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白”(之一)

前面其实写过一篇说白居易的文章(《真水无香——无与伦比的“白”》),但是,才疏学浅说得不透,,更兼意犹未尽,实在忍不得,于是再来说他。

年轻的时候,一直不很明白为什么白居易能够位列唐代三大诗人,因为那时候没把他读明白。一旦读明白了,才恍然,他原来是那样让人爱得 “绵绵无绝”。

白居易的好,第一件当然是“白”。就是语言的通俗。

“通俗”也算得好吗?就如同考较厨子,一般都是让他做最家常的菜一样,通俗不见得就是好,但是通俗里面能看出真本事来。

说实话,他真不是一个具有李白、李贺那样瑰奇想象世界的人。二十几岁写“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时候,大约就是这样了。这样的句子被小学生的课本上选进去,为什么?因为通俗。字不生僻,意思不难懂,而却又那么鲜活切近。

但,这就是白居易的本事,他的通俗让读者容易接近。这种容易接近并不是肤浅,而是直白,直白得如同从心底掏出来一样,让读的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还要摇着头叹息几声。

比如,《琵琶行》里的那名句“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简直就是萍水相逢的两个人酒桌上拍着肩膀说话。这样的两个人,可以是古代的行商和书生,也可以是现代出差的推销员和异乡的打工仔,从古到今,多少失意人,一抔浊酒,此刻同病相怜,明朝相忘于江湖。

又比如《长恨歌》那结尾的两句“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我总觉得这句诗是咬着牙写的,却又要叹息着来读。这个“无绝期”可太狠了,人活得不痛快了,会说“生不如死”,但如果人生到了尽头,这种遗憾与悲伤还不能结束呢?那是多么多么多么的痛苦和绝望啊。

如果只是直白,那么李白的率真也是出了名的,我却发现李白的率真是抑制不住的才情和个性,而白居易的通俗还有更深一个层次,就是——古朴。

作为新乐府的代表人物,白居易深得古代民歌三味。他的语言自有一种来自彻底的、民歌般的自然朴素。

我记得《氓》中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这种话从那个被丈夫伤了心的女子嘴里说出来特别自然,因为她就在河边,抬头就能见桑树。这就是民歌的特点,目之所及的景物成为烘托氛围或者抒情的载体。白居易的《长恨歌》里“蜀江水碧蜀山青”,就是逃难到了四川的李隆基所见之景啊,他自然而然地要想,这样的美景我却一个人孤孤单单,那个如花美眷呢?所以,这两句读来也特别自然,如同随口说出来一样,大有古风。

他这种由通俗而来的古朴不仅在遣词造句上,还在叙事的地方:两大名篇《琵琶行》和《长恨歌》,都是主要用的“赋”的手法,这都是和古代民歌一脉相承的。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都是没有任何润色和辞藻的选择的直接叙事,不绕弯子,直通通的如同村社之间农余说唱的山歌,就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那种味道。

“通俗”,跟一杯白开水似的通俗,到了白居易这里却衍生出那么令人回味悠长的味道,怎不令人叫绝呢?

白居易还有第二个特别的好处,就是善于调动读者的心。

他调动读者的法子有两个:头一个是烘托氛围。

《琵琶行》一上来送别的人,都冷清失落,伤感寂寞,“醉不成欢惨将别”,在这种气氛之下,琵琶女的出现,令人充满惊喜和期待。

琵琶女弹奏了令人如醉如痴的一曲之后,“四弦一声”,音乐戛然而止,“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再次烘托宾主沉浸其中,各伤际遇,怅然无言的氛围。

《长恨歌》写李隆基回到长安城之后。这时候他既失江山又失美人,垂垂老矣,可谓潦倒之极,偏偏“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物是人非,更兼死别,宁不痛哉!

我觉得他这是巧妙地化用古代民歌“兴”的手法。“兴”这一手法,在古代是要出现在诗篇的开始的,比如“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就好像川剧里那些在幕后齐唱的一样,烘托气氛,让故事开始,让主人公出场。但是,白居易把这种烘托用到了长诗情节情感转换的地方,匠心所及,更有妙处。

他调动读者的第二个法子是制造诗歌的“张力”。

白居易的长诗,不会让人觉得乏味。我觉得他的长诗,通常字数都比杜甫的《自京至奉先县咏怀五百字》要多,但是却好读得多。这固然有通俗的好处,还有一点,就是他善于制造诗歌的张力。

比如《琵琶行》琵琶女的出场,在一片萧瑟与凄清中,主人和客人正“惨将别”,却“忽闻水上琵琶声”,一个“忽”字,就充满了爆发力,把前面的慢节奏打破了。

然后,先是“移船相近邀相见”,接着“添酒回灯重开宴”,读者的心理期待一而再再而三,而琵琶女呢,总算来了却又“半遮面”,这就又一次把心理的张力调到极致。等到琵琶女一展绝技之后,大家才会沉醉其中,唏嘘不已。

在描写琵琶女的音乐的时候,也是这样。正弹得行云流水,却又“凝绝不通声渐歇”了,正当读者随着诗句陷入“别有幽愁暗恨生”的想象时,“银瓶乍破水浆迸”突然的强烈的音乐爆发而出,却又在大家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戛然而止。这中间读者的心就像松紧带一样被拉紧、放松、再拉紧、再放松,怎么可能乏味呢?

《长恨歌》里前面写李杨爱情的甜蜜、富贵、奢华,写得如同仙宫梦幻一样,让读者的心也跟着沉醉在金碧辉煌、浓情蜜意、曼妙歌舞之中,一句“尽日君王看不足”,仿佛这样的日子如同阿房宫一般令人迷离而永无尽头。然后,“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就如同说书人手里“啪”的一声惊堂木一般,让读者的心如同李隆基手中的酒杯一样应声落地。

后面写道士找杨玉环的魂魄,“上穷碧落下黄泉”,大家都跟着好不期待啊,他却写“两处茫茫都不见”,让人好不失望!然后“忽闻海上有仙山”,一个转折,读者的心又跟着飞起来了。

这种调动读者的张力,是匠心,也是才情。这是想象力天马行空的李白所不具备的匠心,是沉郁顿挫、波澜老成的杜甫所未有的才情,凭此一样,白居易不愧为唐诗巨擘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