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过分发挥你的想象力

自从爱因斯坦说“人除了知识,还有想象力”之后,想象力被运用的过分到夸大的程度。

人之所以为人,除了有吃喝拉撒,还有更高级的精神活动。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最明显的标志。因此,人才有了各种丰富的精神活动。但是,也有可能因为这个造成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来。

比如,人在遇到自己未知的事物时,就会在自己脑子里胡乱猜测和臆断。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蛤蟆雷特。每个人的思想都不一样,对同一件事情能有上千种不同的看法。课堂上,老师教导学生除了运用知识,还要运用自己的想象力,本来是一件有益于孩子成长发展的事。但是如果,一个孩子想歪了,或者过分地发挥想象力,那必定会想象出不正常、脱离实际的东西来。


当人们不去真的实事求是来论断,反而是过分由自己的想象力所驱使驱动的时候,很多意料之外的事就发生了。很多时候不幸的是,他竟然会成为纵恶的帮凶。

先来看这么一段文字:

“他滚烫而赤裸的身体趴在我身上的时候,我差一点窒息,然后他就开始撕扯我的衣服,还一边用巴掌抽打我的脸,一边威胁我,如果我再哭,再乱喊乱叫,他就要告诉所有人,包括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是一个偷东西的贼。

那一刻,我没有想到自己的父母,没有想到病倒在床的奶奶,或者是严肃的班主任,却想到了那个成天在我面前,气势汹汹,目空一切,视我为敝屦的女同学,想到她对我更加嫌弃万分的样子,我忽然不再哭闹了。

直到我感到一阵窒闷而剧烈的疼痛从我下体传来的时候,我才又不管不顾地挣扎起来,但是他丝毫不为我的扭动撕咬所动,一只手盖住了我的脸,一只手如狼似虎地游走在我身上,并且马不停蹄地朝我喷出一股灼热而酸臭的气息,一边如发狂的野兽一般地朝我冲击。“

这样赤裸裸的极具挑逗意味的字眼来描述性爱,本身就会让读者的欲望被点燃,对于不能够克制自己的人,就会像文中的老伯伯一样不顾自己的身份和良知被欲望所驱使,做出害人害己的事来。原因在于,这种文字会将人的想象力打开,一旦想象力的大门打开,谁能掌握好运用想象力的度就看个人了。过分想象力的人就会无限夸大这种事的美妙和无限渴望做这件事,结果就会酿成上面这种意外的事情发生。小说家善于运用鲜活的字眼将人的感官的感受描述得呼之欲出,如身在其境一般。然而,这种小说很多时候广受民众喜爱,不是因为他的文字有多好,而是他把人的欲望调动了起来,让人放不下。但是遇到克制不了自己的人,他就成为了作恶的帮凶。

过分运用想象力的栗子还有很多,比如善于搅动别人情绪的人特别能发挥想象力把一件事情夸大夸张得神秘又具有传奇色彩,这正好是抓住人探奇、猎奇的心理。这些人生在古代是绝好的谋士,生在现代是绝好的祸乱分子。当一个人对自己未知的事物过分发挥想象力的时候,本来普通的事情也会因为他的未知而变得高大、神秘又不可测。

这种煽动的情绪传染性非常之快,像病毒一般迅速散开,使被传染者丧失了荔枝和清醒的意识,任凭别人说什么都听不进去。那些极尽能事纵恶者却巴不得看到这样的局面,好让他从中牟利。


从另一个层面说,人的想象力跟人的潜意识一样,不受控制。这给那些利用心理战术来搞事情的人以极大的便利之处。当想象力成为幻想,那人就变成了一头任由自己的幻想所牵着鼻子走的无脑人。

当你恢复了理智,发现事情没那么神奇、高大。也没有什么吹得神乎其神的东西,虽然这些东西最能吸引人。往往人在这种噱头面前失去了辨别是非的能力。


还是让理性来说话,而丧失理性者的话是不能信的。被想象力主宰的大脑必然跟疯子无异。

做事还是实事求是为好,搞许头八脑的东西,回过头来一看是个靠不住的人。任凭想象力驰骋的人连自己都不晓得自己在做什么,不要拿着你的“无知”来伤害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