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额叶缺血性病灶,高脂血症,代谢综合征,一个案例讲清动脉粥样硬化早期干预的重要性

周六,清晨六点四十起来,刘丽终于没有了这一周熟悉的眩晕感,床上坐了一小会,慢慢下床,脚踩在地上,终于有了实质感,踏出去的步子也没有出现歪歪斜斜的,能走稳了,她长舒了一口气。

这一周,刘丽住了五天院。

周一,晨起昡晕,活动后好转,上班,觉头昏,沉重感,头部紧束感明显。

周二,晨起眩晕加重,视物旋转,无法行走,住院。

……

周三诊断结果出来了:

1.右额叶微小缺血性病灶

2.C5-C6轻度骨质增生  实验室检查血脂2.3,尿酸477。TCD显示右基底动脉血流缓慢。

缺血性病灶,不就是脑梗么?

刘丽大吃一惊,本来以为自己就是轻微颈椎病,平时体检就是甘油三脂、尿酸有一点高,也没什么别的毛病啊,这怎么还脑梗呢?

在神经内科住了一段时间院,在咨询了专家之后,刘丽终于清楚自己为什么发生了脑梗,原来眩晕不是小事,血脂异常更不能掉以轻心。

1、为什么会发生缺血性脑卒中?

血脂异常是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TIA)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对不同类型卒中进行分析发现,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升高与缺血性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在冠心病人群中,随着血清胆固醇水平增髙,其缺血性卒中的风险相应增加,胆固醇每加 1 mmol/L,缺血性卒中的风险增加25%。

2、何为血脂异常?

临 床 上 血 脂 检 测 的 基 本 项 目 为 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中国 ASCVD 一级预防人群血脂合适水平和异常分层标准

注:ASCVD: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如果将不同类型的脂蛋白比作卡车,胆固醇则是卡车上拉载的货物。不同密度的脂蛋白在动脉粥样斑块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其中LDL.C负责把胆固醇由肝脏运输到斑块内,而HDL.C的作用相反,负责把斑块内的胆固醇运输出来。因而LDL—C又被称作“坏胆固醇”,HDL—C被称作“好胆固醇”。LDL.C越高,越容易形成斑块;HDL—C较高时则可降低形成斑块的风险。正是因为这个缘故,LDL—C是血脂参数中最重要的指标,降低LDL—C水平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3、什么是ASCVD?

无论冠心病、心肌梗死,还是脑梗死,其病理生理机制都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甚至破裂。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胆固醇进入了血管内皮下,逐渐聚集增多而形成的。斑块越大,血管管腔的狭窄与堵塞就越严重。如果斑块突然破裂,会使血管腔在很短时间内迅速闭塞,造成相应区域组织器官的缺血坏死,导致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等严重疾病的发生: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主要成分,没有胆固醇就没有粥样斑块。

4、何等强度运动?

坚持规律的中等强度代谢运动。规律而适量的体育运动也是预防血脂异常的有效措施之一。运动强度指标可应用运动过程中的心率来评估。

卡式公式:目标心率={(220-年龄)-静态心率}×运动强度%+静态心率.

静态心率最准确的时间应该是充足休息(睡眠)后刚刚起床的时候.心肺功能较好人士静态心率 55次/每分钟.心肺功能较差人士静态心率 70次/每分钟.

以刘丽为例,年龄40岁,BMI29.8 ,因此适合的心肺训练心率 =(220 − 年龄−静态心率)×(55% ~ 65%)+ 静态心率;

刘丽的静态心率为75。

运动频度一般要求每周3~5次,每次持续30~60 mi n。步行、慢跑、太极拳、门球、气功等均是值得提倡的运动方式。若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不适症状,应停止运动并视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处理。

如果心肺功能没那么好,建议走路,尤其是快走。

另外,推荐跑步机上进行走路。因为跑步机的速度是恒定的,把跑步机调成上坡的时候,很容易达到你想要达到的心率。而且在上坡走的时候,并没有出现双脚腾空的情况,对膝盖的压力也非常小。

设置上坡的坡度和速度实际就是要找到你的心率这个点,刚才计算那个心率,只要在这个心率范围之内就是你最合适的运动区间。比如说速度不要太快,跑步机到7的速度就开始跑起来了。所以,建议速度是选择4到6公里每小时,坡度是自己去选择,选择完适合心率区间你就一直做好了。而且,随着能力不断地变化,坡度会慢慢增加。开始选择的可能是4公里4坡度,走了一段时间后就会变成4公里8坡度,然后慢慢地提升就好了。

同时,这个训练也不是需要天天不断的练习。最好的建议是一边练习心肺功能训练,休息一天。第二天休息时,还可以做一些慢走,这样的积极恢复反而会比你不做训练效果要好得多。

训练心肺功能首先得有个好睡眠,如果睡得不好的时候,补觉一定是最重要的。尤其不要在睡不好的时候做有强度的训练。睡眠不好时,更建议你做一些相对舒缓的运动,比如说慢走,或瑜伽之类的,让身体,让精神状态慢慢平稳下来更容易去睡眠。

不建议一个普通人上来就做高强度的运动,在运动之前还是希望你能了解你自己的健康水平,了解你自己的“发动机”的水平。

然后,明确健身目标,如果要得到健康,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心肺功能。其次为了收获健康,首先一定要睡个好觉。

就运动而言,刘丽的首要任务是减轻体重,将BMI指数控制下来。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尤需注意。对于肥胖或超重者应积极减轻体重,可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建议将体质指数(BMI,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得出,单位(kg/m2) 控制在24以下。

5、运动后就不需要服药了吗?

不一定。

1. 临床上应根据个体 ASCVD 危险程度,决定是否启动药物调脂治疗。

建议对ASCVD10 年发病危险为中危的人群进行ASCVD 余生危险的评估,以便识别出中青年ASCVD 余生危险为高危的个体,对包括血脂在内的危险因素进行早期干预。对于ASCVD 10 年发病危险为中危的人群,如果具有以下任意2 项及以上危险因素者,其ASCVD余生危险为高危。这些危险因素包括:(1)收缩压≥ 160 mmHg(1mmHg=0.133kPa)或舒张压≥ 100 mmHg。(2) 非-HDL-C ≥5.2 mmol/L(200 mg/dl)。(3)HDL-C < 1.0 mmol/L(40 mg/dl)。(4)体重指数(bodymass index, BMI) ≥ 28 kg/m2 。(5) 吸烟。

ASCVD 危险评估流程图

注:*:包括吸烟、低HDL-C 及男性≥ 45 岁或女性≥ 55 岁。慢性肾病患者的危险评估及治疗请参见特殊人群血脂异常的治疗。ASCVD: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TC:总胆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非-HDL-C: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BMI:体重指数。1 mmHg=0.133kPa。

2. 将降低 LDL-C 水平作为防控 ASCVD 危险的首要干预靶点,非-HDL-C 可作为次要干预靶点。

3. 调脂治疗需设定目标值:极高危者LDL-C<1.8 mmol/L;高危者 LDL-C<2.6 mmol/L;中危和低危者 LDL-C<3.4 mmol/L。

不同ASCVD 危险人群降LDL-C/ 非-HDL-C 治疗达标值

4. LDL-C 基线值较高不能达目标值者,LDL-C 至少降低 50%。极高危患者 LDL-C 基线在目标值以内者,LDL-C 仍应降低 30% 左右。

5. 临床调脂达标,首选他汀类调脂药物。起始宜应用中等强度他汀,根据个体调脂疗效和耐受情况,适当调整剂量,若胆固醇水平不能达标,与其他调脂药物联合使用。

6、治疗过程中如何自我监测?

饮食与非药物治疗者,开始3~6 个月应复查血脂水平,如血脂控制达到建议目标,则继续非药物治疗,但仍须每6 个月~1 年复查,长期达标者可每年复查1 次。服用调脂药物者,需要进行更严密的血脂监测。首次服用调脂药者,应在用药6 周内复查血脂及转氨酶和肌酸激酶。如血脂能达到目标值,且无药物不良反应,逐步改为每6~12 个月复查1 次;如血脂未达标且无药物不良反应者,每3 个月监测1 次。如治疗3~6个月后,血脂仍未达到目标值,则需调整调脂药剂量或种类,或联合应用不同作用机制的调脂药进行治疗。每当调整调脂药种类或剂量时,都应在治疗6 周内复查。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和调脂药物治疗必须长期坚持,才能获得良好的临床益处。

7、脑卒中高危患者饮食要求有哪些?

建议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0%~65%。选择使用富含膳食纤维和低升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替代饱和脂肪酸,每日饮食应包含25~40 g 膳食纤维(其中7~13 g 为水溶性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摄入以谷类、薯类和全谷物为主,其中添加糖摄入不应超过总能量的10%(对于肥胖和高TG 血症者要求比例更低)。食物添加剂如植物固醇/ 烷醇(2~3 g/d),水溶性/ 粘性膳食纤维(10~25 g/d)有利于血脂控制,但应长期监测其安全性。

戒烟:完全戒烟和有效避免吸入二手烟,有利于预防ASCVD,并升高HDL-C 水平。可

限制饮酒:中等量饮酒(男性每天20~30 g 乙醇,女性每天10~20 g乙醇)能升高HDL-C 水平。但即使少量饮酒也可使高TG 血症患者TG 水平进一步升高。

8、调脂药物怎么服用?

对于非心原性缺血性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ransientischemic attack, TIA)患者,无论是否伴有其他动脉粥样硬化证据,均推荐给予他汀类药物长期治疗,以减少卒中和心血管事件危险(I 类推荐,A 级证据)。若患者基线LDL-C ≥ 2.6mmol/L(100 mg/dl),他汀类药物治疗效果证据明确;而基线LDL-C < 2.6 mmol/L(100 mg/dl)时,目前尚缺乏临床证据。

他汀可在任何时间段每天服用1 次,但在晚上服用时LDL-C 降低幅度可稍有增多。

长期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总体上是安全的。有脑出血病史的非心原性缺血性卒中或TIA 患者应权衡风险和获益合理使用他汀类药物。

9、刘丽属于特殊人群吗?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以肥胖、高血糖(糖调节受损或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血脂异常[ 高TG 血症和(或)低HDL-C 血症]集结发病的临床征候群,特点是机体代谢上相互关联的危险因素在同一个体的组合。这些因素直接促进ASCVD 的发生,也增加2 型糖尿病的发病危险。有证据表明代谢综合征患者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与非代谢综合征人群相比,其罹患心血管病和2 型糖尿病的危险均显著增加。

基于我国人群的研究证据所制定的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为具备以下3 项或更多项:(1)中心型肥胖和(或)腹型肥胖:腰围男性≥90 cm,女性≥85 cm;(2)高血糖:空腹血糖≥6.10 mmol/L( 110mg/dl)或糖负荷后2 h血糖≥7.80 mmol/L( 140 mg/dl)及(或)已确诊为糖尿病并治疗者;(3)高血压:血压≥ 130/85 mmHg 及(或)已确诊为高血压并治疗者;(4)空腹TG≥1.7 mmol/L( 150mg/dl)(;5)空腹HDL-C<1.0 mmol/L( 40 mg/dl)。

除了高血压,刘丽其他均符合,所以她属于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的主要防治目标是预防ASCVD 以及2 型糖尿病,对已有ASCVD 者要预防心血管事件再发。积极持久的生活方式干预是达到治疗目标的重要措施。原则上应先启动生活方式治疗,如果不能达到目标,则应针对各个组份采取相应药物治疗。代谢综合征血脂代谢紊乱方面的治疗目标是LDL-C < 2.6 mmol/L( 100 mg/dl)、TG < 1.7 mmol/L( 150 mg/dl)、HDL-C≥1.0 mmol/L( 40 mg/d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2017-09-19胡世红教授好医术心课堂 目的为了评价低密度脂蛋白(LDL)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
    Annie大讲堂阅读 1,473评论 0 1
  • 关犯罪份子的监狱,在高高的悬崖边上,眼看就要落下去了,但是却落不下去,这就是全世界最可怕的监狱之一,14个监狱用...
    睡觉的石头阅读 218评论 1 0
  • 深夜失眠 心事吗?太多太琐碎,以至于我觉得没有。大概是白天睡的太久,把夜晚的梦给做了,夜晚就无梦可做。那还是选择失...
    CHENJINGXIAN阅读 155评论 0 0
  • 随笔 Helloworld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正式开始履历半年有余总算可以光明正大的面对这个岗位身份了,所以重启一个...
    bingowen阅读 276评论 0 0
  • 《六项精进》打卡第40天 姓名:攸攸 公司:悦美家居旗下北美之家 《六项精进》: 226 期 苏州 感谢一组学员 ...
    攸攸_b854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