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从午后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金秋的午后时光。我们对坐在倚山面谷的木质阳台上。午后的阳光温熙而徜徉,伞一样的泡桐花树布下的浓荫斑驳而零乱,像细碎的花瓣散落在临崖的阳台上、茶台上和你我身上。

燃着木炭的炉火慢悠悠地温着煮水的铁壶,如果不用急的话,时间也就在一炷香、一盏茶、一升漏、一寸辉中晃动,以几乎看不出刻度的进程流动。煮茶的壶嘴慢慢冒出热气,不时发出滋滋的声响,均匀而渐显。青黑的岩茶随着分流器渐次倾入瓷色茶壶。铁壶注水,上下提动,叶声与水声参差哔驳,茶气与水气冷热氤氲,提壶注盏,左右净杯,空杯近鼻,深吸轻呼,一股潜流,沁入心脾,如入云雾,顿觉生机。待注汤入盏,就鼻移唇,微闭双目,轻吸慢饮,如喉吻润,已是禅机。

这种节奏和感觉,与对面的青山,相看两不厌,与时下的秋光,悠遊以终朝。

人生何处不相逢。人生的相逢其实只是一次次机遇,不同的时间给你不同的机会,不同的心态又取舍不同的对象。你我的相逢,却是在午后的秋光中。我无法判断,人生的阳光,究竟是早晨八九点钟灿烂还是夕照晚塘时辉煌?我,独独喜欢这秋日午后的一段金色时光,是因为这份感受真实而親切,这种状态细腻而温暖。

开间茶室吧,最好是在一个临水的地方,有无客人并不重要,有相看两不厌的你陪着,一起烹水煮茗足矣。不管往日的岁月是真是假,也莫问日后走向何方,其实,放平心态,仔细体味,便胜却人间无数。

现在的人真的会懂得生活,享受生活,把生命绽放成一段段诗境,把日子过成一节节老时光。还记得那家"隐生活"的主人吗,将一栋栋古宅老院连同那段旧岁月一起搬进自己的生活,邀几个知心好友,幽坐在绿苔滋生的木窗下,慢慢斟下铁壶煮水的岁华。如果可以,我宁愿做一株遗世独立的梅花,不求富贵,不求闻达,守着清寂的年月,和你一起慢慢变老,静看日落烟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早之前我就与这个秋天有约。一到周末,就去山中看枫叶、捡松籽、打水烹茗,我已习惯了山泉煮水、对叶吟诗的山人生活,这是我多年来養成的生活习惯。所以,你要是想我,只要对某一片枫叶,某一朵秋云,某一阵秋雨说一声,它会告诉你我在那个老地方。你不必用急,可以好好安排,等一切都安排好了,再来找我,我会耐心地等你,和着这里的山水一起等,和着这里的树木花草一起等,一春一春地等,一秋一秋地等,有了子孙我会和我的子孙们一起等,一直等到你想起了我,想起我们曾经的约定。我要是有事出门,我会同我周遭的邻居们打上招呼,告诉它们我去山中是摘茶还是收豆,我会把钥匙放在门外那块石头底下,你懂的。

秋天的山中多雨,朦胧迷离中看不太远,世界小到好像只有我们俩,一切都会隐去。房屋、树木、道路、汽车都不见了,我喜欢这样的感觉。我煮好了小米粥,等你归来,我知道你的胃不太好,我把小米粥熬得暖暖的,糊糊的,黄黄的,你喜欢吃素一点的蔬果,我特意去园中摘来的豆角、茄子及少许的辣椒炒了烩三宝,还有山中蘑菇烩青菜,青豆煮香芹,都是你喜欢的。我特意为你准备了十年以上的女儿红,你可以喝一点,听说你最近感冒了,不知好了没有,不管怎样都没关系,女儿红煮姜汤去湿去寒,你可以多喝点,我希望你早点好起来。

秋雨绵绵,山中潮湿,你多带点衣物,等天开雾散,我们一起去看枫叶,山上的楓叶有红有黄,如醉如痴,场面宏大,让人印象深刻。你记得带上像机,拍照效果是四季中最好的一季,我希望你不要错过这最好的季节。我知道你喜爱读书,但你不必带书,我这儿什么样的书都有,山上也是本流动的百科全书,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光就眼前这秋景秋色,你读也读不完,写也写不尽。

你要是嫌眼前的景色单调,你也可以带着耳朵来听,带着心来感受,这里的秋声同样够你陶醉。先是山涧的流水,林间的鸟唱,夜半的虫鸣及山涛阵阵,众生狺狺,这些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常常倾耳即听,倾心即受。每一阵风过,树叶沙沙,吟出动人的山歌,每一阵雨来,阶前梧桐,雨滴成韵,风带着云涌,抚过我们的木屋,月和着竹影,敲叩我们的窗棂,仿佛整个大山都在吟唱,整个世界都在舞动。我们静坐木屋,纵使默然不语,也能听到彼此的心跳。秋声和秋色一样,绚烂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里的山色四季变化,各呈异采。有个诗人形容得好:春如翠,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于我而言,我更爱冬日的山里。北风一吹,大雪常常是和着云雨不期而至,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一个琉璃世界,碧玉乾坤,那些野禽异兽——所谓大自然的更夫也躲在远远的山里,不肯出来觅食,实在熬不住了,想寻个一零半食,也要担着生命的风险,我们最擅长在山野中放着铁夹,无论谁碰倒,都难以挣脱,只能束手就擒,只是山上管的严,一般人我不告诉他。野猪野兔曾是我们主要捕获的猎物,最惬意的就是,大雪封山的日子,我们烧着山里的炭火,与山区村民一起躲在屋里,边炖野味边喝酒,边聊着浑段子。

我知道,你对茶有着天然的夙缘,你不但茶艺娴熟,而且识茶鉴茶,这点我一定好好向你学习。其实,我也有几个茶人朋友,常年猫在山上种茶制茶。山中多雾,终年的水气氤氲让山里的茶也带有大山的灵秀和江南的婉约,加之铁壶、木炭和山泉水的烹煮,让灵异的云雾茶香茗缭绕,色味俱陈。我能想像你司茶的姿态该是多优雅和古典。喝着这样的香茗,又该是怎样一番境况。唐朝诗人卢仝说的好:

一碗喉吻润, 二碗破孤闷。

三碗搜枯肠, 惟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发轻汗, 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清, 六碗通仙灵。

七碗吃不得也, 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我不能尽述山中的一切,我的感受也无法替代你的感受,如果可以,你随时来找我,我已将自己的心迹写满群峰众壑,云影雾踪,尽管书迹有远有近,有诗有文,先后五千年的时光里,已是洋洋洒洒、煌煌巨著,有的已经漫漶,有的绿苔荫荫,大意基本能定,一笔一划,端端正正书写着两个大字:庐山。

昨晚我们不知不觉又聊到了深夜。我喜欢栏杆上那几盏细小的太阳能灯光,静静的吸热发光,陪在左右。你我盘腿对坐,既非正襟,亦非打坐,聊天的话语与周遭秋虫一起,将每一寸秋阴添满。

给我一段老时光,

在午后慵懒的阳光下,

将一盏茶,喝到无味;

将一首歌,听到无韵;

将一本书,读到无字;

将一个人,爱到无心。

                          2017.10.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