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听《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有感

今天上班一边开着车,一边听这段时间特别火的一首歌《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心潮涌动。


王琪《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新歌!伤感情歌,凄美的爱情故事,让人心酸落泪,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我愿意陪你....

这首歌确实唱出了人一生一世的深情和感伤。

它和一般的情歌不太一样,不那么造作,不那么让人起腻。可能是因为吹进了草原的风,可能是有着雪山、戈壁、毡房、驼铃的影子,更可能是朴素自然的歌词道出质朴纯真的情感,一个“真”字,折服了所有人的心。

爱情这种东西,最不可思议的在于,一男一女,两个人原本非亲非故的陌生人,人海茫茫中偶然相遇,只要心意相通,情意相投,就能产生一种比骨肉至亲还要深厚绵密的情感。从此以后,这个人便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最难忘怀的人。

这首歌首先让我想起的,是《平凡的世界》中金波和藏族姑娘的爱情,这歌似乎就是为他而写。

有人说:《平凡的世界》中金波的爱情是虚无的却又是最纯真的,没有一丝瑕疵,令人动容。我深以为是。

金波是与少平一起长大的伙伴和挚友,他后来当兵去了青海,他当的是文艺兵,在文工团。

部队驻扎的地方是一片草原,有一个小湖,旁边是个军马场。每天早晨,军马都放出去吃草,晚上又赶回来。马群像一片云彩一样在草原上流动,奔跑和嘶鸣的声音使大地都在颤抖。

每天日落日分,金波在营房的平顶上观赏万马奔腾的壮观景象。有一天,突然听到传来一位藏族女孩的歌声,曲调是《在那遥远的地方》,唱的是藏语。

歌声一下子把金波迷住了,他从没听过一个人能把歌唱得这么嘹亮和美妙,嗓音如同金属一般辉煌。这副嗓子显然不是调教出来的,完全是一种野腔野调。仅凭她声音的本色,就会使人听得神魂颠倒。

从此,每天傍晚,金波不仅仅是去观看马群的归牧了,主要是想去听那迷人的歌声。他的心激动地沉浸在这动人的歌声中,久久不能平静。

慢慢地他开始产生了想一睹这位姑娘的芳容的念头,可是部队纪律严明,军马场不容随便进入。他想到了一个让声音“相遇”的办法,每次当那姑娘在远处唱完了那首歌,他便用汉语再唱一遍。金波是文艺兵,也有一幅好嗓子。

就这样,姑娘唱完,他接着唱,每天都是这样。

有一天,金波像往常一样又听见了她的歌声,但奇怪的是,这一天她只唱了一段就不唱了。以往她都是一口气唱完这首歌的全部四段,今天为什么会停歇?金波突然想到,她是不是在等待他唱第二段呢?

他不由自主地想试探一下,他想如果自己的猜测是对的,那姑娘一定会接着唱第三段的……

结果他真这样试了,那姑娘果然立刻唱起了第三段。金波的心狂跳不已,泪水刹那间就涌满了眼眶。等姑娘唱完,他接着唱了第四段……

从那以后,他俩就用这歌声“交往”起来,一人一段,每天他几乎总是流着眼泪和这位没见过面的藏族姑娘对歌。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金波想和这位姑娘见面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吃不下饭。

有一天,他终于冒着风险,一个人偷偷溜出营房,在马群进场之前,飞跑着来到军马场的外面,和那位藏族姑娘见面了。

她和金波想像的完全一样,红红的脸庞,黑黑的发辫,一双眼睛象黑葡萄似的扑闪着,露出一排白牙齿憨憨地笑。

金波说:“我们立在军马场外面的草地上,相对而视。我不由地哭了。她用厚墩墩的手掌为我揩着脸上的泪水,激动地说着什么。但是,她说什么我听不懂,我说什么她也听不懂,互相急得用手乱比划。但两个人都知道对方在说什么。她扑在了我的怀里;我紧紧抱住她。那时世界上一切都不存在了……但实际上什么都存在着。“

可是,就在这时,军马场的政委突然出现在了他们的面前。于是,一切都结束了……他违反了军纪,金波很快复员了。

临走的前一天,他跑到军马场去找心爱的姑娘,下决心带着她回到家乡去。

可是,他没有能见到她。她被调到另一个军马场去了。她将一只公家发的白搪瓷缸留给这里的一位同伴转交给他。

金波强忍着没有流泪……最后,把自己那支最心爱的竹笛留给了她……

直到离开,金波连那个姑娘的名字都不知道!

回到家乡以后的8年间,金波认真工作,沉默寡言,心里每天都在思念着姑娘,每天都要用白搪瓷缸泡一杯茶,睹物思人,常常泪流满面。

8年了,他始终没有办法忘记过去的一切,有一天他终于决定重返草原,去寻找自己心爱的姑娘。

可是,当他万里迢迢重回故地,那里早已面目全非,那里变成了一个小镇,物不似,人亦非。

他没有找到那位魂牵梦绕的姑娘,久久不肯离去,甚至茫然地站在满是人流的街头,旁若无人地唱着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盼望那个从未远去的歌声的应答。

可是,他最终只能失魂落魄地离开。

他站在那个小湖边,向心爱的人告别,向自己的一段青春挚爱告别:

别了,我亲爱的姑娘!某一天,我们已白发苍苍,我们或许还能相见;如若不能,哪怕是在梦中,或在死后的另一个世界里……别了,我心上的人啊!

读这一段爱情,我总是要落泪的。

爱情太美了,它理应是珍希之物,所以它不是那么常在,不是那么易见。它的灿烂光华总是那么转瞬即逝,令人唏嘘。

文学作品有太多这样令人扼腕的爱情:

《梁祝》梁山伯与祝英台

《穆斯林的葬礼》中的新月与楚雁潮

《山楂树之恋》中静秋和老三

《沉静如海》中德国军官与法国少女

……

也许太美好的东西,注定不可久留。唯有真正爱过的人才会明白,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相爱的人要离别,那是最深最深最痛,那种痛是摧心蚀骨的。

三毛最终会自杀,她不是想死,她是实在太想荷西!

真正爱过,就能明白这种苦。

珍惜身边的爱人。如果你爱他,恰巧他也爱你,这真是修了几千年的大福份,是万一挑一的幸运者,方能得着这一份长相厮守,共枕而眠。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