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盗:再不冒险,就只能在平凡中等死了

第一次看《加勒比海盗》是在2012年,只看了一集,就变成了德普大叔的脑残粉。风云诡谲的加勒比海面上,邋遢、好色、嗜酒如命的大倒霉蛋船长杰克贱兮兮地穿行于各大海上利益集团间,不择手段地巧取豪夺,却始终又一无所获,不,他不是一无所有,他拥有一艘世界上最快的船,只是它被装在瓶子里,永远也开不了,他还有一群船员,但他的船员有时候觉得他是最好的船长,有时候又觉得他是个一名不文的蠢蛋。他像个英雄,又像个流氓,但无论他像什么,你都会情不自禁地觉得,这个娘炮男人太可爱了。

5年间,每当我失落和沮丧时,都会选择刷一遍这个系列,杰克用一次次出丑卖乖给了我鼓励和安抚,同时也带给我欢乐。

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使前四部已经刷了很多遍,到第五部上映时,我却想不起此前的任何具体的情节。在我心中存留的,只有一副副油画一样美的画面,和一个个拼凑不完全的片段。绞刑架上,一个个相继被绞死的海盗;长满绿色棕榈的海岛上,杰克醉倒在一堆朗姆酒里,旁边的伊丽莎白浑身湿透,一边谩骂,一边又害怕着;在一座小岛上,杰克的头上被插上了鸟的羽毛,差点被土著当做烤全羊给烤了……

杰克在加勒比海上的冒险,是一次次与死神面对面,却又一次次死里逃生,在绝望与希望中往复,体验着一次次上升和坠落。

《加勒比海盗》的第一部上映于2003年,是迪士尼的原创故事,本来只是试水之作,没想到上映后狂揽票房,口碑爆棚,于是才有了一个系列的不断延续。

第一部叫做《加勒比海盗:黑珍珠的诅咒》,讲述了杰克船长被大副巴布萨背叛失去黑珍珠号,忠心的船员比尔·特纳被沉入海底。巴布萨带领船员找到阿兹泰克Aztec金币挥霍,却被诅咒成为不死人。为解除咒语,他们要找回所有金币以及所有船员的血。

杰克出现在港口,遇到暗恋英国总督千金伊丽莎白的铁匠威廉·特纳,他正是比尔·特纳的儿子。杰克船长,威廉·特纳,伊丽莎白组成铁三角。他们归还了金币,解除了诅咒,杰克刺死了巴布萨船长夺回了黑珍珠号。

威廉·特纳和伊丽莎白也在这趟冒险之旅中感情日渐升温,坠入爱河。

时隔三年,系列的第二部《加勒比海盗:亡灵宝藏》上映。

这一部的剧情主要围绕着飞翔的荷兰人号展开,飞翔的荷兰人号其实是运送海上亡灵的船只,它的主管人是戴维·琼斯。杰克曾经和他做过一个交易,就是戴维·琼斯让他做13年的黑珍珠号的船长,他则在飞翔的荷兰人号上当100年的奴隶,可是他却并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因此鬼船船长戴维·琼斯开始四处追捕杰克船长,让他完成承诺的奴隶任期。

戴尔·琼斯召唤挪威海怪,吞噬了黑珍珠号和杰克船长。杰克被流放到戴维·琼斯的魔狱,一个没有死亡,但永受惩罚的地方。

而伊丽莎白、威廉·特纳为了救杰克,找到了女巫提亚·朵玛,女巫提亚·朵玛复活了巴布萨船长,让他们前往魔域,去救杰克。

第三部《加勒比海盗:世界尽头》里,巴布萨等人来到魔域,救走了杰克。而此时,海盗们却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危机,因为东印度公司控制了飞翔的荷兰人号。

东印度公司之所以能控制戴维·琼斯,是因为戴维·琼斯也有一个弱点,那就是他的心藏在一个亡灵箱里,谁拥有了亡灵箱,就控制了他,也就控制了飞翔的荷兰人号。因为他是不死之身,但一旦有人刺中箱子里的心,他就会被杀死。

为图生存,九大海盗王聚集起来,在沉船湾召开了海盗大会,并在杰克的暗箱操作下选举伊丽莎白为海盗王,与东印度公司展开了厮杀。

在打斗中,威廉·特纳差点被鬼王戴维·琼斯杀死,为了救垂死的威廉·特纳,杰克让他刺中了亡灵箱中戴维·琼斯的心脏。戴维·琼斯卒,而威廉·特纳则成为了飞翔的荷兰人新的船长,向阴间运送海上亡灵,每十年才能上岸一次。

而在2011年上映的《加勒比海盗:不死泉》则没有威廉·特纳和伊丽莎白,全靠杰克一个人在硬撑着。这一部里,杰克遇到了自己的老相好安吉莉卡,她正在为黑胡子寻找不老泉。而杰克也被迫为黑胡子寻找不老泉。

找到不老泉后,杰克又耍弄诡计,让安吉莉卡喝下了泉水,而黑胡子则翘了辫子。

而杰克在黑胡子的船上找到了自己的黑珍珠号,并且还得到了一大堆别的在海上赫赫有名的船只。

2015年,曾风传《加勒比海盗5》会上映,但却一直拖了6年才上映,可见在遭遇了第四部的口碑下滑后,迪士尼对这一部倾注了很多心血。

这一部的故事情节其实概括起来,就是一次亡灵的复仇。事情缘起于几十年前,一个名为海上屠夫的海盗船长萨拉查曾经肆虐一时,上千海盗被他杀死。人人谈之色变,那时还年纪轻轻的海盗杰克受一个垂死海盗所托,将萨拉查引到了世界尽头,使得萨拉查和他的船队全部受到诅咒,成为了亡灵。

而嗜酒如命的杰克在遭遇了一次抢银行失败后,就把自己的罗盘抵押给了一个酒保,他忘记了送他罗盘的人的嘱托,这个罗盘不能和人交易。而他和人交易的结果,就是释放了萨拉查的亡灵船队。萨拉查带领着亡灵船队杀回了海上,简直无往不利。

你可以想象,一群拥有不死之身的亡灵,面对血肉之躯的海盗时,是何其的穷凶极恶。

不得不说,这一部的特想可谓相当壮观,如果说不死之身的海盗在前四部中已经有过,那么你一定没见过船吃船的戏码。萨拉查的亡灵船就像一条鲸鱼,可以张开一条大口,直接把敌人的穿给咬成两截。所以他被释放后,海上一时血水尽染,海盗再不聊生。

为了解除诅咒,摆脱被杀死的命运,杰克只好与威廉·特纳的儿子亨利一起寻找一个海上传说的三叉戟,来解除海上的一切魔咒。他们驾驶着一艘连水手都担心会沉没的破船,带着一个叫卡琳娜的天文学家开始了冒险。

其实这场冒险,无论是对于杰克、对于亨利、对于卡琳娜,都是毫无退路的选择。对于亨利来说,冒险,是为了解脱父亲威廉·特纳的诅咒,让他能够上岸与家人团聚,对于卡琳娜来说,冒险,是为了能够找到自己的父亲,而对于杰克而言,这次冒险尤其重要,如果他不去冒险,那么他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下海被萨拉查杀死,另一个选择就是再也不当海盗,永远蜷缩在陆地上,做一个四处流浪被人嘲笑的酒鬼,然后平庸而死。寻找三叉戟,对他而言,是拼死一搏,为了自由,为了自己的海盗生涯。

杰克别无选择的冒险,让我想到了《奇葩说》有一期讨论的一个辩题,叫做“如果能够为孩子定制人生,身为父母,你会选择为孩子一键定制吗?”其实说白了,就是究竟要选择一眼就能看到底的美好人生,还是可能不那么美好,却有着无限可能性的人生。我的想法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选择一眼能看到底的人生,因为一键选择,是平稳,也是平庸,人生没有起伏,也没有更多的可能性,就像一局你知道输赢的游戏,打着还有什么意义?

在我看来,没有冒险的人生,是不值一过的,因为人生的大多数惊喜,都来自于冒险。就像杰克,如果他不选择去寻找三叉戟,那么他不会差点被亡灵鲸鱼吞噬,但也将没有机会让自己的黑珍珠号重见天日。对他来说,冒险,意味着重生,而不冒险,则意味着死亡和平庸。而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寓言——人生需要一点冒险精神,只有让心里住进一个海盗,才能找到释放人生能量的三叉戟,才能收获无限可能。现世静好当然很好,但再不冒险,我们就只能平凡至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