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你而不同

   2016,7月,夏天,开始我的实习生活。

 因为不喜欢幼儿园的条条框框,所以选择了更有挑战的早教。

   在早教,我有了第一个好朋友,嘉嘉。

  嘉嘉是一个2岁小女孩,特别内敛,非常容易害羞。在开始时只会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蹦,会叫简单的家庭成员名称。其实在她这个年龄阶段,语言应该已经到达一句话80%连贯性。当时她妈妈已经来过早教3,4次左右,但孩子一直不太愿意来参与课堂。妈妈想让她勇敢表达,能和小朋友一起玩。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早教教室,她一直藏在家长腿后面,不愿意露面。我尝试拿玩具吸引她,逗她,她都无动于衷。在偶然时发现透明玻璃外面的车水马龙很感兴趣。在征得她妈妈同意的情况下我带她来到了窗户面前。

  嘉嘉显得很是兴奋。一直和我说车,车,车。我在旁边耐心的给她介绍,那个是公交车,这个是出租车,那是什么车什么车。当你和孩子有了共同话题后会变得很是熟悉。过了一会她就愿意坐在我怀里和我聊着简单的话题。

   当妈妈看到我和她处的很融洽时,大吃一惊,说还是老师有办法。其实老师只不过是比家长多了更多的耐心,更多时间愿意和孩子交流。当你真正接触孩子,真正愿意和她做朋友时,你发现不是你带她进入新领域,而是她带你进入新世界。

  在嘉嘉上早教课程中,发现嘉嘉专注力要比同班孩子更强,想象力也很强。妈妈说,我经常给她蜡笔,让她自由画画,也不打扰她的世界。其实有些家长老说,我家孩子老是三心二意。不妨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做到了当孩子真正投入其中一件事时,这时候正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最好,最简单的时机。你是否做到了相互不去打扰?

  嘉嘉的领悟能力很强,因为在课程中她一直很专心,所以老师的指令总是第一个能做到,随之而来的是老师对她的表扬。她有了信心后更加专注,是一个正循环的过程。

   而在另一方面,嘉嘉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弱。因为很多家长都会懂孩子的一个眼神表达,所以她不需要说很多语言。与此同时,社交会很少。

专注的嘉嘉

  当1岁半左右时,孩子的需要表达能力突飞猛进,每天她都在大量的词汇,而在这个时期时家长明白她什么意思,所以她不需要用语言表达,语言自然而然滞后。所以我们经常给予家长的建议是,装傻,装作不明白孩子到底什么意思,让孩子用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意思。从一个字慢慢来到后面词语,再到句子,当孩子说出会大量表扬,让他产生信心会更有前进的动力。

    所以在早教课堂我们给予孩子机会表达自己,从开始的自我介绍到后面问题的提问。嘉嘉语言表达的越来越多。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家长也越来越满意自己当时所做的决定。她也敢于和小朋友表达自己的想法。

你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守候


   在早教观察到孩子是家长言语行为的缩影,所以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做好榜样。其次是老师对孩子的引导。当家校理念一致时,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未来。

  也让我懂得孩子身体发育从大肢体发育到精细动作,发展是从上到下,由大体到细节。明白孩子的发展是不可逆的。在儿童期间会出现各种敏感期,家长所做的是呵护她的脆弱尊重她的选择,并做好应对措施,让孩子有依赖,有所成长。

 从孩子身上也明白很多,孩子是最能感到你情感态度变化的一个人。她是你的镜子,你对她好,她就会对你亲近。孩子是最洁净的一张白纸,你想在白纸上做出美丽图画,首先你得虔诚对待,想好框架做好准备,再去大展身手。

   我的目标:让我所遇到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而我也相信,我在有生之年会一直坚持这个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