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转折点我学到了什么?

二零零三年,我离开家乡湖北咸宁,来到广东惠州,是为追逐我的爱情。然而,若希望爱情能开花结果,就必须得手快脚勤,所以,我马不停蹄到处找工作。找工作时阴差阳错,几次和保险界擦肩而过,再与保险业结缘,已经是二零一零年。

那一年,作为一名保险职场的小白,一无胆量、二无基础,三无特长,因之,对有学识、有能力、有魄力的领导者总是充满敬仰之情,所以,我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毕恭毕敬地接受每一位师者的教导。

这位最重要的师者,就是钟岩松。

保险业的常规工作就是开早会,学习销售技能,演练话术,然后走向市场。

我那时候不知道怎么策划并主持早会,但看着钟老师怎么做,听他怎么讲,从中学来方法,再自己亲自尝试操作,慢慢也就掌握了门道。

首先,得会做幻灯片,这个我也不会,是钟老师教会了我。钟老师和白岩松一字之差,但他和白岩松并无丝毫关系。我却认为他和白岩松一样神奇,因为,所有我不会的东西,他全都熟悉。

他教会我做幻灯片,除了利用POWERPOINT软件自带的模板和简单字体来编辑文档,他还教会我如何插入网页链接、音乐和图片。

其次,他教会我如何策划和主持早会。

早会流程是定格的,只要老师在前几次做好示范,按照他的模式来,多找机会锻炼,主动出击,慢慢地,就会有了经验。

钟老师在工作上是非常严谨的,每次早会结束,他会当场点评。点评内容大到幻灯片的色彩、文字的排版、新闻内容的选取,小到开场、收尾的每一句不恰当的话,他都会一一指正出来。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久而久之,我们就往往能够在早会工作上精益求精。

现在再回首那些往事,觉得曾经的自己真是呆笨到不可思议。在今天看来,这些得心应手的琐事,其实都是最基础最初级的东西。而当初在接受任务时,却往往因为没经验、不自信、缺乏胆量,要紧张几个日日夜夜。

等初级的东西学会了以后,工作就会慢慢增加难度。

他开始让每一位学员做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必须要别出心裁,还要简单、粗暴,可以让他人一下子记住自己。他让我们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去酝酿,去准备。

他自己的自我介绍就非常经典,他一般都是用四川话来包装:

“我的名字说特别也未必,在我看来,它其实挺普通,但我有个朋友高度近视眼,看什么都朦朦胧胧,他老喜欢这样调侃我,远看你像毛泽东,近看又有几分神似华国锋,走近一看,唉哟,原来你是钟岩松!

和白岩松一字之差的那个钟岩松。”

通过他这么一讲,我们也纷纷有了自己的思路。

我最先想出的包装自己姓名的自我介绍,就是受了他的启迪,原来,名字是可以和名人结合起来的。于是就有了“我是李白的第四十八代后裔,只是很遗憾,这只是我在吹牛逼”的这么一段。

当然,我用的方法不仅仅是这么一段,在其后,我甚至想出了十多条不同场合的自我介绍,虽然这都是后来的事情,但至少,钟老师带着我开了个好头。

早会已经可以独立操持了,自我介绍也能把自己介绍得头头是道、绘声绘色,接下来,继续挑战高难度。

钟老师是摄影发烧友,他家里有很多摄影器材,他将这些机具搬到公司培训室,将镜头摆放在与讲台相对的地方,让我们站在讲台正中央,对着镜头,做一分钟的即兴演讲。

开始时不是笑场,就是糗事百出,谁都不知道,这个演讲到底该怎么讲,仅凭即时抽中在手中的那一个完全不知所云的小纸条,那简直是一头雾水。站在台上,捏着纸条,没头没脑,就像个傻瓜,对着镜头,更是说不出一句话。于是直直地僵在那,直笑掉台下观众们的大牙。

这种即兴演讲考验的不仅是一个人的应变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脑筋思维活跃度,它还在检测我们所有人是不是与生俱来具备表演能力。

在一轮轮的逼迫出镜,淘汰、预演,再一轮的预演、复演之后,今后再对着镜头,就能做到大方从容,拿起任意一个话题,也能侃侃而谈。

这些都是皮毛上的功夫,然而没有这些皮毛,其后的技能也不可能掌握得牢靠,还需要不断训练、巩固。但如果没有恩师的指引,我恐怕直至如今,连根皮毛都不会。

除了掌握了这些必要的工作技能,人格的修为,更是大为重要。

钟老师这个人,在我眼里,当然算是个能人、完人,不过两人在一起共事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一旦我们之间出现矛盾,他就会非常严厉地指责我。有几次,我竟至冒出不做他学生的想法,因为他会让我觉得,他的要求简直就是吹毛求疵,这让人难以忍受。

但后来想起,正是因为他的严厉,才修炼了我的“一本正经”。我这个人本身有“一根筋”的特质,被老师这样抽一鞭子,我更是“一根筋”到了冥顽不化的程度。

不过这样也挺好,我的一根筋不仅仅是工作认真,做事做人还能一根筋直通到底,我还懂得了做人应该礼让做人还应该隐忍的道理。道理不仅仅是懂得则已,还要应用于生活的实际,慢慢地,你就能感受我这个人,一定就是一个乐天派。

除了这些,做人更应该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在人生境界上,也应该常想一二。既然人生不如意,总是十有八九,那为什么不用一副好的心态来对待一切?

关于这些他在课堂上传授的秘籍,我至今还保留在日记本里。

在认识并领教了钟岩松之后,所有这些东西,统统成为我的精神财富之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