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愈之旅-在肇兴过侗年

日期:2023年12月18日

作者:云淡风轻

疗愈之旅-在肇兴过侗年

2023年就要过去了,祈盼龙年早点到来,带来好运。和学兄学姐们商议,一起去黔东南过侗年(12月13日)。

航空公司读懂了我的心思,飞往贵阳的航班硬生生提早一个半小时起飞。贵阳机场与高铁站相连,到贵阳后转高铁直奔从江。拖着行李走出从江站,天色已晚,肇兴天籁民宿的老板小吴开着他的上海通用G28和学兄已在出站口等候。

肇兴 ,我们又见面了。上一次是2016年。

我们的车在夜色中行进,15分钟就开进了寨子。七年过去,肇兴的主街已完全商业化,邻街住家变成了灯火通明的商铺。酒吧传来周杰伦的歌曲,一瞬间,仿佛置身丽江四方街。

侗族火锅

右二美女已是四个孩子的妈妈

跟着小吴走进天籁民宿,老板娘梦琴和几个小姐妹已烧好火炉,木炭烧的劈劈啪啪,上面炖着一大锅牛排,旁边是一锅辣子鸡。第一次坐在小板凳上和侗族朋友围着火炉吃饭感觉有些陌生 ,陶碗里装的是紫色糯米饭,一口牛排热汤下肚,胃一下子暖暖的,心也暖和起来。

肇兴的无忧咖啡书吧

饭毕,绕过几条水巷,来到无忧咖啡书吧。里面的布局与北上广深并无差距。老板娘扎着头巾,一身宽松打扮,几个小伙忙着干活,楼上楼下的跑着。

肇兴有这么时尚的咖啡店也是颇出乎意料。印尼咖啡加甜点,口味纯正。喝咖啡的人群容易Get到共同的话题,不一会隔壁桌的两位90后小伙过来搭话,他们是做记录片的,人生,理想,现实 ,一通胡侃……老板娘大慨是忙完了,一屁股坐在地板上,盘起腿加入热聊,她说起自己的经历,学历不高,父母是街边摆摊的,经历三次创业失败,希望在肇兴把咖啡店办好,找个好男孩结婚。

河北90后友人小郝夫妇在肇兴生活了7年,他们在主街上经营着一家早餐店,豆浆馒头肉包一应惧全。店里最好吃的要属重庆小面,面点师傅来自重庆,小面做的喷喷香。

河边吃早餐也是初体验

吃完早餐去农贸市场找牛排,牛肉档口挂着几整条牛腿,近看果然肉质鲜嫩,据说牛是每天新杀的,手摸上去,肉还是热呼着。这一买就收不住手,连续买了一周,每次买三斤。卖肉的侗家小妹说姐真好,天天关照我家生意,加个微信,每早送到你的民宿。回到民宿,先把牛排过水,放很多当地的仔姜,加上红罗卜一起炖。同行的小伙伴们夸赞我做的牛排炖罗卜汤一流。经不起表扬的我找到自信,感觉与米其林大师只有一步之遥。整个侗年牛排汤成了妥妥地餐桌霸主。

肇兴厨娘做的辣子鸡

餐桌上的亮点除了牛排,红罗卜也是一绝,清香味甜,肉炒罗卜丝每顿空盘。

除夕清晨,还没睡醒,客厅传来侗歌连唱,我赶紧下楼,原来是隔壁平架村的歌队,他们受邀参加黎平春晚演出。他们是民宿老板娘梦琴的朋友,平架村的侗歌是假声唱法,类似美声唱法,冬阳透过格子窗,映照他们的脸庞,他们的笑容无忧无虑,虽然一句唱词也没听懂,欢快的感觉通透全身。

小吴的连襟在肇兴的山顶开了家高端民宿《秘境古歌》,投资1000万人民币。他要带我上去喝咖啡。为了增加仪式感,我在着装上下了点功夫。租了服装,请了化妆师做头饰,拎着裙摆,登上长长的台阶,进去探秘。

这里简直就是肇兴的观景台,整个寨子的美景尽收眼底。街上成群的年轻人在玩传统侗年节目仍猪蹄,谁仍到指定位置就算赢。呼啦呼啦啦啦人群从街的这一投涌向另一头。笑声起哄声一片。民族服装打扮的各路歌队从街头走过,汇集在大广场,准备今晚的黎平春晚。

主街的路边,长条的木板被架在塑料凳上,这是在准备长桌宴。寨里的人自由参加,游客68元一位。和大城市春节越来越淡漠相比,这里的春节是人声鼎沸。

手捧着小吴做的热咖啡,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享受。蓝天白云下 ,心是安宁的。大城市的各种焦虑,在这儿都是无病呻吟。

民宿《古歌秘境》

侗族除夕夜,一鼓作气连跑四趟镇上,菜市场,卤菜店,水果摊,零食铺,因为今晚要准备30人的聚餐。天寒地冻,手被勒出一道道白印,腿也有些发软,咦,这不是儿时过年的感觉嘛。对自己的厨艺没多大信心,大手笔花了100元请了肇兴厨娘掌勺,她说辣子鸡,大蒜炒猪血是她的拿手好菜。一友人在镇上买来两只姜葱鸡,另一友人买了两条当地名菜酸辣鱼,学兄买了腊鸭回来,另一学兄买了番茄鱼片火锅,老板娘做了油茶,油炸花生米,客厅四方的大茶台摆的满满当当。

侗族的除夕饭是边吃边唱边喝米酒。看的出歌手们无论男女都是好酒量,15斤米酒不一会就喝光了。我搬出大桶牛排汤顶住先。

侗族是早生早育多子多福的民族,48,49岁做爷爷奶奶是平常事。不少家庭有三,四个孩子。他们没有大城市供楼养孩的焦虑,一年有100多个节日,唱歌喝酒会朋友是他们的生活重心。清晨看见小孩子们背着双肩包去上幼儿园上小学,自己穿街走巷,和小伙伴嘻笑打闹着,大多无家长陪同。

快乐总有分别时,梦琴在从江的朋友及歌队歌队赶过来,唱歌为我们送别,一首接一首连唱三首,歌声委婉缠绵,听得让人不舍离去。

人生第一个侗年,简单且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