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语言,是在孩子心中播种,你还在乱说话吗?

儿子八个多月的时候,几个好友来家里给我庆祝生日,提前与儿子说了:“ 明天有几位叔叔阿姨要来哦,咱们家明天可热闹了。”

考虑到我们要照顾孩子,X叔叔一大早就赶来帮着干家务,这本来是件很令人感动的事情。

但是,由于我们是多年的朋友,确切说是当年的 “损友”,见了面,不损几句不足为快。

X叔叔刚进屋的时候,逗儿子还没事。但是,不一会儿,我们便有些口无遮拦了,我为了攻击X叔叔,对儿子说:“ 这可是个人贩子叔叔呀!”

没想到,一句无意的话,却埋下了接下来的隐患。

不一会儿,爸爸抱着儿子来到客厅,儿子一瞄着X叔叔,立马哭啦!我们还是比较注重孩子的安全感,所以也没有勉强,将他抱回了卧室,心想,大概是认生吧!

又过了一会儿,几位阿姨也来了,大家都很喜欢儿子,两位阿姨干脆直接脱鞋到游戏毯上陪儿子玩耍了,儿子看看爸爸,又看看妈妈,并没有拒绝与两位阿姨玩。

其间,我和他爸爸有时候也会去厨房忙碌,他和两位阿姨玩得不错,直到到后来饿了,开始找妈妈。

但是,只要一抱他到客厅,他一看到X叔叔,马上就瘪嘴哭。大家都觉得太有意思了,有时候儿子玩得正高兴,大家就会对他说:“去外面看看那位叔叔,看看哭不哭!” 每一次,儿子只要看到叔叔,必哭无疑。

由于大家开玩笑习惯了,我们都开始集体指向X,有人说:“ 啊呀呀,小孩子天眼没关,他一定是看到了你的灵魂……  哼哼!我们就不说什么了!” “你咋回事呀,小孩子都这么怕你!”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开着玩笑,X也试图拿着各种玩具逗儿子,以试图 “洗清罪名”。但,一切似乎都是徒劳的,儿子一看到X叔叔就哭。

中间,儿子睡了一觉,醒来后,X叔叔准备 “洗心革面”,于是,将生日帽子送给了儿子,儿子好似不计前嫌了,看着叔叔笑了,X叔叔抱了一会儿,他也挺开心的。

只是,没过几分钟,他就好像又想起了什么,再次回到之前的状态——看到X叔叔就哭。

屋里人乐了。这一次,再凭X叔叔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一直到大家告别,儿子也没有再接纳X叔叔。

晚上我和老公清净和冷静下来,讨论了这件事情。

虽然我们不能完全明白儿子的心理活动,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我们的玩笑,扰乱了儿子的判断。

我开始的一句 “人贩子叔叔”,虽然绝对属于百分之百的玩笑话,但是,却被看似不懂话的儿子听懂了,而且绝对是只听到了字面的意思。

而接下来,大家对儿子逗乐。也让他无所适从,但是每一次,都好似与X叔叔有关系,于是,X叔叔成了他可怕的对象。

而X叔叔虽然宽宏大量,习惯了在女人堆里被当做攻击的对象,但是,面对孩子总是一见他就哭,或许,也有点无所适从,他的不易察觉的紧张,或许也被儿子扑捉到了,于是,一系列的连带作用,让儿子越来越怕X叔叔。

当然,也有可能是,大家在逗儿子的时候,内心都有一个预期期待——看到X叔叔就哭,于是,儿子不辜负众望,一见X叔叔就哭——这就是皮克马利翁效应的另一种展现——期待孩子什么,孩子做出什么反应。

由此,我内心很后悔这么逗孩子,扰乱了他最根本的判断,同时,也没有必要地让他去接受这么多信息的考验。这当妈的呀,一得意就忘形!

晚上看微信,一位好友发的微信文章让我深以为然,而且,也让我对一天发生的事情,有了更多的思考。

这位朋友的微信是这么写的:  “我不会带女儿去参加那些所谓的儿童选秀节目。有这时间精力,不如带她多去博物馆、科学馆、带她去野外亲近大自然,给她念一本原著作品。”

感慨这位妈妈的细心和聪明。

电视的商业化目的且不说,作为父母,我们也是经常觉得孩子挺好玩的,逗一逗,却忽略了孩子幼小心灵的感受。就像我今天的做法,就是极其不妥的,改正改正,一定改正。

不但如此,对孩子诸如 “小胖墩”、 “小坏蛋” 等玩笑性的话也要少说,孩子听不懂拐弯抹角地 “怜爱”,却能收集到嘲笑和捉弄,时间久了,会破坏孩子的安全感及对父母的信任,打击到孩子的信心。

做父母的,我们真的有责任给孩子去营造一个正面阳光的语言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0评论 2 14
  • 没有等待,怎会离开 嘿是你吗,你终于回来啦,我等你好久了。 画年刚刚踏进这个小镇就遇见了这个女孩,她似乎一直都在这...
    画年阅读 461评论 1 3
  • 昨天跟北京的中介联系了,把萱儿签证的情况跟他们说了一下,石老师说帮问一下。 今天胥老师回信息说使馆正在进行背景调查...
    无间行者lee阅读 217评论 0 0
  • 目录 上一章 【14】迷途知返,倦鸟同归 高玲在守电话的那段时间,她对声音特别的敏感。只要有一丁点儿小声响,她都会...
    叶半居阅读 277评论 16 12
  • 记得看过一条微博 说深夜是人情感最脆弱最容易胡思乱想 发煽情到让人起鸡皮疙瘩文章的时刻 大概就是此时我这种状态吧 ...
    Lllllssmin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