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听马云的演唱会

1

没有食言,马老师这一次来到了他的演唱会。在秋风细雨中,马老师深情歌唱。

马老师在11日上午云栖大会的开幕演讲中就放出话来:“我晚上还要上台唱歌呢!”

只不过马老师晚上要上台唱歌这件事的风头,完全被他宣布建立“达摩院”这件事情盖了过去。

期望至少要活103年的“达摩院”,比102年的阿里巴巴多活一岁,这已成为今年云栖大会开幕最重磅的消息。

以至于大家似乎忘了马老师晚上还要开“演唱会”。马老师怎么可能戏言呢?

当我走进云栖大会虾米音乐节的现场时,我与一旁刚认识的金华小伙子说:

“马老师早上说今天晚上会来唱歌,他肯定会来的。”

小伙子一脸惊讶而狐疑地看着我说:“真的吗?马老师也会来?那可真是太好了!”

音乐节现场人潮涌动,动感十足的热场音乐撩动着参加音乐会的每一个人。

秋夜细雨如织,舞台上炫目的灯光热烈闪耀。演唱会的气氛充满神秘而现代的魔幻感,大家似乎都在期待马老师的到来。

在一对组合(耀乐团)、一位歌手热场过后,从中国好声音舞台走出来的青年女歌手吴莫愁在台下一片欢呼声中闪亮登场。

就在吴莫愁登台献唱一曲《五环之歌》后,马老师的画面突然出现在大屏幕上,马老师来到了现场。

主持人看见台下马老师到来,掩不住兴奋的心情说道:“今天马老师穿的非常像范特西式啊,红色卫衣,太酷了!”

马老师随即把兜帽翻下来,面朝舞台一脸微笑,双手交叉着抱在胸前。

“我们一定会继续地努力,做好听的音乐,回馈给马老师!”吴莫愁可爱地在台上说着欢迎马老师到场的话,像个小孩子一样呵呵呵地笑个不停。

马老师一脸正紧的样子,看上去很有男人范,听到吴莫愁欢喜可乐的表态,脸上再次露出了微笑。

被歌迷称为“陌陌”的吴莫愁今晚摇滚范十足,《信天游》翻唱版等歌曲,唱的全是劲歌热舞,舞台已经被歌声淹没,台下一众IT男神们几乎看呆了。

2

这是我第一次听现场的演唱会,我是冲着马老师去的。马老师唱歌难道很好听吗?

马老师的歌曲唱完后,音乐节当晚的演唱会宣告结束。没来得及反应,上海卫视的记者突然将采访的话筒送到我嘴边。

“你觉得马老师唱得好吗?”记者问。

我脱口回答道:“我觉得马老师今晚唱得很好,不是说他唱歌的技巧怎样好,而是情感的表达非常好。我能够感觉到,马老师真心在唱歌,这是最难得的。”

“那你觉得马老师那首歌唱得最好?”记者接着问。

“当然是最后一首歌,《当我想你的时候》,你可以看到马老师深情的表情,唱得很投入,他完全沉浸其中,真的很棒!”我说道。

马老师的演唱会从李健唱《传奇》这首歌接近尾声的时候开始的。马老师戴着墨镜,穿着牛仔服,一幅酷派装扮,整个人从舞台的前方缓缓地升上来,像一只精灵般的地鼠从地洞里窜上来。

来到舞台,马老师与李健来了个照面,在乐队伴奏的过门之后,马老师和李健一起深情开唱,“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只是我的耳朵告诉我,马老师一开腔就唱跑调了,李健跟了两句也被带进了沟里,调子也跑偏了,李健于是干脆撂下话筒。

马老师一路深情演绎,完全沈醉在自己的声音里,将歌曲唱完。李健在结束时夸赞马老师,晚上创造了一个音乐奇迹,告诉台下听众马老师的传奇从现在开始,随即把舞台交给了马老师。

马老师在台上十分谦虚地自嘲回应道:“我要真心感谢现场的乐队,他们真的很辛苦,因为我唱歌从来没有踩到点上过,所以乐队一直跟着我伴奏,会很累。”

马老师于是开始献唱他今晚演唱会的第一首歌曲,电影《人鬼情未了》的经典英文主题曲《Unchained Melody》马老师说在厕所里,他唱得很好。

马老师唱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歌,有观众在我旁边评价说:“唱得真是好!马老师的英语歌。”我听着好像没有十分的感觉。

直到开唱《我终于失去了你》,马老师似乎感觉来了,唱歌的感觉犹如某个灵魂附体。马老师开始激动起来,嗓子的发音从平缓到高亢,舞台已经牢牢被他一个人占据。

两曲唱毕,马老师在台上似乎感到有些hode不住现场,就与台下的听众开始说起话来,征求大家的意见。

“你们说,要不要听我再唱下去?”马老师问道。

台下一片欢呼,高声答道:“当然要!”

“那就好,那我再唱一首歌,我成了麦霸了,不好意思。”马老师谦虚地说道。

“麦霸!麦霸!麦霸!”台下齐声欢呼马老师接着唱下去。

“好吧,那我再唱最后一首歌,《当我想你的时候》,送给大家。”歌曲音乐的前奏缓缓响起。


马云云栖大会音乐节深情演绎《当我想你的时候》

马老师慢慢拿起话筒,紧闭双眼,从唱响第一句开始就全情地投入,可以感觉到是用情感在唱歌。作为一名歌唱爱好者,我能够清晰地感觉到马老师的深情演绎,真的非常用心。

媒体的观察比我仔细,描写马老师在歌唱这首歌的时候,泪光闪烁,我觉得说得有点夸张了。这样的泪光应该不是真的泪光,而是在舞台霓虹灯光下,纷飞细雨装点在他眉宇间的一点亮光。

3

我近距离地听了一回马老师的演唱会,十分难得。现场的观感告诉我,马云是一位地道的杭州人。作为同样是杭州人的我来说,马云在音乐节的表演可以说是真情可贵。

媒体形容马老师这次演唱的表现是“一位灵魂歌者”,这样的评价我认为是不为过的。只有你到现场亲自聆听他的演唱,你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马云开创的阿里巴巴事业可谓如日中天,马云现在的讲话大家都觉得可信,马云做的事情正在一步一步地逼近当初的理想。

在云栖大会开幕式上的演讲,马云坦陈了阿里巴巴的坚持,阿里巴巴的风格,阿里巴巴之所以有现在的成就的道理,那就是拼搏,为未来和理想而拼搏。

“我们对未来的未知远远超过对现在的已知,面对未来的生活,我们的想象力还远远不够。”“到云栖大会来看什么?看未来与想象。”这两句话应该是我对马老师讲话中记忆最深的。

就像马老师早上的演讲中说要到音乐节唱歌一样,他说:“他其实并不想去,因为自己唱不好歌,但是高晓松说,你去了唱得不好才好,唱得好了反而不好。”正是高晓松的鼓励,马老师才鼓足勇气去唱歌。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何止是唱歌,哪怕跑调走音,也能勇敢地站上舞台,勇敢地面对观众,勇敢地突破自己,这不正是一种难得的气质和风度吗?

我去看了马云的演唱会,感受到马云确实是一位十分朴素的杭州人,完全没有大人物那种陌生感和疏离感。就像王利芬当年写的《穿布鞋的马云》一书中写到的马云一样,毫无架子,非常平易近人。

这样的人就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人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发生着。我很喜欢马尔克斯《活着为了讲述》这本自传体小说,人活着需要有经历,干点事,做一个有故事可讲的人才是人生的真况味。

正如马老师这个称呼,似乎也有深意藏在里面。自从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后,马云在公司里宣布一个规定,今后所有公司的人都要叫他“马老师”,而不要再叫他“马总”。

回归老师的头衔,在马云的心里折射出他创业的一片“初心”,因为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要成为一名令人尊敬的老师,那必须得有心灵的纯净与高远的理想,否则将很难“传道受业解惑”。

马老师确实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但是离伟大的老师还有些距离,如果一位老师没有要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的追求和理想,那么永远不可能成就伟大的心灵和壮举。我以为在马老师的心里,他是有这样的追求的。

“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这个时代赋予年轻人时代的机遇,不是时代造英雄,而是英雄成就这个时代。一个时代从来不乏英雄,但是真正能够留在人们心里面的只有那么几位英雄。


马云与李健合唱《传奇》

“阿里巴巴18年的付出是任何人想象不到的,是比传统企业要多付出50年到80年的努力,每天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这样干出来的。”马云在云栖大会的演讲中提到。

任何一个人的成功从来不会无缘无故,天下也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如果有,那也是异想天开,异想天开是对梦想与理想的最大曲解,绝不是做人做事创业创新的正确做法。

我去听了马云的演唱会,之所以把马云在云栖大会虾米音乐节上的演唱称为演唱会,因为马云足以做出榜样,勇敢地在众人面前展露自己的勇气和决心,毫无畏惧。

我去听了马云的演唱会,马云独特的表现令我有了更加清晰的判断,这个世界绝不是为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畏首畏尾的人而存在的,这个世界的舞台是为真正的勇者而绽放的。


马云演唱《我终于失去了你》

我去听了马云的演唱会,从一首歌中可以感觉到歌者的灵魂,人与人的情感都一样,男人有着雄心壮志,女人有着温柔明媚,这一切要爆发巨大力量,需要有勇有谋,更要有定见定力。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中国人的相信,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句实话。命运永远在掌握在给你命的人手中,所谓的运气既有人数,更有天数。生死永远伴随在命途中,世界有太多的不确定,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现在,当下,即刻。

现在开心,就是开心。当下幸福,就是幸福。即刻成就,就是成就。“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马老师做出的榜样,在未来的30年,我们将可以一步步地共同见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我喜欢你,所以我可以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无论什么身份。 因为我喜欢你,所以你听的歌看的电影我也想尝试一遍,无论...
    8f1fdf6d2ff6阅读 342评论 1 1
  • 很难想象我会选择静下来写点东西。至少这是让我意外的。毕竟我觉得最近乱糟糟的。 说说自己吧。 我...
    闲话阅读 159评论 0 0
  • 最近在思考一些问题,关于技术类的书,你喜欢读纸质版的,还是电子版的?关于技术文章,你喜欢在手机上看繁琐和混乱的排版...
    非著名程序员阅读 1,507评论 5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