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啊智齿,想说爱你不容易

牙疼是会呼吸的痛

01 我与智齿的爱恨情仇

我原以为,自己一辈子也不会长智齿的。

直到两个星期前。

“啊~怎么这么难受,好想吼一嗓子啊!”我捂着肿得不像样子的半边脸,一边艰难地嚼着米饭,一边哀嚎道。

“哟~您老人家也有牙疼的时候呐!我记得,上次谁跟大家吹牛来着,自己的牙打生下来就没毛病?哎哟,我这记性不好,是~你吗?”不正经(对,就是上篇文章出现的那个无比欠揍的小子)十分不合时宜地插一嘴。

此时异常烦躁的我,听到他讲这么招人讨厌的话,便毫不犹豫地将这只“苍蝇”拎了出去。

啊~~世界瞬间清净了!(不正经:喂喂!作者!我抗议!怎么这篇文章我只露了一面啊,还没说几句就没我的戏了?你是公报私仇吧?我微笑道:对呀:))

02 一次忐忑的就诊经历

作为一个在医学书里浸淫了五年的人,我微微感觉不太妙。因为这种牙疼,真的难以形容。像胀痛,又像酸痛,一点一点蚕食着、折磨着快衰弱的神经。不仅如此,痛的时间还不分早晚,不分场合。难道,我竟然长了传说中的智齿?
决定,去看牙医。


可怕!

惴惴不安地走进口腔科诊室,迎面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他抬起头,扶了一下鼻梁上的眼镜,继而低下头看病历,温和地说道:“进来吧,小姑娘。”

我简单地说了一下症状和持续时间(一看就是学医的),便乖乖地躺到牙医专用的那种检查床上。

“来,小姑娘,啊~把嘴巴张大。”老爷爷说道,“以前牙齿疼过没有啊?”

仔细回忆了一下,我认真地回答:“从来没有,我的牙可健康啦~”

“医生,我系不系港了日使啊?”(翻译→人话:我是不是长了智齿啊?)趁着医生拿检查镜观察时,我心急火燎地问道。

老爷爷并没有立刻回答我的问题,而是仔细检查完之后,问我:“小姑娘,你今年多大啦?”

“22岁。”

“如你所想,确实是长了智齿。你的牙之所以会疼啊,是因为阻生的缘故。刚才看了一下,你的智齿呐,才露尖尖角,估计是被牙龈给挡住了。”

“这样吧,我先开点消炎药和漱口水,如果不管用的话,咱们再想别的办法。”

03 智齿到底是什么

问题来了,智齿到底是什么鬼?

咱们先来看维基百科的定义:

A wisdom tooth or third molar is one of the three molars per quadrant of the human dentition. It is the most posterior of the three.
Wisdom teeth generally erupt between the ages of 17 and 25.Most adults have four wisdom teeth, one in each of the four quadrants, but it is possible to have fewer or more, in which case the extras are called supernumerary teeth.
Wisdom teeth commonly affect other teeth as they develop, becoming impacted.

以下本渣渣的翻译:

智齿(或称第三磨牙)是人类每侧齿列的三只磨牙之一,位置最靠后。

通常在17~25岁之间萌出。多数成人有四只智齿,每边一只(简单理解为从门牙往后数第8颗,即上排牙的两侧和下排牙的两侧各一颗。)但是有的牙齿们非常任性,想长3颗或5颗都可以的,多出来的牙叫赘生牙(没错,就是累赘的赘,非常形象~)。

智齿们又刁蛮又任性,不仅可以不按规定数量长,还可以影响其它牙齿(阻生时)。


可怜之牙必有可恨之处,哼

04 关于智齿,你想知道的Q&A

读到这里,有些同学可能会问了:

智齿为什么会阻生啊?

哟~一看你就是骨骼清奇的少年,竟然能问出这么关键的问题。请往下看:

首先,在我们的祖先们还没学会耕种的时候,他们的食物主要是植物、坚果等。在那个时代,第三磨牙(就是智齿啦)对磨碎食物大有帮助。因此吃草为生的祖先们有更大的颌骨,可以容纳更多的牙齿。

猿人的头型萌萌哒

到了距今约1万年前的农耕时代,聪明的祖先们学会了种植作物,人类的食物也变得更软了。颌骨也随之适应,越变越小,而牙齿的退化速度比颌骨要慢得多。

所以现今的人类颌骨早已进化到没有那么大空间容纳智齿了(智齿:呜呜,我做错了什么?!)

但是,没有空间的智齿们不甘心啊,还是一个劲儿地往上钻。

然而,牙龈会轻易答应吗?不会!所以智齿的头(牙冠)只能露出一点,甚至有的智齿永不见天日(完全埋在骨里,莫名有点心疼~)

那智齿阻生之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 可能会造成智齿冠周炎,冠周炎就是牙冠(牙冠,就是牙齿高于牙龈的,能看见的那部分)周围组织的炎症。前提是你的第三磨牙周围有高而倾斜的龈瓣和深盲袋。看不懂?没关系,看下图你就明白了。

早期仅感磨牙后区不适。炎症加重时,局部可有跳痛,波及咀嚼肌(又叫咬肌,把上下牙紧紧咬住,摸一摸脸颊两边最硬的部位就是的)时嘴张不大,嚼吃的和吞咽时会更痛(这个绝对是亲身体会啊QAQ),还可能出现口臭,这时你还可能会发烧、怕冷、头痛、便秘、不想吃饭(当然啦,痛不欲生的时候谁还会想着吃啊,摔!)

  • 还可能会变成龋齿(俗称虫牙,但牙洞并不是虫子啃的哦。虫子:就是就是,这个锅我不背!)。
    最气的是,无辜的第二磨牙也跟着倒霉变龋齿,明明什么都没做,却被第三磨牙连累。(智齿奸笑:哈哈哈,好兄弟讲义气!要坏一起坏咯~)

明白了,那是不是只要过了17~25岁不长智齿,以后就不会再长了呢?

虽然不想打击你,但还是要告诉你残忍的真相:并不是的。

据报道,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口腔科在2012年12月收治了一位80岁高龄的老爷爷,诊断为“右上颌第三磨牙部分萌出伴牙周软硬组织感染及右上颌窦炎”(好长一串名字啊)。

这个年龄的老人萌出智齿可以说非常罕见了。(老爷爷:原以为这辈子都不会长智齿了T-T)

那么长了智齿该怎么办呢?一定要拔掉吗?

这个问题就十分复杂了。不过我可以偷偷地告诉你一个好智齿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 上下智齿成对地、端正地萌出,否则就是废柴一个,没法咀嚼食物。

  • 上下智齿均有足够的空间,否则难以清洁到位。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能够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智齿很少,所以不满足条件的就要拔除。当然,这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行判断,你可别一拍脑门,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拿起钳子和锤子在家捣鼓。

有人又说了:

不行!智齿是智慧的象征,万一拔牙之后,变笨了你负责啊?

哎哟喂,我说你啊,可长点心吧~

智齿,它之所以叫智齿,并不是谁聪明谁长,或者长了就能变聪明的啊!

只是因为萌出时间恰逢人的生理、心理发育近成熟期而得名。

而竟然有人认为,智齿冠周炎引起的疼痛是“成长之痛”(我:???)

事实是,它非但不是成长之痛,而且不是一次疼完了事。这种痛常常持续不断,反复发作,时轻时重,最严重的可以发展为威胁生命的“口底多间隙腐败性坏死性蜂窝织炎”(哇~好拗口的名字)。

据说在1939年12月4日,前北洋军阀巨头吴佩孚就命丧于此重症!

所以呢,当拔不拔,必受其乱。来,跟我一起念,拔智齿不会影响智力!

05 脑洞时间

智齿1号(探出脑袋):哈哈,终于见天日啦,先伸个懒腰~咦?我怎么钻不出来呢?特么哪个不长眼的挡大爷我的道啦?

第二磨牙:小弟啊,看你刚出来混,不准备先来拜见一下大哥我么?

智齿1号(冷笑):哼!以为自称一声大哥我就怕你了?看你那瘦弱的样子,哪有我智齿家族个头大!兄弟们,来来,都出来,这有个不长眼的,撸起袖子准备干他!


快醒醒,别做梦啦

智齿2、3、4号闻声赶来。

第二磨牙(迷之微笑):哟~有意思了!这可是你说的,不后悔?

智齿1号:老子的字典里就没有后悔俩字儿!废话少说,先让你一招,免得传出去人家说我们以多欺少。

第二磨牙:那你很棒棒哦,不过今天,就让你知道大哥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说着拿起手机,屏幕显示:正在呼叫牙医大大。

......

10秒后,牙医大大赶到战场。

左手娴熟地抄起钳子,右手拿着锤子,哐哐当当一阵之后...

智齿1234号:大哥大哥,我们错了,还有弥补的机会吗?以身相许都成,大哥千万别抛下我们啊~

第二磨牙(再次迷之微笑):道歉有用的话,还要牙医大大干嘛?(内心OS:切,你们就好好在垃圾桶里待着吧。)

智齿1234号(留下悔恨的泪水):呜呜呜,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啊。

-END-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参考文献:
[1]Wikipedia-wisdom tooth
[2]Colgate.com-wisdom tooth
[3]徐春.大学生磨牙阻生337例及其并发症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12,33(12):1530-1531.
[4]唐臣,高振涛,李敏等.超高龄右上颌第三磨牙萌出一例[J/CD].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电子版,2013,8(5):540
[5]王佃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智齿有四大“不智”谣言.
[6]张志愿,俞光岩等.口腔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1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基本简介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
    牙齿护卫阅读 14,988评论 0 3
  • 对于智齿网上给出的解释是: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
    錠嬜阅读 4,328评论 1 10
  • 移动端 UC奇趣百科饿了么 PC端 哔哩哔哩直播 哔哩哔哩商城
    zJ_16阅读 15,228评论 0 1
  • 第三章---论分工受市场范围的限制 正如交换能力引起劳动分工,分工的程度必然受到交换能力大小即市场范围的制约。 为...
    个革马阅读 4,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