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妮的爱情

图片来自网络

1

黎明时分,新年的鞭炮声就开始在村庄的上空响起,家家户户都拿出最大的一挂来点燃,李家庄的李狗子披着一件羽绒服,拿着一根点燃的香交给儿子,去点早已挂在大杨树下的炮竹。

这时门外响起急促的敲门声,李狗子有点生气。过年的讲究怎么也不知道呢,香没有上完,是不能开大门的,要不一年的财运就跑了啊。

他一边朝着屋里喊,让婆娘快点烧香,一边说着晦气去开门。

门一开,一个叫二瞎子的中年男人一头冲进来,抓住他说:“你妹妹春妮死了,快去看看吧。”

李狗子楞了一下,把二瞎子推到门外,咣当一声把门关上,儿子瞪了他一眼跑了出去。

李狗子的儿子叫李学军,今年二十多岁,已经成家有了媳妇儿。他快步向镇邮局跑去。这些日子他姑姑住在邮局门口。

等他赶到时,李春妮躺在一堆破旧的棉被里,眼睛睁的好大,像是临死前遇到了鬼。在邮局的台阶下静静地睡着了。棉被上面盖着一大块的白色塑料布,在寒风里发出呼呼的声音。

2

李春妮生来就是一美人坯子,等到婚嫁年龄时,求婚的媒婆差点把门槛给踢破。春妮忽闪着一双大眼睛,对媒人拿来的一个又一个照片,正眼也不给一个。媒人又气又恨,朝着春妮的爹娘直叫。爹娘也很纳闷,过一段时间才知道,原来春妮喜欢上邻村的一个小伙子,那小伙子也喜欢上了她。

那个小伙子可是个军官啊,人也是帅的掉渣。爹娘自然高兴坏了,军官可是吃公家饭的人,比他们这土里刨食的农民强多了。过了几天,男方找了媒人上门提亲,走走过场,一桩美满的姻缘就定下来了。

李秀娥是春妮的闺蜜,俩个人除了睡觉的时间外几乎一直粘在一块。农村的女孩子上过学的不多,春妮就是一个,但是李秀娥不同,她上过村里的高小,后来又去镇中学就读,虽然没有能考上大学,也算是一个文化人了。

军官自然也是文化人,回部队以后就经常给春妮写信,可是春妮不会写啊,每次就找秀娥帮忙。这样一来二去,秀娥对军官的好感越来越多。有着文艺范情结的军官对秀娥的文笔大为赞赏,慢慢地收信人不再是李春妮,而是李秀娥了。

而这一切,李春妮完全蒙在鼓里,农闲下来就给军官纳鞋底,织毛衣。把自己掐辫子挣到的钱都花在军官身上。

秀娥来找她的次数越来越少,春妮就抱了绣品去找她,一起绣鸳鸯图样的枕头。

过年的时候,军官回来了,托媒人来告诉春妮,他要分手。理由就是春妮一个字也不认得,他们没法交流。第二天媒人去了秀娥家,三天之后,秀娥就嫁给军官了。

春妮听到迎娶的唢呐声时,才从大脑一片懵懂里醒了过来,她冲出去找秀娥,被李狗子拉住,锁在屋里。

这个人丢的已经够大了。春妮的爹娘三天没有出门了。

李狗子拿了把铁钎气哼哼走到门口,被他爹给叫住了:“人丢的还不够大啊,这个年还过不过了。”

李狗子仍了铁钎抱着头蹲在地上。

他的婚事也吹了。女方说,原先觉得你妹妹嫁给军官,我嫁过去也能跟着沾点光,等以后有了孩子也可以去找军官姑父,现在军官姑父没了。还有就你那长相。算了,各走各的吧。

李狗子知道他长相没有问题,问题是家里穷。不过,这会他没功夫考虑穷不穷,春妮才是最大的问题。

自从媒人来过之后,春妮一直待在房间里拆毛衣,一件接一件拆,拆完了又重新织,只是织到一半突然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又拆。

图片来自网络

3

一年之后,春妮家的门槛再次被媒人争相来踩了。

春妮只提出一个条件:对方一定是军官,否则,别说。

爹娘屡次劝她,军官薄情寡义,找个靠谱的农民就很好。她态度特别坚定,一定要军官,否则不嫁。

终于,春妮等到一个军官,不过是个中年军官,年龄大她整整十岁,还带着一个儿子。中年军官看到如花似玉的春妮,眼睛都直了,当场就留了聘礼。

春妮的爹娘不同意,但拗不过春妮,只能同意他们在年底成亲。

年底到了,秀娥搀着她的军官老公回到村里,家人大摆宴席庆祝军官姑爷回乡省亲。春妮出门看到军官帅气的模样,转身回家,一进门就晕倒了。

她以为自己见到他,会咬死他。却被他一个眼神打趴下了。

婚期到了,春妮风风光光出嫁,挽着中年军官的手臂,精致的新娘妆倾国倾城,新郎一脸傲娇握着新娘的小手,心花怒放。

胡同里,秀娥家门前,军官那一张年轻的脸,被新娘的一个侧目打翻了五味瓶,傻傻站着。秀娥出来,一把把他扯进院子里,一脸愤怒地看着他,他低下头,悻悻地走开。

图片来自网络

4

三年之后,春妮回来了,军官老公犯事被抓,孩子前妻领走。她孤零零的一个人,又没有工作,只能回到娘家来。

这时,她父母都已经不在,她只有投奔哥哥李狗子。

李狗子的老婆看到小姑回来,笑逐颜开,打开小姑的行李,把时兴的衣服往自己身上比划着。春妮把她挑剩的衣服拿回父母原来住的小屋,又把手里的积蓄给嫂子送过去一半,算是安顿下来。

过了几天,媒人再次登门。嫂子要重新给小姑找婆家了。

春妮一听就急了,她要等军官老公出来,不能再嫁人。嫂子一听脸立马就冷了。

“别做梦了,他判死缓,出不来了。你知道谁告的吗?就是你钟情的那小子,你一心一意要嫁的军官,现在是秀娥老公的那个男人。”

春妮的一双杏眼,瞪着嫂子,看着媒人掩着嘴偷笑,目光慢慢淡下来,一头栽倒在地上。

嫂子大惊,赶紧呼叫。李狗子冲过来,一把拉开她,抱起妹妹,回头狠狠地朝着他的婆娘喊:“你就知道钱,急着把她嫁出去要聘礼,一个喘气的机会也不给啊,你会害死她的。"

他的婆娘哼了一声,扭着屁股回屋去了。

李狗子等医生把妹妹扎醒之后,发现妹妹不对劲,目光涣散,无神。问一句答一句,不问一句话也没有。当初的机灵乖巧,一点也看不到了。

李狗子着了慌,找了医生来看,说肯定神经被刺激太狠,有点不大正常了。

李春妮真的不正常了,她会一坐半天,呆呆地一句话也没有。原本勤劳能干,现在什么活都不干,饭也不帮着嫂子做,让吃就吃,不让吃也不去端碗。头发开始凌乱,脸上失去光泽,眼睛呆滞无神。

快到年底的时候,嫂子做主把她嫁给一个光棍。李狗子虽然不愿意,但想到妹妹毕竟要嫁人也就默认了。

光棍出了三千元钱,把春妮用一辆自行车驮走了。嫂子只简单地给她换了干净的衣服,梳整齐了头发,春妮任人摆布,一言不发坐在车后,走了。

嫂子望着他们走远,长处一口气。

不过,新年一过,光棍把春妮送了回来,因为春妮根本不让他碰,一摸她就又咬又打,力气大得惊人。一直喊着他男人是军官,她是军官老婆。

光棍最终没能碰到春妮,一气之下就送回来了。

嫂子气的牙痒,李狗子也没了办法。

转眼之间,李狗子的儿子李学军到结婚年龄了。听说他有一个神经病的姑姑,没有一个姑娘愿意嫁。有一个姑娘喜欢上李学军,提出一个条件就是把姑姑赶出去,否则别想成家。

李狗子一家看着儿子越来越大,再次把春妮嫁了出去。不过三天之后,春妮再次回来了,只是她不敢再住回家里,开始睡在大街上了。

白天,她拿着一个篮子,到大街上的商铺那里要吃的,晚上随便躺在台阶上。身下是一条看不出颜色的棉被,上面用塑料布裹紧,防止冷风打进来。下雨了,就躺在某单位的过道里。

一头青丝硬成一个坨披在肩头,夏天会有小草长出来,露出一点绿意。

有人看到,春妮死去的那天晚上,军官出现在她身边,轻视地看了她一眼,便转进路边的小车里,绝尘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生是一年生植物,清明前后,点瓜种豆的时分,母亲也就会把花生种起来。先将土挖松成一片,然后成规律的打坑,一行好了之...
    欧阳度2015阅读 336评论 0 0
  • 你的生活里藏着你看过的电影 1 记得曾和友人聊起,在我看的不多的影片中,我印象颇深的是那部经典,泰坦尼克,是的,一...
    斯薇迪阅读 1,881评论 0 0
  • 周董主理的牌子。 原宿纽百伦独家授权。
    李葳Taiwan阅读 189评论 0 0
  • 马兰: 见字如面。 丫头,那天我去献血了。嘿嘿,原来我是O型血,跟你奶奶是一样的。 这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在你还没有...
    孤邻阅读 167评论 0 0
  • 本周因为在医院,没有大块的时间学习。 简单分享一些看到的方法论,希望可以帮助理解。 认知,确立决策能力 1、深度&...
    Yuki酱就这样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