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腊八就是年,赏了诗词来过年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过节日,吃货们最关心的是吃什么,各地有什么腊八食俗呢。

腊八粥

腊八节这一天,很多地方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合家团聚,尽情享用美食。腊八粥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保养脾胃。

腊八粥

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麦仁,薏米,小米,糯米,红米,荞麦,芝麻,红枣,枸杞,葡萄干,桂圆,花生,核桃,杏仁,栗子,红糖,先将难熟的材料(如红豆、绿豆、黑米、糙米、干莲子、麦仁、荞麦等)浸泡一晚,锅中加水,先倒入较难熟的材料以及各种干果蜜饯(如桂圆、板栗、杏仁、花生、核桃、芝麻、枸杞、红枣、葡萄干等),大火煮开15分钟,再关火焖半小时,反复两次,同时浸泡其余食材(主要是一些米类);第三次大火煮开后倒入其余食材,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一小时;一小时后放入红糖,搅拌均匀,再煮十分钟即可出锅。

煮“五豆”

有些地方过腊八煮粥,不称“腊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腊八当天煮,有的在腊月初五就煮了,还要用面捏些“雀儿头”,和米、豆(五种豆子)同煮。

腊八醋

腊八蒜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其材料就是醋和大蒜瓣儿。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然后就可以坐等成果了。

腊八醋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黟(yi一声)县民间的汉族风味小吃,色泽黄润如玉,入口松软,咸中透甜,又香又鲜。

正在晾晒的腊八豆腐


主料:黄豆适量,调料:食盐适量

腊八豆腐的做法:

1、先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并切成圆形或方形的块状。

2、然后抹上盐水,在上部中间挖一小洞,放入适量食盐,置冬日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使盐分逐渐吸入,水分也渐晒干,即成腊八豆腐。如在晒制时加入虾米等配料,味则更好。

腊八面

中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美味的腊八面


吃腊八面的习俗

第一碗腊八面先献给灶王爷——民以食为天么。

第二碗腊八面敬财神爷——祈福赐财。

第三碗腊八面上供到列祖列宗——求得保佑子孙,家业兴旺。

最后将这三次献的“腊八面”回到锅里——有福同享。

麦仁饭

青海的西宁人,虽是汉族人居多,可是腊八不吃粥,而是吃麦仁饭。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的做法。

西宁的麦仁饭


青海传说中说,农历十二月八日是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成道前有牧羊女献乳糜,用香谷及果实造粥供佛,那粥就是麦仁粥,成了后来青海的“腊八粥”。后人根据这种做法,在青海人的饮食里造了这味饮食。也开始在餐馆里流行。

说了这么多吃的,现在该赏诗鉴词了。腊八节时期,古人往往也喜欢作诗,以表达那天的思绪与感悟。

《腊节》北齐·魏收

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

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

诗词大意:

凝寒的大地又到了祭祀的时节,人们都摆酒宴庆祝腊月。

宿居于心中的情绪又该怎么说,只有通过这样来表达自己的敬神之情。

这首诗主要是写凝寒大地,数九隆冬时节人们在桌上摆肉酒以祭祀百神,感谢百神的福佑,抒发久已宿居于心中的敬神之情。

下面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一首腊八诗。

《腊日》唐代·杜甫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婴下九霄。

诗词大意是:

往年的腊日天气还很冷,温暖离人还很遥远。

而当年腊日气候温和,冰冻全消,山陵间的雪都消去露出了嫩绿的萱草,透过烂漫的春光,纤细的柳枝随风起舞。

皇帝于苑中,召近臣赐腊,晚入于内殿,赐食,加口脂腊脂,纵酒狂饮欢度良宵,高兴之余准备辞朝还家。

但此时此刻,他又因感念皇帝对他的恩泽,不能随便走开。

表达了诗人腊八时节想要回家与亲人团聚,却又念及皇帝对他的恩泽,不想辜负圣意又留下来狂饮,这种矛盾的心理,表达了诗人的思亲之情。

下面到了宋代,来鉴赏一下宋代词人陆游的作品。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宋代·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诗词大意是:

诗中写道,虽是隆冬腊月,但已露出风和日丽的春意。柴门里草烟漠漠,野河边有许多牛经过的痕迹。腊日里人们互赠、食用着佛粥(即腊八粥),更感觉到清新的气息。

下面来到了清朝,也有腊八节的诗作。

《腊八日水草庵即事》清代·顾梦游

清水塘边血作磷,正阳门外马生尘。

只应水月无新恨,且喜云山来故人。

晴腊无如今日好,闲游同是再生身。

自伤白发空流浪,一瓣香消泪满巾。

诗词大意是:

池塘中的清水,在夕阳下犹如血色的鱼鳞,正阳门外马鸣风萧萧。

清水明月是不会有新欢旧恨的,况且看到云山古人来应该很欢喜。

晴日下的腊八,也不如今日好,闲游却还是自己一个人。

独自伤悲,白发苍苍,却还要流浪在外,花瓣香消玉碎,泪水早已沾满了手绢。

这首诗,描述了诗人晚年却还要独自漂泊在外,腊八时节也没有友人,只能与山月做伴的凄凉悲惨的命运。

赏玩诗词之余,也看看腊八有什么谚语。

过了腊八就是年

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办

腊八冰,吃不坏人

谁家灶囱先冒烟,谁家高粱先红尖

腊八腊八,冻掉下巴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腊八,腊八,有的,腊八,没有的,哈撒

腊八,祭灶,新年快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妈子吃着桂花糕,老头子戴着新毡帽

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煮煮肉, 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玩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今年的腊八节,好好享受这一天,与亲人朋友团聚,吃着美食,赏赏诗词,开心的过一天。

过了腊八,马上就要过年了。祝各位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