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成长故事@“在学校丢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下午接到初一班主任朱老师的电话,小胡同学在学校丢了105块钱,怀疑是被同学拿了,老师当下做了三个举动:

1、让所有的同学闭上眼睛,让拿钱的同学自己把钱放在讲台上。

2、放学后让孩子把钱放在讲台的一本书里。

3、如果实在没人拿出来,就拿出班级的班费给到小胡,一个人犯错,集体来承担。

朱老师反馈说:

班级里有孩子要求搜身,她拒绝了。

考虑最后一个决定,拿班费出来是否会对其他孩子有影响。

小胡同学有怀疑的同学对象,针对这个问题,老师已经跟小胡沟通了一下。

最后的问题是,如果明天早上没有人把钱放在书里怎么办?拿出班费对其他孩子也不公平,接下来怎么处理?

针对这些问题我当时给了老师一个回复:首先这件事情我们小胡负主要责任,是由于他没有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才造成了丢失,现在也无法确定就是被同学拿了,也许自己丢了也有可能,所以,我会跟小胡同学沟通一下整个事情的经过,他的想法,以及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然后再给到老师一个反馈。

晚上小胡同学回来后,我、还有小胡爸爸,我们三个人对这件事情进行了分析探讨。

小胡的阐述:爸爸昨天给了他150块钱(30张5元的,是去泰国的时候准备小费剩下的),交书费用了45,剩下的钱摆好了放在学校桌肚里了,外面用杯子和笔袋遮住的,等上完体育课回来就发现没了,同桌建议他告诉老师,他就真的去了,他的想法是,他这次拿我的,下次就会拿别人的,如果不让他意识到这件事是错的,他怎么会变好?

妈妈:首先妈妈很理解你当时丢了钱的那种心情,更要嘉许你首先想到的是为了帮助同学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不是找出那个人要回那些钱、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那我们就要面对可能拿不回这些钱的结果,然后为了避免这件事情的再次发生,我们可以想一想,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样的调整?

小胡说:我下次要把钱放在书包里,不再这么张扬了。

(可能是因为爸爸给了太多的5块,显示出有一打钱的感觉,让小胡在教室不免炫耀了一下)

妈妈:很好,恭喜你,亲爱的宝贝,你从这件事中获得了成长,你学会了更好的保管自己的财物,那我们接下来思考一下这件事情的影响。

1、首先这件事情对班级会有影响:大家首先都想证明自己的清白,然后班里的同学们会互相怀疑,会猜测到底是谁拿了这个钱,如果找出这个人,以后可能要防备他。也会有人怀疑小胡到底有没有丢钱,会不会是自己弄丢了。

2、老师会有影响:如果处理不好这件事,可能有无辜的同学会受伤害。

3、拿钱的同学会有影响:内心会很忐忑、很纠结该怎么办,如果拿出来会害怕被人知道,如果不拿出来似乎这件事情已经引起了老师的重视。

4、小胡同学的影响:会去猜测谁拿了你的钱,会主观的分析有可能是那个人拿了我的钱,不利于跟同学之间的团结。

那我们怎么解决呢?

1、老师的需求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

2、同学们的需求是:希望我们班是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大家一起学习、互相帮助。

3、拿钱的同学的需求:希望自己不要被发现。

4、小胡的需求是:如果有可能,希望拿回那些钱,然后那位同学能主动认识到错误,下次不再拿同学的钱。

妈妈:亲爱的宝贝,也许这位同学知道自己错了,但缺乏承认的勇气,害怕别人知道后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他;又也许他已经花了你的钱,现在根本还不出来,很多的可能性,可能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当时这些钱对他来说很重要,所以他不惜冒险拿了你的钱。

其实每个人都会犯错误,重要的是从这件事情中我们可以收获到什么,我们可不可以原谅别人的错误,能不能理解他做这件事情可能也是有原因的,愿不愿意相信他也许通过这件事情是会成长的,我们今天给到他的这份宽容,也许会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我们改变不了任何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做更好的自己去影响他人,那你明天见到老师打算怎么做呢?

小胡同学:我会跟老师说,我不再追究这件事情了,我自己为这件事情负责任,老师不需要拿班费来补给我,然后让老师不要再追查了。

妈妈:宝贝,妈妈很赞赏你的这个决定,你是一个有担当、有爱心的孩子,你为大家维护了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爸爸:很棒哦!爸爸会把你丢掉的钱补给你,很高兴看到你通过这件事情的成长!

故事到这里基本结束了,跟老师的沟通也很愉快,因为我们的出发点是一致的,让孩子在事件中获得成长,即使真的有孩子把钱放到书里,我们也不去公布我们班级里有这样一位同学,我相信在整个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每个人都需要成长,在学校这个大家庭,我们一路同行,用爱去化解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件事情的解决方案不一定是最完美的,却是我们当下能作出的认为最好的决定,作为父母我们也在不断成长,只为能够更智慧的引领孩子,带领他一起走向更好的未来!

后续:第二天老师通知我钱已经还回来了,所以我相信通过这件事情,大家都收获了一份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