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魔鬼经济学1》的感悟

    《魔鬼经济学》的两个作家都是美国人,史蒂芬.列维特,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住,被誉为“当今美国40岁以下最负盛名的经济学家”,他的声誉得到了整个经济学界的公认。列维特1989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94年在麻省理工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芝加哥大学执教,短短两年时间列维特就成为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院终身教授。

        史蒂芬.都伯纳,获奖作家、记着、电台和电视台名人。他放弃了几乎成为摇滚巨星的第一职业,成为了一名作家,曾就职于《纽约时报》,著有《骚动的灵魂》《一个英雄崇拜者的自白》,另著有儿童图书《长两个肚脐眼的男孩》

      可以说这个两个作者都不是一般的人,他们合著的《魔鬼经济学1》,揭示了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真实世界。

       前言部分,万事万物的隐秘一面。中心思想,假如道德代表着人类对世界运转方式的期望,经济学就代表着其实际的运转方式。

       第一章,教师与相扑力士有何共同点?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有点摸不着头脑,教师怎么会和相扑力士联系到一块儿呢,认真的看完本章节,确实都有共同之处。都有一定的优点,阴暗面,而且都会为自己的利益从中作弊。文中举了一个白吉饼商人的例子,总结到:人类的诚实程度超出我们的意料。

        第二章,论证了信息的力量无可比拟,这种力量一旦遭到滥用,则更显露无疑。重点词汇,三k党,各种专家,互联网,新车主,房地产中介,《智者为王》电视节目。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作者给联系到一起,找到了共同点和不同点。用社会的角度,用经济学的角度,阐释出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人性道理。

       第三章,为何毒贩还与母亲同住?发现:传统观念往往是由捏造信息,自身利益和方便之词共同构成的。看了这篇文章才读自己陌生的毒贩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不像电视电影里演的那样,他们的生活多么的精彩,多么的富裕奢靡。真是的世界永远都与荧屏上的有巨大的差异。关键词:长期口腔异味,卧底毒贩离奇经历,卖淫者,建筑师,强效可卡因,尼龙丝袜。

      第四章,罪犯都去哪了?关键词,堕胎教训。作者现在的视角你绝对的想不到,用统计学,概率学的的方法,阐述了犯罪率下降的原因。堕胎导致了犯罪率的下降,你从来没有想到过了,是不是让你的脑洞大开,作者就从这个视角阐述了这个问题。

       第五章,怎样才算完美父母?多个角度提出了一个迫切的问题:父母真的重要吗?虽然书中的例子都是在美国发生的,可有些原理是相同的,我想它在中国也同样的适用。育儿从艺术向科学的转变。关键词:枪与游泳池,黑人与白人。这篇文章你看过之后会打破你固有的观念,使你的大脑系统的到一定程度的升级。

      第六章,完美父母续章。分析:正式为人父母的第一件事--------给孩子起名-------究竟有多么重要。文中举了一个名叫赢家与输家的一对兄弟的故事。我想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例子你在中国也能够找到不少,也能够举例很多的。这件事,这种现象不仅在美国,在中国带有传统封建迷信色彩的过度更盛行,现象更普遍。书中的研究结果,下的结论,孩子的名字与他的人生发展没有多大的关系。也就是说人的一生发展是好是坏与名字的好坏无关。相信很多人都不认可会举例一些个别的例子来验证,可是往往举的例子都会有很大程度的变量因素存在,即是其他因素的作用结果。

       附录1,为什么投票?

               2 ,戴尔.厄思哈特拯救了多少生命?

            3,礼品卡经济

           4,填补税收缺口

           5,休闲工作

这些内容,在没有看到作者写得文章之前,我是没有想到这之间的内幕的,没有想到之间的联系,这些在生活当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常见的事情,并没有很多人去考虑现象背后的原因。作者给的调查结果,下的结论真的很有启发性,会让你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会让你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探究普遍现象背后的真理。

      很值得看的一套系列经济学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