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能借你的光吗

昨天,初中同学其中一位,把我拉进了群。这是我们班的同学,二十四年未曾谋面的同学,四十多岁,有的成了企业单位领导,有的成了医院院长,有的成了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公司开得到处都是,养着几千人。最引人注目的是出了两位作家,一个定居深圳,十年前写了很多书,一个定居北京,十年里穿逡北京与西藏之间,资深谋体人,出了六本书,都很有名。大多数人平凡如我,一曰三餐,过着简单而快乐的日子!

看着同学群里,一天到晚,热热闹闹地打招呼,相互问好,各自倾诉着这么多年,在外打拼的历程,一边羡慕,一边唏嘘。一年一年的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多少眼泪与辛酸托交星辰,多少耕耘与拼博交给岁月,最终获取了功名!

我始终躲在角落里,静静地欣赏着群里的动态,大家相约十堰,暑假相见,叙一叙阔别这二十多年的人生。毕竟同在一个山村,同饮汉江之水,同上一所学校,同学情,兄弟姐妹手足之情,是多么令人激动和向往的啊!脱去身上的光环,大家都是平等的,初中那些美好时光,那羞涩来不及表露的情感,那些朦朦胧胧的诗,挂在思想的枝头,那些含苞待放的美少女,款款深情从记忆中走来,那些气宇昂轩斗志昂扬的美少年,频频在画廊里闪现。记得当时班主任老师,让我们写长大的理想是什么。我当时写,自己梦想当老师,可惜终身未能实现。大多数人的梦想,从生活出发,又在生活中实现了,比喻老师,医生,护士,公务员。那些顶尖的同学,意志超群,思维活跃,不甘于被平庸的生活吞没,和命运一次次斗争,一次次崛起,直到站在泰山顶上,感受着上天的眷恋与厚爱,一路披星戴月,风餐露宿的艰辛化作云,随风散去。

我无法脱掉自卑的“马夹”,没有勇气站出来,跟大家打招呼,“隐形人”一般活着。我到底在害怕什幺?在乎什么?我一遍又一遍问着自己。是的,他们都是成功人士,他们拥有社会高端立场和价值,他们生活圈子是我渴望而不可及的,那又怎么样呢?本来生活好好的,幸福感爆满的我,突然就有了距离,有了无法愈越的鸿沟。别人十年前就踏上了文坛,闻名遐尔。而我孤陋寡闻,刚踏入简书,正深一脚,浅一脚试探着前行。这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我该怎么开口,介绍自己的默默无闻,我该怎样承受来自心灵的落差与压力。

是的,我们曾经一路欢笑着上学,一路高谈阔论,青春的迷茫,贫穷的窘迫,社会的“污泥”,现实的残忍。我们把希望寄托在未来,寄托在我们奋发拼博洪荒之力上,我们渴望着走出大山,走进繁华的城市,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思维改变习惯,用双手托起梦想。这一切,你们都如愿以偿了,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人生的尺寸,坚韧顽强地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终生。

今天的自己,十年前就开始填写。我,表弟,同学合开了公司,每人投资十万,融资,开始做生意。两年后,公司由表弟一个人接管,同学开宾馆。我在山西吕梁开汽车零部件销售,两千年,门面转让出去,回十堰专做汽车零部件生意。后来,又迎来了女儿,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幸福,平凡而普通。

为什么要和同学攀比呢?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别具一格,独一无二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自己的领域里发挥到极至就行。人生是座“金矿”,每个人的理想都是深埋地下宝藏,能不能实现,愿不愿意实现,全靠个人的机遇,能力,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不改初衷,不忘本心,忘我付出,最终会掘出人生的“金矿”,过着繁华似锦的生活。

同学,你是耀眼的明星,在苍穹大地上闪着夺目地光茫,我为你自豪,欣慰,为拥有这样同学而骄傲。我能借你的光吗?不会的,我永远不会借别人的光茫,照耀自己的生活。也许,那样成功会很快光顾我,然后呢?我会飘入云端,重重地栽下来,摔得鼻清脸肿,面目全非,甚至命已休呼!那样的成功有意义吗?我还是脚踏实地生活,为梦想填砖加瓦,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书写属于我自己的人生精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记住每天抹身体乳 你才能变成一颗水煮蛋 而不是卤蛋 要变成水煮蛋
    橘猫饭阅读 288评论 0 0
  • 各位唯品网球社群的群友,大家好,迎接双十一,让大家走上人生巅峰。 昨天我们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唯知爱生活馆的促销活动,...
    糖糖教主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