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认,我该说声抱歉

文|夕子 图|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有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我又很久没更文了。

不是因为有多忙,也不是因为有其他多么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去做。最近的日常就是读书,练书法,上课,做家教,玩游戏,面试,聚会,写约稿。听上去很闲。

接下来三个月,早出晚归去实习,更文或许会更慢。

不是因为不爱了。于我而言,读书和写作始终是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就像吃饭睡觉穿衣,只不过没有那么外露和每日必须。

最近一段时间,我的编委群对写作都做出了一些思考,其实这种思考一直都有。他们中的一些人的写作步伐也慢了下来。开始更多的读书,更多的思考。

这是我开心看到的。

因为,我们不仅仅因为简书相识,通过网络将天南地北的我们联结起来,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怀有对写作的敬畏。

对,敬畏。

因为敬畏,我要对我的文字负责。

而这是很多写作者缺乏的。

在简书,认识了很多写作的人。其中不乏大量的自媒体人,有大牛,有小咖。但我都愿意与他们认识,因为从他们身上可以对照自己进行思考。

什么是我愿意写的?什么是我不愿写的?

什么是我应该写的?什么又是我不该写的?

我想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毕竟兴趣爱好,专业,学历,生活经历,工作性质等等太多的因素,会给每个人不同的答案。

于我,我最愿意写,大家也最常看到(但是并不多的),是读书类和影评类文章。这两类文章,其实是我最不擅长但却与我的日常紧密相关的。

所以,我愿意去努力,去尝试。

以后,也会慢慢尝试写写小说。毕竟,我脑洞漫无天际。

也会坚持写诗,虽然看上去不那么像诗。

image.png

以前的我很矫情。写在文章里就是那种“春华秋实,岁月静好”,或者“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再或者“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但现在,我习惯对我的生活保密,喜欢对我喜爱的事物保密。

除了读书,写作和花。

现在的我依旧矫情。但矫情的时候,最多给朋友打电话唠唠嗑,撒撒娇,一切也就过去了。矫情之后,需要风风火火地面对生活,磕磕绊绊那个人还在,就行。

好像写了这么多,也没有写到标题的主题:我承认,我应该道歉。

以下即是。

首先,给我的读者(或粉丝)道歉。

这个道歉不仅仅给简书里关注我的作者(虽然真爱粉不多),也是给公众号里的作者。最近没更文了,但没消失,我还在。

近期我陷入了迷茫的状态,对于写作的意义,输出的内容与回报等问题产生了怀疑。生活中也发生了一些颠覆以往观念的事,需要我慢慢和自己和解,找到新的出路。

我可以大言不惭的说,我比简书上很多爆文作者写得好(虽然我还没有写出爆文,我写不出,也不愿写。以后或许会有改变)。不是因为内容输出有多好,而是因为我心里存着对写作的敬畏。所以,我字斟句酌,不敢随意发表,更害怕错误的观念和知识误导了他人。

前几天,我的一位编委给一位“简书大V作者”一篇文章留言评论,大意是希望作者能够把知识精通一点再传授给自己的粉丝,毕竟他的言论不仅对自己负责,更何况他的语言本就是营销性质的。

从网上原封不动学来的知识,再按照自己的理解,“原封不动”不论对错地传递给读者。说实话,我想这是最昧良心的“教育者”了吧。免费资源可以免费分享,却换个方式用来付费分享,或许他更适合去做老师,毕竟“好为人师”。

而且我的编委的评论被迅速删除,人也被作者拉黑了。

原来大V是这么做的。

很抱歉,这样的事,我做不来。

这样的文章我写不来。

我私密了很多文章,因为我觉得不好。也列了很多文章的大纲,终究没有下笔,因为我连自己这关都过不了。

所以,对我的读者说一声抱歉,可能没有达到你们的期望。希望你们别逼我,给我更多的自由,读想读的书,写想写的文,我不期望出名。

书也出过一本了。另一本,估计在30年后。别慌,等等我。

image.png

其次,我应该对我的编委说声抱歉。

我很心疼我的编委们,因为我经常和他们吐槽。或许因为我所处的环境,我总有点贬低网络文学和很多自媒体文章。当然,我也不例外在我自己吐槽的范围之内。

但我也佩服他们,他们能够保持独立的思考,不人云亦云。

但我要,对他们说抱歉。我对于他们的写作事业没有帮助,甚至有时候还会打击他们。因为我门槛高,要求严。但了解到他们也暂停或暂缓了更文速度,更多去充实自己,我真的替他们开心。源源不断的有新的有效输入,才会有新鲜的有效输出。

第三,对我读过的书说声抱歉。

其实,与我的同学相比,我不算真正爱读书的人。他们对书本怀着敬畏,每日坐在图书馆或自习室,静静地沉浸其中。最大的功利就是希望多收获一些观点,挑选一个新颖有价值的研究题目。或者,单纯沉浸在故事或语言里。

这是一种纯粹的学习。

我每日沉浸在自媒体的意淫中,试图将这个时代许多人的脉搏或阵痛与我读的书联系起来。然后我发现我错了。

我亵渎了我读的书,更亵渎了我对写作的敬畏。

回归初心,需要勇气,更需要能认清现实。我可能一辈子也写不出爆文,但我希望我写的每一篇文章,能不昧我的内心。

image.png

早在我在简书稳定更新一个多月的时候,我写了一篇《一篇极简的简书作者推荐》,现在回头去看我自己推荐的作者的文章,我依旧会叹服一句:写得真好。

我得承认,我对写作没有天分。

也得承认,并不是每个写的好的作者都有天分。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思考。他们不会人云亦云,追热点,炒爆文,他们静静地输出优质的文字。在很多个焦虑的夜晚,看到他们的文字,一字一句砸到我的内心,更一步步坚定了我想要的写作方向。

即使没有很宽的传播度,但我依然坚持写我想写的,我能写的,有思考有内容的文章。

昨天购买了戴锦华教授讲电影的课程,会陆陆续续听了分享出来。有兴趣的可以一起加入,一起讨论交流。

当然保不齐哪天我会写起软文、写起爆文,或许是生活所迫,或许是工作使然,但希望你们还记得,那个纯粹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3评论 9 209
  • 作为一个吃货 在杭州也快半年了 吃过宝美点心的煎包 皮薄肉润 包子底酥脆的紧 好次~ 也吃过游埠豆浆 这家网红店 ...
    鹿蔓蔓阅读 294评论 0 0
  • 查看容器统计信息,查看容器的CPU利用率、内存的使用量以及可用内存总量。 [root@bogon ~]# dock...
    如来自然阅读 6,089评论 0 1
  • 九、 征 程 几个月的新兵集训结束了。 完成了7次跳伞和队列及射击等军事训练任务,也经历了...
    高安让阅读 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