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聊聊吧——读严歌苓《扶桑》有感~~

你好,扶桑:

你是痴还是麻木?也许你只是在认识到现实的那一刻,就接受了它,接受的毫无保留,在有些麻木的顺从中,我看到了生命的强韧,是啊,不接受又能怎样?可是接受得如你一般理所当然,克里斯在窗外的泪和惊讶我能理解,为什么是全部敞开和接纳?甚至是享受?为什么没有一丝甚至是一点点的反抗?对你的逆来顺受开始时总有一种面对啊Q时的恨铁不成钢,后来我发现我错了。在艰难中选择活下去的才是最坚强的,真正看得通透才是智慧的,不然内心的痛苦会将人的精气耗尽。这就是为什么跟你一样身份和境遇的妓女,都活不过19!19,花一样的年纪却是她们寿终正寝的年龄,而你却活到了老!多少因素是因为你的接纳,甚至是享受身体上你能掌控的那小小的自由??我很欣慰的听着结尾时城里有关你的传说,60多岁的老板娘,70多岁在水果摊削菠萝......不管中间经历了什么,你终究还是顽强的走到了你的老年......

开始我想你精神大概不好的吧,可能脑子有病?痴痴傻傻,但是我却为你在面对各种情境下的这份从容的“痴”而动容,记不住所有客人的名字,在双方打起来的时候你只在一旁嗑瓜子,对所有客人一视同仁,面对的无论是谁,注视的真诚,笑的真诚!大勇最终醒悟,你是所有人的老婆难道不是对你最高的赞誉?他意识到了什么?才为了你的尊严在最后即将金盆洗手的时候做出那样的牺牲选择?在发生暴乱,四处起火的时候,你却忙里偷闲吹箫一曲?在被众多白人轮奸的时候还有心思去收集他们的纽扣,像是写一本特殊的日记,你要记录你自己。事后没有痛苦,却偶尔晃动盒子里的纽扣去听发出的声响,这些时候你都在想些什么呢?但最后我却知道,原来你一直都知道一切的真相,你伪装的坦然,无知,甚至是愚昧。内里却是包容一切,原谅一切,享受一种特殊的灵魂自由。

你知道强奸你的人中有克里斯,你一直珍藏他的金色纽扣,藏在头发里。你也一直都知道大勇就是你素未谋面的丈夫,当他把他的那一半对镯交给你的时候,你是否想起自己改大过几次的另一只?你是如何坦然面对这一切的?还能在树林里跟克里斯厮磨?还能在大勇多次对你起了杀心,依旧把你当成他窑子的摇钱的姐儿时,坦然的藏好“你都知道了”的痕迹?

越到后来越觉得你的高贵,多个男人从你身上起来后,你平静的站起来擦干血迹,你接受苦难,却不接受侮辱。好像任何事都不会让你失控,你的从容背后是你的勃勃生机,任何苦难都不会使你屈服。你不卑不亢,从不像其他妓女一样吆喝兜售自己,因此被来回转卖也仍不改做法。麽麽一边数落责骂你的同时,你一边认真的把便盆洗干净,露出闪亮的铜的质地。

还好,你收获了两份我也说不好是叫真心还是应该叫内疚的情感,不管怎样,我为你感到丝丝的欣慰。但作为读者苦苦盼来最终克里斯鼓起勇气愿意跟你重新开始那一刻,你却选择剪断长发去刑场跟大勇完婚,我又疑惑了,但好像模模糊糊中又能理解了!!


你好,克里斯:

遇到扶桑是你的幸,每个女人都有最美的那一刻,扶桑最美那一刻的绽放,你看到了,且还是在你对爱情、欲望、人性一切懵懂的十二岁少年时看到的,是你的幸。从此她走进你,你也走进了她,这也是你的幸。但这一切,也同时是你的不幸。我不是男人,我分析不好你,我只能试着理解严歌苓笔下的你。我理解你对迷幻东方的好奇,理解那样的扶桑对你人生的影响,理解为什么离开了她其他女人在你眼中就不再鲜活。

异域情调的冲击总是难以磨灭的,对异域文化着迷的向往,是人类求异的原始本能,就如我生活在你好奇的东方却幻想西方的巴黎和纽约。当你试着慢慢接受另一种文化时,就像一座长桥从你原本的世界延伸到另一个世界,你原本的世界至少完整,你可以随时回来过你原本的生活。就像电影《星尘》中的墙。但扶桑没有给你浅尝即止的机会,她美的太极致了,她的顺从和宽容也太极致了,你没有机会逃脱这个网,整个罩下去罩住你,两种文化两个世界像两个星球一样撞在一起,你原本的世界必将要毁灭至少一半,强行相容,这又是你的不幸。

你一直在矛盾,在跟自己撕扯。对扶桑,从好奇到崇敬,到信仰崩塌,到生出对黄种人的另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恨,要毁灭禁锢扶桑的世界,直到意识到扶桑和环境是一体,永远无法解放扶桑,除非一起毁灭扶桑!意识到扶桑自己所要的,是一种安然活在旧环境中的苟且的自由。那时候,你不了解扶桑,不怪你。

在我心中,你是勇敢的,你勇敢的承认了对一个妓女的爱,对自己承认,对旁人承认。为了你心中的爱,你也一直在做些什么,虽然一次次发现自己的矛盾和徒劳,后来你一步步踏向堕落。在我看来,你真正的堕落不是世俗意义的堕落,放荡算什么?你怎么能跟着其他人一起强奸了扶桑?我读到这儿,三观崩塌!!后来我想,你怎么好意思无视扶桑?你怎么好意思再跟扶桑厮磨温存?当你看到自扶桑头发中掉落的金纽扣,你真的无地自容了么??

理解你的一切,都离不开扶桑,我对你的兴趣也止于此了。


你好,大勇:

对你我只想问一句,你是知道的吧?扶桑就是你过了门素未蒙面的媳妇。理解你我是一直带着悬念的,我希望看到真相揭开的那一刻你的崩溃和痛苦,也希望你最终能原谅一切和扶桑回归故里。可惜,你不是男主,最终你没能跟扶桑相爱,但是也算是另一种圆满,你为了扶桑死,算是把你洗白白了么? 不过有一点你说对了,你的妻子就像扶桑一样,一样的敦厚顺从,充满母性和宽容。但是扶桑注定不是任何人的妻子,因为她是一个风华绝代的名妓,只有她,有这样的天分。你把家乡的妻子当做最终的归宿,但是你却亲自把自己的妻子捧成了名妓。这世界怎么那么小?那么荒唐?又那么情理之中!!

你也只能和扶桑维持这种关系,克里斯比你更会做主角,他和扶桑是跨越种族和阶级的,而跟你回归故里,就落了俗套,幸亏不是那样,不然该像《大鱼海棠》一样了,隆重的壳套了个空虚的内里,踏踏实实写这样的主题,还能写的比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更好么?所以你注定跟扶桑回归不了故里,想到这,我也就释然了。


你们好,中国民工:

麻木,迂腐,如鲁迅笔下的人物。但是在作品里,我看你们又看到了新的内核。

一是像水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的渗透,无声顺从却有着让人恐惧的种族延续的生存生机,勿怪其他种族恐惧,面向你们咆哮的背后是怕被你们淹没的恐惧。你们毋庸置疑是悲惨的,因为没有地位,因为不公正的待遇,你们也是勇敢的,因为是你们敢于走出自己的家乡,进入白人的世界。你们也是可悲的,本地的白人工人意识到,你们才是罪恶的根源,不仅仅是侵占了他们的生存资源,更是因为你们把奴役和不公正变得合法合理!!他们说的没错!!可怜之人必有可怜之处,鲁迅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您好,严歌苓老师:

不对文字本身进行任何评价啦,我没有极敏锐的文字表达方面的审美,不如坦白就大大方方绕过去好了,只说说我的感受。整个阅读过程,是足够过瘾和沉浸的。对人性的解构,让我更深刻的不止是理解更是感受了那段历史,其中感动至哭了的地方不止一两处,同时意识到自己文字的浅薄。扶桑经历的苦难成就了她,什么苦难能成就我文字的深度?

我注意到作品叙述上的高明。就不说种种细节的人物刻画之处,处处体现文字功底,值得重新品读直击人心的文字段落。我想说说的是,故事中的“我”。

“我”应该是作者您吧?叙述的时候时不时在文字中冒出头来,故事中谈到了如何在众多史书中寻找蛛丝马迹挖掘你的故事素材,面对人物还会发表自己的观点,有时候还颇任性,说完一个观点后补充一句,观点可能不准的,也许是您猜错了,然后再把另一种情况解读出来!但整体感觉却是延续下来的,不至于让人出戏,这是如何做到的?

我们被您轻轻一拽进入了故事里,人物就在眼前,我们可以定格,欣赏,闻着扶桑的发香,听着克里斯心底的彷徨,在时间和各个场景里穿梭。偶尔是上帝,飞在天空俯视,透明着身体在现场走来走去,偶尔得藏在帘子后窥着,或是和人物融在一起,借着人物的眼睛看借着人物的脑子想。或冷不丁被您抓回电影演播的屏幕前,或正在创作这个故事的书桌前,您好像会抬头跟我讨论接下来要发生的剧情似的~或者这么说不准确,也许是您进入了故事里,冷不防出现在现场我的身旁,或是像武林高手,不在一个空间,却可以隔空传声告诉我,再或者干脆侵入了我的大脑~~~我就像半睡半醒一样,偶尔在梦中故事里,偶尔回到现实的演播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