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

      山鬼

                文/河洋

   

    楔子:

   

    池沐苏守护这锁妖塔已有百年之久,只需再等三年,锁妖期满,便可释妖。此后,塔内山鬼要么再成人形,要么灰飞烟灭。

   



    1.

   

    “你手中的木塔好生精致,可否告诉我是做何用的?”池沐苏眼前这位玲珑般的少女,用她纤细的玉手指着那塔问道。

   

    “这个是锁妖塔,姑娘感兴趣的话,可以……”还没等池沐苏说完话,少女便从他手中夺走了木塔,捧在怀中,向山脚下的小溪流跑去。边跑边打趣:“木塔可否送我?”

   

    这是池沐苏与阿椤第一次相识的场景,木塔便是信物。只可惜师傅很少让他下山,这信物便成为了少年时期的相思愁。

   

    直到有一天,他偷送木塔的事情被师傅发现,师傅便罚他不吃不喝在通山阁大殿门前连跪了三天三夜。并告诉他,身为锁妖人,塔是时刻不能离身的,更不可以送与他人。

   

    “你可知错?”师傅将已经饿得虚脱的池沐苏扶起,帮他拍了拍膝盖上得灰尘,看着他那满是懊悔的双眼说道:“罢了罢了,知错就好,这木塔跟你也有段时间了,明日卯时,你来这大殿内侯着,为师将赐你金木之塔……”

   

    金塔,拥有真正的锁妖力量。这是池沐苏来到通山阁后的第一个人生转折。卯时已到,一年一度的赐塔大典如期举行,殿内黑暗慢慢消解,温柔的阳光刺透了泛黄的窗纸,只听窗外锣鼓轰隆一响,瞬间把大殿内敲的金碧辉煌,热闹非凡,师傅就坐在殿中宝座上,左右各站两排通山阁元老,接受金塔的新锁妖人并排站在宝座前端的空旷处。不一会儿,又听殿外锣鼓轰隆再响,木塔金身加持,锁妖人便降生!

   

    与池沐苏同时接受金塔的一共有十二个新锁妖人,后称:通山十二众!

   

    2.

   

    妖为何物,人又为何物。恍惚间,他似乎又想起了山下的那个少女,做锁妖人已有四年,期间锁妖无数,走过天南海北,但还是没有忘掉当年的那句话:“木塔可否送我?”。

   

    挣扎许久,池沐苏还是决定回去看看,于是乎,托起金塔,快马加鞭,向通山阁疾驰而去。

   

    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再次回到家的时候,通山阁内传来噩耗,通山十二众惨遭屠杀,幸存的只有在外执行任务的两人,其中之一就是池沐苏,而另外一个人,则是他的师兄——闻人墨。

   

    “凶手是何人?师傅呢?师傅在哪里?”池沐苏恶虎般的眼神像剑一样刺向闻人墨。

   

    “哼,师傅?此物你可识得?”

   

    木塔?池沐苏定睛一看,这不是…?“这木塔怎么会在你手上?”

   

    “你也太迟钝了些,那个女人屠杀了通山十二众!就连师傅也……”师兄闻人墨做出了很是痛心的样子。

   

    “不可能!”红了眼的池沐苏大吼了一声,巨石一般的声音滚向闻人墨的耳朵里,通山阁大殿屋顶的瓦片似乎都颤动了几下。

   

    池沐苏将手中的金塔抛向半空,右手作法,左手施印,嘴里默念着咒语,金塔瞬间变大,散发出了凶神恶煞般的黄色光芒。

   

    “师傅教过我们,锁妖塔只可锁妖,不可锁人。你现在这个样子,难道是要造反不成?”闻人墨显然有些慌张,刚要抛出他腰间的紫金宝塔时,一个人影瞬间闪过。

   

    “是谁!”闻人墨试问。

   

    “是我,阿椤。是我屠杀了通山十二众!”

   

    “什么?”,刹那间,黄光消逝,金塔收身,池沐苏大吃一惊,一个出神没注意,向后跌了个仰面朝天,一口鲜血从嗓子眼儿里喷涌而出,“你说,凶手真的是你?”

   

    “是我没错!我身为妖神,此生最痛恨的就是人类,尤其是锁妖人……”,说罢,阿椤便从腰间拿出一把银柄匕首,准备刺向自己的脖颈,自杀而亡。

   

    “等等……”,已经筋疲力竭的池沐苏快速作法,再次将金塔抛向了空中,黄色的光芒笼罩了阿椤的全身,使她不得动弹一分,还没有触及颈部的银柄匕首瞬间脱手,重重的砸在了地面上,溅起了一层又一层的土浪。

   

    “锁妖结束,看好了,我锁的是妖,不是人!”,池沐苏又一个剑一般的眼神甩向闻人墨,说罢便收塔,甩袖离开了这是非之地,寻找世间可以修身养性,六根清净的地方去了。

   

    从此,世间再无阿椤和池沐苏。

   

    3.

   

    通山下有个小镇,镇中有个木匠颇有名气。无论打造什么木器,只要经过他手,绝对是世间的极品。

   

    木匠有个心爱的宝塔,此塔通身呈现出耀眼的金色,看起来似乎有些年头了,塔上的划痕已然毫不清晰,快磨得发亮了。

   

    他每天都要擦拭此塔好几遍,关于它的故事,没有人来问,他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

   

    他只知道,无论她怎样,他都不会让她死,只会封印她,然后守护她一生一世。

   

    十二月,寒气逼人,镇上早已披上了皑皑白雪,他的铺子已经许久没有来过人了,周围一片寂静,门口的一颗古柳忽然摇动了一下,树枝上的雪洒落一地。

   

    “谁?”木匠拔刀护塔。

   

    “苏儿,几百年了,你还是那么执着。”,只见那古柳下瞬间闪过一个头戴斗笠,遮着半面的侠人。

   

    木匠听声耳熟,立即诧异万分:“难道是?师傅?”

   

    池沐苏瞬间泪如泉涌,这几百年间,他化身为木匠,日夜守护着塔内的阿椤。其实他一直相信通山十二众不是阿椤所杀,只可惜找不到真凶,一直没有为阿椤、师傅以及死去的众师兄弟报仇。

   

    没想到,师傅却没有死,现在就出现在自己眼前。

   

    “师傅,您认为阿椤……”

   

    师傅打断了池沐苏的话:“不用说了,苏儿,为师都知道,我们都被闻人墨玩弄于股掌之间……”

   

    “那您当时……”

   

    “当时那场战斗,为师被闻人墨封印了元气,我花了几百年的时间,就在今天,我才刚刚冲破束缚,重新恢复力量……”

   

    “我不明白,闻人墨怎么会拥有这么强大的力量?”,池沐苏眉头一皱。

   

    “这事与阿椤有关啊,且听为师给你讲个故事……”,师傅慢慢的闭上了双目,不缓不急,意味深长的说起了往事。

   

    “这世界上所有大大小小的山峦里都住着各种山神。这些山神都呈人形,传说山神死后会化为山鬼,山鬼可以为各种形态。还有,山鬼会听从杀死山神的人的一切命令。自古以来,知道这个秘密的人也不在少数,这些人大多都是追求力量的疯子。”

   

    “您是说,那天,阿椤已经被闻人墨给杀掉了?”,池沐苏突然顿悟。

   

    “何为妖,何为人,何为神,又何为鬼。所谓善恶,心善则善,心恶则恶。世间生灵万种,万物皆有其本命,切不可强行参与其中。那天,阿椤已经化为山鬼,听命于闻人墨,可怜了世间的无数山神,命皆如此,苦矣。”

   

    山鬼形态万千,只不过阿椤变为山鬼时,还是原来的容貌而已。

   

    4.

   

    那夜,风雪交加。师傅不辞而别,独自一人来到通山阁。在大殿前的空地上盘腿而坐,双手合十,心中默念着法咒。法咒念罢,突然张开双手,臂膀伸平,金色的光芒瞬间从周身散发出来。金光不断扩大,慢慢变成了一座巨大的金色锁妖塔,将整个通山阁全部笼罩了进去。

   

    从此,通山上再无通山阁,只有一座金塔熠熠生辉。

   

    池沐苏在这个小镇做了几百年的木匠,今天正是锁妖塔的释妖之日。

   

    只见他将他的宝贝锁妖塔轻轻抛向半空,右手作法,左手施咒,心中默念着咒语,塔下黄色光芒照射的范围内,一个少女初现雏形。

   

    她用那纤细的玉手指着锁妖塔问道:“你手中的木塔好生精致,可否送我?”

   

    池沐苏笑了笑,把那塔递到少女的怀中,轻声地说:“给你取个名字吧,就叫阿椤,怎么样?”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 童童从小就觉得,自己是一只妖。 她自幼便生长在这座山林里,千百年来,只觉自己是一只妖,耳后还有一道弯月形的...
    子渝非鱼阅读 600评论 4 1
  • 传说上古有一山鬼,修行千年,化成人形,采食天地灵气,炼成精魄,法力高深。正值荒年,百姓易子相食,孤魂遍野,山鬼亦以...
    月之恒27阅读 615评论 0 1
  • “君思我兮然疑作,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鸣。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寂静幽森的深山中,不时传来...
    西凉姽阅读 3,116评论 13 22
  • 一、 我们一路西行,其中路途愈发险恶。 站在三岔路口前,我翻了翻地图,最后颇为无奈地看了白灵一眼,“没别的路了。”...
    风兮兮__阅读 680评论 5 3
  • 训练演讲能力,需要改掉一个坏习惯:朗读式演讲,不管是朗读演讲稿还是朗读PPT 。 自我认为最初的演讲...
    潍坊谷德DDM徐芳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