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能阻止你热爱生活

没有什么能阻止你热爱生活,这是立下的决心。

什么都可以阻止你热爱生活,这是赤裸裸的现实。

“房子是租来的,生活不是。”这是很多挣扎着生存的人抱着拼死的觉悟才创造出来的一点生活情趣,每个人都想要好好的经营自己的生活,只是人生中有太多东西可以阻止你了,轻而易举的阻止你。

1.工作

我们都必不可少的需要一份工作。不工作连生存都做不到,别说好好生活了。可是,现在生存成本的昂贵,不仅仅是工作就可以应付得了,还得好好地做,认认真真去做,即使是表面上的马马虎虎要得用心去装一装。哪怕是搬砖的,如果晚上想加个鸡腿,白天还不是得加油多搬两块?

竞争太激烈,人太多,可替代的人也不少,有很多不得不完成的deadline,很多不得不加的班。如果说热爱生活最重要的条件,那就是时间了。但是工作不仅会很大程度榨取你的时间,而且会夺取你一天的精力,你把最好的状态都用在脑力上,电脑桌前,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只好眼睁睁的看着。

如果充实的工作能够让你获得更多的财富,那么不热爱生活也没关系,你只是以牺牲其他时间为代价来获得现代社会最能衡量价值的东西而已,这是笔值得的交易。只是很多人只是瞎忙,企图用工作麻痹自己,无限拖延工作长度,上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事情,到了下班才开始动手,纯粹为了制造出我今天切切实实努力了一把的假象,回家后也就精疲力竭了,一个个好好犒劳自己的念头不断浮现出来。

与其把时间投入到无法兑现价值的加班中,不如让准时下班成为逼自己一把提高效率的理由。

2.喜欢的事

用一辈子去找一件喜欢的事很难。很多时候,下班早了,时间有了,回家也离不开那几板斧,外卖、煲剧、刷圈、农药,然后无限循环直到凌晨。大多数人体验过忙碌的感觉后,一闲下来就变得不知所措,没事做居然比有事做更难受。

闲下来容易胡思乱想,过去现在未来,远虑近忧,全部一拥而上,时时刻刻都在怀疑人生。闲下来容易放弃治疗,作息紊乱,混吃等死颓废,然后又产生了内疚感。人似乎一直都是这么作贱自己。

世上没有比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更难的事,很多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定目标反而比找到喜欢做的事要简单。我们定目标一般是用利弊来衡量的,只要分析好坏优劣,那么要做的事情很容易就能够判断出来。而且目标可以不只是一个,可以是很多个,多到让人窒息,毕竟人想要的东西太多了。即使是不愿意做的,从心底里讨厌的,但是为了眼前或日后的好处,就咬牙忍忍吧。

可是喜欢做的事情不一样,它取决于兴趣,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而且具有独特的意义。不是经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吗?起码这个老师可以让你坚持更久的时间(滑稽)。当然,想做的事情也不是能够用利益观简单去衡量的,因为一件对你来说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别人看来有可能一文不值。当别人不懂你坚持做一件事的快乐时,通常都会问道:这个有意思吗?就这么有意思吗?然后再用他的利益观给你巴拉巴拉巴拉巴拉的分析利弊。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件事,那么也无需向他解释什么,因为那完全是没有用的,他不是你,他不懂你,也别期望他理解你,他也不会喜欢你做的事情,不然的话,他早就在做了,不是吗?你自己喜欢的事,不是别人喜欢的,不用听别人的建议,不用向别人解释,不用向别人推荐。对于自己有独特意义的东西,只有自己能够理解还能坚持的东西,还是蛮酷的。

找到它吧,即使一时找不到也没关系,但要去找,那件对于你来说是独一无二的,让你废寝忘食、乐此不疲,而且做完后没有任何罪恶感的,非常超值的事情!

3.懒

没有人是不想懒的。再喜欢的事情,做久了也是会腻的(滑稽),也必定会遇到坎坎坷坷。偶尔懒一下是非常必要的,懒是用来调整状态的,不是真的用来偷懒的。怎么理解呢?就是张弛有度+思考下人生。人是脆弱的,一直尽全力的紧绷着,迟早会消耗殆尽、油枯灯灭。人也是容易受有货的,不给自己一点正向反馈,犒劳一番,每次都会少一点干劲。毕竟很多事情都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竭泽而渔都不会有好结果。懒,就是光明正大的给自己的水塘换换水。有规律的懒,完全无需有负罪感,因为是有规律的。比如每周一肯定要懒一下,这是自己给自己定的大自然定律,无法颠覆只能遵守。以此类推,其他不能懒的日子也是要遵守的,“双标”的人一般不会有好结果。

怎么个懒法呢?只要是不产生内疚感的懒法,怎么懒怎么来,顺标思考一下自己坚持的事情的得失,总不能一味盲干,定期调整方向调整状态。

但是有人的懒是一直懒下去,自暴自弃的状态。要改变就只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外部的重压,一个是内心的欲望。前者比后者更容易找到,但后者能比前者更能爆发出力量,效果更胜一筹更持久。就好像每个人都在爬一道长长的坡,前进停下后退,决定这一切的都只有自己,别人可以推你一把,但不可能永远都推着你走。

4.两个人更好

一个人孤军奋战、单独独斗,很容易就累了。一个人走的更快,两个人走的更远。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件事,可以得到两个现实,一个是走到今天我的努力真的很大,另一个是实在撑不住了还有别人帮手扶一把。路很长,路上没有围观者欢呼声,也不知道自己距离终点还有多远,天气环境也不会一直晴朗,正是正向反馈、未知、客观条件都是不确定的,所以一个人走起来才更艰难。凡人很容易被孤独打败,人数越多,在成功之前,失败的时间就可以被延长。所有前提是找到一个能够受你鼓舞,坚持下去的人,不然一切都是白搭。你永远也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经营好生活,继而热爱生活,先从早睡早起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护肤功课 手法+产品 之前一直陷入了一个误区:不是要补水保湿吗,于是总是倒大量的水乳擦脸,之后一段时间怀着这个理念...
    丢失的一分钱阅读 206评论 0 0
  •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 轻轻地 无声无息 直到它 苍白了你的头发 松动了你的牙齿 你才蓦地发现 原来时间从来都没有停止...
    苍穹古道阅读 244评论 5 5
  • 姓名:张弛 公司:沈阳防锈包装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六项精进打卡第51天】 【知~学习】 阅读《六项精进》大纲0遍 ...
    Leo_zhang阅读 178评论 0 0
  • 商业世界五大基础逻辑:流量之河,倍率之刀,价量之秤,风险之眼和规则之缝.
    尘世书童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