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活成外地人是一种能力

2005年,我第一次听到南拳妈妈的《牡丹江》,里面有句歌词是: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当时,只有13岁的我很是不理解这句话,买张船票、车票、机票、火车票就那么难吗?

13年后的这个春节,我终于明白了这句歌词的含义。

整座城市带给我的只有不安和拘束。在外忙于应付某些无意义的社交,在家忙于应付亲戚们对个人信息的全方位盘问,让我每天都处于暴走的边缘,一点就着。

我不喜欢这种自己,相信也没人喜欢这种我。

春节假期我过得很不自在,我甚至花了261元改签机票提前回京,家人朋友都很诧异,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儿不得不走,可只有我清楚,这种格格不入的分裂感,压抑的我喘不过气,多一天都不行,多一秒都得死,花多少钱逃都值。



01

顾客是讨厌的烦人精

满打满算回家待了小十天,在这期间,我刷新了2017年全年个人“撕逼”次数记录——和滴滴司机吵架、和修鞋店老板吵架,和派出所工作人员吵架未遂。

必须未遂。

最扎心一战,当属和修鞋店老板的那次嘶吼:

新买的包肩带太长,想去多打几个眼儿,一进门就跟老板叮嘱“您对着它原来的长度比例打哈”,他头也不抬轻声一应,两个“新鲜出炉”的洞眼已经刻在包带上了。

“两块!”他收起工具准备关门吃饭。

可当我重新将包带恢复原样时,那两个铆钉怎么都按不进新洞眼。

此时,我的愤怒值以每小时80迈的速度上头。

我给他看了肩带当时的窘境,他一时语塞,提议将包带另一端的铆钉卸下来一个,不就装进去了?!

真有才。

这位修鞋领域的行家、皮具界的最强大脑,在我提出反对后说出了让我的愤怒细胞发生连环追尾的一句话:

“就1块钱的东西你还想怎样?!”

…………

我苦笑后发出了一声歇斯底里的吼叫,吓得他够呛。

也把我自己吓着了。

不过,真TM爽!

多亏身旁有遇事冷静的万万,在我崩溃后和老板商量了一个补救办法。

就这样,这个我迄今为止拥有的最贵的包,肩带上从此多了四个洞眼。密集恐惧者慎入。

出来后我哭惨了。

不是心疼这包(是心碎),而是为什么我引以为傲的家乡变成这样了?

滴滴司机接单看到有行李后却拒载,一脸霸道、咄咄逼人;四星级酒店前台一个只顾数钱,一个忙着看手机,全然不顾前来办理入住的顾客……

在这里,顾客不是上帝,而是麻烦你的烦人精。

02

别问我工作,说了怕你尴尬

假期聚会不免聊到彼此的近况、生活,尽管我对开展一场场艰辛的尬聊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甚至在脑海里根据当地时下流行话题,在脑海里列了“尬聊话题清单”,以备在无话可说的时候能让自己掌握谈话主动权,使得交流双方得到应有的体面和尊重。

可总有人在我“中场休息”时问我一个世纪难题:

“你在北京工作都做啥?”

“emmm……知识付费”

“???”

“互联网公司”

“哦哦哦”

“……”

类似于这种“得做PPT才能给你讲透彻”的问题还有以下几个:

1、北京房子多少钱?(您说的是哪个区?)

2、你上班地方离住的远不远?(我觉得地铁40分钟挺近)

3、为什么放假了还要带电脑工作?(那你还真不懂互联网公司)

……

我说深了吧,你觉得我装X;我说浅了吧,你又不懂还觉得我拽术语糊你,依旧将我归结为:装X。

最后得出结论:“你瞧不起人。”



写在最后

回到北京的第一天我觉得心安,呼吸已经没有霾的空气,我闻到了阔别十日的自由,那种360°无死角的精神自由。

我自在、兴奋的快要晕过去了。

以前说,累了就回家。

现在是,一回家就累。

其实我很庆幸,庆幸自己与这种环境格格不入,庆幸我能感受到一种割裂感,因为证明我还活着,证明我不是那锅温水里的青蛙,我撑起腿儿可以跳、可以跑、可以逃。

只是家乡逐渐少了它在精神上带给我的依靠,而离家、返乡,也只不过是在来回搬箱子罢了。

家的空间感已被弱化,对我而言,哪都可以是家,对于整个世界我都在漂泊,但这种漂泊却让我感到踏实,因为我能舒服的做自己。

对于北京,我是个没有口音的“外地X”,

对于家乡,我把自己活成了“外地人”。

但“外地人”这三个字,在我眼中已经没有任何地域歧视的含义,相反,这个词儿证明了一个人有掌控自己命运的能力。

我为把自己活成一个“世漂”而感到自豪。

而对于家乡的小城,我依然有深厚且不可替代感情,但请原谅曾属于你的我,羽翼渐丰,想要展翅翱翔。

Karamay,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