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丧偶式婚姻?

这两天网上热议,何洁和赫子铭是否真的离婚?正在猜疑中。由此引出新名词“丧偶式”婚姻。可不管人家是分道扬镳,还是峰回路转,似乎和我们吃瓜群众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自己的婚姻生活别被搅扰,过好自己的生活比什么都重要。

什么是丧偶式婚姻呢?网上有幽默的例子说明:一男人在网上发帖炫耀,我老婆,可自己在家睡,自己去逛街,自己做饭,怀孕自己去做体检,自己带孩子,我老婆就是女汉子,然后有网友冷冷回复,在我们村一般将此类人叫寡妇……,因为缺乏爱和关怀啊。

可谁又知道这里面含有多少水分,是不是打肿脸充胖子,说不定在家样样精通,只不过仅限于出差在外轻松一把而已。若是在家油瓶倒了都不扶,像这样的女汉子,早就抬脚将他踹出十万八千里了,要他何用?岂不是不攻自破的言语。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看其表面,为此大动肝火或对婚姻失去信心而得不偿失。然而,在婚姻生活中,是不是真正的缺乏爱和关怀,只有自己心知肚明。

王尔德说:情感的好处就是让我们误入歧途。

晴晴和张明是高中同学,从高一到高三,从相识到相恋,从花前月下到相依相偎。由于两人沉迷于爱情中,无心学习,导致双双败北与大学校门失之交臂。晴晴回到家乡到小学任教。

而张明从小就励志当一名光荣的军人,毕业后正赶上部队征兵,张明不顾晴晴的反对,报了名,通过了各项体检,成了一名整装待发的军人。

事已至此又瓜熟蒂落。两家老人张啰着给两人办了简朴的婚礼,从结婚到度完蜜月,张明就要离开家去部队,小两口难舍难分,临行张明对晴晴说:老婆,到部队我一定好好干,让你过更好的生活。

晴晴泪眼婆娑,两人相拥吻别泪洒衣襟。军令如山,奉命必为。人生总免不了在分分合合中前行。

自此,晴晴一个人开启了新生活,尽管下班以后,生活孤独单调,做饭洗衣生活杂繁,事事亲力亲为。虽然很累,但心中有爱,做起事来也会倍感轻松。真正成了丧偶式婚姻的典型代表。可又有什么关系呢?

张明走后的两个月里,晴晴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怀孕了,她欣喜若狂。迫不及待地等到晚上,将喜讯发消息告诉部队的老公,张明也是掩饰不住内心的狂喜:发出一连串的爱你爱你爱你,爱老婆一万年……一句爱你,胜过千言万语。

知道怀孕,晴晴便将老妈接来,白天上班,下班能吃口现成的饭,洗洗涮涮的老妈一手不让晴晴沾。

当一个人心情愉悦,时间便过得飞快。转眼,晴晴便大腹便便,行动不便,离预产期不到一个月了。张明说:预产期到的时候一定请假回来。

这期间,张明在部队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复习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考取了军校,正在学习期间。

临近产期,晴晴来医院待产。最大的愿望就是生产时老公在身边,不是因为生孩子怕痛,而是心中的思念已填满。好在老公已登上火车,还有一天的路程,等——是那样的漫长,爱已燃烧了胸膛,只等老公拥抱的那一刻尽情挥洒。

晴晴从撕心裂肺的疼痛中醒来,疲惫地睁开双眼,恍惚中见老公近在眼前,晴晴:你终于醒了,亲爱的辛苦了,看我们的宝贝儿子多可爱。然后深情地吻了吻,在耳边轻吟:晴晴,你是我永远的最爱。

此时,晴晴好幸福,威武的军官也有最温柔的一面,让人动容。抚摸着老公的头,仿佛一切的孤独过往都烟消云散,一切的委屈和辛苦都得到释怀……

这就是军人的妻子,维系婚姻的是理解宽容和嫁他时的那份执着的真情。

在平凡生活中,这种丧偶式婚姻真得很多,但他们过的都很幸福。比如,我就是典型过着丧偶式生活的人。曾经和老公都在一所乡镇中学教学,由于极度贫困入不敷出,加之那年流行一句话:生意圈里的钱及腰,捞不着是熊包。

很明显这是赚大钱的节奏啊。当时的我,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眼前一亮。于是,忍痛割爱果断辞职,开始进入周边市场混入生意圈中。可是初入陌生行业,想成功赚到钱,哪有那么容易,出现被同行排挤又资金不足,业务生疏进展缓慢等等诸多不利因素,简直弄得焦头烂额甚至精疲力竭。

回到家,还要操劳家务,洗衣做饭带孩子等繁杂琐事。几年下来,累的已是青春不在,面色堪比黄花瘦。有人说:你太单纯了,这么累多不值?我从容回敬:这种单纯是从极度复杂中提炼而来,如今深陷幸福不能自拔,心想:你怎么能知道,为了减轻我的负担,老公半夜爬起来,帮着洗衣服的情景……

此人听后无语,灰溜溜回转,不管是居心叵测,还是无意为之暂且不提。请看我老公是怎样一个人,最近几年,他一直带毕业班,升学的压力,学生成绩的提升,补课占用的时间,导致每天下班回家,已是日落西下,用现在的新词形容,是典型的“不粘锅”一族。

尽管这样,内心还是隐隐有些不安,和老公走在一起,不知情的人会说,我是大他十岁的姐,真是自尊心受挫。不得不承认,老公仪表堂堂,一脸正气,头脑思维清晰,仅凭被母校誉为“数学王子”的称号,就足以让女人倾慕。

一日晚上,老公略带坏笑兼带神秘表情:老婆,你猜我今天赏了谁一巴掌?看表情早已扒进他心里,于是故作镇静,叼着眼轻描淡写地笑着:难不成有漂亮的女教师强吻了你?艳福不浅啊。

老公:我就想看你吃醋的样子……,我嘴上不示弱,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不过,转念一想,谁又能阻止别的女人爱老公的心呢。心里瞬间秒变成甜甜得感动,试想能在老婆面前如实招供,说明即没走心又没动肾。证明他对老婆真情未改,仍沐浴初心,足以倾付一生。

也许在别人眼中,看你一文不值,但在老公眼里却是无价之宝。这种真情流露,能催生心甘情愿地为此付出,有种怦然心跳得感动。即便生活累些苦些,也摧毁不了身在福中亦知福的幸福感受。只要努力提升自己不落俗,他会永远是你的菜。

平凡人如此,明星更有之。比如:天王刘德华深爱妻子朱丽倩,几十年用情专一,爱意如初。尽管由于演绎事业的性质,常年在外奔忙,身边美女如云,也未有绯闻之说,可见,天王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对孩子的爱,是值得许多浮躁的人去深思和警醒。

诚然,刘德华因为工作需要在外,又分身无术,家里的一切家事和对孩子的教育,自然会压在妻子朱丽倩身上,虽然有保姆相帮打理,但家庭中一些主要事物和突发事件,都需要妻子亲力亲为的去打理,和对孩子身心成长的教育。

她一定很累,很疲惫,很需要老公的相帮和抚慰。可这点小小的要求都难以实现,但他们几十年的婚姻维系,足以证明,他们依然相爱如初。可以说:这又是典型的丧偶式婚姻的体现,但他们爱深情浓。

再将话题拉回,何洁和赫子铭的是否离婚中,只要两人不犯原则性错误,一地鸡毛的琐碎终成不了气候。试想何洁三年生两娃,足以说明他们的婚姻不会轻易被打倒,生活中的小矛盾谁家又能避免呢?

然而,还有许许多多夫妻整日厮守在一起,却不懂得珍惜,更不知谦让和包容的道理。一大堆挑剔的理由,再优秀的老公也会被天长日久地唠叨所累,而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危机。

就好比自己站在树荫下,没有理由去抱怨阳光不沐浴其身,因为阳光无所不在,只是你自己愿意站在阴暗处。善于灵活变通,就会收获不一样的效果。

当然,也有很多妻子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中,红着眼吵着老公家务活帮衬的少,嚷嚷着要离婚,动真格时,总少不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招数,让老公乖乖就范指哪打哪。过到了难舍难分,就像让我们羡慕的,一牵手就是一辈子的爱情。

如上述诸多丧偶式婚姻,说明一点,既然结婚为情所动,就要用心经营,幸福才能垂青。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每个人都想往里挤,因为它给人一种最真实的安全感,而一切的幸福和快乐,却在于两个人如何的运行操作。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婚姻,都离不开精髓的汇总:巧妙的理解宽容和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