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之川西行

  说起九寨沟,一年之前,我与它曾有一段未了的情缘……

2017年九月份的某一天,在朋友圈无意中浏览到一个同学在九寨沟旅行的照片,那个时候的九寨沟浓妆素裹,像极了一个美丽、自信、一脸傲娇不在严寒中低头的少女。从那个时候起,我决定这一生,一定要去这个地方——九寨沟,我要把我平日里的忧伤哀怒全部都留在那儿,我更要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的致敬。我只想要将它在严寒的冬日里那份平静那份淡然那份傲娇带走。

  今年的年假,想要趁机完成去年未了的心愿。于是,就在朋友圈问有没有一起结伴去旅行的人,不到一会儿,以前跟我共事的女同事就微我,告诉我说想要跟我一起去四川,志同道合,多一个人分担路途的开销,我何乐不为?于是,就开始我们说走就走但却一心向往的川西之旅。

    由于只有一个星期的假期,但想要去的地方实在太多,所以,唯一的方法是只能将睡觉的良辰与这迷人的美景作交换。6月23号下午三点半,一到双流机场,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先吃饱再赶路,毕竟,到了我这个年纪,唯一让我过不过去的,是美食这一关。

机场里面传说中的龙抄手,只需要十块钱一大碗,现包现煮,新不新鲜我不知道,不过,准能管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里迢迢,舟车劳顿,这一刻,让我们举杯,以水果汁代替酒水,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好奇才点的牛肉干,除了辣还是辣,尝了一小块,权当自己吃过了,好吧!我知道浪费可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饱饭足过后,为了争取能早点到九寨,我们没有选择坐地铁而是豪气地搭出租车到新南门,我们想要去那里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人跟我们拼车去九寨沟,由于成都到九寨路程有五百多公里,在下午这个不上不下的时间点是不会有人选择这个时候前往的,大部分人都选择先在成都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搭乘成都到川主寺的大巴车,车票是115元,比包车或者拼车都便宜,而且还是正规旅行社的车,但由于我们在一个月之前已经定好6月24号进九寨沟游玩的门票,并且也已经定好23号入住九寨沟附近的酒店,所以,今天无论如何,我们都务必赶到九寨沟,赶到我们订的酒店,不然白花花的银子就报废了,并且九寨沟是每天限定2000人进园,要提前大约一个月买票,以跟团的形式进园,所以,今天,无论用什么办法,我们都务必赶到九寨沟我们定的酒店住下。结果找不到人拼车,我们只能选择包车去九寨,在车站徘徊了几分钟,那些专做黑车的司机看到我们俩人都拉着个拉杠箱,立马就能判断我们是来旅行的,不到几分钟就有好几个司机上来搭讪,问我们的去路,我一直默不出声。正想要从新南门往外走的时候看到一个身穿黑色T恤,挎着一个黑色腰包,身高大约165,身材微胖,皮肤黝黑,眼睛小小的男司机,不用想就是专业在车站拉客的人,我主动上前问他去九寨沟多少钱?旅行之前,也早已经向旅行社多番打听成都去九寨沟包车的价钱,他们大多数人给我的报价都是一千块,由于我们希望想要找到路途中可以跟我们一起包车的人,所以,没有提前预定旅行社的专车,而黑车司机开价是1300,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决定跟他亮出我的底价--1000元,由于司机师傅早已经拉了24号去色达的团,所以,他就把我们推荐给他的朋友,不到五分钟,一辆橙色七人座商务车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出于时间紧迫以及自身的安全考虑,我在上车之前,立马拍下车牌号码,并且给我姐姐发了定位,告诉她我的具体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号为了赶飞机,收拾行李,我们一夜没合眼,到了这个点,精疲力竭的我们其实已经困到睁不开眼睛,所以我跟我的朋友提议,以轮休的方式应付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情况,一路上,我睡一会,起来盯一会捎,然后,她休息一会,我又起来盯梢,途中,偶尔跟司机师傅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他给我讲了去色达的故事,他曾拉过很多人去色达,看到那些被天葬的人,被肢解,被盘旋的秃鹫叼啄他们身躯的某一个器官,看到天葬场上那些长长的充满血水却不被岁月腐蚀的头发,以及天葬以后,留下的人头,被存放在固定的一个地方,日积月累,满满的骷髅头堆成一个镂空的三角形……一路上听得我毛骨悚然,直起鸡皮疙瘩。心想:生命的终结,无论以何种方式了结,似乎都不重要,能活在当下,活出自我,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才是最重要的。

      凌晨一点,一路上伴着蒙蒙细雨,害怕司机疲劳驾驶,也害怕司机对我们居心叵测,更害怕司机的驾龄问题,山路崎岖,雾霾天气,能见度不高,山路容易崩塌,我们的生命都在他手上,我想出来玩,安全第一,不要轻易走夜路。经过九道拐不远处,海拔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低,没有路灯,一路上都极少有车辆经过,周围都是乌漆墨黑的一片,我的一颗心也跟着悬起来,一切的担忧汇聚到一起,司机突然停车,迅速跑下车,快速跑到车后面,在后备箱翻找东西,我睁大眼睛看着我的同事,心想:他到底要做什么?如果有什么,我们要怎么自保?不到三秒钟的时间,司机师傅穿了衣服就跑上车,也许是留意到我们的拘谨和防备,司机师傅第一句话就是:你们俩啊,又害怕想要做一件事情又必须做。这个时候,我跟我朋友忍不住笑出了声,毕竟,这就是对我们最贴切的评论,有贼心没贼胆,一路小心翼翼,害怕这害怕那,但也阻挡不了我们来九寨沟的决心……

    第二天,顺利进园,由于去年8月8号的那一场地震,九寨还在休养生息期,可以开放观看的海子只有两三个,为了不打扰九寨的休养!一路上走马观花,匆匆看匆匆拍照,匆匆忙忙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没有人抱怨什么,这就是对大自然的一种尊重吧!

特意买了条红色裙子跟娇艳艳却又极其平静却低调的九寨拍合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去,人们游九寨需要两天的时间,都看不够,玩不尽,这一次,我们在下午两点多就结束了旅行,回到我们所预定的西姆酒店才三点钟,看到我们这么早回来有没有其他安排,好心的前台接待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参加夜晚旅行团举办的篝火晚会,我们都不约而同回答,先要让我们好好补眠,六点钟之前再答复她,回到酒店,调了五点半的闹钟,好好睡一觉再说。来都来了,开心最重要。五点半准时起来,简单梳洗,参加传说中的篝火晚会

  看到经纶,忍不住叫我朋友跑去转经纶,祈祷平安、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中的土家火锅,我们只吃了一些蔬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仰大名的青稞酒和酥油茶才是我最感兴趣的,青稞酒度数不高,酒浓易入口,酥油茶就有点油腻,有点腥,茶喝不惯,就跟藏家小伙多要了一杯青稞酒,很热情得跟他干了一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藏家小伙的戒指很漂亮,他说要送给我,无功不受禄,最后,拿自己的两个戒指跟他作了交换,当作九寨沟之旅的一个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3

    网上查看阿坝的景点,很多人推荐了黄龙。如约来到传说中的五彩池,一路上下着中大雨,没有雨具的我们心情有点低落,一路上我与朋友极少交流,冒雨低头爬山,偶尔互相鼓励一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还是如愿上到了五彩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旁人帮忙拍照留念,同行的朋友不想上到最上面的观景台观看,我叫她先下山,在山中的寺庙汇合,我继续前行,爬上观景台,只为了把五彩池最美的样子留在这次的旅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4

    我们从小生活在沿海城市,所以,渴望辽阔的草原,渴望感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但由于朋友昨天淋了一天的雨,开始出现呕吐,头痛脸色苍白的症状,还好我平时有锻炼,暂时没有不适,跑到酒店斜对面的便利店给朋友买了红景天,帮她打开,叫她喝两支,她睡下,我一个无聊,在酒店看攻略,翻看这几天拍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息了一夜,早上起来,朋友又把剩下的两支红景天喝了,身体已经好了很多,我们的旅行按照原计划继续,下一个景点若尔盖草原。去若尔盖的路上,一波三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贵人出门招风雨,碰到交通管制,在317国道堵了三个三时才放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路太烂,我们包的车突然爆胎,师傅坐地起价,要我们加四百块才肯去草原,我们不想失望而归,只能破财消灾,等师傅把车胎换好,重新出发若尔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若尔盖的某个餐厅,遇到从花湖归来的游客,我们向他们打听花海的情况,他们建议我们别去,花都谢了,不值得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加上我们被管制了三个小时,担心晚上赶不回来川主寺,明天一早,又要从川主寺赶回成都,最终,我们还是放弃了去花湖的决定,只在镰刀草原耍了一会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温驯的小羊,看到它们对我们投来好奇的眼光,心都化了,草原奔跑,追羊,赶马,我们玩得不亦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5

早上五点起来收拾东西,搭最早的6:30分的早班车回成都,8个小时候以后我们如期而至,到达成都,先是把行李放回酒店,化妆,梳洗打扮,去宽窄子巷去锦里拍美美的照片,刚到宽窄子,我就要与我的朋友兵分两路,她喜欢买买买,我喜欢拍拍拍,为了不耽误彼此,我们彼此都不耽误彼此,走远了,电话联系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宽窄子宽巷子,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

窄巷子,一条小资最爱的情调延长线

为了顺应人们的需求,在传统文化和商业化的取和舍之间,它们只能各取所需,共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宽窄子巷,在古香古色的星巴克店里,逛累了,拍累了,稍作休息,叫了一杯抹茶星冰乐,坐下来,在阁楼的某一处,享受这难得的慢时光,今天不需要赶路,此时此刻,静静地坐着,等一个人的咖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这些行为艺术致敬,忍不住上前去跟他们合照,十块钱三个pose,照片自拍,邀请了以为小美女帮我拍照,她不会用单反,最后是一位在傍边凑热闹的先生,忍不住抢过小美女的照片,帮我拍的照片,果然,高手在民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6

为了能尽可能多玩几个景点,今天我们报的是两人成行的小团,主要是游玩乐山和峨眉山,最终,这团,只有我们俩人,也就相当于包车游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雨天,能见度很低,伸手不见五指,跟我一起的朋友体力不支,在半山腰放弃了,选择在半山腰的咖啡厅等我,我一个人抱着相机,冒着大雨,继续爬山,来都来了,无论如何,都要爬上山去,其实,也可以搭索道上山,但我希望能在路上偶遇野猴子,所以坚持徒步上山,不幸的是,一路上,只遇到松鼠,却见不着猴子,气喘吁吁爬到山上,抬头可见,被烟雾笼罩着的金鼎,给人一种身在天堂的错觉,站在金碧辉煌、矗立在云端的佛像面前,一切都显得如此渺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下大雨,本身去乘船游玩乐山的,但是船只停航,我们只能选择爬山,个人认为乐山除了看大佛,其他景观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成都,当地人极力呼吁我们要吃东西就不要去锦里和宽窄子吃,要去一个叫“耍都”的地方吃,那里才是最多当地吃货聚集的地方,这条街在锦里斜对面不远处,我们选了一家叫“刷爷”的火锅店坐下,爷都敢耍,相信味道不会让我们失望,经过后面吃的网红“小龙坎”,个人认为“刷爷”更偏向四川的麻,而小龙坎比较接近大众的“香”,成都吃火锅,没有酱油,第一次为了入乡随俗,我们没有额外要求酱油,第二次吃小龙坎的时候,我们强烈要求调料加酱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怎么好吃怎么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7

今天即将要返程,七天时间转瞬即逝,下午四点的飞机,早起,收拾行李,放在酒店寄存,再次出发锦里,这几天光顾着观看,游玩,拍照,我都没有时间尝试成都的小吃,距离去机场还有两个半小时,我只带了手机和小钱包出门,轻装上阵,只为了能轻松享受当地美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那些遇到的人都叮咛我们下次来的时候要记得找他/她们,他/她们能给我们最大的优惠,可是,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再见?以哪一种方式再见?谁都说不清楚……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再见,或许再也不见看缘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