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 1 -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是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也被誉为最美的情书。当年,“乡下人”沈从文面对美貌与气质极佳的张兆和,虽身为教师,还是动了心,大胆向学生张兆和写了一封直白的求爱信。一时传得沸沸扬扬。

沈从文后来卖了一本书的版权,买了当时珍稀的外国名著送给张兆和。和开明的准岳父相谈甚欢,兆和家的兄弟姐妹又特别喜欢听沈二哥讲故事,沈从文最终得到了张兆和的答允:“乡下人,来喝杯甜酒。”新婚不久,沈从文的《边城》面世。

婚后的张兆和像母亲一样尽心照顾沈从文,在沈从文精神极度低落的时候,鼓励他,呵护他。让他积极地交友,愉快的游玩,甚至他的每一篇文字,都由她修改。她不再是那个高傲的公主,而是他身边的“小妈妈”。老家沈大哥需要钱,她不由分说寄回去;九妹一直跟着他们,她像对待亲妹妹一样;从文弟弟弟媳去世,他们的女儿朝慧过继过来,她视如己出。她尽可能为他排除一切障碍,守护着他。在他去世后,她整理了沈从文的遗作,编纂了两人的书信,却很伤心的说:“我现在才真正懂他,可惜他活着的时候,我没能完全懂他……”

- 2 -

黄永玉在《太阳下的风景》中,曾经写到这样一件事,黄永玉有一次给一个作品画木刻插画,草率完工。沈从文到他家,连凳子都没坐,狠狠批评了他。黄永玉说,虽事隔几十年,但想起来仍觉得仿佛昨日,沈表叔的话让他时时告诫自己不能敷衍了事。

汪曾祺也曾说过,自己刚到上海,找不到工作,消极度日,沈从文写信说:“你有一支笔,怕什么?好好走下去。”

从14岁离开家门,小学四年级毕业的沈从文,看到了部队的血腥和战争的残酷。20岁,为了寻求生活的答案,毅然离开家乡,只身来到北京。他用十年的时间化蛹成蝶。在那间霉而窄的房间里,沈从文流着鼻血,用满是脓胞的手伏案写作。他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改再改,力争精益求精。有人说他是天才,他谦虚地说:“我不是天才,只是耐烦。”

他什么书都读,稿费主要用于买书。买了自己看,也随便借给别人看。汪曾祺说,当年在西南联大读书的时候,很多学生手里都有沈从文的藏书。他上课,总是夹着一大堆书,供学生阅读。

晚年的沈从文有一间自己的书房卧室兼会客室,黄永玉曾这样形容:那些书躺在躺椅上,表叔躺在躺椅的那些书上。我眼前仿佛看到那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在暖暖的阳光下,身下一堆书,半躺半靠,眯着眼睛,时不时会心一笑,偶尔打一个长长的哈欠。想起他说的那句话,文学尽管不能让你家财万贯,但可以让你精神高贵。在精神的世界里,他无疑是一个尊贵的王。

- 3-

他的著作加起来比两个身高还长,可一生没有置办房产,一直不停的租房搬家。直到晚年,才算真正安定。一部作品九千多元稿费,他凑够一万,捐给了家乡的学校;学生的作品,他附上邮资,帮学生寄出;那些古董文物,他喜欢,倾囊购买,然后送给博物馆,连名字也不写……

汪曾祺曾说,自己在西南联大读书,有一次喝醉酒倒在路边,沈先生从身边经过,起初以为是难民,待扶起一看是他。赶紧找了两个人把他抬到自己的住处,灌了酽茶,他才慢慢醒过来。还有一次汪曾祺去找沈先生,门一打开,沈先生看到他因为牙痛肿的半边脸,二话没说就出门去,一会儿带了几个橘子回来。

他下放到湖北咸宁,没有说下放的生活如何艰苦,津津乐道的是此处有一双溪荷花盛开时极美;他拿着小茶壶和茶叶到办公室,享受自己的点滴幸福;巴金来看他带着一包点心,两位老人什么话也不说,点心在没有牙齿的嘴巴里咀嚼,就这样坐上半天,直到夜幕低垂。

他的眼睛看到的只有美。

- 4-

他是依着一条条河流长大的,水孕育了他,滋养了他。一位外国读者说,读他的文章,看到满眼的水。古人云,上善若水。那条横跨三省的酉水河,河水绿得像翡翠,仿佛泼了一河的绿色调料。两岸的岩石历经风雨的洗礼棱角毕现,层次分明。有很多船只泊在岸边,不知道哪一个曾经让沈先生无数次魂牵梦绕?

1982年,80岁的沈从文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家乡的人用最高的礼仪来接待这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沈从文听着《边城》里的傩戏,看着梦中的虎耳草,坐在凤凰古城的小船上,一切如梦似幻。那个逃学偷人家园子李子枇杷的顽童,那个读一本小书又读一本大书的沈岳焕,到哪里去了?

“一个战士要么战死沙场,要么回到故乡。”六年之后,他回到凤凰,永远地留在故乡,和翠翠为伴,与湘西永存。

图片来源于网络

                                                                         ㅡ END 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