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s 2022 年末书单 - 负重前行(1)

一年年的过得很快,只是每一年的挑战都有不同,Janus今年年底领证后开始憧憬二人世界和以后的家庭生活,然现实中并不会因为有life changing event所有一切就停下脚步,多方压力无孔不入。Janus升职后的工作越发繁忙,西海岸的会议经常是早上7点开始的,一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 有时候晚上八九点还有跨太平洋的会议。还好有体贴的另一半支撑着我,我还坚持着一周二到三次的身体锻炼。 相应的,周末我也要帮忙分担家务,自然而然的读书时间就被压缩了。距离自己年初设定的读书目标相差较远,好在依然拜读了诸多好书。今年的总结形式会突出红榜书籍,黑榜将被一笔带过。文末还会分享选书的方法给大家,希望能有所帮助。全文仅代表Janus个人意见,有书透,慎入。


一生中最值得读的书

Goodreads这个网站能自由定义标签。Janus有个标签叫best-of-the-best是个人认为一生中最值得读的书。 今年有两本上榜:《我们不再理解世界》和《挽救计划》。

《当我们不再理解世界》  [智利]本哈明·拉巴图特

《当我们不再理解世界》斩获各种不同图书奖项的提名包括国家布克奖,而且还是今年豆瓣书榜外国文学小说类第一名。全书运用通俗易懂的科学历史探讨哲学课题,虚构和非虚构的成分也能很明显地区分出来。哲学层面上,科学发现和伦理道德背道而驰的多项事实贯穿了整本书。故事塑造的科学群星迈向一个个新突破的时候无不被自己的信念和道德所牵绊,似乎每一个科学发现在运用层面上都可能挑战道德的底线,人类只是无法抗拒的时代的齿轮,被迫推动前行,无尽的变革已把世界变得面目全非,超越我们的理解和认知,我们究竟何去何从,这是一个永恒的议题。推荐给每一个深深热爱世界,相信科学技术革新能带来美好未来的人。 想看Janus的豆瓣英文书评,戳这里

We can pull atoms apart, peer back at the first light and predic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 with just a handful of equations, squiggly lines and arcane symbols that normal people cannot fathom, even though they hold sway over their lives. But it's not just regular folks; even scientists no longer comprehend the world. Take quantum mechanics, the crown jewel of our species, the most accurate, far-ranging and beautiful of all our physical theories. It lies behind the supremacy of our smartphones, behind the Internet, behind the coming promise of godlike computing power. It has completely reshaped our world. We know how to use it, it works as if by some strange miracle, and yet there is not a human soul, alive or dead, who actually gets it. The mind cannot come to grips with its paradoxes and contradictions. It's as if the theory had fallen to earth from another planet, and we simply scamper around it like apes, toying and playing with it, but with no true understanding.


《挽救计划》  [美] 安迪·威尔

安迪的《火星救援》一炮打响,然而第二部《月球城市》却让我大跌眼镜,如果《挽救计划》不是在Goodreads去年榜单比第二名多出近一倍的票数斩获头名,那Janus估计不再相信近年的硬核科幻能再造波澜。太阳的能量被一种未知生物逐渐吞噬,冰河期的末日将近,人类的精英自愿组成敢死队远赴宇宙的另一端找寻解决办法。由于启航前的实验疏漏,原本的赶死队成员丧生,主人公Dr. Ryland Grace被迫“顶包”参加到拯救计划中。他只是一个普通民众,胆小怕事,对所有挑战知难而退。青年时期,在科研之路上失败后就一蹶不振,选择到初中当了一名科学教师,就是这样的一个“怂包”,”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是唯一一个能左右人类生死存亡的人。在找寻解救地球方法的同时,他结识了和他处于相同立场的外星人,难兄难弟最后一同拯救了各自的家乡。

全书最出彩的不是硬核的科学知识,也不是作为生活调味料不可或缺的讽刺和幽默,而是这本书同时具有超越物种的人情味,大难当头人类团结一致不畏牺牲的感动和作为普通人,只要鼓起勇气,脚踏实地也能够成为英雄的梦。强烈推荐去看英文原版,艰深的科学知识非常可能译错。

非虚构

纪实/自传/历史类:

红榜: Empire of Pain: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Sackler Dynasty, The Spy and the Traitor: The Greatest Espionage Story of the Cold War, Zeitoun

Empire of Pain 

Empire of Pain暂无中文译本。Keefe写他人所不敢写,挑战纪实自传文学的巅峰。本作品荣获2021年Goodreads榜单第一名。书中详细记载了Sackler家族三代如何一步步构建起庞大的止痛药帝国,书封皮上的柱子花纹就形象地画成了两药片。Sackler第一代利用当时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漏洞,骗取药品官方认证和业界推荐。故意标低药品止痛剂量导致数以百万计的病患用药过度,嗑药成瘾,被黑市哄抬的药价让依赖药物者债台高筑,最终家破人亡。Sackler用巨额资产买通了美国政界高层充当保护伞,对于想要威胁起诉的律师威逼利诱,尽数买通。同时,对外用慈善家作为冠冕堂皇的装饰,他们向世界著名博物馆大量捐献早期购置的高价艺术品,还向世界顶尖学府捐出巨款。作者在收到无数死亡威胁下成书,截至出版,Sackler家族的公司Purdue Pharma宣告破产,但是几十亿的资产早就被转移一空,Sackler利用破产保护程序阻止了所有对公司的诉讼,与此同时,Sackler旗下的姊妹制药公司Mundiphama以其强劲的势头渗透着中国和巴西市场。。。正义仍未得到伸张。

现实不是童话故事,这是最真实的没有滤镜的世界。Keefe作为吹哨人把这些讲述出来,身负死亡威胁,作为职业记者,他的勇气令人深深佩服。附英文简评链接

《间谍与叛徒》 [英] 本·麦金泰尔

这是一本在东西方读者中颇具争议的一本书。作为纪实传记类书籍,作者只能从主人公,冷战时期最重要的苏联双面间谍Oleg Gordievsky个人的角度来记录他的故事。Oleg虽生于KGB世家但是对西方社会自由的向往让他离经叛道,成为MI6的双料间谍。虽然没有电影(2020年上映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信使)里面的尔虞我诈,书中的谍报细节也不输于类似间谍电影。事实上当时的谍报人员相当的自由散漫,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Oleg的间谍行动一直没有被发现。Janus推荐本书的地方是Oleg逃亡的策划和实施,作者描写的扣人心弦,完全不逊色于虚构类书籍,主人公心里都脑补了自己一旦被抓的种种不堪下场,让Janus一度心跳骤停,好在一切也只是臆想,Oleg还是逃出生天了。

Zeitoun 暂无中文译本

一个叙利亚裔的美国人Zeitoun小本经营着新奥尔良的刷油漆业务,他为人热心真诚,在十七年前的卡特里娜飓风横扫整个城市后,划着独木舟帮助邻里。当时铺天盖地的新闻把路易安娜描绘成一个暴乱的城市,进城的国民警卫把每个碰到的人当成嫌疑人而不是受害者,Zeitoun一个中东裔的穆斯林被误当成恐怖分子抓进监狱。在最后虽然得救了但是他的一生也因此改变了。Janus读完Zeitoun后,细思极恐。书中把冤假错案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上层命令和体制的错误,另一重原因则是当时的大环境。全美刚从9.11恐袭中恢复过来,GM的凝聚力犹在,卡特里娜飓风是一个自然灾害,所以最能让普罗大众团(转)结(移)一(注)致(意)的就是反恐的风吹草动,虚构的全民公敌。此处Zeitoun的中东裔不幸沦落为了代罪羔羊,但是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随着现今新闻业的透明化、公开化,Janus相信公正公平能让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附详细书评

其他纪实/自传/历史类书籍:

Bach: Music in the Castle of Heaven:适合一边听曲一边阅读,推荐给音乐专业或者巴赫的狂热粉丝们。

目光: 陶勇医生的书,可以归为哲学类。对人生有深入的思考。

Land of Fish and Rice:扶霞搜集的正宗中国传统江南菜谱,在国外有追求做正宗中餐,不屑用下厨房App的,推荐这本书,有些在国外没有的食材作者也贴心地换成了替代品。

Team of Rivals: The Political Genius of Abraham Lincoln:毫无疑问是描写林肯总统政治生涯最好的一本书,被林肯总统的领导力深深折服,唯一的缺陷就是没有足够的背景解说,让Janus这个不怎么熟悉美国内战和宪法的人花时间谷歌一番。

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类:

红榜:The Future Is Faster Than You Think: How Converging Technologies Are Transforming Business, Industries, and Our Lives

《未来呼啸而来 》 彼得·戴曼迪斯、史蒂芬·科特勒

全书涵盖了近年来的所有高科技以及其发展趋势,科技日新月异,相同东西的成本相比10年前都大大降低,制造业的速度以几何倍速缩短。这些让人难以置信的创新涵盖了建筑业(3D打印房屋)、农业畜牧业(种植的牛排)、制造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医疗(修改基因)等等方面。3D打印的房屋工期大大缩短,种植的牛排去除了反式饱和脂肪酸,还可添加维他命,更重要的是降低养殖牛带来的甲烷碳排放量。自动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已经不是陌生的概念。修改基因不仅仅可以去除致命疾病还能优化外貌体征等等(具体见去年推荐的书The Code Breaker)。新年推荐给长辈们了解一下最新科技,大家也可以继续追踪书中那些方向,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活模式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类书籍:

The Art of Seduction: 拜读过作者成名作、我去年推荐的The 48 Laws of Power的朋友们可以通过这本书继续段位修行。

An Elegant Defense: The Extraordinary New Science of the Immune System: A Tale in Four Lives:全书可以由一句话概括——免疫系统是一个非常精密的保持平衡的“仪器”,免疫力没有强弱,只有不同的平衡程度。

黑榜:A Thousand Brains: A New Theory of Intelligence,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英文原版#年末书单#读书笔记#历史#纪实文学#社会学#自然科学#非虚构#

继续阅读Janus 2022 年末书单 - 负重前行(2)

转载请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