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杰克逊—震撼灵魂的歌者》修改版

作者:兰馨瑶

怀旧或许和年龄有关,怀念逝去的青春,怀念曾经的美好,怀念一个已远去的时代,怀念在荏苒时光中已经离开八年的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

真正了解MJ始于2005年,当时他正处于第二次娈童案的审判期,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令我心生好奇,倒底发生了什么?于是我一步步走进他的音乐世界……转眼间MJ已逝去八年了,他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而记忆里的那些东西依然如此清晰。

MJ是一个真正的平民巨星,来自美国一个普通的黑人家庭,排行老七,当年父亲约瑟夫.杰克逊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的温饱。MJ曾在他的回忆书里写到“当时能美美的吃一顿面包圈就是最幸福的事了。”多子女家庭的生活重压令性格暴躁的父亲约瑟夫.杰克逊常常愁眉不展。上天关上了一扇门时,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当约瑟夫.杰克逊发现自己的孩子们拥有音乐表演天赋时,他做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改变了这个普通的黑人家庭的命运,造就了一个举世无双的音乐天才。

约瑟夫把自己子女中的五个男孩组成了一支乐队,取名“The Jackson five”简称J5,他们到各个场所去表演,那一年MJ才五岁,还是个孩子。但从那一天起,他的童年生活就开始在演出和排练中度过,还时不时的忍受父亲的暴打。在他成为超级巨星后,接受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专访时告诉世人,他从未享受过童年的乐趣,而父亲对于他来说就是一场恶梦。童年生活的缺失也为他后来的人生悲剧埋下了巨大的伏笔。

最初的J5乐队,为了生存,不管什么地方,只是给钱就表演。渐渐的随着J5的名气越来越大,钱也越赚越多,他们一家搬到了洛杉矶,而MJ也渐渐的从这个小小的家庭乐队里脱颖而出,一鸣惊人……不可否认MJ自幼就展露出非凡的音乐天赋,但是贫穷才是促成他成为一代巨星的真正起因。

在参加拍摄《新绿野仙踪》时,MJ遇到了老牌制作人昆西.琼斯,这应该说是天意!昆西在1982年接受采访时说到“他有着表演家和艺术家的所有本质…”说这话时,还是在《颤栗》发行之前。那时的MJ还只是个小明星而已。昆西有一种预感,MJ会成为80年代和90年代最伟大的巨星。没错,他的预感非常准确!他们合作完成的《颤栗》专辑发行后,获得了空前绝后的成功,MJ一飞冲天,几乎达到神的高度,里程碑式的颤栗热潮迅速席卷全球,一颗超级巨星诞生了!

MJ在他的音乐王国里,一步步自我发现,迈向事业的巅峰。1985年为了援助非洲饥民,MJ和莱昂纳尔.里奇共同创作的慈善歌曲《天下一家》的发行,募集善款数千万美元,挽救了无数在死亡边缘挣扎的非洲饥民,这一非凡的善举,令MJ在流行乐坛和全球歌迷心中奠定了无可动摇的地位。在事业辉煌发展的同时,MJ从来没有停止过他对慈善的大量付出。他一个人支持了世界上39家慈善机构,个人捐款超过3亿美元,他是那个时代吉尼斯官方认证的捐款最多的名人。他每到一个地方演出结束后,都要去当地的孤儿院看望孩子们,给到孩子们及时有效的帮助……

自《天下一家》发行后,MJ的音乐作品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人道主义方面的题材,他的音乐更多的开始关注环保、战争、贫穷、儿童…MJ不断成熟着自己的演唱技巧,迈向新的音乐创作领域。每每在世界巡演的演唱会现场,总是有歌迷因为极度的投入而晕倒。因为他那纯净到令人无法呼吸的声线,是诱人而极具杀伤力的。

随着全球巡演的不断拓展,迈克尔.杰克逊的名字红遍世界,他成为世界上拥有粉丝最多的超级巨星。无数的人为他的歌声和舞步如痴如醉,无数的人为他的善良和博爱热泪盈眶。他成为当代活的传奇,事业和人生都达到令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都说花无百日红!在美国这样一个一直以民主、自由、平等、博爱标榜自己的国家,身为流行音乐之王的MJ同样不断的受到种族歧视、受到媒体缺乏公信的报道和攻击,这一切带给他的巨大压力,让他本就不成熟的心智承受了超出常人的重压。他的人生悲剧,似乎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然而在世人无尽的污蔑面前,他从未停止过对慈善的义举。为什么?因为他是黑人?因为他举止怪异?还是因为这个世界需要娱乐?

多年来传媒对他的口诛笔伐从未停止过。“93年娈童案”暴发后,虽然MJ所有的荣耀和光环开始一步步褪色,但流行音乐之王依然继续着他的传奇。他把自己所受的巨大羞辱、出离愤怒和悲天悯人,他把自己的虔诚和质疑,全部倾泻到《历史》专辑里。《历史》专辑里收入了N首后来经久流传的歌曲。如They Don’t Care About Us,Earth Song, You Are Not Alone等等。还有他的自传式歌曲Childhood。Childhood也是我最喜欢的MJ的歌曲之一。他在歌中唱道“人们说我不正常,只因我对简单自然的爱恋……在你评判我之前,请试着爱上我,然后问问你的心,你可曾见过我的童年?”

世上最善良的是人,最恶毒的也是人!三人成虎,众口铄金,令人百口莫辩,就这样杀人于无形!攻击他的人把他看成魔鬼,懂他的人爱他如天使。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歌迷一直在支持着他,为他据理力争!MJ自己也曾坦言,没有歌迷的支持,他早就活不下去!

面对种族歧视主义的疯狂和无良媒体的狂轰滥炸,面对漫天的流言蜚语和世人深深的误解,MJ曾经说过一段痛彻心扉又掷地有声的话:我已经厌倦了被人操纵的感觉。这种压迫是真实存在的!他们是撒谎者,历史书也是谎言满布。你必须知道,所有的流行音乐,从爵士到摇滚到hip-hop,然后到舞曲,都是黑人创造的!但这都被逼到了史书的角落里去!你从来没见过一个黑人出现在它的封面上,你只会看到猫王,看到滚石乐队,可谁才是真正的先驱呢? 自从我打破唱片纪录开始——我打破了猫王的纪录,我打破了披头士的纪录——然后呢?他们叫我畸形人,同性恋者,性骚扰小孩的怪胎!他们说我漂白了自己的皮肤,做一切可做的来诋毁我,这些都是阴谋!当我站在镜前时看着自己,我知道,我是个黑人!

MJ的生活根本就没有安全感和隐私可言,他就像生活在透明玻璃缸的金鱼。为了躲避媒体和小报,他总是在外出时用各种方法把自己伪装起来。帽子,墨镜,口罩,胡子…但不管怎样伪装,仍然无法躲避媒体无孔不入的触角,只是每次都会产生出更加荒诞离奇而不实的所谓报道。无论多么荒诞不实的消息或故事,什么娈童、睡氧气舱、漂白皮肤…只要贴上MJ的大名,就一定可以大卖,而且一定有人相信,因为他是迈克尔.杰克逊!媒体赚足了眼球,至于消息的真假,谁会真正的关心?

舞台上的MJ光芒万丈,舞台下的他却是个严重缺乏安全感的人。他对成年人抱有天生的抗拒心理,而对孩子们,则永远敞开朋友般的胸怀。也许只有孩子们的纯洁和真诚,才能让他远离那些利益的纷争、虚伪和欺骗,尽管这个世界让他伤得最深的也是孩子…

2001年在牛津大学演讲中,MJ曾说:“如果世界充满仇恨,我们仍要敢于憧憬;如果世界充满愤怒,我们仍要敢于安慰;如果世界充满绝望,我们仍要敢于梦想;如果世界充满猜度,我们仍要敢于信任。”

MJ是一个曾经活着的传奇,他是新一代的莫扎特、贝多芬或巴赫……那些曾经的伤痛,误解,诋毁,中伤,并没有随着他渐行渐远的身影消失,那些迟到的抱歉和忏悔已无法传递到他的心房。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迈克尔.杰克逊,他是上帝遗落人间的天使,历经50年的风雨沉浮,他带着满身的伤痛,带着爱与宽恕飘然而去……

我曾经在一段视频里看到MJ说了这样一句话;“他们(指无良媒体)有没有想过,我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我的心也会疼的……”那一刻,看的人潸然泪下。

迈克尔.杰克逊是流行殿堂里的咏叹调,他用唱片销量和MV收视率来创造神话。那些伟大的音乐作品使他成为一个超过了种族、宗教、国籍、年龄、性别的巨人,他是流行乐坛里程碑式的音乐艺术家,他用音乐征服了世界。这位震撼灵魂的歌者将在他非凡的音乐艺术里永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