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3D绘本,让孩子走进镜子里的马戏团,度过难忘的儿童节

儿童节快到了,身边妈妈们都在商量该给孩子选什么礼物,我强烈推荐了3D镜面绘本——《镜子里的马戏团》。这是今年买到最令我和孩子们一致感到惊喜的绘本,真是本一翻开就能让孩子尖叫的宝藏童书,喜欢到停不下来。

通过镜面反射原理来制作绘本,本就稀有,主题又是惊险刺激的马戏团之旅,加上图画绘制得极其精美,真的是美轮美奂,异彩纷呈,不要说两个孩子了,连我都觉得看不够。

作者是日本新锐设计师渡边千夏,他在前两本风靡日本的镜面绘本《不可思议的彩虹》和《今天吃什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超凡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让主人公直接走进镜子里,去观看并亲身参与到马戏团的表演,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受多层次的空间感和丰富的感官体验,使整个绘本吸引力爆棚。

01.镜子在孩子的早期发育中有着特殊的意义。

小男孩好奇地照镜子,奇迹却发生了,一个小丑伸出手邀请他到镜子里去看马戏团表演……

不仅故事以镜子为载体,而且这本圆角纸板书的每一页都像真的镜子一样,能照出观看者的脸。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镜子实验,可以帮助测试出孩子的自我意识是否形成。

给18个月左右大的宝宝脸上贴一个小红点,然后让他照镜子,通常,还没有自我意识的宝宝,会用手去触摸镜子中的自己。而有了“我”的概念,发展出一定自我意识的孩子,就会触摸自己脸上对应的红点。

我们通常所谓孩子进入了“两岁的叛逆期”,变得任性、偏执、不愿意分享,实际上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表现,自我意识敏感期的孩子会自我中心、不愿被管束、对“我的”物品和玩具非常执着。

02.3D绘本,让平面的书页展示出不可思议的立体效果。

这本书利用镜面反射原理,在每一页只显示一半的事物,当把书翻到90°的时候,就会奇迹般地呈现出一完整的画面,而且这种虚实结合、交相辉映的情景,远比单纯在一页纸上的完整画面更刺激,让孩子体验无与伦比的视觉震撼,在不同角度的一开一合中惊喜不已、回味无穷。

全书以小男孩被小丑伸手拉进镜子里的帐篷为起点,观看了杂技表演,然后亲自参与了空中飞人、蹦床、大象鼻子滑梯等项目,最后走出镜子和马戏团的朋友们说再见。

这样的精巧的设计让孩子读起来感觉身临其境,好像自己就是那个小男孩,实实在在地观看并参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马戏团表演一样,真的是如梦如幻。

书中的插图非常精美细腻,色彩鲜艳明快,配色协调自然,一翻开就让人赏心悦目,舍不得挪不开眼睛,说实话,每次和孩子们一起读这本书,我都觉得心情极为舒畅。

这样让人爱不释手的效果,和作者渡边千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分不开,他不仅仅是简单地画出了一半画面,在镜面纸上作反射。书中有好多透明的玻璃球、瓶子,书页平铺时,上面的光点看上去是从不同角度射来的,但是将书页翻到90°,就会神奇地发现光是从同一个方向打来的。

这是因为作者在绘制的时候,真的在面前立起一面镜子,仔细观察光的真实反射情况进行创作,不断调整,最后才有了这种让人叹为观止的效果。

03.空间敏感期的探索,会为孩子发展空间智能,将来学习几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学时,我的空间几何学得非常吃力,再怎么努力听讲也觉得头脑中一片混乱,我一向在班上名列前茅,可那段时间非常怀疑自己的智力。

直到去年读育儿书《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才明白是自己空间智能发展不足,而空间智能的发展和孩子在空间敏感期的空间探索欲望有没有得到满足有着直接的关系。

这本《镜子里的马戏团》中光的反射、在镜子里进出、书页翻开到不同角度会产生不同的空间效果、物品的数量也会随之变化等这一系列奇妙无比的现象,都会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让他通过自己亲手操作观察,拓展空间认知,为发展几何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阅读本身,还可以鼓励孩子和镜子书互动,对着绘本扮鬼脸、和妈妈一起亲密地头挨头、将心爱的小玩具摆在面前等,看着自己熟悉的这些倒影和书中的马戏团成员融合在一起,孩子定会产生一种别样的喜悦之情和情感体验吧?

《当孩子遇见书》的作者中川李枝子说:“当孩子遇见书,就站在了幸福人生的入口。”

我们的真实体验,毕竟是有限的,可书却能突破现实的局限,让孩子进入一个无限延展、丰富广阔的空间。

充实难忘、治愈一生的童年,离不开一些经典好书,那就在这个儿童节,给孩子送一本能激发无限想象力和创意的《3D镜面绘本:镜子里的马戏团》,让孩子收获一份真实可触的爱和惊喜吧!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有什么看法呢?写在评论区和我一起讨论吧。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亲子阅读践行者,喜欢读书,喜欢分享儿童教育知识,欢迎关注#糖果妈妈爱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