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上混还需掌握的10项技能

说明:宝叔只说有用的,为啥说“混社会”而不是说“职场”,因为想给大伙儿点儿干货,但前提是咱自己得有点儿脚踏实地的精神,小布尔乔亚式的“职场圣经”在咱们的现实生活里,往往干不过下里巴人的“生存实录”,所以就请大家看过此文后,别在评论里一边给宝叔拍砖,一边正气凛然地质问:这里为啥没有英语技能?为啥没有计算机技能?为啥没有手绘技能?……


1.开车


很多人要笑,太LOW了吧?呵呵,您还真别说,那是因为您自己会,就觉得所有人都会,我见过不少充满正能量的上进骚年,整天番茄工作法、时间的什么搭配、什么远方和苟且……我就想弱弱地提醒一句:那个谁,您要是有时间的话,就把学车也列进去吧。放假前,老板突然闯进办公室,手里拿着车钥匙说:谁会开车?(老板自己会开车,但出去谈事儿,自己开车有点儿掉价的意思)屋里两三个年轻人,都是我上面提到的类型,竟然面面相觑,我因为有老板交代的事儿急着办,老板知道我也走不开,所以很尴尬。正好隔壁被那三人整天鄙视为“庸俗”典型小Z路过,只说了句:我会。于是老板面无表情地看了看屋里貌似挺忙的三个年轻人,叫上小Z扬长而去。有没有车不要紧,只要会就行啊,我望了望那三个有些失落但又愤愤不平的年轻人,心里默念:清明节快乐。


2.打扮


一种是真心懒,白衬衣的领子永远是一个黄色油腻的圈儿,头发永远是按“绺”来计量的。一种是真心装,穿不惊人死不休,总把格子间当成米兰、巴黎的T台。一种是真心傻,黑色西裤和系带黑皮鞋间总是惊现雪白的袜袜,或者新买的白色衬衣里有暗红色的秋衣惊艳着整个公司。永远记住,小到你的老板,大到一国之主都在注意自己的形象,你又有什么资格睥睨天下,将自己的邋遢和不会打扮当成绝世奇才的不拘小节,或者把穿的奇葩当成一种高雅的个性?走点儿心吧。


3.喝酒


很多人走极端,要么就是嘴里嚷嚷着“人在江湖”,每喝必醉,每醉必疯,要么就是嘴里叨叨着“活出自我”,滴酒不沾,装世外高人。混社会,不可能绕开酒,走极端都是左倾幼稚病患者,这是病,得治。所以一定得多少能喝点儿,其实真正考验人的时候,真正让你逐渐成熟的地方,就是你既能端起杯,又能把握好自己的量,喝多了的时候还能把握好自己的度,能坚持架子不倒。


4.闭嘴


善良的人最怕冷场,最怕气氛尴尬,所以总是明知言多必失,但仍然讪讪地去做那个暖场的人。社会上的关系总是被渲染得神乎其神地复杂,但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两种,私人和应酬。私人就是亲人和挚友,不是泛泛之交。应酬就是所有因为学习、工作、培训、出差等相识的人,善良的人总不忍心将应酬场合里的人划入“陌生人”的名单,因此善良的人总是学不会闭嘴,所以善良的人最容易被小人抓住话柄阴死。


5.说话


呵呵,只有先学会了闭嘴,才能体会到原来说话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生理行为,而是一种心理行为的载体,所以在此基础上要学会说话。遇到事儿,别跟着第一反应张嘴,先闭嘴几秒钟,在生理延迟的条件反射下,你的大脑会做出应激反应,你会意识到你要说话了,只有在这个意识升起的时候,你再张嘴说话,你就会明白什么叫“话到嘴边留半句”。


6.观察


最近发现一个非常可悲而可怕的现象,我们的观察能力不是提高了,而是在逐渐退化。小学的时候,我们观察一棵树都能写篇作文,现在到社会上要自己养活自己了,反而因为忙碌等各种原因失去了我们的观察力。我们习惯了去观察自然,部分情况下也知道去观察人,但我们很少学着去试着同时观察两个人、三个人、一个部门、一个公司甚至是部分社会。子早就曰过:听其言,还要观其行。而实在人恰恰相反,人家嘘寒问暖几句话,自己这边就恨不得掏心窝子,一起在街边撸了几串腰子、下了几瓶啤酒,就恨不得引为知己,实在人真实在啊,实在人真是好人啊,但好像这样的好人最后都没什么好报……


7.高调


你没看错,不是低调是高调,低调帮不了你升职加薪,当上CEO,迎娶白富美。但这个高调是一种时机把握的智慧和懂得默默积累的坚韧,而不是整天昂首挺胸,恨天无把,恨地无环,那是欠抽。你不需要每天都表现得很优秀,你只需要在关键的时刻和场合,在关键的人物面前抓住机会,将你的才华尽情展示。但这之前你得先解放天性,知道默默磨剑不是为了没事儿自己照着玩儿,而是为了那关键的一次亮剑。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这话一点儿没错,这个准备,除了自我的提升,更要有一颗在低调的驱壳里,时刻都在有力跳动着的高调的心。


8.认错


无非两种情况,错在你,错不在你,但随着我们逐渐长大,就变成了一种情况——反正我不会认错。我见过不少本来是挺简单的一个小事儿,偏偏就被一些人小事化大,大事化炸,最后辞职的,分手的,总之没有一个好结果的。为什么老辈人总是说“混社会”啊,这个“混”不但是四声,同时还有一层意思是要读二声的,“混社会”是因为“社会混”呐,对和错真的有你说的那么标准清晰么?你还没遇到过外敌入侵、亡国灭种的关头吧?可那个时候就叫大是大非喽。说句话糙理不糙的话:在社会上混,那些总是把对错放嘴边的人,很少能得善终。


9.面子


现在很多鸡汤为了搏出位已经到了丧心病狂、无所不用其极的程度,跟假疫苗已经有一拼了,我在某挺火的公号上见到其竟公然宣扬拉黑没事儿就晒出国、晒幸福、晒娃的好友,继而宣扬自己在公司里如何特立独行,从来不去很“俗”地恭喜升迁的闺蜜和买房换车的同事。呵呵,您知道您这是在干什么么?您这叫不给别人面子,其中有的已经是折了别人的面子。你可以讨厌任何人,这是你的权力,觉得别人无聊,并不能证明你的高尚。别人给你面子的时候,就是自己酒香不怕巷子深,人格魅力超越一切世俗的迎来送往。别人不给你面子的时候,就是全世界的绿茶和小人之心,就是自己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呵呵,这不是你家,有宠你的爹妈无条件的爱你,这是每个人都在苦苦挣扎着生存的江湖,面子既是自己要努力挣的,更是平时待人接物一点点换来的。


10.调心


有人看了商界大神的传奇,就认为自己没成为千万富翁,就是自己还不够努力,悲愤中充满着羞愧,羞愧后充满着动摇,不知道是要做时代的弄潮儿,还是要继续眼前的“苟且”。大神们总是绘声绘色地告诉你无数自己光环背后的汗水和坚持,但没人会告诉你某个决定他们命运的夜晚,发生过怎样的惊心动魄、幕后博弈和蝇营狗苟,纵然有人可以成为个别的例外,但乔布斯和马云,你觉得世上还会有几个?一定要懂得上进和努力,这个社会连上进的人都会没事儿就被淘汰一大批,更别说那些不知道上进和努力的炮灰了。但更要提前学会调整自己的心,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换来出人头地,不是所有的痴情都能赢得美人的倾心,当别人踩着你的肩膀爬到了你的头上,当别人当着你的面骗走了你暗恋的女神,也许,这就是生活……学会调整自己的心,学会继续活下去,如果可能,就精彩一点儿,这个很重要。

宝叔并不是一个成功人士,上面说的技能也都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就能让你春光灿烂,叱咤风云,但从我周围的情况看,混的比较好的,基本上都具备上面的特点。有人也许会说,这样练来练去,活着多累啊。呵呵,各大豪门的二世祖们倒是潇洒,但咱们等下回投胎不是还要过一段时间么?这段时间里,你说你不想这么累,不想这样练来练去,可是如果等到社会主动来练你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我的一番苦心了。


最后附上一段《无间道》里曾志伟的经典台词,也许不是完全符合本文的意思,但台词里的情绪和本文的腔调很搭。祝大家工作顺利,一切顺意。

“佛祖保佑!算命的说我是"一将功臣万古枯",不过我不同意。我认为出来混的,是生是死,要由自已决定。你们跟着我的日子最短,底子最干净,路怎么走,让你们自已挑。 好了,祝你们,在警察部,一帆风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努力? 努力的定义我不知道。我知道别人做什么你做什么,那不是努力,那只是你应该做的。 就好像你作为一个学生,...
    写作的技巧阅读 163评论 0 0
  • 最早看到这句话,还是在张德芬的书中。她的《遇见未知的自己》算是点醒我进行自我改变的的一本书了。记得初见它还是11年...
    百合手工阅读 674评论 2 2
  • 第5章 要事优先 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先做(first things first),而且一次只做好一件事(do o...
    whybask阅读 613评论 0 0
  • 很久没有写点东东了,感觉脑袋都有点生锈,脑细胞的活跃性也在退化。时间过得好快,挂历掀到了闷热的六月。真是岁月不饶人...
    心安是归处_840c阅读 36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