。同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大学的时候提倡同学们参加各式各样的社团,在上大学之前我们的特色就只能是我们比别人更认真,能够证明这一点的是我们考上了大学,在上大学之后通过各种活动来发掘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具有什么样的特色。

在回答“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时,你可以用第三者的角度来叙述具体的事件,这样可以免除自己讲自己的尴尬,以及自夸的嫌疑。

2、一个观点

面试的概念很像一个男生向一个女生告白,意思是你可不可以接受我,你可不可以选择我。就像男生告白时总是强调“我很爱你”一样,从逻辑上讲这个方向是不对的,男生的“我非常非常爱你”只能证明女生非常的可爱,男生的“我绝对不会离开你”只代表了女生是这个男生选择中的最好的一个,并不能证明女生一定要选择这个男生,如果男生想要女生选择他,不是要证明他有多爱这个女生,而是要去证明他有多懂这个女生。

同样的道理,面试时,在回答“你为什么要来应聘我们公司”或者“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等类似问题时,重点不是突出对方企业实力有多雄厚、什么世界500强、能进你们公司是件多荣幸的事之类的,而是在回答中突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你对他们企业公司的了解等,这一点很重要。

NBA选秀名言:“We can teach you ball, we can't teach you tall.”

专业方面的知识不会可以学,但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像稳健、乐观、积极这些是教不了的,如果你拥有这些特质,对于面试官或面试的企业是有吸引力的。我们读大学上研究生,只能证明我们比那些高中生更认真、更自律、对自己要求更高。

3、“最……的问题”

面试官在问“最…(如有成就感的事)”的问题的时候,其实不是在问那件事情最重要而是在问那件事情让你印象最深,例如在问最有成就感这件事上,问题的核心是想要知道什么事情可以让你感到满足,你的回答反映出的你的价值观在哪里,事件本身不是重点,重点是你的成就感建立在哪里,重要的是方向不是程度。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不是最重要的,展现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事件不需要很伟大,鲜明的小事件就可以指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4、面对不知道的问题时

当面试官提出了一个你不知道的问题时,面试官想要考核的是面试者在面对一个他不知道的问题时候的态度。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回答时的态度,面试官想要看的是面试者否定你是怎么否定的、反驳你是怎么反驳的、质疑你是怎么质疑的,尽其所能及尽其所能到什么地步。

5、关于另一半的问题

面试本身就是一个试标签和贴标签的过程,你的标签鲜明有特色,正好符合我的需求,我们就可以继续谈下去。

在面试的时候,双方资讯都很少,是相互贴标签的过程,标签都是双向的都是不公平的,而不公平一定是双向的。面试官提问的每一问题的背后都有一个潜台词,这才是他们所真正关心的,当资讯比较少的时候,面试官就会提问一些标签,面试官提问问题就是一个试探贴标签的过程。面试者在回答问题时,应该先看这家公司在意的是什么,回答突出自己的特质。

面试官在问“你有对象吗”或者“你结婚了吗”类的问题时,他在意的不是有没有对象或有没有结婚这件事,而是稳定性的问题,面试者在回答问题时重点是该如何证明自己的稳定性,突出自己的特质,证明自己值得被选择。

6、诚实的回答or善意的谎言

面试官在问“你喜欢读书吗,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类问题时,他问读书其实是想问的是面试者有没有自我进修的能力及自我成长的兴趣,而读书只是这诸多方法中的一种。面试者在回答时,应该挑一本最近在读得书,而不是特别了不起的书,挑的越是经典了不起的书越代表你不爱读书,平常很少读书。不要怕讲出烂书,因为一个爱读书的人一定看了很多的烂书。如果你不爱看书,也最好要诚实的回答,但是要表现出你具有自我进修的和学习的兴趣。

所有企业公司老板给你布置的工作都会超出你的能力范围,因为他们想要测试了解你能力的极限在哪里,当你达到你的极限时,你应该告诉老板你这样做会怕出错而不是告诉他这样你会很累,累不累是你自己的事,出不出差错是老板的问题。在考虑问题时,应考虑“这是谁的问题”、“你要什么”及“他要什么”。

7、要求面试者反问问题

我们在找工作时都会有一个预设,这不是我的唯一一次,也不是我的最后一次,甚至这份工作都不会是唯一一份,或者是最后一份。当面试官在面试的最后向你提问“你还有什么问题想要我们的吗?”,如果你想要的是争取这一次的机会,你可以向面试官提问“贵公司待遇如何如何,贵公司怎样怎样”;如果你想要的是累积面试的经验,为下一次面试做准备的话,你可以试着提问“你对我今天面试的表现有什么看法?”,这种问题有助于搜集你自己的资讯。

我们俗称这为“照镜子”,我们自己说话的样子、语气和声音我们自己是不知道的,我们说话过程中我以为我说话的声音、说话的语调口气、说话的神态表情都只是我以为,只有听的人接听到的是正确的版本,很多时候我们在与他人吵架时,不是对方误会了你的意思,而是你误会了你自己的意思,你以为你刚才讲话的声音很真诚,你以为你刚才讲话的语气有道歉的意思,你以为因为你只听得到自己的版本,而实际上这个版本是不存在的,别人听到的都是你讲出来的版本。我们平常生活中都会在照镜子,在进公司之前大多数照的镜子都是哈哈镜,当我们向我们身边认识的人询问时,如父母、老师、同学和朋友,都是一定程度的哈哈镜。当我们面对面试官时,如果面试官决定要聘用你,那么他就是另一种哈哈镜;如果面试官决定不聘用你,他作为一个陌生人对你的评价会使你得到的资讯特别的准。

8、群面

群面是一个很典型的权力顺应。讲话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看你讲话是讲给谁听的,一种是权力顺应,如演讲比赛,你讲话是要给三个评委老师听的而不是后面的大多数观众,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权力顺应,我讲的这一番话是讲给场上最有权力的人听的,而不是讲给全场人听的;还有一种是多数顺应,如演讲,你讲的话是给场上多数人听的,要顺应场上大多数人的需求;最后一种顺应是低阶顺应,你讲的这番话的目的是讲给全场程度最低的人都能听得懂的,多半是在上课的时候,或者是政府机关做新闻发布的时候等。

在群面过程中,你讲的所有话都是讲给面试官听的,而不是旁边的小伙伴们听的,小伙伴同不同意你、看不看你、接不接受你的讲话那是他们的事情,你讲的每一句话都要有一个隐形的听众,一个该在场的第三者。至于你说你是一个协调型的人才、指导型的人才、意见的领袖、团队中的枢纽力者,那是你自己的特色,你只要表达出可以做出指导、提出意见等,这个部分不需要长篇大论,只要让面试官知道就可以了。

找到你的观众是谁,找到你的权力是谁在哪里,找到你想要的是什么,找到自己内在的特色及特点,找到自己的标签,找到你的标签意味着什么,聆听别人的问题,想想别人真正的需求,其实这些都是说话的概念。

关于说话

语艺(即说话)作为一门技能,最惨的一点就是人们对于它的失败容许接受程度很低。而且另外较惨的一点是人们通常会把说话与智商联系在一起,我们平常都会觉得一个人说话不好说话顿顿的你就会觉得他笨笨的,相反一个人说话清晰明白有条理你就会觉得他很聪明,其实这并没有必然关系。这是一个误会,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不会说话,不是因为笨不会说话,是因为没有学才不会说话。

关于沟通

在面对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时,在与他人发生争执时,需要最先考虑“你的目的是什么,你想要什么”。你的目的和想要的东西不一样,是要说服,是要辩论,还是单纯的和对方做谈判,你说话的方式和沟通的语气是不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