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了解无人超市的今生未来

随着淘咖啡的露面, 无人超市成为了新的热点,在淘咖啡亮相前的几天内,F5未来商店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缤果盒子完成超1亿元A轮融资,无人超市忽如一夜春风来,颇有成为共享单车之后的又一个风口的架势。

一、风起Amazon Go

2016年12月5日,亚马逊宣布推出革命性线下实体商店Amazon Go, Amazon Go颠覆了传统便利店、超市的运营模式,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彻底跳过传统收银结帐的过程。让人眼前一亮,拉开了这波无人超市热潮的大幕。

根据亚马逊的介绍,Amazon go店的面积将达到1800平米,消费者只需在商店入口处打开Amazon Go手机app扫描一下,然后进店随便逛,拿走任何喜欢的东西,然后直接离开。不需要结账,不需要用卡付款,也不需要装袋。整个购物的主要流程如下:

1、 消费者用手机像地铁刷卡那样,进入店铺(必须已在亚马逊注册账户)。与此同时,位于入口处的摄像头会进行人脸识别(识别的技术主要是Amazon Rekognition

2、 当消费者在货架前停下来时,货架上的摄像头、红外传感器、压力感应装置(记录商品被取走),以及荷载传感器(记录商品被放回)会记录下消费者取走了哪些商品(购买)以及放回了多少商品(不购买)。同时,这些数据会实时传输给 Amazon Go商店的信息中枢,每位顾客都不会有延迟。

3、店内麦克风会根据周围环境声音判断消费者所处的位置。

4、在离店时,传感器会扫描并记录下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同时自动在消费者的账户上结算金额。

通过以上流程我们可以看到,Amazon Go是亚马逊一脉相承的风格,充满了技术含量,同时特殊的货架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紧贴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趋势,在零售业带来一种新的形态,被纽约邮报描述为“下一个工作杀手”。

欧美零售业人力成本支出在12%左右(我国是7%左右),同时欧美存在老龄化的问题, 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的概念,的确可以解放劳动力,有力地弥补用工短缺,缓解雇佣成本过高带来的盈利压力。而且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系统能够成为个性化助理,根据消费者以往的购物记录,为消费者做出符合需求的个性化推荐。

但是目前Amazon Go在也存在两个比较大的问题,所以目前还只是在内部试用,并没有正式开始推广。

问题1:目前识别技术还需要完善,一旦超市里人多了,系统的计算量即会迅速变大,商品加购准确性也不好保证,这也是为何它不能容纳超过20个人的原因。

问题2:货架的成本和售价都很高。超市越大,需要的货架越多,智能货架的采购成本和维护成本也就越高。所以,最终能不能真的低于人力成本还是个问题。

我觉得Amazon Go的概念和技术都是超前的,但是距离正式商用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就像是汽车行业的概念车一样。

二、推动国内热潮的淘咖啡

2017年7月8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巴巴向世界展示了其首家无人超市“淘咖啡”。外界惊呼阿里巴巴要改变零售界,并将国内无人超市的热潮推向了新的高峰。

淘咖啡是一个占地达200平方线下实体店,将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可容纳用户达50人以上,而实际容纳规模可随场地面积而增加。进店时,打开手机淘宝,扫一扫店门口的二维码,获得一张电子入场券,通过闸机时扫这张电子入场券,进入店内之后就可以购物了。进入后全程不用手机,甚至包括最后的支付环节。店内的系统会自动识别你的商品和你本人,从而在与你绑定的支付宝上完成支付。整个购物的主要流程如下:

1、第一次进店,用户需要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等),通过认证闸机、放好手机(注意,之前全程不再再掏出手机),开始购物。

2、用户可以随意拿起任何一样商品,或者在餐饮区点单。这和日常购物并没有什么区别,直到用户离店。

3、离店时,用户必须经过一道结算门。它由两道门组成,当第一道门感应到用户的离店需求时,它便会自动开启;几秒钟后,第二道门将开启,此时结算门已经完成了扣款。最后旁边有机器提醒,本次支付宝扣款金额等等。

店中主要是使用了生物特征自主感知技术,让消费者在不必配合看镜头的情况下,精准地通过生物特征识别真人,同时辅以室内目标监测及跟踪视频分析。

结算门是另一项高技术含量的环节,主要实现商品识别和扣款,至于使用的是RFID还是机器视觉技术,目前尚不得而知,因为商品识别技术目前还比较敏感,涉及到专利申请,并未公开。

淘咖啡被认为是马云所提出的新零售上重要的一步,是一套完整的无人零售解决方案,是阿里巴巴在线下消费场景的重大突破点。更有甚者认为,如果能抢到大量线下场景,支付宝的身份+支付系统就能夺回很多被微信支付抢走的小额支付场景。

我觉得淘咖啡在概念和技术上来说,就如同阿里巴巴在国内互联网界的地位一样,是处于领头羊的地位,不过跟Amazon  Go一样还是处于实验室阶段,更多的是展示作用,离全面的铺开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同样是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市场、场景应该是缩小版的淘咖啡,但是一年多下来,也没有全面铺开就是很好的例子了。

三、资本的热点“入门级技术”的无人便利店

Amazon Go、淘咖啡代表的是巨头玩家,拥有高技术和完整的解决方案,高举高打,在现阶段更主要的还是在试点,而运用入门级技术(像RFID等门槛较低的)无人便利店,追求的是低成本快速复制 ,更容易实现规模商业化,就逐渐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6月28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对F5未来商店的3000 万元A+ 轮融,此前,F5 曾获得创大资本 200 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以及TCL创投的 1000 万元 Pre-A轮融资。7月3日,另一家无人便利店企业缤果盒子也宣布已完成 A 轮融资,金额超 1 亿元。

1)F5未来商店

F5未来商店是一家利用机器自动化结合算法替代人工的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 这里无需服务员,所有烹饪、冲调饮品、取货、结算、库存盘点、清洁工作均由机器自动完成。

F5未来商店最大的亮点就是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机械臂,无人便利店由四台机器设备构成,一台快消品售货机,主要售卖罐装饮料等标品,平均7秒出货;一台鲜食商品售货机,售卖车仔面、鱼蛋等鲜食,平均50秒出货;一台冲饮售货机,售卖咖啡等饮品,平均20秒出货;以及一台自动餐桌清理设备。

F5的门店面积在30-60平米左右,单店设备+装修成本在15万元左右,目前主要在广州和深圳进行运营。

2)缤果盒子

缤果盒子于2016年8月开始在广东中山地区启动项目测试,2017今年6月初落地上海后开始引发广泛的关注,是目前国内获得投资最多的无人便利店品牌。

缤果盒子主要采用的是RFID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 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缤果盒子目前就是通过这种电子标签来实现自助购物时的商品识别。整个购物的主要流程如下:

1、扫开门二维码,智能识别开门。

2、选购商品,并将商品放置到收银台检测区。

3、根据收银台生成的付款二维码 ,扫一扫付款。

4、取走付款商品,系统自动开门。

目前该品牌的无人便利门店有大号和中号两种型号,面积分别为15.6和12.48平方米,分别可容纳800和500个库存单位(SKU),单点投入成本在10万元左右,主要在上海进行试点,计划 1年内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同时宣称RFID只是过渡产品,预计8月份后会以图像识别代替RFID。个人觉得实现技术替代还是有一定难度,起码需要一定时间。

3)额外补充:无人售货机的“升级版”

也有将多台无人售货机租个门面放在一起的无人便利店,来赶这个热度,我且称之为无人售货机的“升级版”吧。

由于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创新,只是单纯的布放未必能吸引投资,不过个人认为除开对门店空间的利用性差一点以外,就实用性而言,比目前的入门级无人便利店并不会差。

四、为什么会是新风口

当线上的场景逐步饱和以后,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线下零售的场景正在被哄抢。假如能够把更多的线下流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用户,在这个线上流量枯竭的后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会产生巨大的价值。

移动支付的发展,线下支付场景的拓宽,为其提供了硬件成本,降低了用户教育成本。同时互联网企业越来越重视数据的获取,用户零售的数据在营销、征信等方面能创造的价值比所谓的零售毛利润更高。

最后中国的投资机构并不缺钱,而是缺好的项目,无人超市其实是一个可以给投资人讲出动听故事的好项目,是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投资热点的项目。

五、个人的几点看法

1、人工成本未必是省掉的重点

前面已经提过,我国的零售业人力成本支持仅占7%左右(欧美12%),而且无人超市(便利店)只是省去了门店人员,补货、仓储等人员依然需要,所以在我国,无人超市人工成本未必是省掉的重点。

对于淘咖啡这种,更多的是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了线下,用技术的手段解决重复劳动工作的问题;而对于其他的而言,最多大成本节省我认为是门面费用这一块,包括门面转让费和租金,让开便利店的成本会下降很多。

2、淘咖啡的购物过程跟淘宝的购物过程是一脉相承

淘咖啡的购物过程个人觉得其实就是把线上淘宝的购物过程搬到了线下:

进店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我们可以看成是直接进入了淘宝的一个店铺;

用户随意拿起任何一样商品,我们可以看成是加入购物车;

离店时经过的第一道结算感应门,我们可以看成是确认订单;

第二道门完成扣款,我们可以看成是对订单进行支付。

怎么样,是不是熟悉的感觉?

3、无人超市不会完全取代现有的,而会是互补

超市有一定的地域性,尽管有全国性的连锁超市,但是不同的省份总有不同的地头蛇。做好超市需要更强的供应链,在选址、布局、营销等等方面都需要足够的经验,这对于互联网企业或者创业公司来说来说,并不是擅长的部分。所以我认为尽管是新零售,但也不是取代老零售,而是互补。

另外像无人便利店是需要面临有人便利店的竞争的,特别是夫妻店,做的是熟人、人情生意,卖的是产品价值+感情价值+服务价值。同时无人便利店开在小区内,服务的半径有限,对于经营好的地段,可能会吸引多家无人便利店进驻,加剧竞争。因此无人便利店肯定是有他的市场空间,但更多的是弥补有人便利店的不足,而不是完全取代。

4、无人超市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

淘咖啡在介绍的时候,就曾到过会根据感知技术,以及室内目标监测及跟踪视频分析来判断用户拿到一个商品后的决策过程,进而来优化,其实这就是提到了大数据的一个关键点,不光只是需要用户的交易数据,而是需要全量数据(交易数据+行为数据),只有这样,大数据获得的数据才更有意义。同样是无人,别家能够完成交易就不错了,而淘咖啡能领先别人几步,这也是依托强大的技术能力和积累。

抛开淘咖啡不说,像RFID这种技术本身门槛并不高,很容易被复制,同时一个RFID标签的价格在0.3-1元,还是一次性使用,贴上去也要人工,在成本上也是一种支出。因此想要做好无人超市,技术不光是噱头,更是重要的基础,会比其他行业对技术的要求高很多。

5、这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对于相关的创业公司,特别是已经取得一定成果的公司来说,是一门好生意,因为资本的热度会让他们更能聘用好的人才,更容易扩张,而且我觉得肯定会大力推动加盟,不单是直接卖产品(快速收拢资金),还是一种长期的收费技术服务,这正是技术型公司梦寐以求的。

但是想要加盟无人便利店的来说则未必是一门好生意,估计不少人都是看着不需要请人去投入的,但是便利店经营的问题并不是少请几个人就能提升很多,其他诸如选址、选货、配送等的问题还是绕不过的,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跟无人娃娃机或者无人售货机不同,你买来机器只要选好地方插上电再定期补货就行了,服务提供商的技术服务是必须的,甚至进货、配送这些他都可以垄断。当然并不是这门生意就不能做了,而是应该从更多的角度全方位去思考后再做决定。

6、前景如何?

毫无疑问无人超市会是发展的趋势,这也是整个时代朝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技术的逐步成熟会推动无人超市的商业化应用,资本会进一步关注和进入。技术会成为关键的门槛,正是由于对技术有要求,而且目前除开淘咖啡以外,国内并没有特别领先的技术,所以我觉得一定时期内,不会出现行业垄断的寡头。

大胆假设一下,淘咖啡技术应用成熟以后,阿里开源自己的技术框架并配套相关硬件,做为技术提供商让创业公司来应用,并获取相关数据或者采取蚂蚁信用现在数据开放回盘的模式,那就不光只是抢到大量线下应用场景了,而是向新零售迈出关键而又重大的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