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林下风气|王夫人

东晋谢道韫和民国谢婉莹

《世说新语》·贤媛 第十九

谢遏绝重其姊,张玄常称其妹,欲以敌之。有济尼者,并游张、谢二家,人问其优劣,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 南朝·宋·刘义庆

01

哪一位古代女子有“林下风气”?

林下之风是一个汉语成语,一般是指有才干,有才华,有诗韵,有风度,巾帼不让须眉然又具女性之柔美的奇女子。

关于谢道韫的文学才情可以称得上是魏晋时期所有女子中的一位杰出代表。

孙恩之乱被平定不久,刘柳来到会稽郡担任大守的职务。刘柳前去拜访过谢道韫之后,逢人就赞美谢道韫说:“内史夫人风致高远,词理无滞,诚挚感人,一席谈论,受惠无穷。”

那时谢道韫开始了独居会稽的生活,她足不出户,仅打理本府内务,闲暇时写诗著文,过着平静的隐士生活。

谢道韫的后半生写了不少诗文,汇编成集,流传后世。《艺文类聚》保存也她的两首诗,一首是《登山》又名《泰山吟》,另外一首是《拟嵇中散咏松》;她的作品《论语赞》被收于《全晋文》。

能够与谢道韫相提并论的在当时只有同郡的张彤云,张彤云是张玄的妹妹,论家世自然不及谢家,论才情却差堪比拟,张彤云嫁到顾家。朱、张、顾、陆是江南的四大世家,张玄也常常自夸自己的妹妹比得上谢道韫。有一个叫济尼的人,常常出入王、顾两家,有人问济尼,谢道韫与张彤云谁更好一些?济尼认为二人各有所长,但是以气度而言,很明显林下之风的谢道韫胜于闺房之秀的张彤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怎样的女性可以称之为“先生”?

比如冰心先生、宋庆龄先生、蒋英先生、杨绛先生......

根据《古代汉语》中对“先生”一词的解释,在《孟子》《战国策》等典籍中均有出现。是对有学问者的尊称,并非所有人都可称为先生,现时日语、韩语和越南语仍然保留这种用法.

一般来说,这个表示尊敬的称谓是用来称呼男性的。

有人说,女性能被称为“先生”,必须具备以下三点:

第一、德高望重,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受到大众的爱戴,从她不凡的仪容,能透视出一代变幻的风云。

第二、为国家为民族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伟大女性。

对这些被尊敬的女性,约定成俗,一般不称女士而称先生,这也是祖国语言文字的精妙处之一。

第三、先生这个词,不仅仅是造诣上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刚柔并济、亲切、低调、正直、谦逊等等让人在成名之后难能可贵的的品性。

“先生”这个词用于女性比较活跃的时期,应该是辛亥革命以后的民国时期,那时对于一些能力比较强的女性,称其为先生是一种尊重的称呼;这也在当时的文人当中比较流行。

也有用于称呼有较高学识与地位的女性:李清照先生、张爱玲先生......



“有你在,灯亮着。
一代代的青年读到冰心的书,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希望年轻人都读一点冰心的书,都有一颗真诚的爱心。”              (巴金)

谢婉莹是女作家,为什么称她为冰心先生?

冰心先生(1900年10月5日出生-1999年2月28日),人称“世纪老人”,现代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她是新文学运动的元老。冰心先生逝世后,党和人民给她以高度的评价,称她为“二十一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少年儿童的亲密朋友。

我常常用以自傲的:就是我从前也曾是一个小孩子,现在还有时仍是一个小孩子。
                            谢婉莹
冰心先生

03

共咏南朝雪,同怀稚子心

似曾相识的小朋友们:我以抱病又将远行之身,此三两月内,自分已和文字绝缘;因为昨天看见《晨报》副刊上已特辟了“儿童世界”一栏,欣喜之下,便借着软弱的手腕,生疏的笔墨,来和可爱的小朋友,作第一次的通讯。
在这开宗明义的第一信里,请你们容我在你们面前介绍我自己。我是你们天真队里的一个落伍者——然而有一件事,是我常常用以自傲的:就是我从前也曾是一个小孩子,现在还有时仍是一个小孩子。为着要保守这一点天真直到我转入另一世界时为止,我恳切地希望你们帮助我、提携我,我自己也要永远勉励着,做你们的一个最热情最忠实的朋友!
小朋友,我要走到很远的地方去。我十分地喜欢有这次的远行,因为或者可以从旅行中多得些材料,以后的通讯里,能告诉你们些略为新奇的事情。——我去的地方,是在地球的那一边。我有三个弟弟,最小的十三岁了。他念过地理,知道地球是圆的。他开玩笑地和我说:“姊姊,你走了,我们想你的时候,可以拿一条很长的竹竿子,从我们的院子里,直穿到对面你们的院子去,穿成一个孔穴。我们从那孔穴里,可以彼此看见。我看看你别后是否胖了,或是瘦了。”小朋友想这是可能的事情吗?——我又有一个小朋友,今年四岁了。他有一天问我说:“姑姑,你去的地方,是比前门还远吗?”小朋友看是地球的那一边远呢?还是前门远呢?我走了——要离开父母兄弟,一切亲爱的人。虽然是时期很短,我也已觉得很难过。倘若你们在风晨雨夕,在父亲母亲的膝下怀前,姊妹弟兄的行间队里,快乐甜柔的时光之中,能联想到海外万里有一个热情忠实的朋友,独在恼人凄清的天气中,不能享得这般浓福,则你们一瞥时的天真的怜念,从宇宙之灵中,已遥遥地付与我以极大无量的快乐与慰安!小朋友,但凡我有工夫,一定不使这通讯有长期间的间断。若是间断的时候长了些,也请你们饶恕我。因为我若不是在童心来复的一刹那顷拿起笔来,我绝不敢以成人烦杂之心,来写这通讯。这一层是要是要请你们体恤怜悯的。这信该收束了,我心中莫可名状,我觉得非常的荣幸!
            《寄小读者》    冰心       
          一九二三年七月二十五日

东晋谢道韫和民国谢婉莹,这两位女子,各自活跃在中国不同时期的历史舞台上。

东晋谢道韫和民国谢婉莹,这两位诗人,分别成为自己时代里最受瞩目的才女。

东晋谢道韫和民国谢婉莹,这两位闪耀在文学天空的女性代表者,必将得到更多有志读者的爱戴。


推荐阅读: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间思3 新的一周 此刻是6:18,希望自己慢慢能养成早起的习惯,先从早睡开始吧。日落而息,日出而作,...
    huangdan阅读 223评论 0 0
  • 锐化后:(忽略旁边宝宝涂的红色) 完成图,无滤镜
    lummo阅读 174评论 0 1
  • 咔嚓、咔、咔、咔嚓嘣!你在干嘛呢,快来一起嗑呀!不然你就要输了!咦,这是在干什么呢?哦,原来这是在玩一一嗑瓜子比赛...
    江南1118阅读 233评论 0 0
  • 奔波于白天,从不敢懈怠片刻,倒也按部就班、循规蹈矩。 休息于夜晚,便有些管不住自己的心,总去思念你。 卧在床上,拥...
    棉托鞋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