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式养生:没空睡、不想睡、睡不着、睡不好

1

你几点睡?

你为什么不睡?

你昨晚睡得好吗?

这三个灵魂拷问,再自动脑补一下你家长的语气,想来都让人瑟瑟发抖。

睡觉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好像偶尔晚睡,也没什么大不了,但也经常能看到因为熬夜猝死的新闻,让人后怕。

夜晚,是一座城市蛰伏的时刻,有人在晚上休息,可有的人却在夜晚更加清醒。

在今年3月的世界睡眠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通过大数据警示人们,睡眠问题已经成为了困扰年轻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年轻人普通睡眠不佳,呈现出“需要辗转反侧才能入睡”的状态。

其中,苦涩睡眠占29.6%,烦躁睡眠占33.3%,不眠占12.2%,安逸舒适睡眠占19.4%,只有5.1%的人处于甜美睡眠。

90后的平均睡眠时间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只有28.2%的人能够睡到自然醒,六成以上的年轻人觉得睡眠时间不足。

有30.9%的人入睡需要30分钟以上,0.9的人需要依靠药物助眠。有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接近1/3的人上午9点后起床,约七成的人都是被动起床。

睡得最早的城市为上海,睡得最晚的城市是杭州,起床最早的城市是北京,起床最晚的城市是珠海。

最容易失眠的职业是程序员,其次是蓝领,销售,咨询人员,新媒体和网红的睡眠状况也呈现下降趋势,睡眠质量差的人达到36.3%。

那熬夜时,年轻人都做些什么呢?下面这张图告诉你不同年龄段的人他们的熬夜行为。

年轻人已经逐渐成为了睡眠的特困户,有太多“睡眠小偷”,偷走了原本需要安然入睡的时间。

我采访了几位不同身份的年轻人,问了同样的几个问题,并让他们讲述自己的睡眠状况。

总结下来四个词:没空睡、不想睡、睡不着、睡不好。

2

没空睡——忙得恨不得把睡觉时间都用来工作。

LEO,25岁,电商平台运营。

Q:你平时几点睡觉?

A:基本上都是12点以后。

Q:为什么不早睡?

A:有时加班到很晚,回到家时间就不早了,还要收尾当天的工作,一拖就拖到半夜。

Q:多长时间可以睡着?

A:入睡时间看今天事情完成度怎么样,工作都做完了,也没啥烦心事,就睡得快,不然就睡不着。

Q:做过印象最深刻的梦是什么?

A:梦到自己把数据搞错,给公司带来上亿的损失,急得直哭。

Q:有没有因为熬夜生过病?

A:有时工作到太晚会觉得心慌,就吃点东西压一压,最近内分泌有点问题,总便秘,但不知道是不是熬夜造成的。

Q:如何补充不足的睡眠?平时养生吗?

A:周末在家狂睡,但基本也是到点自然醒,没什么养生的方法,吃点好的算吗?

LEO在公司做运营,每天工作连轴转,公司虽不大,但人手少,几乎人人都是多面体,一人顶三人使唤。

白天努力工作,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基本没有空闲发呆的时间。

有时LEO会想,如果有个假期,一定要出国旅行,一定要把自己的娱乐休闲时间补回来,要好好玩好好休息。

但假期却是遥不可及,就连每天正常下班都成了一种奢侈,万一真的某天正点下班,自己都会觉得奇怪,怀疑还有工作没有做完。

工作的事情千头万绪,在公司做不完,就带回家做,每天在电脑上的时间超过十个小时,经常觉得眼睛干涩,胸闷,有时也会头晕。

但LEO觉得这一切都是正常的,他说,现在哪个年轻人不拼命?不努力能换来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于是,他一边加班,一边安慰自己大家都一样。

他恨不得能再多压榨一些休息时间,用来奋斗。

3

不想睡——世界那么有趣,干嘛要早睡去浪费?

璇子,22岁,准备考研的毕业生。

Q:你平时几点睡觉?

A:1点左右。

Q:为什么不早睡?

A:早睡也没什么意思,感觉浪费了时间,醒着多有趣。

Q:多长时间可以睡着?

A:入睡挺快的,因为每次都是到困得不行了才想到要睡觉。

Q:做过印象最深刻的梦是什么?

A:梦到初中的数学老师当着全班的面骂自己,哭得要死要活。

Q:有没有因为熬夜生过病?

A:没有,不过皮肤状态好像每况愈下,又懒得保养和化妆,干着急。

Q:如何补充不足的睡眠?平时养生吗?

A:睡得晚就起得晚,起得晚无形中等于补觉了吧。不养生,那是什么鬼?

璇子准备考研,每天都去图书馆自习,按照她的话说,就是不管能不能考上,该有的姿态还是有的。

她属于典型的夜猫子,白天感觉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可一到晚上就来劲了,平日里精神倦怠,困得直打哈欠,可一上床立马就格外清醒。

也不是不想早睡,有时她也会早早躺在床上,然后开始玩手机,看微博刷抖音,追剧追综艺。

她说,现在这些影视剧真是烦人,一集到最后总要留个悬念,让人想早睡都不行,不由自主就想接着看下一集。

看了五六集终于没了更新,发现时间已经过了凌晨1点,早睡计划又一次泡汤。

璇子特别善于安慰自己,我是九点半就上床睡觉了啊,我的确是早睡了,只不过睡着的时间比较晚而已。

不是睡不着,而是不想睡,这一天世界里发生了这么多新鲜有趣的事情,不在当天了解一下怎么能行?是手机不好玩?还是夜宵不好吃?干嘛要早睡?

当时,大把大把的时间都用来消遣,璇子也觉得非常焦虑,觉得自己八成是个废人了。

但每次只要一上床,她都会忍不住打开手机和电脑,继续昨晚的晚睡流程。

4

睡不着——只有晚上才能让人安心做自己,放心去难过。

小北,24岁,公司职员。

Q:你平时几点睡觉?

A:最近都是凌晨过后才睡。

Q:为什么不早睡?

A:失恋了,睡不着。

Q:多长时间可以睡着?

A:没有算过,大概就是一直躺着,躺着躺着就睡着了吧。

Q:做过印象最深刻的梦是什么?

A:梦到男友和我说分手,醒来后发现真的分手,哪个更吓人?

Q:有没有因为熬夜生过病?

A:最近一直都在生病,生理期紊乱,刚刚看了中医,每天喝苦药,医生说我是作息时间不规律造成的。

Q:如何补充不足的睡眠?平时养生吗?

A:不补,不养生,爱咋咋地吧。

对于小北而言,现在的日子不过是混一天算一天,刚刚失恋的女生嘛,基本都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

对于成年人而言,每天要扮演各种角色,只有四下无人的时候才能安心做回自己。

夜晚,就是每个成年人回归自我的最好时刻。

小北白天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去上班,按部就班工作,还要应付各种客户领导,只有到了晚上,她才能腾出时间去治疗情伤。

她说,现在已经不哭闹了,反正哭了半天也没人安慰,就学会了忍,也不是单纯难过,就心里很空,像是个有大洞,一直漏风。

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小北会翻看和前任的聊天记录,看他的微信微博更新,不回复不点赞,就只是看他这一天都做什么了。

小北说,我也没啥想法,就觉得还没到放下的时候,那就让自己不要这么快忘记。

她不属于放过自己的人,等到某天自己麻木了,也就放下了。

而那些放不下的情绪,都在睡不着的时候,独自消化。

5

睡不好——明明睡了很久但就觉得没睡着。

子辉,27岁,自媒体编辑。

Q:你平时几点睡觉?

A:最早也要12点,最晚可能3点左右吧。

Q:为什么不早睡?

A:做自媒体的有几个早睡的?早睡说明你不专业,我们要时时刻刻关注热点写文章。

Q:多长时间可以睡着?

A:入睡时间很长,大概2个小时可以睡着。

Q:做过印象最深刻的梦是什么?

A:梦到我妈和我媳妇掉进了水里,我不知道救谁。(笑)

Q:有没有因为熬夜生过病?

A:身上有一堆毛病,但不知道哪个病是因为熬夜带来的。

Q:如何补充不足的睡眠?平时养生吗?

A:以前还可以周末补觉,现在也习惯了,养生就是喝水撒一把枸杞,吃维生素片,偶尔下楼走走路。

子辉每天的工作就是泡在网上看热点搜集素材,他知道最新八卦,懂得各种娱乐套路,写过爆文,出过知识付费课程,在别人的眼里,他是成功人士。

但他觉得这一切都是狗屁,在去年生过一场大病后,他说什么都比不上自己身体健康。

但嘴里嚷嚷着健康最重要,可现状却没有改变多少,用他的话来讲,做着这个行业,基本都是身不由己。

不是不想早睡,不是不想好好好休息,但一想到其他同行都在熬夜工作,他就没办法心安理得地睡去。

哪怕真的睡下了,都感觉自己没睡着,脑子里依然想着工作,想着选题,想着KPI,哪怕睡着都觉得脑子里乱成一团。

每天都睡不好,是他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但子辉的妻子却怼他,哪里睡不好?睡得直打呼噜,叫都叫不醒,这叫睡不好?

子辉也无奈,可我就是觉得自己和没睡一样,每天累得很。

6

在《2018年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中还提到,有四分之三的人会因为情绪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有过半数的人因为拖延症导致晚睡。

虽然饱受睡眠困扰,但年轻人对睡眠的重视程度依然远远不够,对健康影响因素的关注中也没有优先考虑睡眠。

超过半数的年轻人认为,睡得好自然第二天精神好。但把健康睡眠纳入自己的生活习惯时,却往往无法做到。

原因有很多,工作太忙,手机太好玩,事情太多,情绪糟糕,因不规律锻炼和不健康饮食带来的愧疚感,也远远超过了不保持良好睡眠的愧疚感。

也就是说,你一天工作没做好、没去运动、没吃好,会觉得遗憾和愧疚,但一天没有睡好,却觉得无所谓,也不要紧。

调查也显示,有77%的年轻人必须借助某种方式才能入睡,比如听舒缓的音乐就占到36%,还有的人选择听有声节目,听相声等等。(我的听友里有听着我节目入睡的,也不在少数。)

总之,不能光是睡,干睡,什么都不做就去睡,那指定是睡不着。

之前,我在微信朋友圈进行晚安打卡,有几百人同时打卡,说一声晚安,回复完朋友圈,又各自熬夜去了。

说完晚安,各自熬夜。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社交方式之一,也是现实之一。

还有一个现实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口口声声说自己老了,要养生,但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

养生,只是成为了一种自嘲和排解日常丧的托词。

好好睡觉,就是最好的养生方式,但却没有多少人能够最到。

用消耗睡眠时间去熬夜,最后变成了一种瘾,一旦沾染上就很难戒掉。

但实际上,没什么事情,可以值得你去大熬特熬,尤其是熬夜。

还是要早睡啊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