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红楼梦》4.一眼万年?红颜知己?

先来说说甄士隐贾雨村之间的关系。

一个是秉性恬淡不求功名的神仙雅士。

一个是家道衰败葫芦庙寄居的末世穷儒。

我们说过一人不进庙,是因为古代的寺庙都是穷途末路或者强梁躲逃之地。要说这原本着急进京谋取功名的穷儒贾雨村,怎么会就在这葫芦庙耽搁寄居下来呢?必是没了盘缠后继不利。

由此可见此时的这穷儒贾雨村,名副其实已经穷得叮当作响无路可走了。

这种情况下,甄贾二人相识,穷儒想要结交雅士,原因不言自明。雅士亦爱慕才学怜惜儒生。于是,一个恭敬有礼,一个谦逊有度,遂成“友”。(不加引号,我意难平)

原本是男人之间的交往,一个艳遇悄然而至,让读者和雨村一起猝不及防。

雨村在士隐家做客的当儿,被一个姿容秀丽的丫环吸引了。书中写得很清楚,这丫环叫娇杏(此娇杏,真侥幸!)看到这男子衣衫破旧,却仪表不凡,就想起主人甄士隐常说要帮助周济只是没有机会的人,估计就是此人了,出于好奇,就多看了两眼。

四目相对。

雨村以为女子有意,狂喜不已,便认其为巨眼英雄,风尘中之知己(此处划重点)。回到破庙依然思绪不断,将此艳遇时刻放在心上。

后续果然等到贾雨村飞黄腾达之际,回来送钱连夜将娇杏接走了。这娇杏确实好命,贾雨村原配离世后,就成正经太太了。

此处可以有音乐——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一眼万年,一眼万金。这算是一段“才子佳人”的佳话吧。

一段爱情插曲之后,我们回到甄贾友情上。甄士隐屡屡想要资助穷困潦倒的贾雨村,但他照顾其穷儒的自尊,并未贸然提出。当听到贾雨村“钗在奁内待时飞”的抱负时,击掌叫好,遂诚邀其家中小酌。

面对盛情厚爱,雨村并不推辞,他自认为理所当然。酒余趁兴他袒露心迹,说神宗路远没有路费。于是甄士隐就抓住了机会,迫不及待送钱送衣。

贾雨村对于士隐的馈赠,略谢一语,并不介意。书中原话,他并不感恩。

再看甄士隐这边,衣食住行,解决了衣食行,还有住呢!甄士隐老好人做到底,他写好推荐信,连贾雨村赴京的住处都想一并解决了。谁知雨村一夜没睡早走了。

 雨村这一走,竟有点仓皇出逃的感觉。他来不及告辞,来不及等待黄道吉日,他是怕甄士隐酒后反悔吗,还是真的那般迫切,反正他头也不回地讨功名去了。从此山高路远再不相见。

读到这里,是不是该佩服曹公巧思妙笔,一个娇杏,一个士隐,一个无心相顾,一个有意资助,到贾雨村这里的反应却天差地别。人心似海,煞费思量啊。


我想聊的话题,是知己。我从这个故事中,发现知己一词具有强烈的主观色彩。

我们常常以某人为知己,或者说,知我者莫过谁谁谁。发现了吗,这种说法都很主观,都是从自我的角度,臆断出一个知己。

似乎很少有人说,我是你的知己。

因为知己这个词,是需要当事人认证的,是没有标准的。也就是说,你不认可我,我肯定不是你的知己。若你认可我是你的知己,于是我就是你的知己。但我是不是你的知己呢,这又两说。

就像刚才的故事中,真正对贾雨村有知遇之恩一直帮他扶他资助他赏识他的人是甄士隐,可贾雨村却没有一丝一毫认其为知己的意思,表现得相当轻慢与懈怠。

反倒无意中多看他几眼的清秀女子,他却以知己相待可见于本人而言,知己的认定是可以由心操控的。

我还看到一个博主,文章写得特别好,于是有人私信他——你太了解我了,你是我的知己。博主回复:不好意思,我不认识你,所以不会是你的知己。我写的,不过是普世真理。

有点残酷。人世间的情感,并不一定以相互为终点。有可能,你以为的知己,其实不是,而旁人眼中你的知己,你并不认同。或者,你无法成为你的知己的知己,单向度的知己,还算是知己吗?也许算,但并不是我们孜孜以求的那种了。

说起知己,你会想起谁?杨绛钱钟书,李清照赵明诚,钱谦益柳如是,苏东坡朝云,可你发现了吗,他们都是夫妻关系,爱情与知己,看来并不冲突,甚至可以相互转化。宝黛之间,也既是知己,又是爱情。

这也就决定了,异性知己,很难与暧昧划清界限。也就是说,异性口中的知己,其实是一个很暧昧的词。蓝颜红颜,真被吸引了,谁又想去分辨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自己?只能继续暧昧下去。

知己的精神内涵,决定了它还是要讲求一点格调的。最美好的知己,莫过于高山流水伯牙子期,一个善琴,一个善听,短暂的相逢,他们相得益彰一段佳话永流传。

心心相印,是佛教的表达方式。佛祖拈花默然,迦叶会心一笑,心有灵犀,那一瞬间的默契,是多么美好的境界呀。

有了鲁迅瞿秋白思想上的认同,才有了名句的传诵——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说普通点,知己是欣赏认同陪伴,高级点,知己是灵魂间的吸引追随与契合。怎能不神往之。可是我们往往太过自负,忘了问问自己,我有灵魂吗?如果有,真的值得另一个人欣赏认同吗?你想要得到的,是倾慕,还是迁就呢?

向上倾慕,向下迁就,都不算是契合吧。何况,没有谁注定无条件会适合你迁就你,没有谁为谁量身打造。于是结论来了——所谓知己,就是一个乌托邦。或者,就是一种主观感受,

它占尽美好,高于爱情,强调相互,渴望共享高尚的灵魂。太完美的东西,真的会存在吗?

我不知道,但有追求还是好的。即便追求不上,我们还可以学学贾雨村,抓个美女,一眼万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