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就像一次河豚中毒

文 | 衷曲无闻      图 | 网络

01

喜欢一个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越人歌》里有一句“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算是较早写爱情的。山上有树木,而树上有树枝,这人人都知道,可是我这么喜欢你,你却不知。语句虽然简单,却纯朴至极。

贾宝玉撩得一手妹:“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素昧平生,却看着面善,心里倒像是远别重逢。越看越觉得欢欣,仿佛好久不见的老朋友,没有一丝陌生,心中想着果真是前世的缘分。

到了李宗盛的歌里,“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心中立即会出现她的笑容,眉角的弧线,靓丽的身影,然后嘴角翘起,甜蜜发呆。

文艺青年说,“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你是我这一生等了半世未拆的礼物 ”,“我想和你起床”。

理科生可能只会想到“r=a(1-sinθ)”,它是心脏的曲线。

02

金城武和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喜欢你》,是一个纯爱的故事。故事虽然简单,但是细节很丰富。它没有刻意地要使你发笑,却能让你从心里开出花来。

电影以美食作为切入点,色彩绚丽奇妙,活色生香。陈可辛把霸道总裁遇到平凡少女的套路故事,拍出了些许新高度。冰镇绿茶加甜丝丝的桔子汽水,让这个即将到来的夏天有了沁人心脾的回味。

金城武饰演的路晋,是一位英俊潇洒的家族继承人,单凭360度无死角的盛世美颜,就足以引爆场下女生的荷尔蒙。差点晚节不保的他,也算是从《摆渡人》手上夺回了一点脸面,细腻的表情,丰富的动作,刻画出一个大总裁下的小人性。


周冬雨饰演的顾胜男,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小厨娘,活泼自然,有血有肉,敢爱敢恨,纤瘦可爱的小身板配上满脸的胶原蛋白,眯眯笑眼弯成一条桥,满屏的青春可爱泛滥成灾。


电影试图告诉我们,要认真欣赏每一次日落,认真品味每一道佳肴。即便是泡一碗面,也要过两次水,火候精确到每一秒。嗯,不是装逼,是懂得生活。

顾胜男披头散发,梨花带雨问一句“你怎么能吃别人的菜”,醋意十足的样子简直就是一个恋爱中的小女生写照,恪守着自己的信条,甩手时干净利落,事后也害怕“是不是说得太重了”。

喜欢你就像一次河豚中毒,不顾旁人“问候”的目光陪你一起犯傻,失眠到天亮在你身边却能安然入睡,明明有洁癖明明习惯独自用餐,却能和你一起涮火锅,筷子碰筷子。

03

从顾胜男划错车,到路晋进警局,我一直耿耿于怀的,是车子到底有没有去修,甚至有点蠢蠢欲动想打顾胜男额头上那个修车电话去问,到底车修了没?

整部电影最浪漫的一句台词,是那句“你的房子漏雨了,我们出去躲雨吧。”

喜欢一个人,就是很想做饭给他吃,把饭桌上好吃的都夹到他碗里,下雨天担心他有没有带伞,天冷担心他会不会着凉。

电影之所以让人感动,也许这就是喜欢一个人本来的样子,明明应该嫌弃你的某些行为,但还是会陪你一起做傻事。

不管我们能站在多么理性的角度去看待爱情,当它来临的时候,永远选择首先一个猛子扎进去,沉浸到里面,去接受它对自己的侵略。

明明知道你的缺点很多,但还是没办法想象喜欢一个没有缺点的你;明明觉得你特别到没办法掌控,但还是忍不住想要靠近;明明应该很讨厌你,但是你离开了却还是觉得很难过……

纵使能征服世界,也很难找到一张能让你安稳睡去的床,唯有灵魂的归宿,才能带你找到最静谧的梦乡。

从习惯一个人吃饭,到喜欢两个人吃饭,从孤冷的傲娇,到无奈的妥协,最初的讨厌也悄悄然演变成了嘴角上扬的弧度。

04

说到底,喜欢和爱是两种不一样的情感,喜欢更像新鲜的汁液充盈的叶子和枝丫,它兴致勃勃地生长,偶尔也会酸涩,却始终在阳光之下。而爱是深处的,它沉淀下去,像黑暗里盘旋的蜿蜒的根,深深地扎进去。

爱情这东西很不公平,有的人在你心底轻易扎了根,你的每次呼吸都伴着他在你心里的起伏。有的人明明那么值得爱,却偏偏无法真的走进你心里。

年少的时候,你爱过这样一个人。他英俊又性感,讲话风趣幽默,在你的整个青春时光里,如神明一般存在着,那么耀眼那么帅气那么遥不可及,绝不可能和你有任何交集。

然而有一天,他给了你一个微笑,温柔地和你说话。那种无法言喻的激动,是比美梦成真还要不切实际的狂喜。尽管他对你的认知也不过是无数爱慕他的姑娘中的一个,你却依旧小心翼翼地给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生怕他联系不上你。

在漫长而寂寥的时光里,他是你所拥有的一切。你给他发长长的短信,哪怕他从来不回。你和他分享一切,你的开心,你的悲伤,还有你厚重的思念,就好像他在你身边。

他随口的一句鼓励都可以支撑你走过很长一段艰难的路,他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就可以让你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就算最烫最烈的热度已经散尽,余温也会一辈子残存。

相比这样沉重的爱,我宁愿只是喜欢你。


05

影片开始的时候,顾胜男酒醉问路晋:“我丑吗?”

路晋说:“丑,但是丑不是你最可悲的,你不是特别丑。特别丑和特别美都是特别的,但是你是一般丑,所以很一般。”

影片结束的时候,顾胜男和路晋隔着玻璃门,嘟着嘴笑成门缝眼问:“我性感吗?”

路晋说:“你是最最最最……普普通通的性感。”

这让我突然觉得,喜欢一个人真的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你喜欢看她笑,听她说话,闻她的秀发。她的手足无措,没有逻辑,不拘小节,夸张放肆,不按常理出牌,通通都是好的。

你可以和她漫游在十字街口,在各路美食中游走,彼此对视互相亲吻,然后倾诉内心真情,表露自己全部的任性、傻气与诸多情绪。

晚饭时一起吃火锅,下雨时一起打伞,黄昏时一起看日落等日出。哪怕时光匆匆流走,她的眼神依旧能吸引你,她的唇依旧可以让你有亲上去的冲动,她的笑容依旧可以让你燃起对于生活的热情与向往。

我们之所以渴望爱情,无非是想我既被你欣赏,又被你爱戴;是我和你各取所需,取暖依偎;是我和你共用一条命,心灵相通,灵魂相认。

06

《喜欢你》这部电影,摒弃了那些外在的束缚,隐藏了那些自己增设的压力,是两个灵魂在度量在平衡在靠近,让人看见爱情的纯真美好。

岁月终将带走我们的胶原蛋白,会使我们变老变胖变丑,唯有从容应对时间的馈赠,不要心为形役。

我想知道胡斐的八方藏刀式有没有朝苗人凤劈下,我想知道青铜门后世界的终极到底是什么,我想知道工藤新一还要当多久的江户川柯南,我想知道卡卡西面具下到底是大龅牙还是樱桃小嘴。

但这些加起来,都不如我想知道,你在哪里。

爱情的发生,是当你发现一个人明明不完美,却也好可爱的时候。

愿我们的爱情故事,是一部情节老套,拾人牙慧,白头到老的通俗读物。

你是年少的欢喜,喜欢的少年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